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酸乙酯的製備實驗中,碳酸鈉的作用

2021-05-16 21:13:21 字數 945 閱讀 9442

1樓:喵喵喵

飽和碳酸鈉溶液的作用是:

①揮發出的乙酸與na2co3反應生成易溶於水的鹽,乙回醇易溶於na2co3溶液,有

利於乙酸乙酯與乙答酸、乙醇的分離。

②乙酸乙酯在飽和na2co3溶液中的溶解度較小,與飽和na2co3溶液混合時易分層,可用分液法分離。

用碳酸鈉不能用鹼(naoh)的原因:雖然氫氧化鈉也能吸收乙酸和乙醇,但是鹼會催化乙酸乙酯徹底水解,導致實驗失敗。

酯化反應是一個可逆反應。為了提高酯的產量,一般是使反應物酸和醇中的一種過量。在實驗室裡一般採用乙醇過量的辦法。

乙醇的質量分數要高,如能用無水乙醇代替質量分數為95%的乙醇效果會更好。

擴充套件資料

工業合成方法

1、直接酯化法是國內工業生產醋酸乙酯的主要工藝路線。以醋酸和乙醇為原料,硫酸為催化劑直接酯化得醋酸乙酯,再經脫水、分餾精製得成品。

2、乙醛縮合法:以烷基鋁為催化劑,將乙醛進行縮合反應生成醋酸乙酯。國外工業生產大多采用此工藝。

3、乙烯與醋酸直接酯化生成乙酸乙酯。乙酸乙酯也可由乙酸、乙酐或乙烯酮與乙醇反應制得;也可在乙醇鋁催化下,由兩分子乙醛反應生成。此外,工業上由丁烷氧化制乙酸時也副產乙酸乙酯。

2樓:倚樓丶丶聽風雨

製取乙酸乙酯的實驗中的幾個問題

3樓:forever美奈子

1、吸收溶解揮發的酒精

2、反應掉揮發的乙酸

3、利於乙酸乙酯的收集(乙酸乙酯不溶於飽和碳酸鈉,利於分層,乙酸乙酯在上層)

滿意請採納

4樓:兒棄帝上

1、降低乙酸乙酯在溶液中的溶解度

2、高效吸收揮發的多餘的乙醇和乙酸的同時,又避免乙酸乙酯的損耗

5樓:溫熱de冬天

降低乙酸乙酯溶解度使其析出

乙酸乙酯和碳酸鈉溶液互溶嗎,乙酸乙酯與乙酸互溶,為什麼不用蒸餾而用碳酸鈉溶液萃取呢

所有的酯都不溶於水。碳酸鈉會改變水的極性,會使酯更難溶。乙酸乙酯與乙酸互溶,為什麼不用蒸餾而用碳酸鈉溶液萃取呢 其實可以用蒸餾,畢竟兩者的沸點存在差距,但由於兩者都易揮發,所以用蒸餾分離很難分離乾淨。分離的話如果只能用一個步驟就只好用蒸餾,而除雜的話有更好的方法,比如加入碳酸鈉或碳酸氫鈉溶液 不能用...

關於製取乙酸乙酯實驗中,碳酸鈉溶液的作用的問題。內詳

乙酸乙酯與乙醇是無抄限bai 混溶的 乙醇與水任意比例互溶 du乙酸乙酯zhi可溶於水,但飽和碳酸鈉溶dao 液可降低乙酸乙酯在水中的溶解度。在有水和乙酸乙酯時,乙醇更易溶於水,因為乙醇 水他們之間能形成氫鍵,乙醇分子和水分子含有羥基。綜上所述,飽和碳酸鈉溶液可除去乙酸乙酯中的乙醇,降低乙酸乙酯在水...

乙酸乙酯中混有的乙酸乙醇用碳酸鈉溶液除去分別是什麼原理

乙酸可與碳酸鈉反應可除去 酸與鹽生氣體的反應 乙醇可溶於碳酸鈉溶液 畢竟乙醇與水任意比例互溶 乙酸乙酯是在碳酸鈉裡溶解度很小的,所以在把以上兩種物質吸收以後,就得到純淨的乙酸乙酯了 碳酸鈉與乙酸反應生成乙酸鈉和二氧化碳,水,以除去乙酸 碳酸鈉溶液溶解乙醇,來除去乙醇 乙酸同樣易溶於水,但溶於碳酸鈉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