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一種物質在某個化學反應中顯酸性或鹼性是什麼意思

2021-05-30 17:14:53 字數 3486 閱讀 6993

1樓:臥聽梧桐

因為有些物質既有氫又有羥基。所以在不同的反應中酸鹼性可能不同。

鹼性是物質在酸鹼反應中呈現的特性,一般來說酸性物質可以使紫色石蕊試液變紅,鹼性物質可以使其變藍,後來隨著酸鹼理論的發展,人們給出了更準確,完善的定義,逐漸觸及酸鹼性成因的本質。酸鹼性的衡量標度有三種:水溶液的ph與poh,酸的pka與鹼的pkb,以及酸鹼的化學硬度。

酸鹼性一般用ph試紙,石蕊試液,酚酞試液來檢測。

2樓:月下淡飲①淺嘗

這裡的酸性和鹼性表示這個物質的化學性質,顯酸性一般是酸,因為只有酸才有酸性,同樣顯鹼性的一般是鹼。顯酸性,是說這個反應體現了酸的共性中的一種或多種性質,如酸與鹼或某些金屬氧化物反應生成鹽和水,這是酸的共性,這裡的酸就體現了酸性,一般而言,反應物中有酸,產物中有該酸對應的鹽的反應都能體現該酸的酸性。類似的,顯鹼性,是說這個反應體現了鹼的共性中的一種或多種性質,如建與酸或某些非金屬氧化物反應生成鹽和水,這就體現了鹼的鹼性。

總之,凡是該反應能體現酸或鹼共性的,就能顯示其酸鹼性。

有疑問請繼續追問,滿意請採納~

3樓:kcl約等於

就是既能電離出氫離子又能電離出氫氧根離子

在高中化學裡,如何判斷一個物質是鹼性還是酸性?

4樓:e拍

主要看它是因水解顯酸(鹼性)性,還是電離顯酸(鹼性)性。

化合物的電離程度大,離子團水解性大,強酸弱鹼鹽都顯酸性,例如;nahso₄、nh₄no₃、(nh₄)₂so₄、nh₄cl等等,因為它們它在水中電離出氫離子,因而呈酸性。

屬於鹼的物質,物質組成中含有氫氧根離子,就一定呈鹼性。但有一部分的鹽雖然在組成中沒有含氫氧根離子,但它在水溶液中所電離出來的陰離子會發生水解反應,反應產物中有氫氧根離子生成,所以該鹽的水溶液也呈鹼性。

要分辨鹽的酸鹼性最主要是看它屬於那種鹽:強鹼弱酸鹽呈鹼性,強酸弱鹼鹽呈酸性。

擴充套件資料

測酸鹼性可以用石蕊試液和酚酞,石蕊試液遇中性不變色,遇酸性變紅,遇鹼性變藍;酚酞遇中性、酸性均不變色,遇鹼性變成紅色。

測量酸鹼性的較精確方法是ph試紙,酸度計與中和滴定。其中ph試紙的精確度較差,一般只有一位,或沒有有效數字,酸度計的精確度可達2~3位有效數字,滴定則可以達到小數點後兩位。

隨著科學的進步,還可以使用ph計來測量酸鹼度,並且採用ph計能更好地控制化學反應,達到提高生產率和產品質量以及安全生產的目的。

帶有自動記錄的ph測量系統還可對汙染公害提供訴訟的證據。某些間歇生產過程(例如某些化肥生產、食品加工過程)採用ph計後可變為連續生產方式。在現代工業中採用ph計比其他型別的連續分析儀表的總和還多。

幾乎凡需用水的生產部門都需要採用ph計,其應用範圍從工業用水和廢物處理到採礦中的浮選過程,包括紙漿和造紙、金屬加工、化工、石油、合成橡膠生產、發電廠、製藥、食品加工等廣泛領域。

5樓:angela韓雪倩

酸,鹼不提,主要說鹽在水溶液的狀況。

首先理解酸鹼度的本質,就是水溶液中的氫離子數量與氫氧根離子數量不平衡,氫離子數量多於氫氧根的時候,則為酸性,反正則為鹼性。

判斷鹽在水溶液的酸鹼度,看組成鹽的離子,陽離子是弱鹼的還是強鹼的,陰離子是弱酸的還是強酸的。

強酸弱鹼鹽,弱鹼的陽離子會發生水解作用,可以理解成吸附水電離的氫氧根離子,留下氫離子,所以強酸弱鹼鹽水溶液顯酸性,比如說氯化銨,硫酸銅這類。

弱酸強鹼鹽,同理,弱酸吸附水電離的氫離子,留下氫氧根離子,水溶液顯鹼性,比如說碳酸鈉,亞硫酸鈉。

6樓:思念氾濫

強酸弱鹼鹽為酸性,強鹼弱酸鹽為鹼性,強酸強鹼鹽為中性,到主要還是看電離與水解程度

7樓:匿名使用者

在一個反應中,能與質子反應的顯鹼性,能給出質子的顯酸性

8樓:肖宇

電離陽離子全是氫離子,是酸,電離陰離子全是氫氧根,是鹼。

9樓:匿名使用者

電離出氫氧根是鹼性

電離出氫離子是酸性

化學反應當中如何判斷 物質是顯酸性還是顯鹼性

10樓:匿名使用者

從原理上看,正離子中,能且僅能電離出質子的就是酸,陰離子中,能且版僅能電離出氫氧根的是權鹼。當然,還存在其他判斷方式,比如給出質子的是酸,能吸收質子的是鹼,或者給出電子的是鹼,吸收電子的是酸。

從化學是來做一般判斷,非金屬性強的非金屬氫化物,或者氧化物的水化產物是酸,金屬性強的金屬氧化物的水化產物是鹼,而過渡金屬或者其他金屬性弱的金屬的氧化物水化產物可能會有兩性,甚至顯酸性。

當然,如果現實中已經有一杯溶液了,自然就使ph試紙或者ph計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能水解鹽,誰強顯誰性。強酸弱鹼鹽,顯酸性,強鹼弱酸鹽,顯鹼性。

說一物質顯酸性,鹼性,中性,那麼這個物質是不是一定要溶於水的? 30

12樓:雀眼

不完全是,來

評定的標源準不同

中學裡學的主要是質子bai論,而且都是du在溶液裡的,但溶zhi

液可以是不dao同的,而這裡有一個酸鹼的相對性問題,比如,在醋酸溶液裡,大多數酸是弱酸,而在氨溶液裡,所有的酸都是強酸。酸鹼性受溶液的限制

所以現在流行的是路易斯酸鹼理論,是看電子對的溶解性低的話,在溶液中電離的質子等也就低了,酸鹼性也就低了,像氫氧化鈣,是強鹼,但其水溶液的鹼性很低,就是因為如此。

13樓:匿名使用者

能與酸反應顯鹼性

能與鹼反應顯酸性

易溶、可溶、難溶指物理性質,與酸鹼性沒有很大關係

14樓:遲茉

h離子與酸根離子結合

叫做酸,如hcl,h2so4等.

金屬離子與oh根結合叫做鹼,如naoh,mgoh等.內物質的酸鹼容

性表現在反應中,與它是否溶於水無關.一般比較常用的酸鹼只有al〔oh〕3難溶於水.

物質是否可溶,初,高中課本後面都有,這跟它是酸是鹼無關.

cacl2顯什麼性?(酸性、鹼性、中性?)另外,如何判斷一種物質是酸性還是鹼性?(不用酸鹼指示劑!))

15樓:

cacl2是強電解質和它bai是否水解沒有du任何關係.電解質的強與弱在zhi於原子之dao間的連線方式,是否在極性溶劑專中屬易電離,而水解的條件是其對應的氫氧化物(或是酸)是否是強電解質.

看主要物質的化學式判斷一種物質是酸性還是鹼性

酸是由一種非金屬元素和氫元素,或者一種酸根離子和氫元素組成的,如果酸的酸根離子對應的大部分的正鹽都是可以溶於水的,那麼這種酸就是強酸。而鹼是由一種金屬元素和氫氧根離子組成的,如果這種鹼是容易溶於水的,那麼這種鹼就是這種金屬對應的強鹼,如果這種鹼是難溶於水的,那麼這種鹼就是這種金屬對應的弱鹼。而對於一些顯酸性或者鹼性的鹽類,要用陰離子或者陽離子的水解程度的相對性來判斷。

nahco3是鹼性的,nahso4是強酸性的,h2o2是顯弱酸性的。

怎樣判斷在化學反應中體現了物質的酸性還是氧化性

1 酸性 與氫氧根離子反應生成水,與活潑金屬單質反應生成氫氣。2 氧化性 物質發生了元素化合價的變化。處於 態的物質和活潑非金屬單質 如 氟 氯 氧等 一般具有氧化性,而處於低價態的物質一般具有還原性。擴充套件資料 物質在化學反應中得電子的能力 1 處於低價態的物質一般具有還原性 如 部分金屬單質 ...

愛情化學反應的主要原理,為什麼愛情是一種化學反應

多巴胺是一種神經傳導物質,不僅能左右人們的行為,還參與情愛過程,促進人對異性 也包括同性 情感的產生。但是促使多巴胺等大量愛情激素的分泌則 於基因。大腦中心 丘腦是人的情愛中心,其間貯藏著丘位元之箭 多種神經遞質,也稱為戀愛興奮劑,包括多巴胺 腎上腺素等。當一對男女一見鍾情或經過多次瞭解產生愛慕之情...

在化學反應工程中,工程是什麼概念

從實驗室到工業生產特別是大規模的生產,都要解決一個裝置的放大問題。在大裝置上所能達到的某些指標,通常低於小型試驗結果,原因是隨著裝置的放大,物料的流動 傳熱 傳質等物理過程的因素和條件發生了變化。化學反應工程應該是,應用化學工業和其他過程工業生產中所進行的化學過程和物理過程的原理,擴大生產規模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