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電池不耐用怎麼辦

2021-03-19 18:36:55 字數 6255 閱讀 7770

1樓:free思戀不是病

平時使用電動車的時候注意保養保養。

1、行駛後不要立即充電

電動汽車的電池和點機在長時間行駛後會積累大量的熱,如果在這時候直接對汽車充電的話,會進一步地增高電池溫度,這會對電池造成一定影響,同時還會導致充「虛電」的情況發生。

所以,電動車在長時間行駛後,最好等一段時間再充電,尤其是準備使用直流快充的時候。

2、不要等電池用完了再充電

現在的電動汽車基本上使用的都是鋰電池。鋰電池的效能很好,但是有一個不太好的特性,那就是充放次數有限制,而電池的過充/過放都會影響電池壽命。

3、儘量平穩駕駛

電動汽車在起步、載重、上坡時,對電動機的功率有較大需求,這時就會要求電池瞬間的大電流放電。而大電流放電對電池的效能影響很大,會造成電池溫度快速升高,過熱可能會損壞電池內部結構,比如鋰電池融化內部隔膜造成短路等,極端情況下會引起燃燒或**。

所以說,在炎熱的天氣中應儘量保證平穩駕駛,儘量減少猛起步的次數,以保障電池壽命。

2樓:修車大陳

又到冬天了,電動車是不是明顯跑不遠了呢?專業的修車師傅分享給你幾個充電小技巧,讓你的電動車不再「短小"!三農 生活 社會 電動車 電瓶

3樓:禾旭炎夙智

在冬天因為天氣的原因,電瓶的電量會減少,會對一些行業影響很大,尤其對於一些實用電動三輪車的行業,有時候會半路沒電,對於這樣的情況很多,我說一下我朋友告訴我的故事

一個朋友做快遞,每天騎著電動三輪車東奔西跑,由於要去的地方很多,很快就沒電了,由於他經常使電池虧電,電池很快就不行了,已經換了兩組電池了,就會去一些快衝的地方充電,1元15分鐘,花錢多,效果不是很好,因為要8個小時才能充滿電,走上一會又會沒電了,後來他的同時告訴他一種新型的並聯電車充電器,兩小時就能充滿電,他就在網上淘了個新型並聯電車充電器,找修電車連結哪條檢測線,是連結電池和充電孔之間的,這條檢測線均衡了電池電壓,延長了電池壽命,

在後來中午吃飯的時候就充滿電了,不至於有時候還要推著回來,主要是因為傳統充電器是一塊一塊充電的,而新型並聯電車充電器是四塊電瓶同

時充電的,也就是並聯充電。

希望能幫到你。

4樓:繁光明葷晏

電瓶在外觀未破壞、鼓脹,無短路、斷路跡象時,可以採取以下方法嘗試給電池修復:

電瓶受溫度的影響較大,因此停車時可以把電瓶放到溫度較高的地方。另外要養成及時充電的習慣,不要等到完全用淨時再充。還有不要勉強在上陡坡時騎行,否則電瓶和電機都會受到損害。

將電池放到電動車上的時候,要注意不要碰撞,一定要確保位置的對接,不然的話在行駛過程中會讓電池受到很大的震動,從而導致電池損壞。

電池在充電的時候一定要注意充電時間,不要一充充個一兩天,那樣不會讓電容增大,只會讓電池更接近報廢,也不要充一會就拔下來用,偶爾一下還是可以的,但如果次數多了,絕對會讓你的電池容量降低,建議最好是八個小時左右,放電之後再充電,保證其正常使用迴圈。

遇到特寒天氣,電瓶感覺不太好的也可把電瓶卸下,拿到屋中保暖,清晨點火時再裝上。這樣雖然有些麻煩,但卻可保證車輛順利起動。

5樓:逢贊樸瀚文

經常騎常充電,不要閒置,如果不跑長途先用著,隨車隨充,實在不行了再折價換新,可以先砍價的,貨比三家。

6樓:縣城女

電動車電瓶經常不耐用;該怎麼修理;師傅教你花最少的錢;讓電瓶多騎行幾年

7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延長電動車鉛酸蓄電池壽命?

一、令人頭痛的電動車電池問題

對於電動自行車來

說,發展勢頭異常迅猛。近幾年每年的實際產量都超過社會保有量,這是一個驚人的資料,這表明著電動車的產銷上正經歷著最輝煌的歷史。身在這個紅紅火火的市場,賺錢並不是太困難的事。

但是,每個優勢行業都有「軟肋」,如果要問在這個行業中搏擊的老闆級人物,什麼是經銷電動車最頭痛的問題,唯一的答案就是電池壽命短。

現在大部分廠家都承諾電池質保一年,商家當然就這麼宣傳,可是半年後問題出來了,大量的使用者回來,他們不是來二次消費的,也不是介紹朋友來購車的,而是來更換電池。就算電池廠家履行保修承諾,使用者們也不會滿意,他們會認為這是電動車的質量問題,經銷商花費了大量的精力,還是不能避免被投訴。也許這個問題出在電池製造商那裡,可是電池製造商也有苦衷,電池的設計及迴圈放電試驗都表明,電池的迴圈壽命的確是一年半甚至兩年,生產時也嚴格按照工藝流程控制質量,可半年後很多電池就會老化。

有的廠家開始嘗試用壽命更長的固體電池、鎳電池甚至鋰電池代替鉛電池,但高昂的成本在以上班族為主消費群的市場面前失去了競爭優勢,很多富有開拓和進取精神的廠商被無情地打敗。我們都知道,諸如電視、計算機等很多電子產品的壽命可長達十年,但廠家也只提供一年的質保,而電動車電池最多就兩年的壽命,電池製造商們卻要硬撐著質保一年,這是為掩飾電動車電池壽命不理想這個無可奈何的現實,同時為穩定使用者的消費信心。這個「硬著頭皮」質保的方法短期內還能抵擋片刻,時間長了,問題總會凸現出來。

所以,這個行業裡出現了很多游擊隊式的廠商,他們以半年為週期,不建立固定客戶群,以損害整個行業利益為代價而謀取著他們個人的利益。

那麼如何提高電池的壽命,如何改進電池的的使用環境等等問題都是大家非常失望但又關心的問題。為了弄清楚延長電池壽命的途徑,首先就要弄清楚電池的失效機理,以便對症下藥。

二、電動車鉛蓄電池壽命短的原因

從2023年,法國人加斯東普蘭特發現了鉛酸充放電的現象後,鉛酸蓄電池一直是電池領域應用最廣泛的產品,如汽車、機車、輪船、飛機、後備供電裝置上都有鉛酸蓄電池,但我們並有聽到很多來自這些領域對鉛酸蓄電池的不滿,然而,為什麼同樣的產品到了電動自行車上卻是名符其實的「怨聲載道」。下面我們從幾個方面闡述產生這一問題的原因。

鉛酸蓄電池充放電的過程是電化學反應的過程,充電時,硫酸鉛形成氧化鉛,放電時氧化鉛又還原為硫酸鉛。而硫酸鉛是一種非常容易結晶的物質,當電池中電解溶液的硫酸鉛濃度過高或靜態閒置時間過長時,就會「抱成」團,結成小晶體,這些小晶體再吸引周圍的硫酸鉛,就象滾雪球一樣形成大的惰性結晶,結晶後的硫酸鉛充電時不但不能再還原成氧化鉛,還會沉澱附著在電極板上,造成了電極板工作面積下降,這一現象叫硫化,也就是常說的老化。這時電池容量會逐漸下降,直至無法使用。

當硫酸鉛大量堆集時還會吸引鉛微粒形成鉛枝,正負極板間的鉛枝搭橋就造成電池短路。如果極板表面或密封塑殼有縫隙,硫酸鉛結晶就會在這些縫隙內堆積,併產生膨脹張力,最終使極板斷裂脫落或外殼破裂,造成電池不可修復性物理損壞。所以,導致鉛酸蓄電池失效和損壞的主要機理就是電池本身無法避免的硫化。

2、電動自行車特殊工作環境的原因

只要是鉛蓄電池,在使用的過程中都會硫化,但其它領域的鉛酸電池卻比電動自行車上使用的鉛酸電池有著更長的壽命,這是因為電動自行車的鉛酸電池有著一個更容易硫化的工作環境。

①深度放電

用在汽車上的鉛蓄電池只是在點火時單向放電,點火後發電機會對電池自動充電,不造成電池深度放電。而電動自行車在騎行時不可能充電,經常會超過60%的深度放電,深放電時,硫酸鉛濃度增加,硫化就會相當嚴重。

②大電流放電

電動車20公里巡航電流一般是4a,這個值已經高於其它領域的電池工作電流,而超速超載的電動車的工作電流就更大。電池製造商都進行過1c充電70%,2c放電60%的迴圈壽命試驗。經過這樣的壽命試驗,可達到充放電迴圈350次壽命的電池很多,但是實際在用的效果就相差甚遠了。

這是因為大電流工作增加了50%的放電深度,電池會加速硫化。所以,電動三輪摩托車的電池壽命更短,因為三輪摩托車的車身太重,工作電流達6a以上。

③充放電頻率高

用在後備供電領域的電池,只有在停電時才會放電,如果一年停8次電,要達到10年的壽命,只用做到80次迴圈充電壽命,而電動車一年充放電迴圈300次以上很常見。

④短時充電

由於電動自行車是交通工具,可充電的時間不多,要在8小時內完成36伏或48伏的20安時充電,這就必須提高充電電壓(一般為單節2.7~2.9伏),當充電電壓超過單節電池的析氧電壓(2.

35伏)或析氫電壓(2.42伏)時,電池就會因過度析氧而開閥排氣,造成失水,使電解液濃度增加,電池的硫化現象加重。

⑤放電後不能及時充電

作為交通工具,電動自行車的充電及放電被完全分離開來,放電後很難有條件及時充電,而放電後形成的大量硫酸鉛如果超過半小時不充電還原為氧化鉛,就會硫化結成晶體。

3、鉛蓄電池生產方面的原因

針對電動自行車用鉛酸蓄電池的特殊性,各個電池製造商採取了多種方法。最典型的方法如下:

①增加極板數量。

把原設計的單格5片6片制改為6片7片制,7片8片制,甚至8片9片制。靠減薄極板厚度和隔板,增加極板數量來提高電池容量。

②提高電池的硫酸比重。

原來浮充電池的硫酸比重一般都在1.21~1.28之間,而電動自行車的電池的硫酸比重一般都在1.36~1.38左右,這樣可以提供較大的電流,提升電池的初期容量。

③增加正極板活性物質氧化鉛的用量和比例。

增加氧化鉛就增加了參與放電的電化學反應物質,也就增加了放電時間,增加了電池容量。

通過這些措施,電池的初期容量滿足了電動自行車的容量要求,特別是改善了電池的大電流放電的特性。但是,極板增加了,硫酸的容量就減少了,電池發熱導致大量失水,同時,電池的微短路和鉛枝搭橋的概率增加了。提高硫酸比重增加了電池的初期容量,但是,硫化現象就更嚴重。

密封電池的最基本原理之一就是正極板析氧以後,氧氣直接到負極板,被負極板吸收而還原為水,考核電池這個技術指標的引數叫做「密封反應效率」,這種現象叫做「氧迴圈」。這樣,電池的失水很少,實現了「免維護」,就是免加水。為此,都要求負極板容量做的比正極板容量大一些,又稱為負極過渡。

增加正極板活性物質必然使得,負極過渡減少了,氧迴圈變差了,失水增加了,又會造成硫化。這些措施雖然提升了電池的初期容量,但是卻會造成失水和硫化,而失水和硫化又會相互促成,最終結果卻是犧牲電池的壽命。

還有就是極群組裝虛焊問題。容易產生虛焊的地方是極板。而每個電池的單格有15片極板,就是15個焊點,一個電池有6個單格,就有90個焊點,一組電池由3個12v電池組成,就有270個焊點。

如果一個焊點存在虛焊,該單格容量就下降,進而該單格形成電池落後,造成整個電池都落後,電池就會形成嚴重的不均衡,使這組電池提前失效。就算虛焊控制在萬分之一,平均每37組電池就會有一組電池存在虛焊,這是絕對不能夠允許的。而鉛鈣合金板柵的電池,在焊接的時候會析出鈣而掩蓋虛焊問題,這樣,很多電池製造商寧願採用低銻合金的板柵而沒有采用鉛鈣合金。

而低銻合金的板柵析氧析氫電壓更低,電池出氣量大,失水相對嚴重,電池更容易硫化。

4、電動自行車生產方面的原因

大多數車的控制器都留了一個線損插頭,很多經銷商以去掉限速來招攬顧客。一些車廠乾脆就去掉限速器出廠,既可以吸引看重車速的客戶,也能降低成本,這樣的車在高速行駛時電流非常大,會嚴重縮短電池壽命。

12v鉛酸電池的最低保護電壓為10.5v,如果是36v電池組,最低保留電壓就是31.5v,目前大多數車廠採用的控制器欠壓保護電壓也都是31.

5v。 表面上看這是正確的,但是,實際當36v電池組只剩下31.5v電壓時,由於電池存在容量差,肯定就會有一個電池電壓低於10.

5v,該電池就處於過放電狀態。這時候,過放電的電池容量急劇下降,這時對電池的損傷影響不僅僅是該單隻電池,而是影響整組電池的壽命。其實,在電池電壓低於32v以後一直到27v,所增加的續行能力不到2公里,而對電池的損傷卻非常大。

只要出現這樣的情況10次,電池的容量就會低於標稱容量的70%。另外,一些使用者發現電池在欠壓以後,過10分鐘,電池又不欠壓了,就又採取給電行駛,這對電池破壞更大,而大多數車的說明書沒有給使用者以警示。目前多數控制器內部都有可調的電位器,而這個可調的電位器的振動漂移是比較嚴重的。

在**競爭中,面對更注重車外表的使用者群,很少有產品採用抗振動的精密多圈電位器,這樣的控制器發生振動後漂移也不奇怪。

5、充電裝置的原因

業界廣為流傳的一句話就是:電池不是用壞的,是充壞的。為了滿足電動自行車電池的短時高容量充電,在三段式恆壓限流充電中,不得不通過提高恆壓值到2.

47v~2.49v。這樣,大大超過電池正極板析氧電壓和負極板析氫電壓。

一些充電器製造商的產品為了降低充電時間的指示,提高了恆壓轉浮充的電流,而使得充電指示充滿電以後,還沒有充滿電,就靠提高浮充電壓來彌補。這樣,很多充電器的浮充電壓超過單格電壓2.35v,這樣在浮充階段還在大量析氧。

而電池的氧迴圈又不好,這樣在浮充階段也在不斷的排氣。恆壓值高了,保證了充電時間,但是犧牲的是失水和硫化。恆壓值低了,充電時間和充入電量又難以保證。

在改善電池的電池板柵合金、提高析氣電位、改善氧迴圈效能,提高密封反應效率的基礎上,控制充電最高充電電壓在2.42v以下,也就是在析氫電位以下。這樣做必然會導致充電時間的延長,這就必須在大電流充電(限流充電)的狀態下,加入去極化的負脈衝,改善電池的充電接受能力,在大電流充電的時候多充入一些電量,縮短充電時間。

70%的2c電流充電,是電池在充電接受能力比較大的時候,對電池採用大電流充電,對電池的損傷比較小。電池基本上沒有高於嚴重析氫電壓。一旦高於析氫電壓,電池也會快速的失水。

使用這類充電器,必須採用連續充放電,如果中途停止幾天充電,電池就會產生比較嚴重的硫化而?e

電動車電池什麼耐用?排名,電動車電池什麼牌子質量好?

1 天能電動車電池 國家免檢產品,國內最大的電動車用蓄電池專業生產企業 2 松下電動車電池 中國馳名商標,國家免檢產品,世界品牌 3 超威電動車電池 國家免檢產品,中國知名品牌 4 風帆電動車電池 中國馳名商標,國家免檢產品 5 雙登電動車電池 中國馳名商標,國家免檢產品 6 恆基電動車電池 國家免...

電動車電池發熱怎麼辦,電動車電池充電時發熱 發燙怎麼辦

電動車用鉛酸電池,在充電時會有微量發熱是正常的。但若是發熱異常 燙手 是不正常的。可能的原因有以下 1 充電器損壞,電壓無法恆定,一直處於恆流充電狀態。2 電池失水嚴重。3 電池硫化嚴重。應排除第1點充電器的問題後再進行修復電池,檢測是否為充電器引數問題,將電池放電後採用匹配的充電器給鼓脹電池進行充...

iPhone電池不耐用了怎麼辦iPhone6電池不耐用解決

可以更換電池,建議去草包網看一下,電池感覺還不錯。iphone6電池不耐用了怎麼解決 電量問題,你好,你可抄以bai通過以下方法節省電量,1.關閉du後臺應zhi用程式dao重新整理 2.關閉電子郵件推送 iphone換電池不耐用了怎麼辦 您好,蘋果更換電池後不耐用的原因肯定是您更換的是非原裝的電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