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酸乙酯與乙醇和乙酸的混合物如何提取乙酸

2021-05-14 23:01:02 字數 3372 閱讀 6543

1樓:匿名使用者

試劑:飽和na2co3溶液

步驟:①在混合液中加入飽和na2co3溶液,**、靜置,此時發生分層現象(上層乙酸乙酯,下層乙酸鈉、na2co3、乙醇混合液),用分液漏斗分離出乙酸乙酯。

②蒸發下層的混合液體,使乙醇蒸發出來。

③蒸餾剩餘混合液(乙酸鈉和na2co3),因為乙酸鈉易發生水解ch3coona + h2o = ch3cooh + naoh蒸餾不斷分離出乙酸。(由於乙酸的不斷蒸發,使得反應能夠不斷向右進行, 此處用到勒夏特列原理)

方程式:

2ch3cooh + na2co3 = 2ch3coona + co2↑ + h2o

ch3coona + h2o = ch3cooh + naoh

2樓:全能**磚家

首先是加入過量的碳酸鈉溶液,分出水相,有機

相為乙酸乙酯,水相為乙醇和乙酸鈉。乙醇和乙酸沸點較接近,難用蒸餾法分離。乙酸能跟碳酸鈉反應,生成乙酸鈉。

乙酸鈉是鹽,在溶液中難以揮發,可以用蒸餾法分離出乙醇。在蒸餾燒瓶中剩下的乙酸鈉中加入濃硫酸,又重新生成乙酸,再蒸餾即可得到。

3樓:匿名使用者

這三者想直接分離非常困難,因為加熱精餾會使乙酸與乙醇發生反應,而且乙醇與乙酸乙酯沸點非常接近,精餾難分開。

建議先混合液加水,乙酸乙酯通過分層分開,然後乾燥就可以。接下去就是分離乙醇,乙酸,水。

乙醇,乙酸,水加入氫氧化鈉調節至微鹼性,蒸餾,把乙醇水蒸出來,裡面剩下乙酸鈉,通過加入硫酸,蒸餾,可以得到乙酸。

乙醇水通過精餾可以分開,得到乙醇濃度95%,如果想得到無水乙醇,可以加入乾燥劑再蒸餾。

4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混合物中加入足量的無水氯化鎂,除掉乙醇

再用簡單蒸餾的方法除掉乙酸乙酯

如何將乙酸乙酯乙醇和乙酸的混合物分開

5樓:匿名使用者

一、加入飽和碳酸鈉溶液混合後靜置,待溶液分層後分液處理獲得乙酸乙酯和混合液;

二、將混合液蒸餾得到乙醇;

三、將剩餘混合液與硫酸混合後充分反應,蒸餾得到乙酸。

思路:由於這三種物質互溶,所以需要從其他方面入手,利用飽和碳酸鈉溶液萃取乙酸乙酯中的乙醇,並且將乙酸轉化為乙酸鈉,這就是第一步操作,獲得乙酸乙酯;

接著考慮從飽和碳酸鈉溶液中獲得乙酸和乙醇,由於乙醇未被反應,可以先蒸餾獲得乙醇,這就是第二步操作;

最後通過加入酸液來將乙酸鈉轉化為乙酸,之後通過蒸餾獲得乙酸,因為選用蒸餾手段所以不考慮使用鹽酸之類揮發性強的酸,因此可以用硫酸。

關於有機化學。乙酸乙酯和乙醇混合怎麼分離?

6樓:匿名使用者

請設計分離乙醇、乙酸、乙酸乙酯混合物的實驗方案.

解析: 分離物件是三種互溶的液體混合物,應按分液、萃取、蒸餾方法考慮分離方案.

因三種液體互溶,不能直接用分液方法,考慮到乙酸乙酯不溶於水,乙醇在水中溶解度大於在乙酸乙酯中溶解度,乙酸在乙酸乙酯中溶解度大於在水中溶解度,故加入飽和na2co3 溶液萃取劑,就可將其轉化為兩層上下不互溶的

液體,分離出乙酸乙酯;留下的是乙酸鈉和乙醇的混合水溶液,因不能再將其分層,採用蒸餾法分出低沸點的乙醇,最後在留下的混合液

中加入濃h2so4 ,然後再蒸餾分出乙酸.

另外補充一下乙酸乙酯水解對本題無影響,首先水解是微量的,即使水解,產物也不會影響分離效果. ch3cooc2h5+h2o=ch3cooh+c2h5oh(酸的條件下) ch3cooc2h5+naoh=ch3coona+c2h5oh(鹼的條件下)

望採納,謝謝

7樓:匿名使用者

可用飽和的碳酸鈉溶液進行分離。

現擬分離乙酸乙酯、乙酸、乙醇的混合物,如圖是分離操作步驟流程圖。請填入適當的試劑、分離方法以及所分

8樓:手機使用者

(1)飽和襲na2 co3 溶液濃硫酸

(2)分液 蒸餾

蒸餾(3)乙酸乙酯 乙醇

和乙酸鈉 乙酸鈉 乙酸 乙醇

乙酸乙酯、乙酸和乙醇的分離,最好先用飽和na2 co3 溶液洗滌,這樣首先分離出乙酸乙酯,而在洗滌液中留下ch3 coona和乙醇,再用蒸餾的方法蒸出乙醇,最後把ch3 coona轉化為ch3 cooh再蒸餾,即可得到ch3 cooh。

乙酸乙酯的製備實驗中,得到乙酸乙酯、乙酸和乙醇的混合物。下列有關分離、提純的方法可行的是( )

9樓:百度使用者

ca項:不可行也不可取

b項:酯在強鹼溶液將水解,排除

c項:正確;碳酸鈉溶液可以吸收乙酸,溶解乙醇並降低乙酸乙酯的溶解度,分層後進行分液即可得到上層的酯,答案為c

d項:乙酸與乙醇互溶,不可能通過分液分離,排除答案為c

下圖是分離乙酸乙酯、乙酸和乙醇混合物的實驗操作流程圖:在上述實驗過程中,所涉及的三次分離操作分別是

10樓:代代悅

乙酸乙酯是不溶於水的物質,乙醇和乙酸均是易溶於水的,所以步驟①是互不相溶液體的分離,採用分液的方法,

乙酸和乙醇的碳酸鈉水溶液是互溶的,其中乙醇的沸點很低,可以採用蒸餾的方法將乙醇分離出來,

對乙酸和碳酸鈉,碳酸鈉能和硫酸反應生成硫酸鈉、水和二氧化碳,再蒸餾可以獲得乙酸.

故選b.

怎樣分離乙醇和乙酸乙酯

11樓:drar_迪麗熱巴

在乙酸乙酯中混有乙醇,可以用水將乙醇除去,乙酸乙酯不溶於水,乙醇易溶於水,所以,向混合物中加入水,混合後振盪,然後靜置分液,上層即為純淨的乙酸乙酯。

用水分液即可,沒有必要加碳酸氫鈉稀溶液後分液。

乙酸乙酯的用途

1、作為工業溶劑,用於塗料、粘合劑、乙基纖維素、人造革、油氈著色劑、人造纖維等產品中。

2、作為粘合劑,用於印刷油墨、人造珍珠的生產。

3、作為提取劑,用於醫藥、有機酸等產品的生產。

4、作為香料原料,用於菠蘿、香蕉、草莓等水果香精和威士忌、奶油等香料的主要原料。香料製造、可以做白酒勾兌用香料、人造香精。

5、萃取劑,從水溶液中提取許多化合物(磷、鎢、砷、鈷)。

6、有機溶劑。分離糖類時作為校正溫度計的標準物質。

12樓:薛定諤的小花貓

加入飽和碳酸鈉溶液,分液,再蒸餾出乙醇(如純度要求較高,可想溶液中加入氧化鈣再蒸餾)

13樓:匿名使用者

乙醇和乙酸制乙酸乙酯-人教版化學必修2

怎麼分離乙醇,乙酸,乙酸乙酯的混合物?

14樓:跑施工

怎麼分的乙醇乙酸乙蒜一隻的混合物答案是用水和高錳酸鉀

怎麼用化學方法分離乙酸,乙醇和乙酸乙酯

乙醇和乙酸都易 bai溶於水並能互溶du,且zhi沸點較接近,難dao用蒸餾法分離。乙酸能跟碳版 酸鈉反權應,生成乙酸鈉。乙酸鈉是鹽,在溶液中難以揮發,可以用蒸餾法分離出乙醇。乙酸鈉再跟難揮發性的酸 如硫酸 共熱,蒸餾得乙酸。用飽和na2co3溶液可溶醇耗酸析酯,和乙酸乙酯收集法相同!怎樣分離乙醇和...

乙醇溶於乙酸乙酯嗎,為什麼,乙醇溶於乙酸乙酯嗎,為什麼

互溶的,一般規律 絕大多數有機物之間都是互溶的,除少數例外,這要求你掌握的。因為有機化合物中都少不了碳氫鍵,相同的化學鍵之間有親和能力,這就是 相似相溶 原理 溶,有機物相似相容原理。高中時的制乙酸乙酯實驗,用飽和碳酸鈉溶液吸收乙醇和乙酸,是因為製成的乙酸乙酯不溶於水,而乙醇更易溶於水,所以乙醇會從...

乙酸乙酯和碳酸鈉溶液互溶嗎,乙酸乙酯與乙酸互溶,為什麼不用蒸餾而用碳酸鈉溶液萃取呢

所有的酯都不溶於水。碳酸鈉會改變水的極性,會使酯更難溶。乙酸乙酯與乙酸互溶,為什麼不用蒸餾而用碳酸鈉溶液萃取呢 其實可以用蒸餾,畢竟兩者的沸點存在差距,但由於兩者都易揮發,所以用蒸餾分離很難分離乾淨。分離的話如果只能用一個步驟就只好用蒸餾,而除雜的話有更好的方法,比如加入碳酸鈉或碳酸氫鈉溶液 不能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