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中的虛無是什麼,哲學中對虛無的解釋

2022-12-11 11:35:10 字數 2732 閱讀 2772

1樓:匿名使用者

人生的開始起點至終點結束時所反映到的問題或存在實質本象。

2樓:匿名使用者

這概念瞭解對立面就知道了,不過名詞解釋不如動詞,您失去某樣存在,就體會到某種片面的虛無,是一次失去所有,就頓悟這虛無,一次次失去就慢慢加深對這概念的瞭解,無限接近全面

哲學有什麼用?虛無生

3樓:愛漂漂淼淼

哲學不是學院的奢侈品,不是抽象繁瑣的教條,更不是漫無邊際的高談闊論。真正的哲學是在討論我們日常經常遇到的事情。如果你是一個善於對身邊的生活現象和生命現象進行反思的人,哲學將會給你帶來莫大的樂趣。

相反,你如果要想從哲學中習得謀生的手段和實用的技能,哲學對你來說將是索然無味的。

為什麼生活比生死更重要?為什麼人們會害怕孤獨?為什麼世界上沒有絕對的「有用」和「無用」?

我們如何判斷行為的對與錯;我們如何面對死亡的恐懼;我們又如何尋找到生活的意義,等等。如果沒有學習哲學,我們不知該如何回答這樣的問題,更別說面對如何思考,如何從困境中走出來。

我們每一天都在進步,但人生的困惑卻並沒有因此減少。「認識你自己」,這就是哲學在生活中告訴你的真相。脫離生活的哲學是空洞的;缺少生活的哲學,也會是盲目的。

哲學並不是什麼高深的學科,哲學是**人生的學問。

學習哲學,是為了建立一種人生態度,瞭解世界的本原,讓生活更加理性;學習哲學,可以引領我們更好地認識世界,把握世界變化的規律;學習哲學,可以讓我們的思想更加鋒利。

認識哲學是一種生活態度,就是保持好奇的天性,探尋一切事物的真相。讓我們一起還原哲學的本性,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淨化自己的心靈空間。

什麼是虛無主義哲學

4樓:桑爾戎

虛無主義在古希臘的懷疑主義那裡就已經出現,到了近代,叔本華的虛無主義則是最典型的代表,影響了許多文學和哲學家。虛無主義認為,人受慾望和意志的控制,當慾望滿足不了時,人就會痛苦,舊的慾望滿足了,新的慾望隨之而來,於是又產生新的的痛苦。總之,人生就是痛苦。

為了擺脫痛苦的糾纏,我們就要拋棄世上的一切,迴歸自我,達到心靈的平靜。一旦人拋棄了一切,那麼一切對他來說就沒有意義了,人由此進入了佛教所說的那種涅磐狀態。因此,世界就不是真實的,而是一種虛無縹緲的東西。

哲學上的「自由」指的是什麼?

5樓:

首先,在規律自律的實在裡,自由不能也不可能歸於一種無比陰暗的虛無,自由是在主體與其相對的客體的矛盾中實現的,也就是說自由是在體現某種意義某種價值的基礎上來說的,自由依附於本體於不同的主體有不同的指向。也就是說:在不同的範疇內可以對自由進行體驗。

根本地說——人是萬物的尺度,正因為人所以自由的概念得以創造。所以,在主體的實踐中,自由的體驗,意識上的移物類比以及意識的統覺綜合自由得以上升成為概念。自由應該是普遍聯絡的,而不是虛無個體的虛無化,即不是主觀主義的,也不是懷疑論的。

自由是力量的原點,是辯證的實現,所以自由是過程從潛在到現實的過程。

6樓:匿名使用者

:「人的實在分泌出一種使自己獨立出來的虛無,對於這種可能性,笛卡爾繼斯多葛派之後,把它稱作自由。」(第55頁)自由其實就是虛無的虛無化所需的必要條件。

自由與必然的關係

必然是潛在的自由

自由是必然的上升階段

什麼是自由?

——摘自亞瑟· 叔本華《倫理學的兩個基本問題》

如果我們仔細考察的話,這一概念是一個消極的概念。通過這一概念,我們想到的只是一切障礙的消除;而相反,在這一切障礙表現為力量的時候,它們必然是積極的。自由的概念,相應於這一切障礙可能具有的性質,可以分為3種完全不同的型別:

自然的自由、智力的自由和道德的自由。

7樓:匿名使用者

3.哲學名詞。人認識了事物發展的規律並有計劃地把它運用到實踐中去。哲學上所謂自由,是指對必然的認識和對客觀世界的改造。

8樓:匿名使用者

遵從主觀意願,遵從客觀規律。(康德)

就像「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孔子)

哲學裡「虛無」的概念和物理學裡「虛無」的概念有何異同?

9樓:小峰

哲學裡的是形而上的,精神層面,如佛家認為世間本無一物,(一切歡喜、煩惱)皆為幻象。

物理中的是形而下的,物質層面,認為某個時空內不存在任何(物理意義上的)物質。

解釋哲學意義上的「存在」和「虛無」

從哲學上講,虛無主義和存在主義之間的區別是什麼?當然也可以說一說它們兩者的關係 50

10樓:

不同在於兩者的具

復體內涵。一者是指思制考bai,一者是對思考的表達du方式。存在主義哲學主要

zhi是指關於dao存在問題的**,本身不包含文學的內容,是關於存在問題的純粹思考本身,而存在主義文學則是指通過文學手段(比如**)間接地闡述存在主義或者說以存在主義哲學的觀點或問題為指導思想來創作的文學。

存在主義哲學著作有《存在與時間》、《存在與虛無》,它們以**的形式直接闡述存在主義的觀點。而作為存在主義文學則通過文學的形式間接地表達關於存在的問題和思考,比如作為《存在與虛無》的作者薩特的**著作《噁心》。

哲學中的絕對太一和絕對虛無哪個境界更高,

11樓:

清·同治辛末春刊《唐詩註疏三百首》

整天思考虛無縹緲的哲學問題怎麼辦

思考哲學問題說明你思想深刻,喜歡 思索,善於挖掘新鮮東西,所以不要為這個發愁。而且,哲學也不是虛無縹緲的,哲學會更好地指引我們的生活。望採納 整天思考虛無縹緲的哲學問題,這是沒啥用的,要現實些,只有做現實的事情,才能過好人生的日子。思考哲學問題本身沒有錯,但在現實角度,也需要面對現實。務虛不務實脫離...

宇宙從虛無中來,最後迴歸虛無。那麼,我們的存在到底是怎麼回事

宇宙是一個整體,也包括了進化這麼久的一切生物。而一個整體的存亡是相當 微妙 的,所以宇宙無人看管就可能 滅亡 因此宇宙的 存亡 與我們息息相關的。或者說,我們之所以存在,是確保宇宙的存在。我們的存在,這個問題每個人的答案都是不同的,可謂是 仁者見仁,智者見智,愚者見愚,悲者見悲 也有的是 仁者見智,...

薩特存在與虛無,如何解讀《存在與虛無》中的這句話?

這本書太晦澀了,你不妨先讀讀杜小真寫的幾本對 存在與虛無 的解釋性書籍 薩特引論 存在和自由的重負 這些書相對比較容易讀懂,雖然也很難完全讀懂,但讀懂一點也是很大的收穫了 哲學家的苗子,研究 道德經 吧,比西方的什麼大哲學家的思想深邃多了。那裡有 無 和 有 的最好闡釋。還是中國的智慧深邃。個人以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