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門銷煙故事虎門銷煙故事100字

2021-05-24 08:58:11 字數 4711 閱讀 9672

1樓:假面

2023年,以英國為首的外國商人走私到中國的鴉片已達4萬餘箱。對這殺人不見血的鴉片,中國人民深惡痛絕,發出了要跟英國侵略者算賬的吼聲。

身為湖廣總督的林則徐上書道光皇帝:「鴉片流毒天下,為害甚矣,法當視之,惹猶洩洩視之,是使數十年後,中原幾天可禦敵之兵,且無可以充餉之銀。」道光看了奏章,感到問題的嚴重。

決心派林則徐為欽差大臣,前往廣東查禁鴉片。

林則徐一到廣州,便下令查封了廣州所有煙館,並傳訊洋行商人報明存煙實數,限3天內繳出鴉片。各國鴉片商看到林則徐如此堅決,便採用搪塞敷衍、欺騙賄賂等手段,迫使林則徐屈服。

但林則徐不吃這套,在虎門灘上兩座50米見方的大池子灌滿滷水,將兩萬多箱鴉片投入池中,鴉片被鹽滷泡透後,再拋下石灰,頓時池水翻滾,煙霧騰起。周圍成千上萬的中國民眾一片歡呼,恥高氣揚的洋人目瞪口呆。

虎門銷煙,揭開了中國人百年來反抗侵略鬥爭的光輝篇章,並向世界表明中國人純潔的道德和反抗外國侵略的堅強意志。

擴充套件資料:

林則徐特別注重現場的監督。他命人在銷煙現場設棚廠數座,以供文武**檢視。在每天傍晚銷煙結束後,「將池岸四周柵欄,全行封鎖,派令文武**,周曆巡綽」。

現在想起來可能覺得**們檢視銷燬鴉片是何其風光,其實,這對他們來說可不是一件好事,很多**因此病倒。因為在銷煙過程中,鴉片經過鹽水浸泡和石灰灼燒,化解為渣滓並下沉,同時散發出一股惡臭,讓人心生惡,不敢靠近。

2023年6月25日,「煙土全數浸透,開閘放人……一經澈底翻騰,淫毒之氣甚於往日,各員繞池巡視,無不掩鼻攢眉。」博羅縣典史陳熔在巡視過程中「大呼好臭」,然後突然暈厥,兩天後身故。

虎門銷煙從一定程度上遏制了鴉片在中國的泛濫,在民間產生了積極的影響。其次,這次禁菸運動大大增加了中國廣大民眾對鴉片危害性的認識,使很多人看清了英國向中國販賣鴉片的本質,喚醒了中國人們的愛國意識。

經過這次事件,禁菸英雄林則徐被中國人尊為民族英雄。其清廉、剛正不阿的品質也甚為後人傳頌。但是,「虎門銷煙」並沒有有效地解救中國於水火之中,反而加速了英國對中國的侵略。

原因在於,禁菸運動直接損害了英國資產階級的利益,英國**很快決定對中國發動蓄謀已久的侵略戰爭,「虎門銷煙」也成為了外國列強發動鴉片戰爭的導火索。從這個角度看,「虎門銷煙」加速了中國半殖民地化的腳步,從很大程度上推動了中國近代史的發展。

虎門銷煙一方面喚醒了當時中國很多愛國的有識之士,他們開始反省,重新定位中國在世界上的地位,不再以「**上國」自居。 另一方面,也大大抑制了英國在中國的鴉片交易,沉重打擊了英國資產階級在中國的**掠奪,展示了中國人民禁菸的堅定決心和覺醒意識。

此外,這次事件還成為世界的禁菸運動的一個範例,歷史上很多國家、地區結合自身的情況對此予以效仿,抑制毒品氾濫。

林則徐領導禁菸運動的勝利,維護了中華民族的尊嚴和利益。「虎門銷煙」是中國近代史上反對帝國主義的重要史例,也是人類歷史上曠古未有的壯舉。史學家認為,它展示出了中華民族反對外來侵略的決心,對中國人民抗擊外來侵略有著標誌性的意義。

新中國成立前,虎門要塞司令曾在當年銷煙的地方立了一座高約一米的「林文忠公銷煙處」的紀念碑。但無人管理,整個銷煙池舊址雜草叢生,荒蕪不堪。

新中國成立後,為紀念虎門銷煙這一大義凜然的壯舉,紀念林則徐這一偉大的民族英雄,中國**於2023年在銷煙池舊址上建立了林則徐紀念館,豎起了「林則徐紀念碑」。

2樓:狗狗的日子

18世紀末至19世紀的中葉,中國處於清王朝統治的後期,也處在中國兩千多年的封建制度的末期。1、經濟落後。2、政治腐敗。

3、軍備廢弛。4、思想文化界沉悶。5、對外閉關自守。

道光年間,英國大量向中國輸入鴉片,造成中國**大量外流,國民體質下降,道光皇帝聽取林則徐等大臣的進諫,支援「禁菸運動」,於2023年11月15日,特命林則徐為欽差大臣赴粵查辦禁菸。

2023年3月18日,林則徐釋出兩個諭貼。

2023年3月19日下令禁止外國人離開廣州。

虎門銷煙2023年3月21日下令包圍商館。

2023年3月22日下令查拿英國鴉片販子顛地。

2023年3月28日,英國駐華商務監督義律向林則徐呈送了《義律遵諭呈單繳煙二萬零二百八十三箱稟》。

2023年4月10日林則徐、鄧廷楨親赴虎門檢查收繳前各項準備工作。

2023年4月11日開始收繳,林則徐親自監督收繳全過程。

2023年5月18日,實用了34天,共收繳煙土19187箱,又2119袋,總重量1188127公斤。

2023年6月3日,於虎門海灘,銷燬收繳的鴉片,歷時23天。

3樓:風輕雲淡之月

虎門銷煙

2023年6月3日(清宣宗道光十九年四月丁亥),林則徐在虎門公開毀鴉片。

林則徐於2023年12月31日被任命為欽差大臣,往廣東查禁鴉片,抑制該省水師。他於2023年3月10日抵達廣州,在兩廣總督鄧廷楨的合作下,依靠廣州人民禁菸。當時,鴉片商人和英國代表都抱觀望態度。

林則徐宣稱:「若鴉片一日未絕,本大臣一日不回!」3月18日,林則徐命十三行頒給諭帖,嚴令外商繳出鴉片,並保證以後不再販賣鴉片。

24日,英國駐華商務監督義律從澳門潛入廣州洋館,阻止外商交煙。林則徐一面派兵監視洋館,封銷廣州、澳門之間的交通線,一面曉諭英商,論理、論法、論情、論勢,說明必須禁絕販煙。27日,義律被迫遞函允繳鴉片。

4月11日,林則徐、鄧廷楨親抵虎門驗繳鴉片。從4月12日至5月21日,共收繳鴉片19187袋,餘8箱留為樣品,後來銷燬。6月3日,林則徐在虎門銷煙,經22天方銷完。

虎門銷煙是禁菸運動的高潮,是對於數十年來外商販運鴉片的嚴正**和堅決打擊,維護了中華民族的尊嚴,顯示了中國人民反抗侵略的意志。

4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6月中國清朝**委任欽差大臣林則徐在廣東虎門集中銷燬鴉片的歷史事件。此事後來成為第一次鴉片戰爭的導火線。2023年6月3日(即清宣宗道光十九年歲次己亥四月廿二),林則徐下令在虎門海灘當眾銷燬鴉片,至6月25日結束,共歷時23天,銷燬鴉片19,187箱和2119袋,總重量2,376,254斤。

虎門銷煙的故事

5樓:阿沾

面對鴉片奴化中國百姓、和大量**的流失,林則徐站出來大呼:再不禁菸,中國就不會有**當軍餉,就不會有強壯的士兵抵抗侵略了,為了國家的尊嚴,必須禁菸。皇帝讓林則徐去廣州查禁鴉片。

有些外國商人照辦了可英國商人不肯,英國**的代表還策劃陰謀,企圖頑抗,林則徐當機立斷,堅決行使主權,中斷與英方的**並不再**食物和水。英國人沒辦法,只好繳出了鴉片。

2023年6月3日這一天,林則徐親自到虎門海灘,主持銷燬害人的毒品鴉片.他以無比的勇氣和決心維護中華民族的尊嚴,是一位偉大的愛國者。

林則徐本想將鴉片運回京師銷燬,不過御史鄧瀛認為為防鴉片被偷偷換掉,就地銷燬更好,道光帝同意。

林則徐決定於虎門公開銷煙,接下來林則徐就要找出銷燬鴉片的方法。林則徐曾使用傳統銷燬鴉片「煙土拌桐油焚燬法」,但膏餘卻會滲入地中,吸毒者掘地取土,仍得十之二三。於是林則徐找出第二種方法「海水浸化法」。

海水浸化法的辦法是在海邊挑挖兩池,池底鋪石,為防鴉片滲漏,四周釘板,再挖一水溝。將鹽水倒入水溝,流入池中。接著把煙土割成四瓣,倒入鹽水,泡浸半日,再投入石灰,石灰遇水便沸,煙土溶解。

各名士兵拿木耙不停在池中攪拌,務求煙土完全溶入水中。待退潮時,把池水送出大洋,並用清水洗刷池底,不留涓滴。

當天日記裡又說:「以日內消化鴉片,放出大洋,令水族先期暫徙,以避其毒也。」

道光十九年四月廿二(2023年6月3日),虎門銷煙正式開始,虎門搭起了一座禮臺,前面掛著一面黃綾長幡,上書「欽差大臣奉旨查辦廣東海口事務大臣節制水陸各營總督部堂林」,廣東各高階**全部出席。由於銷煙是公開參觀的,加上是端午節前後,因此人們紛紛前往虎門淺灘。

另外,不販鴉片的外商、領事、外國記者、傳教士等等,都專程由澳門或其他地方前來參觀,當中無一是英國人,以**清廷對英國人財產施加壓迫。

虎門銷煙從一定程度上遏制了鴉片在中國的泛濫,在民間產生了積極的影響。其次,這次禁菸運動大大增加了中國廣大民眾對鴉片危害性的認識,使很多人看清了英國向中國販賣鴉片的本質,喚醒了中國人們的愛國意識。 經過這次事件,禁菸英雄林則徐被中國人尊為民族英雄。

其清廉、剛正不阿的品質也甚為後人傳頌。但是,「虎門銷煙」並沒有有效地解救中國於水火之中,反而加速了英國對中國的侵略。

原因在於,禁菸運動直接損害了英國資產階級的利益,英國**很快決定對中國發動蓄謀已久的侵略戰爭,「虎門銷煙」也成為了外國列強發動鴉片戰爭的導火索。從這個角度看,「虎門銷煙」加速了中國半殖民地化的腳步,從很大程度上推動了中國近代史的發展。

虎門銷煙一方面喚醒了當時中國很多愛國的有識之士,他們開始反省,重新定位中國在世界上的地位,不再以「**上國」自居。 另一方面,也大大抑制了英國在中國的鴉片交易,沉重打擊了英國資產階級在中國的**掠奪,展示了中國人民禁菸的堅定決心和覺醒意識。

此外,這次事件還成為世界的禁菸運動的一個範例,歷史上很多國家、地區結合自身的情況對此予以效仿,抑制毒品氾濫。

林則徐領導禁菸運動的勝利,維護了中華民族的尊嚴和利益。「虎門銷煙」是中國近代史上反對帝國主義的重要史例,也是人類歷史上曠古未有的壯舉。史學家認為,它展示出了中華民族反對外來侵略的決心,對中國人民抗擊外來侵略有著標誌性的意義。

6樓:匿名使用者

簡介:2023年(道光十九年)中國清朝欽差大臣林則徐在廣東省從外商手中收繳鴉片、從中國民間收繳煙膏煙具,並在東莞虎門集中銷燬的歷史事件。

2023年6月3日(即清宣宗道光十九年,歲次己亥四月廿二),林則徐下令在虎門海灘當眾銷燬鴉片,至6月25日結束,共歷時23天,銷燬鴉片19187箱和2119袋,總重量2376254斤。繳煙過程中,林則徐對英人「不公強辦」,及隨後林維喜案的中英司法和軍事衝突,成為次年中英第一次鴉片戰爭的直接導因,並令戰敗的清**簽訂了中國近代史上第一個不平等條約《南京條約》。

將虎門銷煙的故事三百字左右,林則徐虎門銷煙的作文300字數

1839年4月10日,林則徐 鄧廷楨及廣東海關監督豫坤乘船到達虎門,會同廣東水師提督關天培驗收鴉片。煙販在沙角繳煙,並在路易莎號簽發收據。林則徐並建議繳出一箱鴉片,則賞茶葉五斤。美國及荷蘭煙商承諾永不再販鴉片,義律卻從中破壞,繳煙途中運走鴉片,又以各種理由拖延繳煙時間。林則徐將計就計,也延長封鎖十三...

虎門銷煙課文,虎門銷煙蘇教版的課文全文

就當是練打字吧,以下是虎門銷煙的課文,希望你是真心地求助。1839年6月3日,是中內 國歷史上值得紀念的日子。容 這一天,天氣情朗,碧海 藍天 綠樹,把古老的虎門寨裝點得分外壯麗。一大早從各地聞訊趕來的男男 老老少少,把寬闊的海灘擠得水洩不通。新搭起的禮臺上彩旗林立 禮臺下,一側是身著朝服的文武 另...

虎門銷煙博物館作文,虎門銷煙博物館作文

記得去年的夏天,爸爸 媽媽帶我參觀了位於東莞市虎門鎮的鴉片戰爭博物館。從廣州坐車出發,約一小時就到了虎門,踏進博物館的大門,首先映入眼簾的是林則徐紀念碑。林則徐是福建人,清朝時的一個大人物,著名的 虎門銷煙 就是他組織和指揮的。是我們的民族英雄。離開林則徐紀念碑往左走,就到了銷煙池,銷煙池有兩個,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