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中的矛盾如何定義?與生活中的矛盾有何區別

2021-05-26 21:38:42 字數 2212 閱讀 6251

1樓:夏侯輕依

首先,哲學中所講的「矛盾」是指事物普遍存在的相互對立統一的關係。 其次,日常生活中所說的「矛盾」是指某一事物或者某些事物之間對立的關係。 哲學上的矛盾是抽象的,對一切矛盾的概括和總結.生活中的矛盾只是哲學上矛盾的一種具體體現.望採納

2樓:素顏以對

日常說的矛盾,一般是指矛盾衝突,範圍較窄。馬哲中的矛盾,泛指一切對立的兩方面,範圍較寬。

比如說上與下,具體可對應一棟二層建築的二樓和一樓,日常不認為這是矛盾,但在馬哲中則屬於矛盾。矛盾有普遍性(勉強可算統一性),但沒有同一性。按照上面的例子,二樓一樓都是樓層,這是二者的共同點;二樓在上,一樓在下,這是二者的不同點;一樓拆了,二樓無法存在,二樓拆了,一樓可以存在,但不再與「下」對應,矛盾也就消失了,即矛盾的任何一方都不能脫離對方而單獨存在;再加蓋三樓後,相對於三樓,二樓變成了下,挖地下室後,相對於地下室,一樓變成了上,這是二者的相互轉化。

詳細的理解見:辯證法的唯物主義基礎。

哲學,社會意識形態之一,是關於世界觀的學說。是理論化、系統化的世界觀,是自然知識、社會知識、思維知識的概括和總結,是世界觀和方**的統一。是社會意識的具體存在和表現形式,是以追求世界的本源、本質、共性或絕對、終極的形而上者為形式,以認識、改造世界的方**為研究內容的科學。

[1]同時,在著名的科技融合體模型中,哲學處於該模型的頂端,匯聚並指導了具體科學,與科學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哲學,雖然並不完全像黑格爾所說的那樣,是從希臘開始的,但希臘人的哲學成就的確無與倫比。希臘人把哲學稱為「愛智慧之學」,賦予它循理論智、**天地社會人間永珍演變因由的任務。

3樓:染目黒曈

事物自身包含的既對立又統一的關係叫做矛盾。簡言之,矛盾就是對立統一。所謂對立,是指矛盾雙方相互排斥、互相鬥爭。

所謂統一是指如下兩種情形:第一,矛盾雙方在一定條件下相互依存,一方的存在以另一方的存在為前提,雙方共處於一個統一體中。第二,矛盾著的雙方,依據一定的條件,各向自己相反的方向轉化。

它們中的一方對另一方的否定,以及在舊矛盾向新矛盾的轉化中對舊矛盾的否定,都不是單純的否定,而是辯證的否定,即否定之中有肯定,肯定之中有否定。

正確理解和把握矛盾的含義,還必須注意:首先,矛盾雙方的對立和統一,始終是不可分割的;其次,矛盾雙方對立統一的關係,既指事物內部存在的這種關係,也指事物之間存在的這種關係。再次,不能把哲學上講辯證矛盾同邏輯矛盾混為一談。

矛盾的普遍性原理:矛盾存在於一切事物中,並且貫穿於事物發展過程的始終,即矛盾無處不在,矛盾無時不有。

學習矛盾普遍性的原理,對於科學地看問題、辦事情,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首先,要承認矛盾的普遍性與客觀性,敢於承認矛盾、揭露矛盾;其次,還要善於全面分析矛盾,堅持兩分法,防止片面性。

任何事物都包含著既對立又統一的兩個方面,即任何事物都有兩點,而不是一點,那麼要如實地反映事物的本來面目,就必須堅持一分為二的矛盾分析方法,對矛盾作全面的分析。既要看到事物的這一面,又要看到事物的那一面,即堅持兩分法、兩點論。

矛盾是客觀與主觀的對立統一,矛盾存在於一切客觀事物中,也包括主觀思想,矛盾只有被人的主觀思想所認識,矛盾才有存在的價值和意義。

矛盾的兩個基本屬性:同一性和鬥爭性。矛盾的同一性,它是指矛盾雙方相互依存、相互貫通的性質和趨勢。

矛盾的鬥爭性,這是指矛盾著的對立面之間相互排斥、相互分離的性質和趨勢。矛盾的同一性和鬥爭性是相互聯結、相輔相成的。在事物的矛盾中,矛盾的鬥爭性是無條件的絕對的,矛盾的同一性是有條件的相對的。

無條件的絕對的鬥爭性與有條件的相對的同一性相結合,構成事物的矛盾運動,推動事物的發展。矛盾是在人類進步的基石,若想要進步就要不斷的認識各種事物之間的矛盾,解決它們的矛盾。人類的發展和進步都是在對各事物的求知慾中產生,矛盾得到解決後,慾望才能得到釋放。

矛盾無時不有,慾望的根本動力就會使人去不斷解決矛盾,達到順應宇宙之理的和諧。

和諧是矛盾的一種特殊表現形式,體現著矛盾雙方的相互依存、互相促進、共同發展,和諧並不意味著矛盾的絕對同一。和諧是相對的有條件的,只有在矛盾雙方處於協調、合作的情況下,事物才展現出和諧狀態。社會的和諧、人與自然的和諧,都是在不斷解決矛盾的過程中實現的。

事物是多樣性的統一,和諧的本質就在於協調事物內部各種因素的相互關係,促成最有利於事物發展的狀態。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就是在發展的基礎上正確處理各種社會矛盾的歷史過程和社會結果。

生活中的矛盾是在兩個或更多陳述、想法或行動之間的不一致,無善惡之分。漢語辭源出自《韓非子》中《難一》所述故事。在邏輯中,矛盾被更加特殊化的定義為同時斷言一個陳述和它的否定。

在口語和辯證法中,矛盾有著同形式邏輯中完全不同的意義。

如何理解哲學中的「矛盾」,哲學裡的矛盾怎麼理解

唯物辯證法認為,世界上一切事物都不是一面的,而是包含著兩面的。那兩面,既相反,又相成,既相互排斥,又相互吸引,相互依存,並相互貫通,在一定條件下,向對方轉化。哲學裡的矛盾怎麼理解?這裡面,我們要進一步理解,第一個方面 中國經濟與美國經濟有不同,有差異,甚至有利益衝突是客觀的。從哲學上看,對立是無條件...

怎樣理解矛盾在哲學中的含義如何理解哲學中的矛盾

嗯,主要矛盾是指在複雜事物中包含多個矛盾,其地位和作用是不平衡的,其中必有一個矛盾居於支配地位,對事物的發展起著決定作用,這個矛盾就是主要矛盾。反之,不處於支配地位,對事物的發展不起決定作用的矛盾就是次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是指在一個矛盾的兩個方面中,其地位和作用不平衡,其中居於支配地位,對事物的發...

哲學中,矛盾是什麼意思,哲學中的矛盾是什麼意思請具體解釋具體啊

矛盾 對立統一關係之邏輯術語 矛盾,它反映了事物之間相互作用 相互影響的一種特殊的狀態,矛盾 不是事物 也不是實體,它在本質上屬於事物的屬性關係。這種屬性關係是事物之間的一種特殊的關係,這種特殊的關係就是 對立 正是由於事物之間存在著這種 對立 的關係,所以它們才能夠構成矛盾。從廣義上講 如果兩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