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好處費,犯法嗎

2021-05-30 18:23:08 字數 1050 閱讀 5294

1樓:低調boy傳奇

1、如果是中介費,服務性行業客戶給服務員等的小費,收下是不犯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6303837法的。

2、如果是公司、企業或者其他單位的工作人員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索取他人財物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財物,為他人謀取利益,數額較大的行為構成非國家工作人員**罪,刑法修正案中將原公司、企業人員**罪合併為非國家工作人員**罪。

3、如果是國家工作人員利用職務之便,接受他人財物或者非法收取他人好處,謀取利益的,犯**罪。**罪侵犯了國家工作人員職務行為的廉潔性及公私財物所有權。

4、《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規定:

(1)第三百八十五條

國家工作人員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索取他人財物的,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財物,為他人謀取利益的,是**罪。

第二款規定:「國家工作人員在經濟往來中,違反國家規定,收受各種名義的回扣、手續費,歸個人所有的,以**論處。」

(2)第三百八十六條 對犯**罪的,根據**所得數額及情節,依照本法第三百八十三條的規定處罰。索賄的從重處罰。

(3)第三百八十八條 國家工作人員利用本人職權或者地位形成的便利條件,通過其他國家工作人員職務上的行為,為請託人謀取不正當利益,索取請託人財物或者收受請託人財物的,以**論處。

2樓:博古之今

那要看你是幹什麼的和收了多少如果你是國家幹部收超過2000元就違法

3樓:夏軒

如果是中介費

bai,收下當然不違法,du如果是公zhi司、企業或者其dao他單位的工作人員利用職務專上的便利,屬索取他人財物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財物,為他人謀取利益,數額較大的行為構成非國家工作人員**罪,刑法修正案中將原公司、企業人員**罪合併為非國家工作人員**罪

在犯罪的主觀方面你朋友利用其職務之便接**賂(儘管可以認定為沒有索取),為他人謀取利益。

4樓:上海__律師

收費的人是否屬於公職人員或者企業員工,並且是否利用職務便利?

5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公務員,代人辦事應該不犯法

被強行收好處費能報案嗎,售樓小姐收好處費可以向公安局報案嗎

如果真的像你說這樣。是可以報案的。他屬於勒索罪。如果金額巨大,可以判刑的。但你必須得有個足夠的證據。當然可以報案。強行收好處費,這是犯法的。他是屬於非法佔有,如果錢數達到一定,是會判刑的。售樓小姐收好處費可以向公安局報案嗎 售樓小姐收好處費是工作上的事情,並沒觸犯法律,公檢法是不會受理的。你可以向售...

求人辦事辦事費問題,求人辦事付5萬元好處費事沒有辦成,錢不肯還,我可以起訴他嗎

世上沒有辦不成的事,只有不會辦事的人。一個會辦事的人,可以在紛繁複雜的環境中輕鬆自如地駕馭人生局面,凡事逢凶化吉,把不可能的事變為可能,最後達到自己的目的。其中的關鍵是看你用什麼方法 用什麼技巧 用什麼手段。會辦事的人,做起事來順風順水,能夠把各種各樣的事情辦得盡善盡美 會辦事的人,人生和帶來總是一...

幫別人辦理大額度信用卡,並收取好處費違法嗎

信用卡詐騙罪。因為196條 刑法第196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進行信用卡詐騙活動,數額較大的,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處二萬元以上二十萬元以下罰金 數額巨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處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五萬元以上五十萬元以下罰金 數額特別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別嚴重情節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