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括《再別康橋》作者的情感變化再別康橋中作者面對康橋的感情的變化路線

2021-03-19 18:37:04 字數 6808 閱讀 5568

1樓:匿名使用者

徐志摩的《再別康橋》講述的是作者離開康橋時的依依不捨之情,表達了他對理想的幻滅和永不再來的戀情的無限哀痛。康橋,即英國著名的劍橋大學所在地。 《再別康橋》是一首寫景的抒情詩,抒發的是什麼呢?

三句話概括:是一種留戀之情,惜別之情和理想幻滅後的感傷之情。意是主觀思想感情;境是詩內描寫的客觀景物。

何謂意境?是人物的主觀思想情感和客觀景物完美的融合,且形成一副具有個性色彩的藝術畫面,既稱為有意境

2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個將「河畔的金柳」大膽地想象為「夕陽中的新娘」,使無生命的景語,化作有生命的活物,溫潤可人;第二個是將清澈的潭水疑作「天上虹」,被浮藻揉碎之後,竟變了「彩虹似的夢」。正是在意亂情迷之間,詩人如莊周夢蝶,物我兩志,直覺得「波光裡的豔影/在我的心頭盪漾」,並甘心在康河的柔波里,做一條招搖的水草。這種主客觀合一的佳構既是妙手偶得,也是千錘百煉之功;第5、6節,詩人翻出了一層新的意境。

借用「尋夢」,「滿載一船星輝,在星輝斑斕裡放歌」,「但我不能放歌」,「夏蟲也為我沉默,沉默是今晚的康橋」四個疊句,將全詩推向高潮,正如康河之水,一波三折!而他在青草更青處,星輝斑斕裡跣足放歌的狂態終未成就,此時的沉默而無言,又勝過多少情語啊!最後一節以三個「悄悄的」與首闕迴環對應。

瀟灑地來,又瀟灑地走。

再別康橋中作者面對康橋的感情的變化路線

3樓:匿名使用者

是一首寫景的抒情詩,其抒發的情感有三:留戀之情,惜別之情和理想幻滅後的感傷之情。

徐志摩的《再別康橋》這首詩講述了什麼?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4樓:guxuecan劍

講述內容:

《再別康橋》將具體景物與想象糅合在一起構成詩的鮮明生動的藝術形象,巧妙地把氣氛、感情、景象融匯為意境,達到景中有情,情中有景。

《再別康橋》的惆悵之情深藏於飄逸、灑脫的抒寫之中。「輕輕的我走了,正如我輕輕的來」——抒情主人公就如一朵流雲,無形無跡,自由而舒展。

主人公心中的康橋也如夢似幻,美好而易碎。詩中用「金柳」、「青荇」、「星輝」、「笙簫」等意象來描寫康橋景觀之美和自己對康橋的眷戀。這些意象往往既是寫景同時又是抒情,景與情難分難解。

「那湖畔的金柳,是夕陽中的新娘」——「新娘」既是一種景象,也是「我」心中的眷戀著的情人形象,是「我」心中之舊情的流露——情與景已互為一體。在金柳之間,在青荇之上,「我」固執地尋找著「彩虹似的夢」,「在星輝斑斕裡放歌」。

而事實上,「我」又不能縱情放歌,只有「沉默」,「悄悄」地離去。景色依舊,人事全非,落詩人用與情人纏綿惜別的心情和筆調與「康橋」道別,寫出了一種包含淡淡的惆悵和酸楚的不捨之情。

應該說,這首詩,是詩人在與自己心中的理想道別,那份深情和靜謐,似乎唯恐驚破心中之夢。它微妙地展露了詩人因「康橋」理想的破滅而無限哀傷的情懷。

思想感情:

《再別康橋》抒發的情感有三:留戀之情,惜別之情和理想幻滅後的感傷之情。

5樓:匿名使用者

徐志摩的《再別康橋》

講述的是作者離開康橋時的依依不捨之情,表達了他對理想的幻滅和永不再來的戀情的無限哀痛。康橋,即英國著名的劍橋大學所在地。 《再別康橋》是一首寫景的抒情詩,抒發的是什麼呢?

三句話概括:是一種留戀之情,惜別之情和理想幻滅後的感傷之情。意是主觀思想感情;境是詩內描寫的客觀景物。

何謂意境?是人物的主觀思想情感和客觀景物完美的融合,且形成一副具有個性色彩的藝術畫面,既稱為有意境。

6樓:匿名使用者

全詩描述了一幅幅流動的畫面,構成了一處處美妙的意境,細緻入微地將詩人對康橋的愛戀,對往昔生活的憧憬,對眼前的無可奈何的離愁表現得真摯、雋永。

7樓:匿名使用者

再別康橋寫的應該是作者到了英國,見不到其在英國留學時所交的英國女友時的那種悵惘失落的情緒,而我們國立教參中的種種說法,好象是為了不捅破作者的神聖的面紗吧,在分析的過程中都不願提及作者的這一方面的情感因素。康橋只不過是一種象徵罷了,詩本身寫的異常優美,細細品味之後,會讓人有一種柔情滿懷的感覺。

8樓:黑哥

講了作者惜別之情。表達了作者的不捨和留戀之情

9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一首抒寫自然之美與作者心情的短詩,詩人是崇高、讚美自然的。詩中景物的描寫真實細膩,可見康橋在詩人心中打下了極深的烙櫻不僅如此,而且康橋是詩人的理...

《再別康橋》這首詩表現了詩人的怎樣的思想感情?

10樓:阿沾

《再別康橋》表達了詩人對康橋的愛戀,對往昔生活的憧憬,對眼前的無可奈何的離愁,對康橋的依依不捨、留戀之情。全詩以離別康橋時感情起伏為線索,抒發了對康橋依依惜別的深情。

這首詩意境優美,情感深摯含蓄,詩思精巧別緻。詩人以康橋的自然風光為直接抒情物件,採取間接抒情的方式,寓情於景,人景互化。通讀整首詩,無一處不是在寫景、又無一處不是包含著詩人那淡淡的離別愁緒。

全詩以離別康橋時感情起伏為線索,抒發了對康橋依依惜別的深情。語言輕盈柔和,形式精巧圓熟,詩人用虛實相間的手法,描繪了一幅幅流動的畫面,構成了一處處美妙的意境,細緻入微地將詩人對康橋的愛戀,對往昔生活的憧憬,對眼前的無可奈何的離愁,表現得真摯、濃郁、雋永,是徐志摩詩作中的絕唱。

這首《再別康橋》全詩共七節,每節四行,每行兩頓或三頓,不拘一格而又法度嚴謹,韻式上嚴守

二、四押韻,抑揚頓挫,朗朗上口。

這優美的節奏象漣漪般盪漾開來,既是虔誠的學子尋夢的跫音,又契合著詩人感情的潮起潮落,有一種獨特的審美快感。七節詩錯落有致地排列,韻律在其中徐行緩步地鋪展,頗有些「長袍白麵,郊寒島瘦」的詩人氣度。可以說,正體現了徐志摩的詩美主張。

徐志摩(2023年1月15日—2023年11月19日),現代詩人、散文家。原名章垿,字槱森,留學英國時改名志摩。新月派代表詩人。

11樓:匿名使用者

全詩以離別康橋時感情起伏為線索,抒發了對康橋依依惜別的深情。

《再別康橋》是現代詩人徐志摩膾炙人口的詩篇,是新月派詩歌的代表作品。語言輕盈柔和,形式精巧圓熟,詩人用虛實相間的手法,描繪了一幅幅流動的畫面,構成了一處處美妙的意境,細緻入微地將詩人對康橋的愛戀,對往昔生活的憧憬,對眼前的無可奈何的離愁,表現得真摯、濃郁、雋永,是徐志摩詩作中的絕唱。

原文:再別康橋

輕輕的我走了,

正如我輕輕的來;

我輕輕的招手,

作別西天的雲彩。

----

那河畔的金柳,

是夕陽中的新娘;

波光裡的豔影,

在我的心頭盪漾。

----

軟泥上的青荇,

油油的在水底招搖;

在康河的柔波里,

甘心做一條水草!

----

那榆蔭下的一潭,

不是清泉,是天上虹;

揉碎在浮藻間,

沉澱著彩虹似的夢。

----

尋夢?撐一支長篙,

向青草更青處漫溯;

滿載一船星輝,

在星輝斑斕裡放歌。

----

但我不能放歌,

悄悄是別離的笙簫;

夏蟲也為我沉默,

沉默是今晚的康橋!

----

悄悄的我走了,

正如我悄悄的來;

我揮一揮衣袖,

不帶走一片雲彩。

12樓:devil佰

第一種:

康橋給徐志摩的記憶是最深刻的。於是想要告別,往事就會如陳酒香氣迴腸,激盪心扉。徐便是如此,往日康橋的一幕幕情景再現眼前:

金柳,青荇,潭水,三個意象表現了作者對康橋的眷戀。對這份眷戀的加重昇華,應該說是從第五節「尋夢──」開始,而正是那潭水中「沉澱著彩虹似的夢」勾起了他對當年的舊夢,那些纏綿的「宿願」和「理想」的記憶。景色依舊,人事全非,詩人想再尋舊歡,註定是不可能的事。

於是「不能放歌」「只好沉默」。此時此刻「沉默」的不是「今晚的康橋」,是作者自己。詩人已完全陷入對往昔生活的甜蜜回憶之中。

當作者醒來,再次明白他是在告別,使得詩的結尾便帶上幾分苦澀,悵惘和難言的情懷。於是,這最後的「揮袖」便帶了幾分無奈進去,詩人不願帶走一片雲彩,那雲彩想來便是那些夢,詩人可能只是想把它永遠地珍藏在心中(也許包括那些和泰戈爾一起的日子)。

第二種《再別康橋》是徐志摩最有影響的作品之一。

這是一首抒寫自然之美與作者心情的短詩,詩人是崇高、讚美自然的。詩中景物的描寫真實細膩,可見康橋在詩人心中打下了極深的烙印。不僅如此,而且康橋是詩人的理想。

他說:」我的眼是康橋教我睜的,我的求知慾是康橋給我撥動的,我的自我意識是康橋給我胚胎的。」然而,滿目瘡痍的中國,是非顛倒的年代,艱難的民生,使詩人的 康橋理想逐漸破滅。

這首詩寫於一九二八年詩人重返英倫歸國途中。故地重遊,昔日之景勾起作者昔日之憶,而離別在即,詩人敏感的心底怎能不蕩起陣陣傷感的漣漪!描寫康橋的自然美,表現作者對康橋的不捨眷戀及心底的惆悵,是這首詩的主題。

徐志摩以其獨抒性靈的詩風靡一時。他的詩,輕靈飄逸,幽婉灑脫,集意境美、建築美、音節美和繪畫美於一身,同時對中外詩藝進行融合,追求一種「純真的詩感」。這些在《再別康橋》可見一斑。

13樓:山治

康橋給徐志摩的記憶是最深刻的。於是想要告別,往事就會如陳酒香氣迴腸,激盪心扉。徐便是如此,往日康橋的一幕幕情景再現眼前:

金柳,青荇,潭水,三個意象表現了作者對康橋的眷戀。對這份眷戀的加重昇華,應該說是從第五節「尋夢──」開始,而正是那潭水中「沉澱著彩虹似的夢」勾起了他對當年的舊夢,那些纏綿的「宿願」和「理想」的記憶。景色依舊,人事全非,詩人想再尋舊歡,註定是不可能的事。

於是「不能放歌」「只好沉默」。此時此刻「沉默」的不是「今晚的康橋」,是作者自己。詩人已完全陷入對往昔生活的甜蜜回憶之中。

當作者醒來,再次明白他是在告別,使得詩的結尾便帶上幾分苦澀,悵惘和難言的情懷。於是,這最後的「揮袖」便帶了幾分無奈進去,詩人不願帶走一片雲彩,那雲彩想來便是那些夢,詩人可能只是想把它永遠地珍藏在心中(也許包括那些和泰戈爾一起的日子)。

這首詩的美,當然不只在詩人那份細膩的感情上,在藝術形式上,**的美和建築的美皆融其中,這大約是好多人喜歡的原因吧。

希望對你能有所幫助。

14樓:匿名使用者

徐志摩對林徽因刻骨銘心的愛與不捨。

《再別康橋》的原文?

15樓:匿名使用者

輕輕的我走了,正如我輕輕的來;我輕輕的招手,作別西天的雲彩。

那河畔的金柳,是夕陽中的新娘;波光裡的豔影,在我的心頭盪漾。

軟泥上的青荇,油油的在水底招搖;在康河的柔波里,我甘心做一條水草!

那榆蔭下的一潭,不是清泉,是天上虹;揉碎在浮藻間,沉澱著彩虹似的夢。

尋夢?撐一支長篙,向青草更青處漫溯;滿載一船星輝,在星輝斑斕裡放歌。

但我不能放歌,悄悄是別離的笙簫;夏蟲也為我沉默,沉默是今晚的康橋!

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來;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

作者簡介

徐志摩(2023年1月15日—2023年11月19日),現代詩人、散文家。原名章垿,字槱森,留學英國時改名志摩。新月派代表詩人。

先後就讀於上海滬江大學、天津北洋大學和北京大學。代表作品有《再別康橋》《翡冷翠的一夜》等。

《再別康橋》是現代詩人徐志摩膾炙人口的詩篇,是新月派詩歌的代表作品。描繪了一幅幅流動的畫面,構成了一處處美妙的意境,細緻入微地將詩人對康橋的愛戀,對往昔生活的憧憬,對眼前的無可奈何的離愁,表現得真摯、濃郁、雋永,是徐志摩詩作中的絕唱。

文章賞析:

全詩以離別康橋時感情起伏為線索,抒發了對康橋依依惜別的深情。語言輕盈柔和,形式精巧圓熟。

《再別康橋》是一首寫景的抒情詩,其抒發的情感有三:留戀之情,惜別之情和理想幻滅後的感傷之情。「輕輕的我走了,正如我輕輕的來,我輕輕的招手,作別西天的雲彩。

」這節詩可用幾句話來概括:舒緩的節奏,輕盈的動作,纏綿的情意,同時又懷著淡淡的哀愁。

久違的學子作別母校時的萬千離愁。連用三個「輕輕的」,使我們彷彿感受到詩人踮著足尖,象一股清風一樣來了,又悄無聲息地蕩去;而那至深的情絲,竟在招手之間,幻成了「西天的雲彩。最後的「西天的雲彩」,為後面的描寫佈下了一筆絢麗的色彩,整個景色都是在夕陽映照下的景物。

最後一節以三個「悄悄的」與首闕迴環對應。瀟灑地來,又瀟灑地走。揮一揮衣袖,抖落的是什麼?

已毋須贅言。既然在康橋涅槃過一次,又何必帶走一片雲彩呢?全詩一氣呵成,蕩氣迴腸,是對徐志摩「詩化人生」的最好的描述。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此詩寫於2023年11月6日,初載2023年12月10日《新月》月刊第1卷第10號,署名徐志摩。康橋,即英國著名的劍橋大學所在地。2023年10月—2023年8月,詩人曾遊學於此。

康橋時期是徐志摩一生的轉折點。

詩人在《猛虎集·序文》中曾經自陳道:在24歲以前,他對於詩的興味遠不如對於相對論或民約論的興味。正是康河的水,開啟了詩人的心靈,喚醒了久蟄在他心中的詩人的天命。

因此他後來曾滿懷深情地說:「我的眼是康橋教我睜的,我的求知慾是康橋給我撥動的,我的自我意識是康橋給我胚胎的。」(《吸菸與文化》)

名家點評

陳偉農:《再別康橋》一個不可缺少的魅力在於它的**美!

霍秀全:《再別康橋》就是徐志摩一生追求「愛,自由,美」的理想的具體反映。詩中理想主義的情感表白是分為兩個層次的,一是對往昔劍橋留學生活的回憶,二是對當年愛情挫折的追述。

章景曙:(徐志摩)和林徽因在康河相識相戀後,他期盼著能生活在一起,不料當他和張幼儀離婚後,林徽因卻突然回國和樑思成結婚,一向有紳士風度的詩人,只能將往昔生活的甜蜜回憶,通過詩歌委婉而又含蓄地表達。

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詩中的很多地方都有暗示。比如「夕陽中的新娘」,這作為美好生活象徵的新娘,就有林徽因的影子;尋夢中的「夢」,是指兩人當年在康河感情交流的夢,向青草更青處漫溯則暗含了不淺的感情記憶,只能暗藏在心裡,獨自享受。

《再別康橋》整首詩的意思徐志摩的《再別康橋》這首詩是什麼意思

再別康橋 是一首優美的抒情詩,宛如一曲優雅動聽的輕 1928年秋,作者再次到英國訪問,舊地重遊,勃發了詩興,將自己的生活體驗化作縷縷情思,融匯在所抒寫的康橋美麗的景色裡,也馳騁在詩人的想象之中。全詩以 輕輕的 走 來 招手 作別雲彩 起筆,接著用虛實相間的手法,描繪了一幅幅流動的畫面,構成了一處處美...

再別康橋東北話版,再別康橋搞笑版

再別康橋 鳥悄兒的我走了,正如我蔫巴的來 我得了八嗖的招手,磨嘰西天的雲彩。那泡子邊的金柳,是夕陽中的媳婦兒 波光裡的倩磴兒,在我的心頭固用。埋了巴汰的青幸,油了巴幾的在水底賽臉 在康河的旮旯裡,我甘心做一把蒿子。那榆吟下的一座,不是蘑菇,是個貓樓 揉希碎在浮躁間,沉澱著賊拉彩虹的夢。嘎哈啊?劃拉一...

大家對《再別康橋》有何感想(),大家對《再別康橋》有何感想(100字)

再別康copy橋 是一首優美的抒情詩bai,宛如一曲優雅動聽的輕 du詩人是崇zhi 高的 讚美自然的。詩中dao景物的描寫真實細膩,可見康橋在詩人心中打下了極深的烙印。這首詩意境優美,情感深摯含蓄,詩思精巧別緻。詩人以康橋的自然風光為直接抒情物件,採取間接抒情的方式,寓情於景,人景互化。通讀整首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