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用成語來概括,是什麼成語內容用一個成語來概括,是什麼成語

2021-05-20 16:31:42 字數 2311 閱讀 2277

1樓:劍王牙

出口成章bai

chūkǒu chéng zhāng

[釋義du] 章:篇章。話出zhi口就能成文章dao。形容口才好或文專思敏捷。也屬

作「出言有章」、「脫口成章」、「出言成章」。

[語出] 《詩經·小雅·都人士》:「出言有章。」

[正音] 成;不能讀作「cénɡ」。

[辨形] 成;不能寫作「誠」。

[近義] 下筆成章 錦心繡口

[反義] 語無倫次 不知所云

[用法] 有時跟「下筆成文」連用。一般作謂語、狀語。

[結構] 連動式。

[例句]

2樓:匿名使用者

言簡意賅

[yán jiǎn yì gāi]

[釋義] 賅:完備。 字不多,但意思都有了。形容說話寫文章簡明扼要。

3樓:民生為本

口若懸河

來【解釋】:若:好像自

;懸河:激流傾瀉。講起話來滔滔不絕,象瀑布不停地奔流傾瀉。形容能說會辨,說起來沒個完。

【出自】: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賞譽》:「郭子玄語議如懸河瀉水,注而不竭。」唐·韓愈《石鼓歌》:「安能以此上論列,願借辯口如懸河。」

【示例】:知縣見他說的~,又是本朝確切賊,不由得不信。

◎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四回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褒義

內容用一個成語來概括,是什麼成語?

4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 鷸蚌相爭bai,漁翁得利

趙國du準備攻打燕國,蘇代zhi為燕國去勸說dao

趙惠王說:「我這次專來,經過屬易水,看見一隻河蚌正從水裡出來晒太陽,一隻鷸飛來啄它的肉,河蚌馬上閉攏甲殼鉗住了鷸的喙.鷸說:

『今天不下雨,明天不下雨,你就變成肉乾了.』河蚌對鷸說:『今天不放你,明天不放你,你就成了死鷸.

』它們倆誰也不肯放開誰,一個漁夫走過來,把它們倆一塊捉走了.現在趙國將要攻打燕國,燕趙如果長期相持不下,老百姓就會疲弊不堪,我擔心強大的秦國就要成為那不勞而獲的漁翁了.所以希望大王認真考慮出兵之事.

」趙惠文王說:「好吧.」於是就停止出兵攻打燕國.

5樓:南山一直在等待

詳細釋義

【解釋】:孜孜:勤勉,不懈怠。指工作或學習勤奮不知疲倦。內

【出自】:《尚書容·君陳》:「惟日孜孜,無敢逸豫。」《後漢書·魯丕傳》:「性沉深好學,孳孳不倦。」《三國志·蜀書·向朗傳》:「乃更潛心典籍,孜孜不倦。」

用成語來概括大戈壁的特點 15

6樓:w晴天去看海

寸草不生、飛沙走石、荒無人煙、不毛之地 、 一望無際等。

1、寸草不生

【解釋】:寸草:一點兒草。形容土地貧瘠,連一點兒草都不長。亦形容災情嚴重。

【出自】:元·關漢卿《竇娥冤》第四折:「那山陽縣有用毒藥謀死公公犯婦竇娥,他問斬之時,曾發願道:『若是果有冤枉,著你楚州三年不雨,寸草不生。』可有這件事來?」

【譯文】:山陽縣有用毒藥謀害死公犯婦竇娥,他問斬的時候,曾發誓道:『如果這是真的有冤枉,在你楚州三年不下雨,寸草不生。』可以有這件事來?

2、飛沙走石

【解釋】:沙土飛揚,石塊滾動。形容風勢狂暴。

【出自】:《三國志·吳志·陸凱傳》:「蒼梧、南海,歲有風瘴氣之害,風則折木,飛沙轉石,氣則霧鬱,飛鳥不經。」

【譯文】:蒼梧、南海,每年有風瘴氣的侵害,風就吹折樹木,飛沙走石,氣則毒霧鬱結,鳥飛不經。

3、荒無人煙

【解釋】:人煙:指住戶、居民,因有炊煙的地方就有人居住。形容地方偏僻荒涼,見不到人家。

【出自】:穆欣《南線巡迴·解放西昌之戰》:「部隊指戰員忍飢受寒,翻越高達四千二百多米荒無人煙的大山。」

4、不毛之地

【解釋】:不生長草木莊稼的荒地。形容荒涼、貧瘠。

【出自】:《公羊傳·宣公十二年》:「錫(賜)之不毛之地。」

【譯文】:錫(給)的不毛之地.

5、 一望無際

【解釋】:際:邊。一眼望不到邊。形容非常遼闊。

【出自】:明·吳承恩《西遊記》第六十四回:「一望無際,似有千里之遙。」

【譯文】:一望無際,好像相隔著有千里。

7樓:不想知道偏知道

平坦廣闊

一望無際

萬里黃沙

寸草不生

飛沙走石

荒無人煙

不毛之地

烈日炎炎

赤地千里

久旱無雨

乾巴毗咧

乾旱酷熱

鳥不下蛋

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用成語來概括

成語 搬起 bai石頭打du自己的腳 拼音zhi b n q sh t u d z j de ji o 解釋 dao 搬 移版 動。比喻本來想害別權人,結果害了自己。自食其果。舉例造句 他這樣做無疑是搬起石頭打自己的腳。拼音 bqst 近義詞 自作自受 自食其果 用法 作賓語 分句 指自食其果 英文...

根據內容猜成語一,根據內容猜成語五個一

一心一意,一心二用,一馬平川,一無所有,一一瀉千里,一落千丈 瘋狂猜成語 一個圈裡5個人一個圈裡3個人打一成語 根據成語猜猜看,三五成群 就是這個成語。會不會是 三五成群 啊?天加五個一打一成語 兩邊五個一,中間一個眼打一成語是什麼 五光十色 w gu baing sh s 釋義 五 十du 表zh...

形容內容的成語,形容顏色的成語成語

包羅永珍,讀音是b o lu w n xi ng,是一個成語,意思為形容內容應有盡有 無所不有。形容顏色的成語成語 1 萬紫千紅。成語拼音 w n z qi n h ng 成語解釋 形容百花齊放 色彩豔麗的景象。現多比喻事物豐富多彩或景象繁榮興旺。成語出處 宋 朱熹 春日 詩 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