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家風家訓我們的家風家訓怎麼寫40個字

2021-03-19 18:36:48 字數 5002 閱讀 9292

1樓:曾經為了你呢

無論大家、小家都要有一定的家風家訓,「國有國法,校有校規,家有家風」是人們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但家風家訓是什麼呢?今天我就談一談我家的家風家訓吧。

所謂的家風就是自己家裡的風氣,家裡的風氣好不好就會影響到子孫後代。我們中國的每一個家庭都有自己的家風家訓,我家自然也不例外,我家的家風是以德立家,以德治家,團結向上,孝敬父母。父母一直告誡我,百善孝為先。

家風是一條應該牢記的座右銘,有了它,我們才可以在社會上立足,才能讓自己走的更遠。銘記家風,為自己的人生奠定堅實的基礎。

我家的家訓是尊敬老師、長輩,勤勞節儉,懂得持家,鄰居之間和睦共處。自小受家庭和父母的影響,把勤勞、節儉的作風來規範自己的行動和價值觀。我會努力去做,同時也會影響周圍的人,讓他們也做到。

我現在還能主動向長輩們問好,同學之間搞好團結,有時和同學鬧點小矛盾,是我的錯一定主動向同學道歉,不是我的錯也不追究,退一步海闊天空嗎!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作業做完了,才能有娛樂時間。當天的事情當天做,不能拖拉,每天要運動,養成良好的習慣。

一個好的家風家訓能讓我更加瞭解到了中國文化的進步,讓我們踏出堅定的步伐,成為國家的棟樑之才,長大為國家做出更大貢獻。

我希望我家的家風家訓能世世代代傳承下去,家風家訓是一種正能量,我們要時時刻刻嚴格要求自己。要從每個家庭做起,弘揚民族精神。

2樓:智障啊紙張

我家的家風家訓是百孝順為先。從小爸爸媽媽就教我要有孝心,要尊老愛幼,他們自己也在身體力行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孝道。

我們家是個大家庭,外公外婆和小阿姨一家與我們合住,十多年來一直其樂融融,在小區裡傳為佳話。每次家裡有重大事項需要討論,開始大家嘰嘰喳喳發表意見,實在不能統一,最後大多是聽外公外婆的,用爸爸的話說,這就叫百孝順為先。 外公外婆年紀大了,有時會因為小事爭吵起來,爸爸媽媽總是耐心勸說,從不頂撞他們,即使有時外公外婆看上去很沒有道理,爸爸媽媽也沒有絲毫責怪他們的意思。

爸爸總是說,孝順孝敬,沒有順沒有敬,哪來孝?對長輩首先是順從,要讓他們順心,感覺到被人尊重,只要不是原則性的大問題,儘可以由著他們來。爸爸還常說,孝敬無底線,就是說對大人盡孝道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沒有終點,只有起點。

「百孝順為先」,「孝敬無底線」,我要牢牢記住這幾句話,把它作為我們的家風家訓,從小做一個孝敬父母,懂得感恩的人。我還要把這幾句話告訴其他小朋友,讓他們和我一樣,大家共同做新時期的優秀少年。

"家風"又稱門風,指的是家庭或家族世代相傳的風尚、生活作風, 也即一個家庭當中的風氣。 家風就是給家中後人們樹立的價值準則。

家風是一個家族代代相傳沿襲下來的體現家族成員精神風貌、道德品質、審美格調和整體氣質的家族文化風格。家風的形成往往是,一個家族之鏈上某一個人物出類拔萃深孚眾望而為家族其他成員所宗仰追慕,其懿行嘉言便成為家風之源,再經過家族子孫代代接力式的恪守祖訓,流風餘韻,代代不絕,就形成了一個家族鮮明的道德風貌和審美風範。

3樓:匿名使用者

說起我的家風,家教,家訓,我只能用「嚴格,誠信,勤勞……」來代替。也正是

這種家風,家教,家訓,讓我學會了做人、做事的道理,讓我走向了成功之道,讓我終生受益。

我家的嚴格之風之教之訓:我讀二年級的時候,一次洗手時,由於著急,沒有把水龍頭關好,水一直流到下午。被爸爸發現了,爸爸就把我推到床上就一陣亂打,接著就是大聲教訓我。

我說:「就那幾滴水,用得著這樣打我嗎?」爸爸說:

「你不要『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你不要以為那幾滴水不算什麼。你知道北方現在多麼缺水嗎?

你卻在這裡隨意浪費水,你對得起他們嗎?」我回答道:「爸爸,我知道錯了,我不應該頂撞您,我以後一定會珍惜每一滴水的。

」「兒子,你一定要記住我剛才說的『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因為這句話是我們家其中一句家訓。」「我一定會記住它的。

」「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成為了我「嚴格」的座右銘。

我家的誠信之風之教之訓:一次,爸爸答應了他的一位朋友——第二天,一起去「皆大歡喜回味館」吃中午飯,順便拉拉家常。第二天,天空不作美,下起了大雨。

我對爸爸說:「爸爸,下這麼大雨,您看還是別去了吧!」爸爸什麼也沒有說。

便撐著雨傘,冒著雨出去了。爸爸回來了,我發現爸爸的衣服都溼透了。我問爸爸:

「爸爸,這麼大雨,您為什麼還要去呢?」爸爸說:「因為這是答應別人的事,所以無論如何都要做到啊!

法國的巴爾扎克說過『遵守諾言就像保衛你的榮譽一樣。』你知道嗎?」「我知道,我讀

四、五年級的時候學過。」「『遵守諾言就像保衛你的榮譽一樣。』也是我們的家訓。

你一定要記住它。」「我一定會記住它的。」「遵守諾言就像保衛你的榮譽一樣。

」成為了我「誠信」的座右銘。

我們的家風家訓怎麼寫40個字

4樓:月似當時

1、做正直的人,做正確的事。

2、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

3、贍養父母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從我做起代代相傳。

4、平生不作皺眉事,世上應無切齒人。

5、兒孫自有兒孫福,莫為兒孫作馬牛。

6、自奉必須儉約,宴客切勿留連。

7、媳婦的意思是平息一家的不和,做和睦一家的吉祥使者,對人人平等和氣,齊滿一家的福氣。

8、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

9、老人托起一家的福報,創造一家的福德。福德是一代比一代強,福報是一代比一代興旺發達;子孫比你強,說明你有德,否則就是無德。

10、器具質而潔,瓦缶勝金玉。

11、少年不知勤學苦,老來方悔讀書遲。

12、士人讀書,第一要有志,第二要有識,第三要有恆。

13、一戒是(晚)起;二戒懶惰;三戒奢華;四戒驕傲。既守四戒,又須規以四宜:一宜勤讀;二宜敬師;三宜愛眾;四宜慎食。

14、不造是非,不說是非,不傳是非,不聽是非,擔當是非,調和是非。

5樓:路戍人

中國的每一個家庭都有自己的家訓、家規、家風,我家自然也不例外.我家的家訓是:尊敬老師、長輩、同學和任何有殘疾的人;勤勞節儉懂得持家;遠親不如近鄰,好好對待鄰居;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

這些家訓,是自古以來存在在每個人心中的,但真正做到的,卻少之又少.爺爺奶奶爸爸媽媽把它們定為家訓,是為了讓下一代牢記中國五千年曆史文化的璀璨,我會努力做到,同時也會影響周圍人,讓他們也做到.我家的家規是:

主動向長輩問好;互相尊重彼此;路上撿到錢包等貴重物品必須上交;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作業做完了才有娛樂時間;當天的事情當天做,不能拖拉;每天都要運動(至少一種).這些家規有幾項是爺爺奶奶定的,有幾項是爸爸媽媽定的,這越來越完善的家規更是讓我瞭解到了中國文化的進步.從小,爸爸媽媽就要求我做到,好的規矩,成就了我現在的成績.

我家的家風是:以德立家,以德治家.良好的家風對社會而言,就是一種道德的力量.

家風需要我們一代又一代的傳承下去.古人有云:有家規的家庭,屬於書香門第之家.

有家規、有家訓的家庭,屬於豪門貴族之家;有家規、有家訓、有家風的家庭,屬於王侯將相之家.

我希望我家的家訓、家規、家風能世世代代傳承下去,有朝一日,實現幸福的四大目標:和諧、文明、健康、富有.

6樓:相愛

我們的家風家訓應該要以一個嚴格的標準去寫,因為每個人家裡面的家風家訓都是不一樣的,我們要秉持著每一個家庭裡面的家風傳統。

7樓:匿名使用者

我家的家訓是:尊敬老師、長輩、同學和任何有殘疾的人;勤勞節儉懂得持家;遠親不如近鄰,好好對待鄰居;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這些家訓,是自古以來存在在每個人心中的,但真正做到的,卻少之又少.

爺爺奶奶爸爸媽媽把它們定為家訓,是為了讓下一代牢記中國五千年曆史文化的璀璨,我會努力做到,同時也會影響周圍人,讓他們也做到.我家的家規是:主動向長輩問好;互相尊重彼此;路上撿到錢包等貴重物品必須上交;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作業做完了才有娛樂時間;當天的事情當天做,不能拖拉;每天都要運動(至少一種).

這些家規有幾項是爺爺奶奶定的,有幾項是爸爸媽媽定的,這越來越完善的家規更是讓我瞭解到了中國文化的進步.從小,爸爸媽媽就要求我做到,好的規矩,成就了我現在的成績.我家的家風是:

以德立家,以德治家.良好的家風對社會而言,就是一種道德的力量.家風需要我們一代又一代的傳承下去.

古人有云:有家規的家庭,屬於書香門第之家.

有家規、有家訓的家庭,屬於豪門貴族之家;有家規、有家訓、有家風的家庭,屬於王侯將相之家.

我希望我家的家訓、家規、家風能世世代代傳承下去,有朝一日,實現幸福的四大目標:和諧、文明、健康、富有.

8樓:匿名使用者

低調做人,高調做事。 老老實實做人,勤勤奮奮做事。

家風家訓怎麼寫

9樓:蝴蝶為花醉

家風:一、做好工作,學習與玩樂的時間劃分,有利於培養孩子的時間利用效率和處事專注力。

二、家庭會議要定期舉行,共同討論家人相處間的問題,家庭困境的處理,某成員的理想和發展方向等問題。平等的概念很重要。

三、注意情感的交流方式和場所。認真聽取孩子的話,他的語言代表他個人的意見和態度。

四、培養責任心的途徑是給每一位家庭成員為其他成員做些事情。這就像交友中的互相往來的交流一般重要。

五、作出的承諾一定要按時按質按量履行,這是培養個人原則觀念的開始。

六、無賞罰無規則。個人事務,責任與義務類的勞動成果可以給予讚賞性的語言,特殊日子的意外成果或是長期努力取得的重大突破成績一定要有慶典活動或物質獎勵;違法了規矩一定要有嚴厲的懲罰。

家訓:家規家訓內容:

1、手持正義,肩挑道義,君子愛財,取之有道。

2、與人為善,與鄰為友,嚴己寬人,既往不咎。

3、學高為師,身正為範,勤學苦練,努力登攀。

4、舉止穩重,言語文明,團結友愛,永奪先進。

5、寧讓人,勿使人讓我,寧吃虧,勿使人吃虧。

6、愛護公物,遵紀守法,造福子民,服務社會。

7、勤為本,德為先,和為貴,學在前。

8、尊老敬賢,扶危濟困,嚴以待己,寬以待人。

9、不做虧心事,不賺昧心錢,心裡有盞燈,肚裡能撐船。

10、人勝我,勿生嫉妒,人弱我,勿生鄙吝。

11、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實實做事,兢兢業業讀書,勤勤懇懇治家。

12、處世以謙讓為貴,做人以誠信為本。

家風家訓作文,家風家訓作文

小時候,媽媽曾經問過我 欣茹,我們家的家風是什麼呀?我搖搖頭,啃了一口冰棍,這時,媽媽輕輕地颳了一下我的鼻子,說 小饞貓。然後一本正經地說 欣茹,我們家的家風是誠實守信。不管在哪兒,不管遇到什麼事,你都要誠實守信。記住了嗎?我懵懵懂懂地點了點頭。直到前不久,我才完全明白這四個字的重要性。記得那是一個...

家風家訓家規徵文提綱,《家風,家規,家訓》的徵文800字左右

古人云 以人為鏡,正人 衣冠。我卻覺得做人不僅僅要以人為鏡,更要以訓誡為標尺,以良好風格為方向。以人為鏡,可以認識不足,然後去改正 以訓誡為標尺,可以衡量一切,把握是非善惡觀 以良好風格為方向,可以步入光明闊途,直通向成功。正所謂 恨鐵不成鋼。每個爸爸媽媽都希望自己孩子能夠成功,他們從小就會教育孩子...

家風家訓家規名言名句,家風家訓家規的名言名句有哪些?

1 知足常樂,在家頤養天命。宣揚家風,讚歎祖德,教育子孫懂得知恩 感恩 報恩。2 子女的事不要干涉,放手讓位給後輩來當家,不擺老資格。3 志界夫妻是相互感恩,絕不怨人。意界夫婦是快樂的,夫領妻成道,妻助夫成德,絕不生氣。心界夫婦是禮儀夫婦,就會相互管轄啦!身界夫婦,是打罵夫婦,攪擾一生。4 做媳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