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客觀的評價中國的應試教育

2021-05-15 18:18:38 字數 5499 閱讀 1558

1樓:初衣勝雪

雖然有很多人吐槽中國的應試教育。

但是如果我打一個比方,那你們能不能拿出比應試教育更好的方案來解決中國教育的問題?

答案是暫時沒有。不要低估大家的智商也不要低估教育家們的智商,更不要低估中國的歷史。

中國是第一個採取用科舉制度選拔人才的國家,這樣的選拔將一批出生在基層的知識分子,充實了國家的重要的崗位,重新分配了社會和財富資源,並運用了這一些從基層上來的知識分子的智商和情懷,開闢了一代又一代的盛世。

那麼中國的應試教育高考制度,雖然是廢除了科舉制是唯一的選拔人才的途徑。但是通過中考高考,以及更多的標準化的考試,為各行各業輸送了人才。

正是因為考試能夠改變人的機遇,能夠將自己的智慧和人生,通過一定的途徑,達到改變和改善,這才讓中國的應試教育,變得特別的重要。

應試說穿了就是應對選拔和考試。

這種應對選拔和考試,在歷史和現實當中,無可置疑的是為國家輸送了各種各樣的人才。但是從細節上來講,目前還沒有一種方法能夠使所有的人人盡其才,物盡其用。這也就是應試考試,使許多人忽略其他,而將全部的精力用在了應試上頭。

整體而言,中國的應試教育,利肯定是大於弊的。還是要在細節上有所改善。

比如教育出現了精英,選拔了國家棟梁,同樣應試教育的高壓也產生了許多高智商低能兒,甚至在這種應試教育中間還出現了很多極端的悲劇,有人精神失常,有人***。

有人說要推翻應試教育。那麼只要有選拔存在,為了選拔而應試的教育就一定會存在。所以說這一個說法是不成立的。

只能說在現有的應試教育下,應試和選拔應該多種多樣。培養人才也應該是多方面的。這樣,才能將應試教育的長處發揮,而儘量避免短處。

我個人也認為應試教育非常殘酷。

但是站在國家層面考慮,你能夠提出比應試教育更好的教育制度嗎?

如果失去了考試教育的意義何在?選拔該如何進行?

所以我是認同應試教育的,只是認為它的細節還要完善。它的方向是培養全方位的人才。

謝謝你閱讀我的答案。

2樓:匿名使用者

應試教育當今還是存在的,學校教育所學知識陳舊且死板疆化,教育培養脫離社會發展和人的發展需要,以應付考試和為高一級學校輸送新生為目的違背教育科學規律的一種中國傳統教育模式。應試教育史根據中國的國情而來看,以前中國人文化程度不高,文盲多,教育資源有限,只能先通過應試教育靠分數來上學,以提高全民的基礎教育,現在不識字的人少了,文化教育程度普遍提高了,但是高階知識人才還是少,但是由於中國人口基數大,好的大學少,所以必須通過考試來篩選人才,進入學深造。這種教育模式違背了教學規律,不能以每個人的專長或興趣愛好做為教育的基礎,應多培養人的理想道德品格及人生髮展。

3樓:懵水晶

真的不好,不過是目前社會狀態下比較公平比較合適的一種教育方式。

作為一個農村出身的孩子,對這點深有感觸,我有很多小時候玩的比較好的,基本初中高中甚至小學還沒畢業就輟學出去打工掙錢的。一方面是家庭環境不好,沒有辦法提供好的教學環境,你不能奢望一對一輩子種田打工的夫婦有很好的教育理念,能夠引導孩子學習,這就導致大部分孩子成績差,覺得讀書很痛苦,就算小時候表現得比較聰明的,沒有後天良好的培養和教育,也慢慢變得不愛學習,甚至走上另一個極端;另一方面是,我小時候有的鄉里人還是這種觀念:讀那麼多書幹嘛,書讀多了容易變傻,不如早點出去掙錢。

於是我記得我有一個和我同名的女生,小學五年級就出去打工了。

倒是我一個人,一直讀到了現在,目前在一所還算不錯的大學裡學習。記憶中同齡的也就我一個人還在讀書,寒假回去碰見小時候玩的好的,還勸我說,讀那麼多書幹嘛,都是空的,你看我沒讀書出來一個月還是有幾千塊錢。

應試教育有弊端嗎,絕對有啊,太多了,忽略了對綜合素質的培養,過重的學業負擔,**的以分論人,甚至高分低能之類,太多了!但是如果沒有應試教育,我很可能連大學也上不了,我可能不知道知乎,不知道電腦,甚至有可能不知道張家灣之外的世界是什麼樣。對於中國目前大部分的農村學子,應試教育基本上是唯一的道路。

有人說,素質教育?得了吧,我現在慢慢明白,綜合素質這種東西基本上和你的家庭背景成正比的。家庭就像是一塊基石,站的越高,首先,你能瞭解的東西就越多,接觸的面就越廣,家庭教育背景好的孩子,從小家裡人就會刻意去培養孩子為人處世的能力,讓孩子去發展自己的特長愛好,一步一步為孩子鋪好路;而大部分農村家庭的孩子,家裡人沒有那樣的視野和教育觀念,他們能夠掙到錢供孩子讀書已經很不錯了,特長愛好,呵呵,家裡人也基本上沒辦法去為孩子的未來做更好地考慮,想要獲得更好的全面發展,這些孩子需要自己去摸索去經歷。

當然說這些,並沒有仇富的意思,我很羨慕那些家庭條件好的孩子,不過我也知道知足感恩。

從小到大,我見過很多家庭,有貧困的,也有富有的,有的住在茅草屋,有的在高樓大廈,有的人衣著光鮮,有的人衣衫襤褸。但無論大人們有多大不同,處在各自不同的階級,他們的孩子理應擁有相對公平的機會。

中國還有一大部分農村人口,要想保持社會的天平不至過度傾斜,應試教育是目前行之有效的一種方式,但絕對不是最好的,隨著社會的慢慢發展,這種方式總有一天會被素質教育替代。

4樓:吃飯睡覺愛大萌

中國的教育問題出在我們自己身上

對於中國教育,一直有很多批評聲。大家有很多抱怨,不同的人會從不同的角度會發出批評的聲音。

有的說望子(女)成龍(鳳)的風氣,是造成我們教育出現問題的一個很大的原因,有些家長覺得自己這一輩子不行了,就把希望全部寄託在下一代的身上。

他們傾其所有,把全部資源和精力都用在下一代上,對其子女造成了巨大的壓力。有的說學生的課業負擔太重,要減負;有的說我們的教育太重知識,不重能力培養;還有人說我們的教育教學方法落後,現在是網際網路+時代,要通過各種先進的手段來進行教育。

最後,大家的批評可能都集中在一個共同點——應試教育是我們教育的大問題.

談起中國的教育問題,我們說也許找到了一個解決所有問題的關鍵辦法,那就是改變「一考定終身」的高考制度。

大家都知道在高中,我們全部的資源都在應對一件事情,就是怎麼讓我們的孩子考出一個好的分數。因為一旦考到一個好的分數,就會進入一個好的大學,進入一個好的大學,就可以有一個很好的未來。

所以我們全民有這樣一個非常強的信念,就是一定要在高考中一決勝負。那麼一系列的問題就隨之而至。

我們的教育是偏重背誦和記憶的,我們的課堂是圍繞知識,我們學習是為了一件事情——怎麼考出好的分數,我們的學校評價標準就是高考錄取率。

這會影響一條鏈:我們的孩子小學升學要上好的初中,初中升學要上好的高中……

5樓:黃河兒

中國的教育政策實行的是素質教育,但到了下面就變成了應試教育,而且這種現象變得不可控,在中國,

八、九十年代教育是成功的!現在中國的科技發展就是當時培養的人才支撐的,就是當時教育成功的證明!人的發育程度不同,心智成熟的速度也不一樣,這樣急功近利的揠苗助長是不尊重生命的表現。

心靈的成長需要經歷,身體的成長需要營養,教育資源分配不公,還有其中網路教育,這一點很好,值得肯定。

對於很多因為受不了現行的教育壓力,錯過了教育機會的孩子來說很不錯。這些被淘汰的孩子也並不是完全沒有自制力的一些人,而且隨著成長,他們也會感覺到學習的重要,網路教育無疑給了他們機會不僅要有網路教育,還要有更加豐富的自主考試和進階門檻。

6樓:阿咘咘呀哦

不得不承認,應試教育讓孩子們更加優秀,可是也給孩子了太多的壓力。處於應試教育中,每個孩子被被父母賦予了太多期望,可是從來沒有人問過你開不開心,你壓力是不是大。

應試教育,有其優點,可是也有其缺點。我們欣賞它的優點,也希望離開他的缺點。

7樓:匿名使用者

應試教育模式雖然把

智育放在第一重要的位置上,智育的目標卻是片面的、狹隘的。智育是傳授知識、發展智力的教育,其中發展智力是智育最重要的目標,但是,應試教育從應試這一角度出發,過分強調傳授知識和技能,強調知識的熟練程度,大多采取過度學習、強化訓練的手段,把學習侷限在課本範圍內,致使學生無暇參與課堂以外的、各種對發展智力十分有益的活動,從而出現知識面狹窄,高分低能的局面。

8樓:快樂的米拉

首先中國的教育雖然說是偏應試教育,但是不得不說基礎知識方面中國的教育做的很好,本身學習就不是一件輕鬆的事兒,減負不能降低招生的門檻,重點是如何發揮孩子想象力和動手能力,只有這樣了,才能改變這樣的體制,讓每個家庭和每個孩子都可以發揮自己最大的潛能

9樓:湍河獵人

現在的應試教育完全扼殺了孩子們的創造力,可以說,讓孩子們從小就生活在高壓之下,生活在枯燥的學習之中,對孩子的創造力,對孩子的興趣愛好發展不利,消磨了孩子的學習的動力和激情,所以說,必須儘快發展素質教育,讓孩子在探索自然中學習成長,在兼顧興趣中長大長高。

10樓:太乙真人王立賢

中國高中以上的高等教育以應試考取無可厚非;普通教育,基礎教育以應試為主,真不應該。因為社會發展既需尖端人才,又需普通人才。人人不可能都坐橋子,也需要轎伕。

11樓:北纖雪

反正我是不太喜歡,雖然也改不了,哈哈哈

12樓:烈秋

初始階段效果顯著,但越往後問題越多。

13樓:黃錦

存在即合理。這是有用的

14樓:熱情的

轉一下之前的回答如何看待『揭祕高考工廠衡水中學 』節目裡衡水校長的言論? - 小屋住不下的回答

我們長期把「應試教育」和「素質教育」對立起來,這是完全錯誤的。因為「應試」本身就能鍛鍊人的各種素質,「素質」也不可能完全與「應試」對立起來。

我個人認為,中國式的應試教育方式應稱之為「工業化教育」。它的典型特徵是:

1)存在一套標準的、任務內容明確的(也就是有標準答案的)教學大綱,教師的任務是保證學生掌握該教學大綱要求的內容。這個任務的重要性佔到中學教育評價體系的90%以上。

2)為檢驗老師的工作質量和學生的學習成果,有嚴格分時段的日常考核體系(月考、期中考、期末考)和最終考核體系(高考)。

3)為配合教學任務,學校對學生進行準軍事化管理,也就是儘可能掌控學生的私人時間安排。

4)在這套教育體系中,學生學會的最重要素質就是不要出錯。

好了,我們把這個教育體系的特點寫下來之後,發現它最適合培養什麼樣的人才?

答案是:流水線上的產業工人。

工人的工作任務是明確的、不允許出錯的;工人的工作成績是有嚴格分時段考核體系來評判的;為了確保工人最有效率地投入工作,類似於富士康這樣的工廠用準軍事化的手段來管理工人;最後,流水線上的工人學會的最重要的品質,就是不要出錯。

而與這種「工業化」體系相對應的教育體系是什麼呢?

我認為有兩種:一種是傳統農業和手工業中通過師徒之間「口傳心授」(只不過在農業中,師徒經常天然是父子關係)的經驗傳遞類教育;另一種則是貴族式的人文精神類教育。

經驗傳遞類教育是人類自發的一種教育模式,父輩傳子輩、**傳徒弟、手把手帶出來。這種模式沒有固定傳授內容,教學效果也因人而異,屬於「不算教育的教育」。

人文精神類教育則是人類自古至今的一種教育理想:它希望聘請最好的教師,這個教師既懂得學生應掌握的知識,又理解人類靈魂成長的內在規律,因此可以運用最好、最符合學生天性的方式,讓學生自發地學會他應該掌握的教學內容。這種教育在今天的表現之一就是甘陽教授提倡已久的「博雅教育」。

那麼回到中國的現實,我認為,中國自建國以來模仿蘇聯採取這種「工業化教育」,最直接的原因就是作為一個體量龐大的落後農業國,這是它能夠以最低成本和最小代價、在最短時間內把大量人口訓練成合格產業工人的教育體系。

作為一個民族,我們沒有時

中國應試教育下的人才是否符合社會需要

這個問題可以這樣回答你 把社會比喻成一碗飯,做這碗飯需要米或者面,也需要油鹽醬醋各種調料,需要燃料需要水,還需要有廚師,需要有水等等各種需要。而中國應試教育下的人才幾乎全部是米或者面,你說符合不符合?要我說符合肯定是符合,畢竟專業什麼的都是國家按照需求開設的,但是這種教育模式就如同一個生產面或者生產...

我國為啥要實行應試教育,怎麼看待我國的應試教育?

應試教育是不考慮學生的實際發展狀況,以升學為唯一目標的學習。說白了就是以成績論英雄。不過也並非一無是處。它是迄今目前為止世界公認的相對公平的一種評價制度。雖然我沒去過美國但是經常看這方面的新聞。有人說美國教育怎麼怎麼好我們只是看到了他們成功的一面,很多學生也有非常散漫的。他們只是對極少數的人進行了精...

現在中國的社會矛盾和應試教育制度有什麼關係

中國現行的教育是以高考為代表的應試教育。這種教育的最大特徵就是教育資源相對緊缺,學生家長學校以及整個和教育相關的產業鏈都圍繞著教育機會進行競爭的教育體制。所以學生接受教育的目的不是為了獲得知識,而是獲得更好教育機會和就業機會。這就導致了教育走向兩面性的極端一面。一切圍繞著分數做文章,使得學生學到的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