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字成語有哪些調字四字成語有哪些

2021-05-25 23:25:13 字數 2625 閱讀 8024

1樓:劉美蘭

是第一個字是調的?

調兵遣將: 調動兵力,派遣將領。泛指調動安排人力。

調虎離山: 設法使老虎離開原來的山岡。比喻用計使對方離開原來的地方,以便乘機行事。

調嘴調舌: 指耍嘴皮子,搬弄是非。同「調脣弄舌」。

調朱弄粉: 調弄脂粉,打扮妝飾。

調朱傅粉: 調弄、塗抹脂粉。比喻刻意修飾。

調脂弄粉: ①指婦女塗抹脂粉,整容打扮。②喻指詩文的富麗香豔。

調絃品竹: 吹奏樂器。同「調絲品竹」。

調停兩用: 指居間觀望,騎牆投機。

調絲品竹: 指吹彈樂器。

調神暢情: 使精神順適,情緒歡暢。

調舌弄脣: 猶言調脣弄舌。

調三斡四: 指挑撥是非。

調三惑四: 指挑撥是非。同「調三斡四」。

調墨弄筆: 指玩弄文字技巧。

調良穩泛: 馬匹調良,行船穩泛。指路途平安。

調理陰陽: 猶言調和陰陽。

調和陰陽: 使陰陽有序,風調雨順。舊多指宰相處理政務。

調風弄月: 調弄風月。比喻男女間的談情說愛。

調風變俗: 猶言移風易俗。

調詞架訟: 指調唆他人訴訟。

調脣弄舌: ①耍嘴皮子,縱談。②搬弄是非。亦作「調脣弄舌」。

調嘴學舌: 調嘴:耍嘴皮。指背地裡說人閒話,搬弄是非。

調嘴弄舌: 調嘴:耍嘴皮。指背地裡說人閒話,搬弄是非。

調三窩四: 指挑撥是非。同「調三斡四」。

調和鼎鼐: 鼎:古代烹調食物的器具,三足兩耳;鼐:大鼎。

2樓:紅塵織錦

南腔北調。陳詞濫調。

包含「調」字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調虎離山、調嘴調舌、調朱弄粉、步調一致、風調雨順1、調虎離山【diao hu li shan】釋義:設法使老虎離開原來的山岡。比喻用計使對方離開原來的地方,以便乘機行事。

2、調嘴調舌【diao zui diao she】釋義: 指耍嘴皮子,搬弄是非。同「調脣弄舌」。

3、調朱弄粉【tiao zhu nong fen】釋義:調弄脂粉,打扮妝飾。

4、步調一致【bu diao yi zhi】釋義: 步調,行進的步伐。比喻行動和諧一致。

5、風調雨順【feng tiao yu shun】釋義:調,調和;順,和協。風雨及時適宜。形容風雨適合農時。

形容改變的4字成語

4樓:匿名使用者

變化多端 變幻莫測 千變萬化 瞬息萬變 日新月異 轉瞬即逝 變化真快 瞬息萬

變 稍縱即逝 日新月異 白駒過隙 白雲蒼狗 瞬息萬變 日新月異 變化如神 日異月更 日異月殊 瞬息萬變 日新月異 千變萬化 變化如神 日異月更 日異月殊 日新月異 白雲蒼狗 喜努無常,變換莫策,千變萬化,瞬息萬變 瞬息萬邊

5樓:如夢隨行

變色易容】變、易:改變。色、容:臉色、表情。形容驚惶失措的神情。

變色之言】使臉色改變的話。多指為爭論是非曲直而衝動發怒時說的話。

稟性難移】本性難以改變。

不改其樂】不改變自有的快樂。指處於困苦的境況仍然很快樂。

不可移易】不能動搖、改變。

不易之論】易:改變。不可更改的言論。形容論斷或意見非常正確。

車笠之盟】笠:斗笠。比喻不因為富貴而改變貧賤之交。

沉痼自若】沉痼:積久難治的疾病。比喻積久難改的習俗或嗜好沒有改變。

乘車戴笠】乘:坐,駕;笠:斗笠。比喻不因為富貴而改變貧賤之交。

大而化之】化:改變,轉變。原指大行其道,使天下化之。後形容做事情不小心謹慎。

大節不奪】大節:臨難不苟的節操;奪:喪失。指面臨生死關頭,仍不改變其原來志向。

戴笠乘車】比喻不因為富貴而改變貧賤之交。

幡然改途】幡:通「翻」;幡然:很快而徹底;途:途徑。指迅速地完全改變原來的道路。

風雲**】**:改變常態。風雲改變常態。形容詩文變化多姿。

改步改玉】步:古代祭祀時祭者與屍相距的步數,以地位排列。改變步數,改換玉飾。指死者身份改變,安葬禮數也應變更。

改操易節】改、易:改變。改變原來的操行和志向。

改容易貌】改、易:改變;容、貌:神色、相貌。變了神色或模樣。

改俗遷風】遷:改。改變風俗習氣。

改天換地】徹底改變原來的面貌。指改造社會,改造自然。

改頭換尾】指改變原來的面目。比喻只作形式上的變動,而實質內容不變。

改弦易轍】琴換弦,車改道。比喻改變原來的方向、計劃、辦法等。

改轅易轍】轅:車轅;轍:車走過的痕跡,借指道路。改變車轅的方向,走新的路。比喻改變原來的態度和做法。

革風易俗】改變風氣和習俗。

革故鼎新】革:改變,革除;故:舊的;鼎:樹立。舊指朝政變革或改朝換代。現泛指除去舊的,建立新的。

革舊維新】革:廢除;維新:反對舊的,提倡新的。專指政治上的改良。改變舊的,提倡新的。

革面洗心】清除舊思想,改變舊面貌。比喻徹底改過,重新做人。

革圖易慮】改變計謀策略。

固執己見】頑固地堅持自己的意見,不肯改變。

花樣翻新】改變方式,轉換手法。

煥然一新】煥然:鮮明光亮的樣子。改變舊面貌,出現嶄新的氣象。

換鬥移星】改變星斗的位置。比喻手段高超,神通廣大。

牛的四字成語有哪些,牛字四字成語有哪些

鞭打快牛。黑牛白角。抓牛鼻子。老牛拉破車。牛皮大王。水牛過河。小試牛刀。鑽牛角尖。氣壯如牛。氣喘如牛。牛驥同槽。牛高馬大。吹牛拍馬。以羊易牛。一牛九鎖。蝸行牛步。土牛木馬。吳牛喘月。如牛負重。蹊田奪牛。氣衝牛斗。牛鬼蛇神。牛頭馬面。牛頭不對馬嘴。牛不喝水強按頭。庖丁解牛。泥牛入海。牛刀小試。牽牛下井...

帶桶字的成語有哪些,帶有筒字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漆桶底脫 q t ng d tu 比喻徹底領悟。金漆飯桶 j n q f n t ng 髹漆描金的飯桶。比喻虛有其表而無真才實學的人。鐵桶江山 ti t ng ji ng sh n 比喻牢固的政權或地位。造句 可惜天意弄人,偏偏趙匡胤先他一步打下鐵桶江山,難以撼動,只好抱憾終老。陛下,您說是木桶江山...

帶「娼」字的成語有哪些,「娼」字開頭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男盜女娼 男做盜賊,女為娼妓。形容男女都做壞事或思想極其腐朽卑劣。逼良為娼 指強迫良家婦女 比喻被迫做某件壞事。求採納 迫良為娼,繁榮 昌 盛 逼良為娼 3 娼 字開頭的四字成語有哪些?沒有 bai 娼 字du開頭的四字成zhi語,含 娼 字的四字成語有三個dao 逼良為娼 拐良為娼 男盜 版女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