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化學反應中,催化劑的工作機理是什麼

2021-05-14 13:31:55 字數 5650 閱讀 4062

1樓:化龍點晴

一般認為催化劑的工作機理是催化劑本身參與反應,通過改變反應的活化能(多為降低)來該變反應速率(多為加快),而在反應前後催化劑的質量不變

2樓:未來的衝擊波

在化學反應中,催化劑的工作機理就是加快或減慢化學反應的速率.有的是加快反應,如:當加入二氧化錳後,雙氧水能夠快速分解成為氫氣和氧氣.

而有的就是減慢速率的,這個要根據不同的物件來定!

3樓:人我問

加快化學反應的速率.

化學催化劑的具體反應機理是什麼 30

4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催化劑為生成物參加化學反應,然後又反應生成了這個東西,且多少參加反應,就生成多少(看上去就和沒參加化學反應似的)但是沒有他,反應很慢或不發生,催化劑是中間產物

5樓:披袈裟娶新娘

反應物與催化劑結合,降低反應活化能,反應之後,產物與催化劑脫離,催化劑質量不變,但是形狀發生了改變,催化劑參與了反應

解釋一下催化劑的工作原理。

6樓:匿名使用者

【催化劑】能改變化學反應速度而在反應前後本身的化學組成、化學性質及數量沒有變化的物質稱為催化劑。正催化劑能加快反應速度,負催化劑(阻化劑)能減慢反應速度。

【催化反應】有催化劑參加的反應。若催化劑和反應物同處於均勻的氣相或液相中,稱為均相催化。若催化劑和反應物不在同一相中,且反應僅在催化劑與反應物的介面上進行,則稱為多相催化。

還有一類催化反應叫生物催化,或稱酶催化,它既不同於均相催化也不同於多相催化,而是兼有二者的某些特徵。

催化劑的實質原理是什麼?

7樓:墨陌沫默漠末

降低反應發生所需要的活化能。

在一個總的化學反應中,催化劑的作用是降低該反應發生所需要的活化能,本質上是把一個比較難發生的反應變成了兩個很容易發生的化學反應(與之相反的稱為抑制劑)。

在這兩個反應中,第一個反應中催化劑扮演反應物的角色,第二個反應中催化劑扮演生成物的角色,所以說從總的反應方程式上來看,催化劑在反應前後沒有變化。

現代化學工業的巨大成就與催化劑的使用是分不開的。約90%以上的化學工業產品是藉助於催化過程來生產的。

例如,從煤炭和石油資源出發合成了甲醇、乙醇、丙酮、丁醇等基本有機原料,改變了過去用糧食生產的途徑;合成纖維的生產減輕了人類對棉花的依賴;塑料的發展減輕了人類對木材的依賴。合成橡膠、化肥、醫藥、合成食品、調味品的生產都與催化劑的使用分不開。

例如,硫酸的生產,相比於二氧化氮作催化劑的鉛室法,產品濃度低、雜質多、產量小;用鉑作催化劑可使硫酸產品濃度達98%以上,可製得發煙硫酸;用釩作催化劑後,產品質量大大提高,成本大幅度下降。

又如煉油工業中的催化裂化,用分子篩催化劑代替無定形矽鋁膠催化劑後,由於分子篩的擇形作用,改變了裂化產物的分佈,得到了高質量產品。

8樓:四舍**入

催化劑分兩種:

一是和反應物發生連鎖反應,但最後又變回原物質,如:

2h2o2=(mno2)=2h2o+o2

可分兩步

2h2o2+mno2=2h2o+mno3

2mno3=2mno2+o2

2kclo=(h2co3)=2kcl+o2可分三步:

2kclo+h2co3=k2co3+2hclo2hclo=2hcl+o2

2hcl+k2co3=2kcl+h2o+co2另一種是隻作催化劑,如:

2co+2no2=(pt/pd)=2co2+n2

9樓:戰神組艾美迪

一樓說的比較複雜,我來簡單地說兩句。

根據有效碰撞理論,分子之間的有效碰撞是發生化學反應的條件,而只有活化分子、原子或離子才能發生有效碰撞。因此,在發生化學反應之前,反應物需要吸收能量,由普通分子(原子、離子)轉變成活化分子(原子、離子),這種能量稱為活化能。正催化劑可以使反應的活化能大大降低,使得一些原本需要激烈條件(如高溫、高壓等)才能發生的反應在較溫和的條件下即可發生,因此大大加快了反應速率。

而負催化劑則通過提高反應的活化能使反應較難發生,降低了反應速率。

10樓:m木葉

催化原理

化學反應能否進行要根據自由能的變化,但僅僅根據自由能的變化還不能判斷反應能否完成,因為化學反應的完成還取決於反應的能壘,即如果反應能壘很高,則必須為其提供一定的能量,越過能壘,完成反應。該能壘被稱為活化能。而催化劑的作用就是降低該活化能,使之在相對不苛刻的環境下發生化學反應。

催化劑改變反應速率,是由於改變了反應途徑,降低了反應的活化能。

比如氫氣和氧氣的化學反應:

水中溶解氧的標準電極電位

有一張**轉不過來

由此計算出的自由能變化

δg=-nfε=-2×96500×1.229=-237kj式中f為法拉第常數96500c

n為參與反應的電子數,本式中等於2

由於δg<0,而且很大,所以反應應能非常快地自動進行,但是在常溫下反應卻始終不可能完成,必須有火花等將之引燃,反應所產生的能量才能將反應繼續下去。某種塗鈀的樹脂能起到催化劑作用,使氫氣和氧氣在常溫下就能夠化合生成水。據此原理,通過向溶解有氧氣的水中通人適量氫氣,在與催化劑的充分接觸後,化合生成水,從而起到除氧的目的。

11樓:魔槍喧譁

簡單來說分兩種:

1)參加反應,但一系列反應又生成等質量的原物質......

2)不參加反應,為反應提供條件.......

ps:以前催化劑分加快的催化劑,減慢的抑制劑,ms現在統一叫催化劑.....

12樓:牛到家

降低能壘,加快反應速率

催化劑的原理是什麼?為什麼可以改變化學反應的速率而自己本身沒有任何變化

13樓:趙鑫鑫

1.催化劑的原理:催化劑主要是通過降低活化能,使反應易於進行,從而達到催化的效果。

2.因為催化劑並不參與反應,所以可以改變化學反應的速率而本身沒有任何變化。

催化劑是一種改變反應速率但不改變反應總標準吉布斯自由能的物質。催化劑自身的組成、化學性質和質量在反應前後不發生變化;它和反應體系的關係就像鎖與鑰匙的關係一樣,具有高度的選擇性(或專一性)。

一種催化劑並非對所有的化學反應都有催化作用,例如二氧化錳在氯酸鉀受熱分解中起催化作用,加快化學反應速率,但對其他的化學反應就不一定有催化作用。某些化學反應並非只有唯一的催化劑。

催化劑的特徵

催化反應有四個基本特徵,可以根據定義匯出,對了解催化劑的功能很重要。

1、催化劑只能加速熱力學上可以進行的反應。要求開發新的化學反應催化劑時,首先要對反應進行熱力學分析,看它是否是熱力學上可行的反應;

2、催化劑只能加速反應趨於平衡,不能改變反應的平衡位置(平衡常數);

3、催化劑對反應具有選擇性,當反應可能有一個以上不同方向時,催化劑僅加速其中一種,促進反應速率和選擇性是統一的;

4、催化劑的壽命,催化劑能改變化學反應速率,其自身並不進入反應,在理想情況下催化劑不為反應所改變。但在實際反應過程中,催化劑長期受熱和化學作用,也會發生一些不可擬的物理化學變化。

14樓:無aip極

如果你不是要求書面的,你可以看看我的話。催化劑的原理就是讓水變渾。它有加速化學反應的,也有減慢反應的。

催化劑的離子進入溶液裡,就是讓讓溶液變渾,然後應該反應的離子的碰撞機率就大了,就加快反應了。催化劑本事的物質不參與反應,所以不變化。都是個人理解,錯了就請多包涵。謝謝

15樓:詭刺丿筱兵

催化劑可以作為把原來的反應變為多個反應,比如變成兩個,那麼催化劑可以是第一個反應的生成物,同時是第二個反應的反應物,那麼整體上來看,催化劑的量就沒有變,就是改變了反應的過程。

催化劑為什麼能起催化作用?原理是什麼?

16樓:匿名使用者

一、在化學反應裡能改變反應物化學反應速率(既能提高也能降低)而不改變化學平衡,且本身的質量和化學性質在化學反應前後都沒有發生改變的物質叫催化劑(固體催化劑也叫觸媒)。

二、催化作用的原理:

1、由於催化劑的介入而加速或減緩化學反應速率的現象稱為催化作用。在催化反應中,催化劑與反應物發生化學作用,改變了反應途徑,從而降低了反應的活化能,這是催化劑得以提高反應速率的原因。如化學反應a+b→ab,所需活化能為e,加入催化劑c後,反應分兩步進行,所需活化能分別為f,g,其中f,g均小於e。

2、a+c→ac-------ac+b→ab+c,這兩步的活化能都比e值小得多。根據阿倫尼烏斯公式k=ae-e/rt,由於催化劑參與反應使e值減小,從而使反應速率顯著提高。也有某些反應,催化劑參與反應後,活化能e值改變不大,但指前因子a值明顯增大(或解釋為活化熵增大),也導致反應速率加快。

三、催化作用的型別:

1、均相催化。催化劑與反應物均處於同一相中的催化作用,如均相酸鹼催化、均相絡合催化等。均相催化大多在液相中進行。

均相催化劑的活性中心比較均一,選擇性較高,副反應較少,但催化劑難以分離、**和再生。

2、多相催化。發生在兩相介面上的催化作用。通常催化劑為多孔固體,反應物為液體或氣體。

在多相催化反應中,固體催化劑對反應物分子發生化學吸附作用,使反應物分子得到活化,降低了反應的活化能,而使反應速率加快。固體催化劑表面是不均勻的,只有部分點對反應物分子發生化學吸附,稱為活性中心。工業生產中的催化作用大多屬於多相催化。

3、生物催化。生物體內在酶作用下進行的催化反應。酶的催化作用具有高選擇性、高催化活性、反應條件溫和等特點,但受溫度、溶液中的ph值、離子強度等因素影響較大。

4、自動催化。反應產物的自我催化作用。在一些反應中,某些反應的產物或中間體具有催化功能,使反應經過一段誘導期後速率大大加快。自催化作用是發生化學振盪的必要條件之一。

5、其他還有電催化、光助催化、光電催化等。

17樓:萵苣姑娘

你好催化劑的定義

能顯著改變反應速率而本身的化學性質和數量在反應前後基本不變的物質。催化劑有正催化劑(即加快反應速率)和負催化劑(即減小反應速率),一般不特殊指出均指正催化劑。

催化原理

化學反應能否進行要根據自由能的變化,但僅僅根據自由能的變化還不能判斷反應能否完成,因為化學反應的完成還取決於反應的能壘,即如果反應能壘很高,則必須為其提供一定的能量,越過能壘,完成反應。該能壘被稱為活化能。而催化劑的作用就是降低該活化能,使之在相對不苛刻的環境下發生化學反應。

催化劑改變反應速率,是由於改變了反應途徑,降低了反應的活化能。

18樓:曹園董事長

看來看去都和網上的一樣,也不知道是誰複製的誰的……我來提出一個新一點的吧

化學吸附、紅外光譜、低能電子衍射(leed)以及 反應機理的研究表明,在絕大多數多相催化反應中、至少有一個反應物分子與催化劑表面作用,生成介穩的 中間化合物,從而實現對反應物分子的活化。這種中間 化合物的生成,是通過離解式化學吸附,質子或電子的 轉移,或者通過化學鍵的重排。

在均相催化反應中,催化作用的引發是由一個反應 物與催化劑之間,形成反應性高的中間絡合物或者中間 化合物。這種中間絡合物與另外的可能也處於配位狀態 的反應物進行反應,從而生成催化反應的最終產物。

總的來說,催化劑本質上並不是不參加反應,而是通過與反應物發生一系列拐彎抹角的反應後又生成的原來的物質,所以表面上看起來似乎沒有反應。而正是這些拐彎抹角的反應改變了反應的機理,從而使總反應的活化能降低

有哪些化學反應的催化劑正好是反應產物?

催化劑在化學反應中引起的作用叫催化作用。固體催化劑在工業上也稱為觸媒。催化劑自身的組成 化學性質和質量在反應前後不發生變化 它和反應體系的關係就像鎖與鑰匙的關係一樣,具有高度的選擇性 或專一性 一種催化劑並非對所有的化學反應都有催化作用,例如二氧化錳在氯酸鉀受熱分解中起催化作用,加快化學反應速率,但...

催化劑為什麼能改變化學反應速率?

我們可在波茲曼分佈 boltzmann distribution 與能量關係圖 energy profile diagram 中觀察到,催化劑可使化學反應物在不改變的情形下,經由只需較少活化能 activation energy 的路徑來進行化學反應。而通常在這種能量下,分子不是無法完成化學反應,不...

列舉一些高中化學反應及其所用的催化劑

工業合成氨催化劑是鐵觸媒 工業合成硫酸接觸氧化的催化劑是v2o5 kclo3 h2o2分解催化劑通常是mno2活潑金屬和碘單質化合的催化劑是水 氨的催化氧化也要催化劑 有機反應中很多都要催化劑 烷烴的取代在光照下反應,這個不叫催化劑 但苯環上的取代用鐵作催化劑 實際起催化作用的fex3 乙醇脫水制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