借給別人錢是寫欠條還是借條,欠條和借條的區別是什麼

2021-05-15 13:16:34 字數 4869 閱讀 9835

1樓:華律網

首先,借條與欠條的性質是不一樣的,它們形成的原因不同,借款主要是因

借貸而產生,欠款則可能是因為買賣、租賃、利息等原因產生。其次,欠條如果沒有約定還款期限,則訴訟時效從欠款形成之日起算,約定還款期的從還款期滿時起算。也就是說,約定了還款期的借條和欠條,時效是一樣的,沒有約定還款期的借條和欠條,則是有區別的。

再次,對於沒有還款期限的借條,出借人可以隨時向借款人請求還款,訴訟時效從權利人主張權利之時開始計算,借條的效力最長可達20年。而沒有履行期限的欠條是對雙方以往經濟往來的一種結算,權利人應當在欠條出具之日起三年內向人民法院主張權利。最後,借款如果沒有約定還款日期,那麼債權人可以在任何時間索要,時效從債務人拒絕還款時起算,最長時效不得超過20年,如果約定了還款期限,則時效從還款期滿時起算。

2樓:戚廣利

借給別人錢,應當寫借條,欠條和借條的區別是:

第一、借條證明借款關係,欠條證明欠款關係。借款肯定是欠款,但欠款則不一定是借款。

第二、借條形成的原因是特定的借款事實。欠條形成的原因很多,可以基於多種事實而產生,如因買賣產生的欠款,因勞務產生的欠款,因企業承包產生的欠款,因損害賠償產生的欠款等等。

第三、人民法院進行合法性審查時適用的法律不同。

借錢給別人是打借條好還是打欠條

3樓:華律網

借錢的時候是應該寫借條還是欠條呢?明白以下三點,你就知道該寫什麼了。1、作用首先先明確一點:

借條和欠條不是一個東西,而且是兩個完全不一樣的東西,絕對不能混為一談。從最基本的意義上看這兩者就有明顯區別:借條是借款人向出借人出具的借款書面憑證,它證明雙方建立了一種借款合同關係;而欠條是雙方基於以前的經濟往來而進行結算的一種結算依據。

2、時效性借條與欠條的時效性有著很大區別。借條與欠條的時效性關係著追討借款/欠款的時間,沒有約定履行期限的,欠條的時效性只有3年,而借條的時效性長達20年。3、借款事實借條背後一般存在著資金或者實物的流動,但欠條則沒有。

在打借條的時候,出借人剛剛、正在或者即將把物品或者款項交付給借用人,為了確認這個「流動」的事實才用借條加以固定。欠條一般是結算或者證明財產所有與佔有的相反狀態,也就是所有權人的東西被佔有人佔有、使用,這種狀態在打欠條時早已存在,打欠條的目的就是確認這種狀態的存在。

4樓:美好星空萬里

應該打借條。

借條和欠條的性質是不一樣的,借條證明借款關係,欠條證明欠款關係。借款肯定是欠款,但欠款則不一定是借款。借款主要是因借貸而產生,欠款則可能是因為買賣、租賃、利息等原因產生。

欠條和借條都是債權債務關係的證明,而收條則不僅僅證明債權債務關係的存在,還能夠作為股權關係或合同履行的證明。前者如公司收到股東出資時出具的憑證;後者如賣方收到貨款時出具的憑證。在這兩種情形中,持有收條的一方是無權要求對方清償收條項下的款項的。

持有收條的一方要求出具收條的一方清償收條項下的款項,就必須證明,其所持有的收條表徵的是債權關係,而並非股權關係或合同履行的證明。而要做到這一點,僅僅靠出示一張收條通常是不夠的。收條的持有者在不能出具其他證據時,便不可避免地面臨著敗訴的風險。

擴充套件資料 

借錢給朋友時,應當讓他出具什麼樣的憑證?生活中最常見的有三種:欠條、收條與借條。

雖然只有一字之差,但它們的法律含義則存在著較大的差異。名稱雖然不是認定法律關係的唯一決定性因素,但它對於法官的判斷無疑是具有極大影響的。

欠條和借條雖然都是債權債務關係的證明,但它們之間也是存在差別的。

兩種常見的格式:

(1)借條

今借張三100萬元。

借款人:李四

2023年6月25日

(2)欠 條

今欠張三100萬元。

欠款人:李四

2023年6月25日

5樓:匿名使用者

打借條好。

訴訟有效期不同。借條的訴訟時效為2年,約定了還款期限的,從借條標註的還款期限之日起算,超過2年未向法院起訴的,法院不再保護。沒有約定還款期限的,出借人可隨時向借款人要求還款,訴訟時效從出借人主張權利的次日起計算。

如出借人在出具借條後20年內沒有主張權利的,訴訟時效不再起算。欠條的訴訟時效是2年,已標註清償欠款日期的,訴訟時效從標註的清償日期之日起算,沒有標註清償日期的,訴訟時效從出具欠條的次日起算。

借條證明借款關係,欠條證明欠款關係。借款肯定是欠款,但欠款則不一定是借款。因為借條形成的原因是特定的借款事實。

欠條形成的原因很多,可以基於多種事實而產生,如因買賣產生的欠款,因勞務產生的欠款,因企業承包產生的欠款,因損害賠償產生的欠款等等。

借條,是表明債權債務關係的書面憑證,一般由債務人書寫並簽章,表明債務人已經欠下債權人借條註明金額的債務。借條是指借個人或公家的現金或物品時寫給對方的條子,就是借條。

6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朋友之間借錢建議寫借條,原因如下:1、借條形成的原因是特定的借款事實,欠條可以基於多種事實而產生;2、約定了還款期的借條和欠條的時效是一樣的,但是沒有約定還款期的借條和欠條的時效是有區別的。

7樓:月魂

是借條,借錢屬於民間借貸糾紛;欠條是做生意別人欠貨款或者合夥結算後沒有錢寫的條子,一般為買賣合同糾紛或其他什麼。現在法院對於審理民間借貸案件比較嚴格,一般在需要借條的同時還需要銀行轉賬單或者取款單,所以借錢時要注意付錢的方式,最好用轉賬的方式進行;另外寫借條也需要小心,如果借錢實際有利息而借條上沒有註明的,對方**時又不承認的若他有證據證明(以轉賬方式付利息的)則這部分在借款本金中扣除,所以借條上需要寫上利息,但是月利息不能超出3%。另外就是身份問題,寫了借條就是怕出意外後需要通過法律途徑來拿回,所以需要知道對方的身份資訊,最好就是拿到身份證影印件,起訴對方時條件就齊了,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借條一定要由借款人親自寫,寫字的筆要由出借人提供,找一個平坦的地方供其寫借條。

注:借條上不要約定還款日期,不然你需等到約定的還款日期到期後才可起訴,其次到期後超出兩年起訴的,對方若提起訴訟時效的問題你就會敗訴。

8樓:匿名使用者

借錢就打借條,欠條一般是貨款未付,這是有區別的。

9樓:獨尊發家患無窮

肯定是打欠條好了,主旨物件不同,打欠條是對方打,這樣就比你自己打借條好多了。

別人向我借錢應該打欠條還是借條

10樓:大野瘦子

應該打來借條。

借條和欠條的性質是自不一樣的,借條證明借款關係,欠條證明欠款關係。借款肯定是欠款,但欠款則不一定是借款。借款主要是因借貸而產生,欠款則可能是因為買賣、租賃、利息等原因產生。

借款如果沒有約定還款日期,那麼債權人可以在任何時間索要,時效從債務人拒絕還款時起算,最長時效不得超過20年,如果約定了還款期限,則時效從還款期滿時起算。欠條如果沒有約定還款期限,則訴訟時效從欠款形成之日起算,約定還款期的從還款期滿時起算。

11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朋友之間借錢建議寫借條,原因如下:1、借條形成的原因是特定的借款事實,欠條可以基於多種事實而產生;2、約定了還款期的借條和欠條的時效是一樣的,但是沒有約定還款期的借條和欠條的時效是有區別的。

12樓:有錢花

首先,復借錢的話應該打借條而不

制是欠條,兩者bai不一樣的。借du條的基本內容包zhi

13樓:匿名使用者

借錢給別人要寫「借條」還是「欠條」?一字之差,錢就要不回來了

14樓:匿名使用者

肯定是借條了,這是明確法律關係,欠條空子大,如果寫上賭博欠的,那這個條子就廢了。

15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bai打借條。

借條和欠條du的性質是不zhi一樣的,借條證明借dao款關係,欠

版條證明欠款關係權。借款肯定是欠款,但欠款則不一定是借款。借款主要是因借貸而產生,欠款則可能是因為買賣、租賃、利息等原因產生。

借款如果沒有約定還款日期,那麼債權人可以在任何時間索要,時效從債務人拒絕還款時起算,最長時效不得超過20年,如果約定了還款期限,則時效從還款期滿時起算。欠條如果沒有約定還款期限,則訴訟時效從欠款形成之日起算,約定還款期的從還款期滿時起算。

16樓:匿名使用者

是借條 寫借款多少錢 還款日期 借款人的姓名 蓋手印 就可以生效

17樓:肛補色冤移朵笆

應該打借bai條。

借條和欠條的du性質是不一樣的,借條zhi證dao明借款關係,欠條回證明欠款關係。借款肯定是欠答款,但欠款則不一定是借款。借款主要是因借貸而產生,欠款則可能是因為買賣、租賃、利息等原因產生。

借款如果沒有約定還款日期,那麼債權人可以在任何時間索要,時效從債務人拒絕還款時起算,最長時效不得超過20年,如果約定了還款期限,則時效從還款期滿時起算。欠條如果沒有約定還款期限,則訴訟時效從欠款形成之日起算,約定還款期的從還款期滿時起算。

我借給別人錢 是應該寫欠條還是借條 我寫還是對方寫呢 怎麼寫才有法律效率呢 格式是什麼

18樓:高階後勤

你寫的話可以寫借條,但是要對方簽字。

對方寫的 話可以寫欠條,只要對方簽字你不用簽字。

通常情況下都是對方寫欠條的。

格式隨意,但是要寫清錢數、利息、還款時間等必要專案。

格式如欠條

今xx向xx借款人民幣xx元,2023年12月1日還清,利息xx元。

署名年月日

19樓:

所涉及的欠條、借條,有所區別如欠條有很多種產生的條件,如送貨、買賣等欠下的,而借條是以現金方式借給對方,在借條中明確是xx向xx借款人民幣***元,註明借款人***x,註明年月日即可。特別提示不要約定還款日期,因為有時候在約定還款期限未到到期時,會出現很多肯能,如沒有還款期限,那麼屬於不特定的,就可以隨時向對方主張還款

別人欠我錢該打借條還是欠條,怎麼寫才具法律效力

若是單獨一次借款就標明借條,若是商務民事結算清算的賬目,可寫欠條,都該列明金額大寫,借款人 欠款人債務人 出借人 債權人 姓名或單位全稱,列明還款日期,附件賬款憑證 證件執照號碼按手印公章 借 是他 給你 欠 才是你給他 1 欠條 居中 今欠到張三人民幣現金貳拾 20.00 元整,經協商約定為200...

欠條上沒寫欠到誰的錢借條有效嗎,欠條上沒寫被欠人的名字,欠條有效嗎

欠條上沒寫欠到誰bai的錢,借條仍du然是有效的。zhi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民間dao借貸案件適用法回律若干問題的規答 定 第二條第二款規定 當事人持有的借據 收據 欠條等債權憑證沒有載明債權人,持有債權憑證的當事人提起民間借貸訴訟的,人民法院應予受理。被告對原告的債權人資格提出有事實依據的抗辯,...

別人借我錢怎麼打借條,借給別人錢沒有借條我該怎麼辦

您好,借條的基本內容包括 債權人姓名 借款金額 本外幣 內利息計算 還款時間 規範抄的借條應具備如襲下內容 1.應寫清楚借款人和放款人的法定全名 2.應寫清楚借款金額,包括大寫和小寫的金額 3.應寫清楚借款時間期限,包括借款的起止年月日和明確的借款期限 4.應寫清楚還款的具體年月日 5.應寫清楚借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