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生物實驗報告螞蟻喜歡什麼環境

2021-03-19 18:37:11 字數 1013 閱讀 7095

1樓:匿名使用者

討論:(1)螞蟻的行為對於螞蟻的生活有什麼意義?

(2)螞蟻和人類生活有什麼關係?

結論;螞蟻是通過性外激素來覓食的

螞蟻的通訊**實驗方案

提出問題:螞蟻是怎樣交流資訊的?

作出假設:仔細觀察過螞蟻的同學們知道,一隻螞蟻發現食物後會迅速返回巢穴,不一會兒,一大群螞蟻排著長長的隊伍,「浩浩蕩蕩」地奔向食物所在的地點。螞蟻不會發聲,它們是靠什麼傳遞資訊的呢?

偵察蟻在食物和巢穴之間是否留下了什麼標記呢?因此,我提出假設,螞蟻是通過氣味交流資訊的。

具體實驗:

1、實驗材料:紙片、麵包屑、螞蟻

2、實驗步驟:

(1)、把麵包屑放在地面上,仔細觀察,看看是否有一兩隻螞蟻接近來偵察食物,要記住偵察蟻來的時候的畢經之路。

(2)、等偵察蟻偵察完畢後,用多張小紙片事先鋪滿偵察蟻的畢經之路,然後跟著螞蟻返回蟻穴。

(3)、等到看見大批螞蟻工蟻出動要去搬食物的時候,返回放麵包屑的地方,將小紙片重新排列,排列成以麵包屑為圓心的圓形。

(4)、觀察螞蟻的行動

分析結果:螞蟻在紙片圍成的圓形上或者到處亂走,或者沿著紙片不停地轉圈,只有少數螞蟻發現了食物。說明偵察蟻剛才在小紙片上留下了痕跡,現在這些痕跡的順序改變後,螞蟻就找不到食物了,而這些痕跡就是螞蟻的氣味。

得出結論:螞蟻是通過氣味進行交流。

表達與交流:這次實驗提高了我的動手能力和思考能力,也使我明白了螞蟻的通訊方式之一是依靠氣味,即利用了嗅覺,嗅覺感受器分佈在觸角上。此外,螞蟻也會利用觸角的觸覺功能相互溝通。

另外我還知道了通訊在社會行為中的意義重大,許多弱小的動物和性情溫和的草食動物都是叢集生活的,比如蜜蜂、螞蟻等。靠群體的力量往往能戰勝天敵的侵襲,有效地保證物種的繁衍。要是沒有了通訊,動物的個體間就無法取得聯絡。

對群體生活的動物來說,孤立的個體取食和禦敵都很困難,不同性別交配繁殖也將受到影響。

2樓:nilove愛我

溼潤和乾燥要適中,如果太乾會得不到想要的溫度,太溼潤會個屁呦

初一生物下冊總結,初一生物下冊知識總結

初一下學期生物全是學習人類的,我本人覺得考滿分不是問題 我每次生物考試都滿分 書的第一章 人的由來 是絕對不考的。書的第二章 人的營養 你一定要記住6個營養素的名稱及作用。消化與吸收是考試重點,裡面的每一個實驗和句子都會考,你一定要記住。還有早中晚的營養比例也曾考過,不要忽視。書的第三章 人的呼吸 ...

初一生物題

上了高中這些問題就簡單了.1,a.換上高倍後,物象當然變大。低倍時看到的是許多細胞,高倍時看到的是放大的幾個細胞視野當然變小。高倍鏡比 低倍鏡要長,通過的光線自然減少,暗了。2,b。細胞膜由磷脂 某種脂質 構成,脂質 像油一樣 會流動,這種自發的流動是不需要能量的。3,b.鮮蒜說明是活細胞,食醋ph...

初一生物問題

應該是a沒錯,同學,食物鏈說白了顧名思義就是吃與被吃的關係,細菌是大自然中所有有機物分解為無機物的最終場所,沒有 吃不吃 的行為,陽光是給予地球自然能量的唯一途徑,也不在食物鏈。所以選a沒錯。d食物鏈又稱為 營養鏈 指生態系統中各種生物以食物聯絡起來的鏈鎖關係。例如池塘中的藻類是水蚤的食物,水蚤又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