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美峨眉山景色句子讚美峨眉山景色句子有哪些?

2021-05-17 21:52:31 字數 3221 閱讀 7623

1樓:白若琪是隻貓

峨眉山位於中國西南部的四川省,是我國著名的遊覽勝地,2023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自然與文化遺產」.

峨眉山平疇突起,巍峨、秀麗、古老、神奇.它以優美的自然風光、悠久的佛教文化、豐富的動植物資源、獨特的地質地貌而著稱於世.被人們稱之為「仙山佛國」、「植物王國」、「動物樂園」、「地質博物館」等,素有「峨眉天下秀」之美譽.

「蜀國多仙山,峨眉邈難匹……」對峨眉山情有獨鍾的唐代詩人李白,遠在一千二百年前就寫下了對峨眉山的深愛.宋代詩人范成大更是把對峨眉山的讚美推向了極至,他在詩中寫到:「大峨兩山相對開,小峨迤邐中峨來,三峨秀色甲天下,何須涉海尋蓬萊……」.

明代詩人周洪謨寫下:「三峨之秀甲天下,何須涉海尋蓬萊」;當代文豪郭沫若也題書峨眉山為「天下名山」.峨眉山自古以來就被譽為古「天府之國」的四大風景名勝之一,享譽國內外.

古往今來,峨眉山就是人們禮佛朝拜、遊覽觀光、科學考察和休閒療養的勝地.

峨眉山在中國各大名山中具有獨特的優點――「雄、秀」兼備.雄是指其山體的巨大,全山總面積超過300平方公里,千巖萬壑,雲蒸霞蔚.主峰萬佛頂海拔3099米,山下的平原地區海拔400餘米,相對高差在2600米以上,大大超過了久享盛譽的五嶽和黃山、廬山、雁蕩山等國內旅遊名山.

在登山公路和索道未建成時,登頂的石徑長達60餘公里,登頂的遊人和香客須路跋涉數日以至十數日.人在山間,只覺到處峰起去湧,蒼茫如海.秀是指其寧靜、深沉的迷人風采.

峨眉山千姿百態,東部低山,勢若錦屏;中部群峰聳峙,如筍如蓮,如詩如畫;西部山勢巍峨,雄偉壯觀.春季萬物萌動,鬱鬱蔥蔥;夏季百花爭豔,奼紫嫣紅;秋季紅葉滿山,五彩繽紛;冬季銀裝素裹,白雪皚皚.主峰金頂絕壁凌空高插雲霄,巍然屹立.

登臨其間,可西眺皚皚雪峰,東瞰莽莽平川,氣勢雄而景觀奇,有云海、日出、佛光、聖燈四大奇觀.中部群山峰巒疊嶂,含煙凝翠,飛瀑流泉,鳥語花香,草木茂而風光秀.金頂海拔3077-3099米,三峰並峙,絕壁凌空,剛勁挺拔,「高凌五嶽,秀甲九州」.

俯瞰峨眉山,氣勢雄偉而景色秀麗,山靜雲動,儀態萬方,多姿多彩,飄逸神奇.遊客人峨眉山,有如在畫中游,感覺到一種詩的意境,美的享受,彷彿超然於塵世之外,身心俱淨化澄澈.難怪《世界自然·文化遺產名錄》稱讚峨眉山"具有較高的美學價值",一山而具"五種美感":

形態美、動態美、色彩美、聽覺美、意境美.美的事物和美的自然,帶來美的感染、美的薰陶和美的感受.

從晉代開始,峨眉山一直為佛教普賢道場,是中國四大佛教名山之一,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文化史.峨眉山高出五嶽、秀甲天下,山勢雄偉,景色秀麗,氣象萬千,素有「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之妙喻.清代詩人譚鍾嶽將峨眉山佳景概為十景:

「金頂祥光」、「象池夜月」、「九老仙府」、「洪椿曉雨」、「白水秋風」、「雙橋清音」、「大坪霽雪」、「靈巖疊翠」、「羅峰晴雲」、「聖積晚鐘」.現在人們又不斷髮現和創造了許多新景觀.進入山中,重巒疊嶂,古木參天;峰迴路轉,雲斷橋連;澗深谷幽,天光一線;靈猴嬉戲,琴蛙奏彈;奇花鋪徑,別有洞天.

歷史悠久的佛教文化、雄偉的山體景觀、秀麗的植物景觀以及神奇的氣象景觀有機地巧妙地融合為一幅幅美景,一個個奇觀,"峨眉十景",四季風光,給人以種種美感和美的享受,構成了峨眉山獨有的"雄、秀、險、神、奇、幻"六大特色.

特殊的地形地貌、豐富的氣候型別,使得峨眉山地區遠離塵世,自然資源儲存良好.山間野生動物種類豐富.型別齊全,區系複雜,具有模式種多、古老物種多、東洋區系多、珍稀物種多的物點.

據統計,全山共有動物2300多種,其中珍稀特產及經濟種類有27種:鳥類有265種,佔四川全省總數的43;昆蟲保有268種,其中屬峨眉山特有種的達53種,英雄金鳳蝶和中華枯葉蝶為稀世之琴.四川省的兩棲動物名列全國之首,而峨眉山保有的品種就佔全省的37.

小熊貓、蘇門羚、蜂鷹、鳳頭鷹、白鷳、大鯢、山溪鯢、環毛蚓等動物都極具觀賞價值和科研價值.迷人風采.崇山峻嶺名得自《水經注》所引用的《益州記》中描寫峨眉風光的句子:

「秋日清澄,望見兩山對峙如峨眉焉」.而「峨眉」正是《詩經》中形容女子秀眉的用語.隱隱浮現於去海之上的如黛青山、漫山遍野的蔥蘢植被、山間無數的溪澗潭瀑,峨眉之秀,秀在其骨,秀在其神.

2樓:瀛洲煙雨

峨眉山千姿百態,東部

低山,勢若錦屏;中部群峰聳峙,如筍如蓮,如詩如畫;西部山勢巍峨,雄偉壯觀。春季萬物萌動,鬱鬱蔥蔥;夏季百花爭豔,奼紫嫣紅;秋季紅葉滿山,五彩繽紛;冬季銀裝素裹,白雪皚皚。主峰金頂絕壁凌空高插雲霄,巍然屹立。

登臨其間,可西眺皚皚雪峰,東瞰莽莽平川,氣勢雄而景觀奇,有云海、日出、佛光、聖燈四大奇觀。中部群山峰巒疊嶂,含煙凝翠,飛瀑流泉,鳥語花香,草木茂而風光秀。金頂海拔3077-3099米,三峰並峙,絕壁凌空,剛勁挺拔,「高凌五嶽,秀甲九州」。

俯瞰峨眉山,氣勢雄偉而景色秀麗,山靜雲動,儀態萬方,多姿多彩,飄逸神奇。遊客人峨眉山,有如在畫中游,感覺到一種詩的意境,美的享受,彷彿超然於塵世之外,身心俱淨化澄澈。難怪《世界自然·文化遺產名錄》稱讚峨眉山"具有較高的美學價值",一山而具"五種美感":

形態美、動態美、色彩美、聽覺美、意境美。美的事物和美的自然,帶來美的感染、美的薰陶和美的感受。

3樓:匿名使用者

山青水秀峨眉天下幽!

讚美峨眉山景色句子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1、《峨眉

山du月歌》李白zhi

峨眉山月半輪秋,影dao

入平羌江水流。版夜發清溪向三權峽,思君不見下渝州。

2、《峨眉山樵歌》

峨眉天下秀,氣象起萬千;一山含四季,十里不同天;

新春萌萬物,入夏百花鮮;金秋紅葉豔,隆冬冰裹巖;

雙橋清音美,雷洞湧雲煙;靈巖疊翡翠,羅峰彩虹翻;

象池新月夜,洪椿曉雨潸;大坪賞霽雪,九老遇神仙;

龍門觀飛瀑,虎溪聽響泉;崖陡懸棧道,雲斷有橋連;

虹飛接引殿,花鋪迎賓灘;臥雲浮舟捷,幽林藏冷杉;

琴蛙彈奏急,靈猴嬉戲歡;彩蝶翩翩舞,雲雀啾啾喧;

佛頂最高處,雲濤卷巨瀾;聖燈飄渺夜,萬佛朝普賢;

崖上佛光現,凡人能成仙;晨昏鐘聲響,平安保萬年;

金頂觀日出,金光照佛壇;四面八方佛,世代佑全川。

3、《峨眉一線天淺吟》

低頭一棧道,抬首一線天;黑白一江水,蜿蜒一峽間。巖泉碧碧生秋色,林樹蕭蕭帶紫煙

空谷幽蘭留清境,幾點雲鴉出翠巖。回首夕陽中,黃昏落崖前。

4、《靈巖滴翠》

經年古剎今何在?霧繞雲牽萬樹蔥;四八廟堂空有跡,百千和尚更無蹤;朝輝掩映幾山秀,

暮靄飛翻數嶺雄;但願此崖常滴翠,不參菩薩拜蒼穹。

5、《峨眉聖燈》

月黑風高夜,群燈崖下翩;蘭光千點聚,綠火萬堆湮;

閃爍過幽壑,飄搖上碧天;普賢香火盛,佛蔭佑全川。

峨眉山報國寺能買到峨眉山景區票嗎

報國寺已經在峨眉山景區內了呀,在山腳,你指的是進山票吧,到報國寺景區不用買票,上山才買票 這個是小錢,如果想省錢,可以參考 嘻嘻團 上景區的酒店,餐飲,娛樂,特產之類的 避免花冤枉錢 峨眉山景區觀光車能當日買票上山第二天下山嗎 90元往返票,兩日都有效。峨眉山風景區,屹立在四川盆地西南部,位於峨眉山...

峨眉山在哪個省哪個市,峨眉山峨眉山屬於哪個市

峨眉山 mount emei 山頭位於中國四川省樂山市峨眉山市境內。峨眉山是中國 四大佛教名山 之一,地勢陡峭,風景秀麗,素有 峨眉天下秀 之稱,山上的萬佛頂最高,海拔3099米,高出峨眉平原2700多米。峨眉山地處中國四川盆地的西南邊緣,介於北緯29 16 29 43 東經103 10 103 3...

峨眉山哪裡好玩,峨眉山有什麼好玩的

夏天可以到清音閣一帶遊玩,比較近,一日遊就可以。日出 夏 5 45 冬 6 50 雲海 早上 9 00 10 00 下午 3 00 4 00佛光 早上 9 00 10 00 下午 3 00 4 00賞杜鵑 4月底至5月,萬佛頂賞杜鵑在5月至6月。賞紅葉 10月。消暑戲猴 6月 9月。玩雪滑雪 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