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香椿花有什麼處,我家的香椿樹開花了,應該怎麼食用

2021-05-21 05:46:50 字數 4375 閱讀 8229

1樓:花開巧無聲

香椿花,算是一種中草藥,在中醫上應該有記載,平常人不是很清楚的,甚至沒有聽過。香椿花具有很高的藥用價值,對一些疾病有很好的效果。對於新鮮的香椿花,很多人還喜歡拿它來涼拌豆腐,那麼香椿花的藥用價值到底是什麼呢,下面來仔細瞭解一下。

香椿花為圓錐花序,下垂,著生在一年生枝條頂端,頂芽採摘後續發的側芽不會開花結果;香椿為兩性花,白花,有退化雄蕊和發育正常的雄蕊各5枚,互生。花朵開裂為5瓣,深裂至全長2/3左右,裂片扇形,先端弧圓狀,外表米白色,有細紋理,內表淺白色,光滑,質脆。乾花 頂端鈍尖,黃色,有5條棕褐色稜線。

斷面黃白。

香椿味苦,性寒,有清熱解毒、健胃理氣功效;它的味道芳香,能起到醒脾、開胃的作用.近年報導用來**糖尿病效果不錯,屬於民間草藥類的,香椿一般用根皮的較多,很少聽到用花的,根皮:用於痢疾,腸炎,泌尿道感染,便血,血崩,白帶,風溼腰腿痛。

葉及嫩枝:痢疾。果:

胃、十二指腸潰瘍,慢性胃炎。香椿具有抗菌消炎,如香椿煎劑對肺炎球菌、傷寒桿菌、痢疾桿菌等有抑制作用。還有殺蟲的作用,可用治蛔蟲病、瘡癬、疥癩等病

2樓:

中醫認為,香椿花性寒,有清熱解毒、健脾理氣的功效。另外,它味道芬芳,能起到開胃健脾的作用,對厭食有一定的**作用。另外,香椿花對**糖尿病有一定的效果,它的降血糖效果比香椿籽還要明顯一些。

除了上述作用之外,香椿花還可以**痔便血、崩漏帶下、治瘡癬、疥癩等病症,而且能抗衰老、滋陰養顏,所以也有「助孕素」的美稱。

有種花說是叫香椿花,熱水一泡花就合上了,請問下這種花泡水喝有什麼功效?

3樓:飛天軍團

初春時節,香椿上市。香椿的營養豐富,春季新枝嫩葉口感最好,味道也清香撲鼻,但吃前要注意,最好用開水燙一下,避免亞硝酸鹽中毒。 我國民間自古就有「食用香椿,不染雜病」之說。

中醫認為,香椿味苦,性寒,有清熱解毒、健胃理氣功效;它的味道芳香,能起到醒脾、開胃的作用。香椿還是**糖尿病的良藥。現代營養學研究也發現,香椿有抗氧化作用,具有很強的抗癌效果。

香椿在吃法上有很多,炒、拌、蒸、熗都可以。典型的菜餚如北方的「香椿拌豆腐」、四川的「椿芽炒雞絲」等。至於陝西的「炸香椿魚」,更是負有盛名的傳統菜。

需要注意的是,吃香椿前要用開水燙一下。有資料表明,平均每公斤香椿中含有30毫克以上的亞硝酸鹽,老葉中更是高達每公斤53.9毫克,容易引發亞硝酸鹽中毒,甚至誘發癌症。

試驗結果發現,用涼水洗過的香椿中,亞硝酸鹽含量為每公斤34.1毫克,而用開水燙後僅為每公斤4.4毫克。

所以,香椿還是用開水燙後再吃最安全。 香椿,又名香椿頭、香椿芽,是早春上市的樹生蔬菜。早春的香椿頭無絲,有濃郁的香味,尤其以山村農家小院中的那種野生頭茬香椿芽為最佳。

香椿的營養價值較高,除了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外,還有豐富的維生素、胡蘿蔔素、鐵、磷、鈣等多種營養成分。祖國醫學認為,香椿味苦、性平、無毒,有開胃爽神、祛風除溼、止血利氣、消火解毒的功效,故民間有「常食香椿芽不染病」的說法。現代醫學及臨床經驗也表明,香椿能保肝、利肺、健脾、補血、舒筋。

如香椿煎劑對肺炎球菌、傷寒桿菌、痢疾桿菌等有抑制作用;用鮮椿芽、蒜瓣、鹽搗爛外敷,對治瘡痛腫毒有較好療效;民間用香椿煮水服用,**高燒頭暈等病;據說,對當前正在流行的「非典型性肺炎也有一定的預防**作用。 香椿的食用花樣繁多,根據不同的地域和個人的口味愛好,以及飲食習慣都會變化出不同的吃法,最常見的有鹽淹香椿、香椿拌豆腐、香椿炒雞蛋、香椿拌雞絲、油炸椿芽魚等。將洗淨的香椿和蒜瓣一起搗成泥狀,加鹽、香油、醬油、味精,製成香椿蒜汁,用來拌麵條或當調料,更是別具風味。

即香椿芽,又叫香椿頭、香椿尖,被稱為「樹上蔬菜」。每年春季穀雨前後,香椿發的嫩芽可做成各種菜餚。它不僅營養豐富,有具有較高的藥用價值。

香椿葉厚芽嫩,綠葉紅邊,猶如瑪瑙、翡翠,香味濃郁,營養之豐富遠高於其他蔬菜,為宴賓之名貴佳餚。 ≮功效≯ 它含有維生素e和性激素物質,有抗衰老和補陽滋陰的作用,故有「助孕素」的美稱。 香椿是時令名品,含香椿素等揮發性芳香族有機物,可健脾開胃,增加食慾。

香椿具有清熱利溼、利尿解毒之功效,是輔助**腸炎、痢疾、泌尿系統感染的良藥。 香椿的揮發氣味能透過蛔蟲的表皮,使蛔蟲不能附著在腸壁上而被排出體外。 ≮適用人群≯ 健康人均可食用。

≮適用量≯ 每餐30~50克。 ≮特別提示≯ 香椿芽以穀雨前為佳,應吃早、吃鮮、吃嫩;穀雨後,其纖維老化,口感乏味,營養價值也會大大降低。 ≮健康紅綠燈≯ 香椿為發物,多食易誘使痼疾**,故慢性疾病患者應少食或不食。

≮主要營養素≯ 維生素 (毫克) a (微克) b1 b2 b6 b12 (微克) c d (微克) e 117 0.07 0.12 - - 40 - 0.

99 生物素(微克) k (微克) p (微克) 胡蘿蔔素 葉酸 (微克) 泛酸 煙酸 礦物質元素 (毫克) 鈣 - 230 - 0.7 - - 0.9 96 鐵磷鉀鈉銅鎂鋅 (微克) 硒 (微克) 【科屬】為楝科植物香椿春天生長的嫩芽、葉。

【別名】山椿、虎目樹、虎眼、大眼桐。 【性味歸經】性涼,味苦平;入肺、胃、大腸經。 【功效主治】清熱解毒,健胃理氣,潤膚明目,殺蟲。

主治瘡瘍,脫髮,目赤,肺熱咳嗽等病症。 【營養成分】每100克香椿中含蛋白質9.8克(居群蔬之冠),鈣143毫克,維生素c115毫克(僅次於辣椒),磷135毫克,胡蘿蔔素1.

36毫克,核黃素1.50毫克,鐵4.5毫克,粗纖維1.

56克。 【食療作用】 1.提高機體免疫功能,潤澤肌膚 香椿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胡蘿蔔素等物質,有助於增強機體免疫功能,並有很好的潤滑肌膚的作用,是保健美容的良好食品。 2.澀血止痢,止崩 香椿能燥溼清熱,收斂固澀,可用於久瀉久痢,腸痔便血,崩漏帶下等病症。

3.祛蟲療癬 香椿具有抗菌消炎,殺蟲的作用,可用治蛔蟲病、瘡癬、疥癩等病。 【保健食譜】 1.香椿炒雞蛋 香椿250克,雞蛋5枚。將香椿洗淨,下沸水稍焯,撈出切碎;雞蛋磕入碗內攪勻;油鍋燒熱,倒入雞蛋炒至成塊,投入香椿炒勻,加入精鹽,炒至雞蛋熟而入味,即可出鍋。

此食品具有滋陰潤燥,澤膚健美的功效。適用於虛勞**,目赤,營養不良,白禿等病症。常人食之可增強人體抗病防病能力。

2.香椿竹筍 鮮淨竹筍200克,嫩香椿頭500克。竹筍切成塊;嫩香椿頭洗淨切成細末,並用精鹽稍醃片刻,去掉水分待用;炒鍋燒熱放油,先放竹筍略加煸炒,再放香椿末、精鹽、鮮湯用旺火收汁,點味精調味,用溼澱粉勾芡,淋上麻油即可起鍋裝盤。此菜具有清熱解毒,利溼化痰的功效。

適用於肺熱咳嗽,胃熱嘈雜以及脾胃溼熱內蘊所致的赤白痢疾,小便短赤澀痛等病症。 3.香椿拌豆腐 豆腐5o0克,嫩香椿50克。豆腐切塊,放鍋中加清水煮沸 瀝水,切小丁裝盤中;將香椿洗淨,稍焯,切成碎末,放入碗內,加鹽、味精、麻油,拌勻後澆在豆腐上,吃時用筷子拌勻。

此食品具有潤膚明目,益氣和中,生津潤燥的功效。適用於心煩口渴,胃脘痞滿,目赤,口舌生瘡等病症。 4.潦香椿 嫩香椿250克。

將香椿去老梗洗淨,下沸水鍋焯透,撈出洗淨,瀝水切碎,放盤內,加入精鹽,淋上麻油,拌勻即成。此菜具有清利溼熱、寬腸通便的功效。適用於尿黃,便結,咳嗽痰多,脘腹脹滿,大便乾結等病症。

5.煎香椿餅 麵粉500克,醃香椿頭250克,雞蛋3枚,蔥花適量。將香椿切成小段,用水將麵粉調成糊,加入雞蛋、蔥花、料酒,和切段香椿拌勻;平鍋放油燒熱,舀入一大匙麵糊攤薄,待一面煎黃後翻煎另一面,兩面煎黃即可出鍋。本食品具有健胃理氣,滋陰潤燥,潤膚健美的功效。

適用於體虛納差,毛髮不榮,四肢倦怠,大便不暢等病症。 【注意事項】據《食療本草》載「椿芽多食動風,薰十經脈、五臟六腑,令人神昏血氣微。若和豬肉、熱面頻食中滿,蓋壅經絡也」。

故食之不可過量。 【文獻選錄】 《食療本草》:「女子血崩及產後血不止,月信來多,亦止帶下,療小兒疳痢。

」 《大明本草》:「止女子血崩,產後血不止,赤帶,腸風瀉不住,腸滑瀉,縮小便。」 《本草綱目》:

「白禿不生髮,取椿、桃、楸葉心搗汁,頻之。」 《醫林纂要》:「洩肺逆,燥脾溼,去血中溼熱。

治洩瀉,痢,腸風、崩、帶、小便赤數。」 【文化欣賞】 宋·蘇武。《春菜》:

「豈如吾蜀富冬蔬,霜葉露芽寒更 歷史傳說:早在漢朝,我們的祖先就食用香椿,曾與荔一起作為南北兩大貢品,深受皇上及宮廷貴人的喜愛。宋蘇頌盛讚:

「椿木實而葉香可啖

4樓:別否認你心裡叫了

**不是香椿花,香椿花白色或淡黃色,大米粒大小,現在正是花開季節,香椿花泡茶可以有效降低血糖

我家的香椿樹開花了,應該怎麼食用 5

5樓:我是最安靜那朵

香椿花為圓錐花序,下垂,著生在一年生枝條頂端,花朵開裂為5瓣,深裂至全長2/3左右,裂片扇形,先端弧圓狀,外表米白色,有細紋理,內表淺白色,光滑。香椿花炒熟了就可以吃啦,味道還不錯,泡水喝能幫助消化,建議炒著吃。

6樓:匿名使用者

還真麼聽說過香椿花食用的事情,還是建議小心點,查查本草之類的醫書。

【性味】《四川中藥志》:性溫,味辛苦,無毒。

【歸經】《四川中藥志》:入肝、肺等經。

相比香椿子,香椿花降血糖的功效更明顯一些,民間用香椿花泡茶,有明顯的降糖作用.醫學上用香椿花萃取液。

香椿樹有什麼藥用價值嗎,香椿樹開花嗎?有什麼藥用價值?

香椿 學名 復toona sinensis 原產於制中國,分佈於長江南北的廣bai泛地區,為楝科du,落葉喬木,雌zhi雄異株,葉呈偶數羽狀複葉dao,圓錐花序,兩性花白色,果實是橢圓形蒴果,翅狀種子,種子可以繁殖。樹體高大,除供椿芽食用外,也是園林綠化的優選樹種。椿芽營養豐富,並具有食療作用,主治...

香椿樹種在門前對風水好嗎,我家門前種有香椿樹好嗎

椿樹 在我國一些地方稱為 樹王 香椿樹種在門前如不妨礙進出 在風水上無什麼講究 門前種楊柳,後院種椿桑好。我家門前種有香椿樹好嗎 香椿在宅地理風水學裡是大凶,家中必有傷 殘。旁邊有井的話就典型的大凶。如果樹在正東 東南 西南都可以不要動。如果在正南 正西 西北 東北,建議砍掉。風水之說,僅供參考 香...

香椿樹何時才能開花結果,香椿樹開花有什麼預兆

我家的香椿今年也開花了,因為年數久了,自然會開花,香椿一般每年春天都採嫩芽做菜,所以開花的機會不多,我為看香椿花,春天都不摘嫩芽,所以我的香椿花可漂亮了。對了,還有人說香椿開花不吉利,那是迷信胡說,我的香椿花給我帶來許多好運氣,你也一定會好運的!香椿樹開花有什麼預兆 香椿開花的確不多,但也不是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