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歷史簡介宋朝歷史簡介

2021-03-19 18:36:54 字數 5314 閱讀 7122

1樓:我是老夫子

宋朝(960年-2023年)是中國歷史上承五代十國下啟元朝的朝代,分北宋和南宋兩個階段,共歷十八帝,享國三百一十九年。

960年,後周諸將發動陳橋兵變,擁立宋州歸德軍節度使趙匡胤為帝,建立宋朝。 趙匡胤為避免晚唐藩鎮割據和宦官專權亂象,採取重文抑武方針,加強**集權,並剝奪武將兵權。宋太宗繼位後統一全國,宋真宗與遼國締結澶淵之盟後逐漸步入治世。

2023年金國大舉南侵,導致靖康之恥,北宋滅亡。康王趙構於南京應天府即位,建立了南宋。紹興和議後與金國以秦嶺-淮河為界,2023年聯蒙滅金,2023年爆發宋元戰爭,2023年元朝攻佔臨安,崖山海戰後,南宋滅亡。

宋朝是中國歷史上商品經濟、文化教育、科學創新高度繁榮的時代 。鹹平三年(2023年)中國gdp總量為265.5億美元 ,佔世界經濟總量的22.

7%,人均gdp為450美元,超過當時西歐的400美元。 後世雖認為宋朝"積貧積弱" ,但宋朝民間的富庶與社會經濟的繁榮實遠超過盛唐。

宋朝出現了宋明理學,儒學得到復興,科技發展迅速,政治開明,且沒有嚴重的宦官專權和軍閥割據,兵變、民亂次數與規模在中國歷史上也相對較少。北宋因推廣占城稻人口迅速增長,從太平興國五年(980年)的3710萬增至宣和六年(2023年)的12600萬。

陳寅恪言:"華夏民族之文化,歷數千載之演進,造極於趙宋之世。 "西方與日本史學界中認為宋朝是中國歷史上的文藝復興與經濟革命的學者不在少數。

宋朝立國三百餘年,二度傾覆,皆緣外患,是唯獨沒有亡於內亂的王朝。

2樓:匿名使用者

宋朝歷史從960年宋太祖趙匡胤黃袍加身、建立宋朝開始,一直到2023年趙昺跳海殉國為止。共計將近320年。宋朝建於五代末宋太祖趙匡胤發動兵變,奪後周帝位而改元自立,,繼續周世宗時統一天下的大略,最終基本完成了對全國的統一。

太祖趙匡胤、太宗趙光義二帝發動宋代僅有的幾輪北伐,宋代前中期疆域大致定型。此後宋朝一直採取重內輕外的消極防守策略,很少對北再興干戈。建國之初,趙匡胤為避免重蹈唐後期藩鎮割據和宦官頻繁干政引發的悲劇,將軍權歸於**,採取崇文抑武的國策,採取募兵制和調將指揮制相結合的政法。

這一國策影響所及深遠:一方面宋朝地方兵員極廣極雑,終宋少有權臣豪強亂政,工商業、科技發達,文化極為繁榮;另一方面,也導致北宋自初立之後武備積弱,頻頻不敵北方外患,對西夏、契丹用兵屢遭挫敗。宋於2023年—2023年發生靖康之難,徽、欽二帝皆被金人擄去,宋室被迫南遷臨安(今浙江杭州),與入侵的金國以淮水、大散關為界,史稱南宋,此前建都汴梁時期的宋稱作北宋。

2023年,都城臨安陷落,南宋亡於蒙古可汗忽必烈建立的元帝國的征服。

3樓:匿名使用者

宋朝分為北宋和南宋兩個階段,擁有三百一十九年曆史。宋明理學的出現讓儒學得以復興,宋朝在文化、科技、經濟等方面都擁有重要地位。

4樓:匿名使用者

宋朝是中國大一統的王朝,是中國文治的巔峰,但軍事力量不大,對外戰爭屢戰屢敗。

宋朝歷史簡介

5樓:匿名使用者

宋朝:960年都開封宋太祖趙匡胤陳橋兵變,杯酒釋兵權,加強**集權。重文輕武,南宋:專2023年趙構都屬臨安。南宋抗金名將岳飛——岳家軍。符合廣大人民的利益。

宋代社會經濟繁榮的表現。農業:占城稻,秧馬。

北宋興起景德鎮——瓷都。商業北宋四川出現最早紙幣交子。南宋出現會子。

管理海外**的機構,市舶司。當時第一大港,泉州。其中四大發明,兩個在宋朝出現,活字印刷術北宋,畢昇,北宋末年航海使用指南針

6樓:匿名使用者

宋朝開bai

國為了避免唐du代末朝以來藩鎮zhi割據和宦官亂政的現dao象,採取重文輕回武的施政方針,一方面答在軍事上積弱,2023年徽、欽二帝受金人擄去,迫使宋室南遷;2023年,忽必烈破宋都臨安。2023年,崖山亡國。但宋朝同時也是中國歷史上經濟與文化教育最繁榮的時代之一,儒學復興,社會上瀰漫尊師重教之風氣,科技發展亦突飛猛進,政治也較開明廉潔,終宋一代沒有嚴重的宦官亂政和地方割據,兵變、民亂次數與規模在中國歷史上也相對較少。

著名史學家陳寅恪言:「華夏民族之文化,歷數千載之演進,造極於趙宋之世。」而西方與日本史學界中認為宋朝是中國歷史上文藝復興與經濟革命的也頗有人在。

宋朝的經濟文化發展與繁榮是規模空前的,農業,手工業,制瓷業,造船業等都十分繁榮。

7樓:樂yu助

宋朝開國的時候比較好,但是晚期就很腐敗。 徽、欽宗整天不理朝政,重用小人,還割讓土地給金。甚至還殺了岳飛等將領

8樓:秦漢刀客

一個創造了bai世界最大精神勝利

du法——程朱理學,閹割了zhi男人的英武之dao氣又裹住了專

女性雙腳的**朝代。一個屬讓腥羶矇昧的異族兩度征服兩度滅國的朝代。一個表面輝煌絢爛骨子裡爛透了的朝代。一個重文貶武鼓吹「好鐵不打釘,好男不當兵」鼓勵吃軟飯的朝代。

宋代在中國歷史上的地位?

9樓:縱使風波險惡

宋代是我國封建社會發展的最高階段,其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所達到的高度,在中國整個封建社會歷史時期之內,可以說是空前絕後的。

封建社會在當時還具有很旺盛的生命力,還處於向前緩慢發展的階段,而不是已經到達了封建社會的沒落時期,也還有出現資本主義的萌芽。

宋代新儒學(包括理學而不應太突出理學)的發展,在中國封建社會歷史時期內,也可說是空前絕後的。

宋朝(960年—2023年)是中國歷史上承五代十國下啟元朝的朝代,分北宋和南宋兩個階段,共歷十八帝,享國三百一十九年。

10樓:美麗集結號

兩宋王朝,從趙匡胤陳橋兵變建國之始,迨至南宋被蒙古所滅,前後總共在歷史上延續了三百二十年之久。在這期間,中國境內與兩宋先後並存的少數民族政權有遼(契丹)、西夏、金、蒙古,宋在與這些北方政權的角逐中從末佔過上風。從宋代統一的疆域上來看,由於北方少數民族的壓迫,無論是北宋還是南宋,都不是當時中國的統一王朝。

因此,宋朝完成的只是區域性統一。可見,宋朝國力較之漢唐、隋晉見弱。

但中國封建社會的發展,卻在宋代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

不論是政治、經濟和新變化諸多方面,宋代都絕不比他朝遜色,甚至還時顯優勢。因此,大多國內外史學者都認為宋代在中國歷史上佔有關鍵性的地位。日本東洋史大師內藤虎次等人有唐宋社會變革之說;法國漢學家白樂日認為宋代的歷史,一半屬於古代和中世紀,一半屬於近代。

這也就是說,中國封建社會在宋代已發展到成熟階段,近代中國的某些因素在宋代早已出現。近找史學大師陳寅恪就認為:「華夏民族之文化,歷數千載這演進,造極於趙宋這勢。

」所以,宋王朝是中國歷史上一個非常重要的時期。

宋繼承漢之之制而有更進一步的發展,開啟明清及近代的社會變化,呈現出許多歷史發展的新特點。所以我國學者錢穆先生認為:「論中國古代社會之變,最重要在宋代。」

論證宋代是中國古代歷史上一個重要轉折時期,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來看:

第一,**主義**集權加強。

宋自建軍國手,逐步消滅各個割據政權,同時採取一系列措施重建**集權**統治,結束了五代十國**割據的局面。宋朝統治者吸取前朝的統治教訓,使得**主義**集權空前加強。

(1)削弱宰相權力,官職分離,互相牽制。

他取消了秦漢以來諫官對皇帝的勸諫, 史各諫官只是對宰相和官吏的監督;削弱了相權,改變以前宰相「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局面。造成「官與職殊,名與實分」,用來防止**長期在職專權,削弱皇權。

(2)削弱地方行政權力

由皇帝直接任免地方官吏,並嚴格控制地方政權;取消「支郡」;沒收地方財權轉運至**;削弱地方司法權。

(3)重文輕武

大量重用文官。一方面擴大了庶族階級通過科舉制度進入**部門,但另一方面也導致官場死氣沉沉,文官**腐敗,吏治敗壞;武官喪氣,軍隊戰鬥力低下。

(4)機構龐大重疊

宋代通過科舉選用的**之多可以說是歷朝都無法比的,這就造成「冗官」、「冗費」現象。

宋朝通過以上措施,使皇權得到空前集中,**集權的**主義也進一步發展。隨著****和階級矛盾的尖銳化,宋朝的統治出現危機四伏現象:政治統**來愈腐朽,國力愈來愈衰弱。

於是,統治階級中湧現出了一大批名臣賢相提出改革,如范仲淹,歐陽修。王安石,三蘇……,他們的改革雖沒能從根本上解決社會矛盾,但卻對中國歷史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第二,工商業農業都較前朝有了進一步發展。

宋代一向被人認為是「積貧積弱」的時代,但不能以此否定宋代經濟的發展。

宋代是中國封建社會空前繁榮的一個時期。就農業發展來說,中原精耕細作方式推廣到邊遠地區,以太湖流或為中心的江浙地區,畝產量高達六七石,有「蘇湖熟,天下足」的美喻,成了中國農業最發達的地區。棉花種植出南方推廣到了北方,還有製糖業,茶業的發展。

在商業方面,宋代城市經濟有了很大發展。城市人增加,出現了人中超過百萬的城市,這在當時世界上是絕無僅有的。宋還打破了唐代城市坊、市分明制度,市場日夜開放,市鎮也增多了。

宋代城市的增加和擴大,正是反映了當時高度繁榮發達的商品經濟。

手工業也相當發達。宋代手工業生產的規模、分工、技術、工人數、產品、產量、質量都大大超過前代,甚至出現了很多專業化的手工工人。

隨著工商業的發展,宋代的海外**也比唐代發達,對外**口岸從廣州擴充套件到杭州、泉州、明州等

八、九個城市。於是工商業變得越來越重要,成為了**的重要財政**。

第三,哲學、自然科學、文學、藝術的新的發展。

我國封建社會中思想文化的發展,到宋代達到了一個繁榮時期,各種學術思想勃興,自然科學、哲學、文學、藝術等各方面都有了一個長足的發展。

(1)自然科學

四大發明中火藥的完整配方及其應用於軍事;以天然磁石製造指南針的方法;印刷術方面發明活字排板;出現象沈括這樣的科學家和其著作《夢溪筆談》。

(2)哲學

宋代政治經濟有了新變化,上層建築的意識形態也相應起了變化,產生了理學。宋代的理學,與西方哲學注意「治人」科學有相似之處。宋代許多哲學家已經開始探索宇宙結構,宇宙本體問題,這說明宋代的哲學與自然科學有著密切關係。

(3)文學

宋代文學,成就最突出的就是宋詞。宋詞能唱,抑揚頓挫,有長有短,俗稱「長短句」。並且還湧現了象蘇軾、王安石、李清照、柳永、辛棄疾等一大批大詞人。

宋詞具有鮮明的時代特點,與唐詩、元曲並列,是宋代重要的文學成果。

(4)藝術

有宋一代,文化大昌,藝術也出現了繁榮氣象,這同宋代的社會環境及文化背景密切相關。宋代社會的基礎是文官政治,大批文人入仕,使宋代文化瀰漫著濃郁的書卷氣息。猶其值得一提的是中國的藝術珠寶古琴在宋代極為盛行。

自宋太宗起,宋朝形列代帝王都十分好琴,在他們的倡導與影響下,朝野上下,無不以能琴為榮,古琴文化在這一時期得到極大發展。宋代社會的崇文風氣,宋代文人的社會責任感,宋代藝術濃厚的人文意味,思辯氣質及憂患意識,都可以從中尋覓到蹤跡。

宋代的歷史,無論在政治、經濟、文化方面,都出現了許多新的變化,呈現出不同於前代的新的特點。由此可知,宋代的歷史是中國古代史上的一個重要階段,它起到一個承上啟下、繼往開來的作用。因此,準確地說,宋代是我國封建社會發展過程中,逐步向後期過渡的一個重要歷史時期。

宋朝宗室的家族史,宋朝歷史簡介

宋朝 960年 1279年 是中國歷史上承五代十國下啟元朝的朝代,分北宋和南宋兩個階段,共歷十八帝,享國三百一十九年。960年,後周諸將發動陳橋兵變,擁立宋州歸德軍節度使趙匡胤為帝,建立宋朝。趙匡胤為避免晚唐藩鎮割據和宦官專權亂象,採取重文抑武方針,加強 集權,並剝奪武將兵權。宋太宗繼位後統一全國,...

記錄宋朝歷史的書叫什麼名字,記錄宋朝歷史的書籍有哪些?

書名 三朝北盟會編 中國宋代史學名著。250卷。作者徐夢莘 1126 1207 江西清江人,29歲舉內進士,一生容大部分時間居家著述,至紹熙五年 1194 撰成此書。三朝,指宋徽宗 宋欽宗 宋高宗三朝。該書會集了三朝有關宋金和戰的多方面史料,按年月日標出事目,加以編排。宋金和戰是北宋末南宋年間頭等大...

臺灣的歷史簡介臺灣的歷史簡介30字

簡介 臺灣同大陸的淵源深厚而久遠。遠古時代臺灣與大陸相連,約幾百萬年前由於地殼運動,部分陸地下沉,海水進入,形成臺灣海峽,臺灣島才與大陸分離。臺灣早期住民中大部分從中國大陸直接或間接移居而來。1971年和1974年兩次在臺南市左鎮區發現了臺灣迄今最早的人類化石 左鎮人 1624年屬於荷蘭東印度公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