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理解矛盾在哲學中的含義如何理解哲學中的矛盾

2021-05-10 19:01:29 字數 2447 閱讀 1751

1樓:匿名使用者

嗯,主要矛盾是指在複雜事物中包含多個矛盾,其地位和作用是不平衡的,其中必有一個矛盾居於支配地位,對事物的發展起著決定作用,這個矛盾就是主要矛盾。反之,不處於支配地位,對事物的發展不起決定作用的矛盾就是次要矛盾。

矛盾的主要方面是指在一個矛盾的兩個方面中,其地位和作用不平衡,其中居於支配地位,對事物的發展起主導作用的矛盾方面叫做矛盾的主要方面。反之,處於被支配地位,對事物的發展不起主導作用的矛盾方面,就叫做矛盾的次要方面。

現實存在的事物往往是很複雜的,不只包含一種矛盾,而是一個由多種矛盾構成的矛盾體系或系統。主、次矛盾說的是「矛盾體」,可以稱為「一個」可「一種」矛盾;而矛盾主、次方面研究的是任何一個矛盾中的兩個對立面之間的關係,說的是「矛盾側面」,所以只能叫做「一方」或「方面」。

從外延上講,主要矛盾是就複雜事物中所包含的「許多矛盾」相互比較而言的,而主要方面則是就「同一矛盾」的雙方相互比較而言的。比較的結果,主要矛盾一般只有一個,而次要矛盾則可以有多個;矛盾的主要方面只有一方,而次要方面也只有一方。

並非一切事物內部都有主要矛盾。事物有簡單和複雜之分,對簡單事物而言,其內部只包含一個矛盾,因而無所謂主次。只有複雜事物內部包含兩個或兩以上的矛盾時,才有主次之分。

而對於任何一個矛盾而言,它總是包含著矛盾的雙方的,所以任何矛盾的雙方都要分為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

方**意義不同。主次矛盾的原理告訴我們集中力量找出主要矛盾,才能找到解決複雜問題的重點、關鍵或中心,同時做到統籌兼顧,適當安排;矛盾的主次要方面原理告訴我們,事物的性質主要地是由取得支配地位的矛盾的主要方面決定,因此,人們在認識事物時,必須把握矛盾的主要方面,才能正確認識事物的性質、主流,同時,次要方面對事物的性質也有一定的影響,一定條件下二者還可能相互轉化,所以也不能忽視矛盾的次要方面。

可以用來判斷二者區別的一些重點詞語:「抓重點」、「抓中心」、「抓關鍵」、「突出任務」、「核心問題」、「放在首要地位」等說法都可以判斷為抓主要矛盾;「抓主流」、「辨方向」、「識大局」(分析形勢)、「判斷性質」、「佔主體」等詞語都可作為矛盾主要方面的識別依據。

2樓:安惠苑

一、世界充滿了矛盾

,世界在矛盾中運動變化,

二、矛盾是世界運動變化的動力,

三、矛盾的運動變化有其規律性,

四、矛盾有其特性。即矛盾的運動是絕對的,靜止是相對的,矛盾有量變到質變,否定之否定的規律,萬物皆如此。一切事物皆有矛盾是自然而成,是客觀存在,且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

哲學裡的矛盾怎麼理解?

3樓:匿名使用者

這裡面,我們要進一步理解,

第一個方面:

中國經濟與美國經濟有不同,有差異,甚至有利益衝突是客觀的。從哲學上看,對立是無條件的,絕對的。

但中美兩國的經濟要成為矛盾雙方是有條件的。即在經濟全球化條件下,生產的各個環節,突破了中美兩國國界,使得中美兩國經濟聯絡在一起,中美關係才是矛盾雙方。從哲學上說,對立要寓於統一之中,受統一制約。

假如在古代,沒有國際**的時候,中國經濟是中國經濟,美洲經濟是美洲經濟,兩者之間互不往來,則不是矛盾關係。

第二個方面,唯物辯證法,也是唯物的,矛盾的對立統一也是客觀的。

中美經濟在目前的情形之下,相互依存。假設中國經濟沒有了,這種假設是不成立的。即使中國經濟因美國而崩潰了,那麼美國經濟還能安然無恙,也是不可能的,不現實的。

即使中國經濟不是因美國而崩潰,而是自己崩潰,美國經濟也會出現大問題。因為中國是世界製造業大國,是外匯儲備大國,在崩潰之前,一定會自救的,必然影響他國。

4樓:皇琦珍養識

矛盾是無處不在的,任何事物都是矛盾的對立統一體。比如

物質的組成粒子有帶正電荷的負電荷的,他們本身在進行激烈的鬥爭。但是他們又相對平衡,所以物質能夠存在。

5樓:匿名使用者

矛盾產生的前提是相互作用,互不相關的一方與另一方不存在對立統一-----矛盾。

如何理解哲學中的「矛盾」

6樓:匿名使用者

唯物辯證法認為,世界上一切事物都不是一面的,而是包含著兩面的。

那兩面,既相反,又相成,既相互排斥,又相互吸引,相互依存,並相互貫通,在一定條件下,向對方轉化。

「矛盾」在哲學上怎樣解釋?

7樓:蘇蘇偷躺

事物與事物間以及事物內部相互對立的關係。 時時有矛盾,事事有矛盾。

8樓:愛擼狗德鍾救

矛盾在一定條件下發生轉化,當次要矛盾轉化為主要矛盾時,會改變事物的性質

9樓:柒夜雪

矛盾就是事物內部對立和統一關係的哲學範疇.簡單來說就是對立統一.

10樓:兔子

去翻高三的哲學書 上面寫的清清楚楚求採納

11樓:迷糊蛋子品

矛盾在哲學上論述為「對立統一」

如何理解哲學中的「矛盾」,哲學裡的矛盾怎麼理解

唯物辯證法認為,世界上一切事物都不是一面的,而是包含著兩面的。那兩面,既相反,又相成,既相互排斥,又相互吸引,相互依存,並相互貫通,在一定條件下,向對方轉化。哲學裡的矛盾怎麼理解?這裡面,我們要進一步理解,第一個方面 中國經濟與美國經濟有不同,有差異,甚至有利益衝突是客觀的。從哲學上看,對立是無條件...

excel在公式中的含義,如何理解

首先 在excel公式中表示 連線符號左右兩邊的字元。就是這個意思!上面的公式 左邊區域a2 a10與右邊區域b2 b10兩兩連線,與 a2 b2 這樣的效果類似 區別在於,像 a2 b2這樣的公式,每次只算兩個格子。而像上面的公式,一次把所有的值都算好了,然後就是按單元格得相對位置不同,把結果顯示...

在哲學中怎樣理解「觀念和絕對觀念」

一 普遍規律說 1 普通規律說 認為 各門科學只是研究世界的各種 特殊領域 並提供關於這些領域的 特殊規律 而哲學則以 整個世界 為物件,並提供關於整個世界的運動與發展的 普遍規律 2 歷史基礎 具有深遠的哲學史背景。例如,古希臘哲學 尋取最高原因的基本原理 德國古典哲學 尋求全部知識的基礎和提供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