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哲學中的「矛盾」,哲學裡的矛盾怎麼理解

2021-05-18 15:35:52 字數 849 閱讀 8386

1樓:匿名使用者

唯物辯證法認為,世界上一切事物都不是一面的,而是包含著兩面的。

那兩面,既相反,又相成,既相互排斥,又相互吸引,相互依存,並相互貫通,在一定條件下,向對方轉化。

哲學裡的矛盾怎麼理解?

2樓:匿名使用者

這裡面,我們要進一步理解,

第一個方面:

中國經濟與美國經濟有不同,有差異,甚至有利益衝突是客觀的。從哲學上看,對立是無條件的,絕對的。

但中美兩國的經濟要成為矛盾雙方是有條件的。即在經濟全球化條件下,生產的各個環節,突破了中美兩國國界,使得中美兩國經濟聯絡在一起,中美關係才是矛盾雙方。從哲學上說,對立要寓於統一之中,受統一制約。

假如在古代,沒有國際**的時候,中國經濟是中國經濟,美洲經濟是美洲經濟,兩者之間互不往來,則不是矛盾關係。

第二個方面,唯物辯證法,也是唯物的,矛盾的對立統一也是客觀的。

中美經濟在目前的情形之下,相互依存。假設中國經濟沒有了,這種假設是不成立的。即使中國經濟因美國而崩潰了,那麼美國經濟還能安然無恙,也是不可能的,不現實的。

即使中國經濟不是因美國而崩潰,而是自己崩潰,美國經濟也會出現大問題。因為中國是世界製造業大國,是外匯儲備大國,在崩潰之前,一定會自救的,必然影響他國。

3樓:皇琦珍養識

矛盾是無處不在的,任何事物都是矛盾的對立統一體。比如

物質的組成粒子有帶正電荷的負電荷的,他們本身在進行激烈的鬥爭。但是他們又相對平衡,所以物質能夠存在。

4樓:匿名使用者

矛盾產生的前提是相互作用,互不相關的一方與另一方不存在對立統一-----矛盾。

怎樣理解矛盾在哲學中的含義如何理解哲學中的矛盾

嗯,主要矛盾是指在複雜事物中包含多個矛盾,其地位和作用是不平衡的,其中必有一個矛盾居於支配地位,對事物的發展起著決定作用,這個矛盾就是主要矛盾。反之,不處於支配地位,對事物的發展不起決定作用的矛盾就是次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是指在一個矛盾的兩個方面中,其地位和作用不平衡,其中居於支配地位,對事物的發...

哲學中,矛盾是什麼意思,哲學中的矛盾是什麼意思請具體解釋具體啊

矛盾 對立統一關係之邏輯術語 矛盾,它反映了事物之間相互作用 相互影響的一種特殊的狀態,矛盾 不是事物 也不是實體,它在本質上屬於事物的屬性關係。這種屬性關係是事物之間的一種特殊的關係,這種特殊的關係就是 對立 正是由於事物之間存在著這種 對立 的關係,所以它們才能夠構成矛盾。從廣義上講 如果兩件事...

對哲學中矛盾辯證法的理解越詳細越好

矛盾辯證法就是關於對立統一規律的基本原理。一 矛盾同一性和鬥爭性辯證關係原理 矛盾是事物要素之間或事物之間既對立 相互排斥 又統一 相互聯絡 的關係。對立和統一是矛盾關係的兩個方面或兩種屬性,矛盾的對立屬性又叫做鬥爭性,矛盾的統一屬性又叫做同一性。1 範疇定義 矛盾的同一性是指矛盾雙方相互依存 相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