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四診是指中醫四診為?

2021-05-19 21:34:28 字數 1543 閱讀 2665

1樓:匿名使用者

「四診法」即bai:望、聞、du問、切。這四種診zhi法至今依然普dao

遍使用,是中醫辨證施治的專重要屬

依據。所謂「望診」,就是觀察病人的神、色、形、態的變化。「神」是精神、神氣狀態;「色」是五臟氣血的外在榮枯色澤的表現;「形」是形體豐實虛弱的徵象;「態」是動態的靈活呆滯的表現。

這就是對病人面目、口、鼻、齒、舌和苔、四肢、**進行觀察,以瞭解病人的「神」。扁鵲很重視也很善於望診,把它列為四診之首。

所謂「聞診」,是指聽病人說話的聲音、呼吸、咳嗽、嘔吐、呃逆、噯氣等的聲動,還要以鼻聞病人的體味、口臭、痰涕、大小便發出的氣味。

所謂"問診"就是問病人起病和轉變的情形,寒熱、汗、頭身感、大小便、飲食、胸腹、耳、口等各種狀況。

扁鵲在總結前人診法的基礎上,又發明創造了「切診法」。《史記》說:「至今天下言脈者,由扁鵲也。」司馬遷為名醫立傳,扁鵲居首,可見司馬遷對扁鵲的尊敬和對切診法的重視。

所謂「切診」,就是脈診和觸診。脈診就是切脈,掌握脈象。觸診,就是以手觸按病人的體表病頒部分,察看病人的體溫、硬軟、拒按或喜按等,以助診斷。

2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問題分復析,中醫的四診合制參實際上是

bai中醫整體觀念在診斷學上的具du體體現。四診合

zhi參指望,聞,問dao,切四診,是瞭解疾病不同的四種診斷方法,各有其獨特的作用,不能互相取代,只能互相結合,取長補短。意見建議,望,聞,問,切是不可分割的,是相互聯絡的,在臨床運用時要有機的結合起來,才能全面系統的瞭解病情,作出正確的判斷,強調某種診法的重要性,而忽略其他的診法的做法是不對的。不知道對不?

中醫四診為?

3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四診指的是望診、問診、聞診、切診。望診是通過醫生的眼睛來觀察到的病人的體徵及現象。問診是醫生通過與病人交流來能收集到一些有用的知識。

聞診分為用耳朵聽和用鼻子去聞,聽就是醫生在接診病人的過程中,聽到病人訴說的以及聽病人的聲音,或者是通過鼻聞一些排洩物分泌物的氣味來判斷疾病。切診就用手去摸病人的脈,得到的脈象。

中醫的四診博大精深,是一箇中醫生所必須具備的基本的技能。

4樓:不惑小學員

您好,中醫四診為望聞問切。望診,主要是通過看氣色,動作,神態等開輔助診斷。聞診,分為用聽和聞,「聽診」是通過耳朵聽病人的語調,咳嗽的聲音等來輔助診斷,「聞診」就是通過鼻子聞氣味來診斷。

問診就是詢問病情,也就是病人的主觀感受。切診就是診脈,也就是俗稱的「號脈」。中醫診病要四診合參,才能更加準確。

5樓:匿名使用者

我一直在朋友圈一人之下萬人之上一生一世嘻嘻嘻嘻嘻 幫脊椎 好

6樓:detective行殤

中醫四診是指扁鵲在總結前人經驗的基礎上,提出的「四診法」,即:望、聞、問、切。這四種診法至今依然普遍使用,是中醫辨證施治的重要依據。

7樓:的與8在

指扁鵲在總結前人經驗的基礎上,提出的「四診法」,即:望、聞、問、切。這四種診法至今依然普遍使用,是中醫辨證施治的重要依據。

如何看待中醫脈診,中醫把脈生孩子是男是女怎麼分辨呢

樓上朋友太武斷了吧。我自認脈診不行。但是如實告訴你,我習中醫18年內,曾見過三位中醫師利用脈診診孕婦分辯出嬰兒性別,其中廣東雲浮那位最厲害了,親眼見他利用脈診判別7位孕婦,皆驗。我也跟他習過,然悟性差,懶提了。不過,操作過程除了尋尺脈外,還須要孕婦緊握拳頭。至於,是不是該醫生利用其他方法判別而瞎說是...

請問是不是中醫舌診看舌苔最在中醫裡望聞問切最準的確的??我聽一位中醫說舌苔看病最靠譜了

脈診和望舌都是中醫診斷中的重要內容。二者幾乎缺一不可,當然有診療技術達到隨心所欲 登峰造極的老中醫,也能一診斷病,這就是 望而知之為之神 了,但畢竟當代這樣的醫生少之又少,一般來說脈像和舌診是一致的,即,脈緩慢虛弱,舌苔就淡白,舌質就淡,脈洪大而數,舌苔就黃燥,舌質就色重 降 舌的分割槽是這樣的,舌...

與中醫藥有關的四字成語,中醫的四字成語

中醫的四字成語 妙手回春 藥到病除 著手成春 關懷備至 起死回生。一 妙手回春 mi o sh u hu ch n 解釋 回春 使春天重返,比喻將快死的人救活。指醫生醫術高明。出自 清 李寶嘉 官場現形記 第二十回 但是藥鋪門裡門外,足足掛著二三十塊匾額 什麼 功同良相 什麼 扁鵲復生 什麼 妙手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