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歲小孩突然抽筋是什麼病症,寶寶一歲半了,發現突然全身抽筋,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2021-03-19 18:37:48 字數 3287 閱讀 2732

1樓:匿名使用者

小兒癲癇的表現、診斷和**

癲癇是腦神經元異常超同步化放電導致的突然、反覆和短暫的中樞神經系統功能障礙,表現為意識、運動、感覺、精神或自主神經功能障礙。癲癇的患病率約為3.5‰~4.

8‰,近年來大多數患兒得到正規**,約80%的患兒可獲得完全控制,其中大部分能正常學習和生活。

一)病史

國際抗癲癇聯盟規定,通常需有兩次或兩次以上相似的無誘因的發作,才可考慮癲癇的診斷。應進行詳細的病史詢問和全面的體格檢查。同一患者可能同時存在多種發作形式。

(二)臨床表現

1.癲癇發作的臨床表現

(1)局灶性發作:神經元過度放電起始於一側大腦的某一部位,臨床表現開始僅限於身體的一側。

1)單純局灶性發作

①運動性發作:是單純局灶性發作中最常見的型別。多表現為一側某部位的抽搐,如肢體、手、足、指、趾、口角、眼瞼等處。

也可表現為旋轉性發作、姿勢性發作或傑克遜發作(jachsonian seizures)等。傑克遜發作是指異常放電沿著大腦皮層運動區擴充套件,其肌肉抽動擴充套件方式及順序與運動皮層支配的區域有關,如發作先從一側口角開始,依次波及手、臂、肩、軀幹、下肢等。局灶運動性發作後,抽動部位可以出現暫時性癱瘓,稱為todd麻痺。

②感覺性發作:表現為發作性軀體感覺異常或特殊感覺異常。

③自主神經症狀發作:呼吸暫停、呼吸節律改變、發紺、面色蒼白、潮紅、流涎、嘔吐。 嬰兒自主神經症狀較年長兒為多,年長兒很少以自主神經症狀作為主要內容的發作,單獨自主神經發作性癲癇罕見。

④精神症狀性發作:可表現為幻覺、錯覺、記憶障礙、認知障礙、情感障礙或語言障礙等,但精神症狀性發作單獨出現很少,多見於複雜局灶性發作過程中。

2)複雜局灶性發作:見於顳葉癲癇和部分額葉癲癇。該類發作都有不同程度的意識障礙,往往有精神症狀,常伴反覆刻板的自動症(automati**),如吞嚥、咀嚼、舔脣、拍手、摸索、自言自語等。

該類發作可先有局灶性發作症狀,而後出現意識障礙,也可以發作開始即有意識障礙、精神行為異常或自動症等。

3)局灶性發作演變為全面性發作:由簡單局灶性或複雜局灶性發作泛化為全面性發作,也可先由單純局灶性發作發展為複雜局灶性發作,然後繼發全面性發作。

(2)全面性發作:指發作一開始就有兩側半球同時放電,發作時常伴有意識障礙。

1)失神發作:以意識障礙為主要症狀。典型失神發作時起病突然,無先兆,表現為正在進行的活動停止,雙眼凝視,持續數秒鐘恢復,一般不超過30秒,發作後常可繼續原來的活動,對發作不能回憶。

失神發作常發作頻繁,每天數次至數十次,發作時腦電圖示兩側對稱、同步、瀰漫性3hz的棘慢複合波。過度換氣易誘發典型失神發作。非典型失神發作起止均較緩慢,肌張力改變較典型失神明顯;腦電圖示1.

5~2.5hz的慢棘慢波,且背景活動異常。多見於廣泛腦損害的患兒。

2)強直-陣攣發作:又稱大發作(grand mal),主要表現為意識障礙和全身抽搐,典型者分三期,即強直期、陣攣期和驚厥後期,但小兒發作常不典型。發作時意識突然喪失,全身肌肉強直收縮;也可尖叫一聲突然跌倒、呼吸暫停、面色發紺、雙眼上翻、瞳孔散大、四肢軀幹強直,有時呈角弓反張狀態;持續數秒至數十秒鐘進人陣攣期,出現全身節律性抽搐,持續30秒或更長時間逐漸停止。

陣攣停止後患兒可有尿失禁。發作後常表現為頭痛、嗜睡、乏力,甚至在完全清醒前可出現自動症,稱之為發作後狀態。腦電圖在強直期表現為每秒10次或l0次以上的快活動,頻率漸慢,波幅漸高;陣攣期除高幅棘波外,間斷出現慢波。

發作間期可有棘慢波、多棘慢波或尖慢波。

3)強直性發作:表現為持續時間長(>3秒或更長),並呈強烈的肌肉收縮,使身體固定於某種特殊體位,發作時腦電圖為低波幅9~10hz以上的快活動或快節律多棘波。

4)陣攣性發作:肢體、軀幹或面部呈節律性抽動。有時可呈持續狀態。發作時腦電圖為10hz或10hz以上的快活動及慢波,有時為棘慢波。

5)肌陣孿發作:表現為某部位的肌肉或肌群,甚至全身肌肉突然快速有力地觸電樣收縮(<0.4秒),引起肢體、頭頸、軀幹或全身突然而快速的抽動。

可單個發生,也可為連續的發作。發作時腦電圖為多棘慢波或棘慢、尖慢綜合波。

6)失張力發作:發作時由於肌張力的突然喪失而引起姿勢改變,表現為頭下垂、雙肩下垂、屈髖屈膝或跌倒。腦電圖在發作時為多棘慢波或棘慢波。

7)痙攣發作:最常見於嬰兒痙攣,發作時表現為點頭、伸臂、彎腰、踢腿或過伸樣動作。其肌肉收縮持續時間(0.2~4秒)比肌陣攣長,但比強直性發作短。

2.癲癇持續狀態(status epilepticus,se) 傳統的癲癇持續狀態指「一次癲癇發作持續30分鐘以上;或者反**作達30分鐘以上,其間意識不能恢復者。」2023年國際抗癲癇聯盟(ilae)提出了新定義:「超過大多數這種發作型別的患者的發作持續時間後,發作仍然沒有停止的臨床徵象,或反覆的癲癇發作,在發作間期中樞神經系統的功能沒有恢復到正常基線」(王學峰 肖波 洪震主編,癲癇持續狀態的診斷和**)。

幾乎各種型別的癲癇發作均可呈持續狀態,但驚厥性癲癇持續狀態最常見,佔小兒全部癲癇持續狀態的75%以上,主要表現為持續性陣攣。非驚厥性癲癇持續狀態多見於lennox-gastaut綜合症,表現為不典型失神發作持續狀態,長時間意識混亂,可伴肌陣攣或失張力發作。癲癇患兒出現持續狀態常可找到誘因,如突然停藥、更換藥物不當、感染、高熱等。

非癲癇患兒的癲癇持續狀態多與急性腦損傷有關,熱性驚厥也可出現持續狀態。

二、 鑑別診斷

本病應與屏氣發作、暈厥、癔病性抽搐、低血糖發作等疾病相鑑別。

2樓:沈月紅

會不會是小孩腦部供氧出現了問題呢,找醫生哦!

3樓:匿名使用者

癲癇.看中醫效果好.

寶寶一歲半了,發現突然全身抽筋,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1.採取綜合性的預防措施,即保證一定時間的戶外活動和給予預防量的維生素d及鈣劑並及時新增輔食。2.出現了這個症狀要及時止驚補鈣

一歲小孩睡著突然哭了起來而且還抽筋是因為什麼

5樓:

樓上的你不要誤導人家哦,這麼小的寶寶能隨便亂吃東西嗎? 你寶寶睡著後突然大哭,有可能是他正在做夢。 也有可能是腹痛引起的,比如受涼了,飲食不消化等都會引起腸痙攣,造成腹痛。

還有一種可能就是寶寶在發脾氣,發洩他的情緒。 遇到這樣的情況,要對寶寶進行安撫,使他很快的平靜下來,否則久而久之,會影響他的心理髮展。 祝媽媽和寶寶健康!!

1歲8個月寶寶突然抽搐怎麼回事

6樓:竇來順烤鴨熟食

您好,如果確定孩子沒有發熱的話那麼就需要考慮排除癲癇了癲癇是一種由於大腦皮質異常放電導致的發作性抽搐,通常腦電圖可以捕捉到典型的癲癇棘慢波,你可以到醫院去做個腦電圖檢查排除

14歲小孩腿疼,抽筋。吃什麼鈣好

會的,缺鈣會引起抽筋,但腿抽筋不一定是缺鈣 怎麼知道自己是否缺鈣呢?科學且簡單的方法是去醫院作血鈣含量測定。正常人的血鈣維持在2 18 2 63毫摩爾 升 9 11毫克 分升 如果低於這個範圍,則認定為缺鈣。但對於60歲以上的老年人,由於生理原因,老年人甲狀旁腺激素長期代償性增高,引起了 鈣搬家 使...

小孩,1歲月寶寶手指破了用什麼藥呢

只是單純的皮外傷,建議用醫用酒精擦洗,在弄清楚弄傷他的是不是有鐵鏽。沒有的話,只需要用酒精擦洗一次就能結巴,3到4天自愈了。不建議用其它藥,會影響身體的自愈能力。能少用藥最好少用。酒精就不怕它只是單純的殺死表層細胞。有鐵鏽的話,建議帶去醫院,諮詢醫生能不能打破傷風。小孩千萬不要胡用藥,建議去找醫生包...

寶寶突然發燒該怎麼辦,1歲的孩子突然發燒怎麼辦?

用退熱貼或冰袋敷前額 頭部 用溫溼毛巾擦拭孩子的額頭 頸部 腋下 大腿根部及膕窩部 在適宜的室溫 22 26 下洗溫水澡。需要提醒的是,不建議家長採用冰水和酒精擦浴辦法退燒。新生兒寶寶發燒不要急,6種方法幫你穩住寶寶體溫!風寒,鬱而發熱。表現出的症狀無汗,惡寒重,鼻塞,咳嗽。受涼發熱寶寶們肌膚很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