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通常用小橋流水人家來指代什麼?本文指什麼

2021-05-24 20:55:28 字數 4302 閱讀 2288

1樓:喬木查

語出馬致遠的《天淨沙·秋思》「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人們通常用它來指代江南水鄉。

人們通常用它來指代江南水鄉.本課指作者的家鄉,有小橋,有流水,有人家,與詩句相吻合.另外,用詩句來做題目,更顯得家鄉美好可愛,富有詩情畫意.

2樓:嗨客足球

1.人們通常用小橋流水人家來指代美麗的江南水鄉。

2.本文用「小橋流水人家」指身在異鄉的作者看到異鄉的風景,孤獨之感油然而生,有種思念的家鄉的情懷。它抒發了一個飄零天涯的遊子在秋天思念故鄉、倦於漂泊的悽苦愁楚之情。

3.「小橋流水人家來」是《天淨沙·秋思》的段落,具體解讀如下:

這是一首元曲作家馬致遠創作的小令,此曲以多種景物並置,組合成一幅秋郊夕照圖,讓天涯遊子騎一匹瘦馬出現在一派淒涼的背景上,從中透出令人哀愁的情調。

這支小令句法別緻,前三句全由名詞性片語構成,一共列出九種景物,言簡而意豐。全曲僅五句二十八字,語言極為凝練卻容量巨大,意蘊深遠,結構精巧,頓挫有致,被後人譽為「秋思之祖」。

馬致遠年輕時熱衷功名,但由於元統治者實行民族高壓政策,因而一直未能得志。他幾乎一生都過著漂泊無定的生活。他也因之而鬱郁不得志,困窘潦倒一生。

於是在羈旅途中,寫下了這首《天淨沙·秋思》。

枯藤老樹昏鴉

小橋流水人家

古道西風瘦馬

夕陽西下

斷腸人在天涯

人們通常用來指代江南水鄉的詞語有哪些?

3樓:邢雪連星空

1.小橋流水人家

語出馬致遠的《天淨沙·秋思》「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人們通常用它來指代江南水鄉.

2.魚米之鄉

天淨沙·秋思

1.基本資訊

《天淨沙·秋思》是元曲作家馬致遠創作的小令,是一首著名的散曲作品。

此曲以多種景物並置,組合成一幅秋郊夕照圖,讓天涯遊子騎一匹瘦馬出現在一派淒涼的背景上,從中透出令人哀愁的情調,它抒發了一個飄零天涯的遊子在秋天思念故鄉、倦於漂泊的悽苦愁楚之情。這支小令句法別緻,前三句全由名詞性片語構成,一共列出九種景物,言簡而意豐。全曲僅五句二十八字,語言極為凝練卻容量巨大,意蘊深遠,結構精巧,頓挫有致,被後人譽為「秋思之祖」。

註釋譯文

一.語句註釋

1、天淨沙:曲牌名

2、秋思:曲題

3、枯藤:枯萎的枝蔓。

4、昏鴉:黃昏時歸巢的烏鴉。昏:黃昏,傍晚

5、人家:農家。此句寫出了詩人對溫馨的家庭的渴望。

6、古道:已經廢棄不堪再用的古老驛道(公路)或年代久遠的驛道。

7、西風:寒冷、蕭瑟的秋風。

8、瘦馬:瘦骨如柴的馬。

9、斷腸人:形容傷心悲痛到極點的人,此指漂泊天涯、極度悲傷、流落他鄉的遊子,因為思鄉而愁腸寸斷。

10、天涯:遠離家鄉的地方。

二.譯文

枯萎的藤蔓,垂老的古樹,黃昏時的烏鴉,撲打著翅膀,落在光禿禿的枝椏上。纖巧別緻的小橋,潺潺的流水,低矮破舊的幾間茅屋,愈發顯得安謐而溫馨。荒涼的古道上,一匹消瘦憔悴的馬載著同樣疲憊憔悴的異鄉遊子,在異鄉的寒冷、蕭瑟的秋風裡躊躇而行。

夕陽漸漸落山了,但是在外的遊子,何處是歸宿?家鄉在何方?念及此,天涯漂泊的遊子怎能不愁腸寸斷!

三.創作背景

馬致遠年輕時熱衷功名,但由於元統治者實行民族高壓政策,因而一直未能得志。他幾乎一生都過著漂泊無定的生活。他也因之而鬱郁不得志,困窘潦倒一生。

於是在羈旅途中,寫下了這首充滿悲恨的元曲——《天淨沙·秋思》。

四.思想內容

這首小令很短,一共只有五句二十八個字,但卻描繪出一幅淒涼動人的秋郊夕照圖,並且準確地傳達出旅人悽苦的心境。這首成功的曲作,從多方面體現了中國古典詩歌的藝術特徵。

賞析

一、以景託情,寓情於景,在景情的交融中構成一種淒涼悲苦的意境。

中國古典詩歌十分講究意境的創造。意境是中國古典詩歌美學中的一個重要範疇,它的本質特徵在於情景交融、心物合一。情與景能否妙合,成為能否構成意境的關鍵。

清王夫之《萱齋詩話》曰:「情景名為二,而實不可離。神於詩者,妙合無垠。

」王國維《人間詞話刪稿》雲:「一切景語皆情語也。」馬致遠這首小令,前四句皆寫景色,這些景語都是情語,「枯」「老」「昏」「瘦」等字眼使濃郁的秋色之中蘊含著無限淒涼悲苦的情調。

而最後一句「斷腸人在天涯」作為曲眼更具有畫龍點睛之妙,使前四句所描之景成為人活動的環境,作為天涯斷腸人內心悲涼情感的觸發物。曲上的景物既是馬致遠旅途中之所見,乃眼中物。但同時又是其情感載體,乃心中物。

全曲景中有情,情中有景,情景妙合,構成了一種動人的藝術境界。全曲中,暗喻題中「秋」字的最直接的意象是:枯藤、老樹、西風;與「夕陽」相呼應的是「昏鴉」,與「天涯」相互呼應的是「人家」,最能觸發旅人(遊子)思鄉之情的意物是「人家」。

體現全文主旨的」思「字的一句是」斷腸人在天涯「。「枯藤老樹昏鴉」與「小橋流水人家」是兩種截然不同的畫面,將哀物與喜物放在一起,形成鮮明的對比,反襯「天涯」人的思想愁緒。

《天淨沙·秋思》通過對一組客觀事物的描寫,表現出遊子在旅途中寂寞悲涼的心情。

二、使用眾多密集的意象來表達作者的羈旅之苦和悲秋之恨,使作品充滿濃郁的詩情。

意象是指出現在詩歌之中的用以傳達作者情感,寄寓作者思想的藝術形象。中國古典詩歌往往具有使用意象繁複密集的特色。中國古代不少詩人常常在詩中緊密地排列眾多的意象來表情達意。

馬致遠此曲明顯地體現出這一特色。短短的二十八字中排列著十種意象,這些意象既是斷腸人(即遊子)生活的真實環境,又是他內心沉重的憂傷悲涼的載體。如果沒有這些意象,這首曲也就不復存在了。

與意象的繁複性並存的是意象表意的單一性。在同一作品之中,不同的意象的地位比較均衡,並無刻意突出的個體,其情感指向趨於一致,即眾多的意象往往共同傳達著作者的同一情感基調。此曲亦如此。

作者為了表達自己惆悵感傷的情懷,選用眾多的物象入詩。而這些物象能夠傳達作者的內心情感,情與景的結合,便使作品中意象的情感指向呈現一致性、單一性。眾多的意象被作者的同一情感的線索串聯起來,構成一幅完整的圖畫。

意象的繁複性與單一性的結合,是造成中國古典詩歌意蘊深厚、境界和諧、詩味濃重的重要原因。

古典詩歌中意象的安排往往具有多而不亂,層次分明的特點,這種有序性的產生得力於作者以時間、空間的正常順序來安排意象的習慣。

今天有人稱馬致遠的這首《天淨沙·秋思》為「並列式意象組合」,其實並列之中依然體現出一定的順序來。全曲十個意象,前九個自然地分為三組。藤纏樹,樹上落鴉,第一組是由下及上的排列;橋、橋下水、水邊住家,第二組是由近由遠的排列;古驛道、道上西風瘦馬,第三組是從遠方而到目前的排列,中間略有變化。

由於中間插入「西風」寫觸感,變換了描寫角度,因而增加了意象的跳躍感,但這種跳躍仍是區域性的,不超出秋景的範圍。最後一個意象「夕陽西下」,是全曲的大背景,它將前九個意象全部統攝起來,造成一時多空的場面。由於它本身也是放遠目光的產物,因此作品在整體上也表現出由近及遠的空間排列順序。

從老樹到流水,到古道,再到夕陽,作者的視野層層擴大,步步拓開。這也是意象有序性的表現之一。

三、善於加工提煉,用極其簡練的白描手法,勾勒出一由遊子深秋遠行圖。

馬致遠《天淨沙·秋思》小令中出現的意象並不新穎。其中「古道」一詞,最早出現在署名為李白《憶秦娥·簫聲咽》詞中「樂遊原上清秋節,咸陽古道音塵絕」。宋張炎《壺中天·揚舲萬里》詞中也有「老柳官河,斜陽古道,風定波猶直」。

小學五年級第8課小橋流水人家的中心思想

4樓:付晨小雨

這篇課文作者以清晰、明快的筆調描繪了故鄉如畫的風景和閒適的生活情況,表達了作者對故鄉綿綿不絕的眷戀和思念

5樓:匿名使用者

《小橋流水人家》是一篇文質兼美的散文,語言清新、流暢,一個「愛」字通貫全文。「樹高千尺忘不了根」,鳥兒返巢,牛羊歸圈,這是自然給我們的啟示;葉落歸根,「生於斯,長於斯,當歸於斯」,這是生活給我們的啟示。心繫故鄉,是我們每個人都暗藏心底的情結。

在文中有作者愛戀故鄉的直接的感情流露,也有通過優美的風景描繪,深情的往事回憶,來表達作者對故鄉綿綿不絕的懷戀和思念。想象小橋流水人家的景色和生活,體會作者的思鄉之情,同時對作者表達感情的方法有所領。

望採納!

6樓:阿米阿尼陀佛

小橋流水

人家:語出馬致遠的《天淨沙-秋思》「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人們通常用它來指代江南水鄉。本文指作者的家鄉,有小橋,有流水,有人家,顯得家鄉美好可愛,富有詩情畫意。同時也表達了詩人濃厚的思鄉之情。

小橋流水人家下一句是什麼,小橋流水人家下一句是什麼

古道西風瘦馬。原文 天淨沙 秋思 元 馬致遠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賞析 這首小令很短,一共只有五句二十八個字,全曲無一秋字,但卻描繪出一幅淒涼動人的秋郊夕照圖,並且準確地傳達出旅人悽苦的心境。被贊為秋思之祖這首成功的曲作,從多方面體現了中國古典詩歌的藝術...

小橋流水人家是什麼寫的散文

小橋流水人家出自 天淨沙 秋思 頭兩句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 就給人造成一種冷落暗淡的氣氛 又顯示出一種清新幽靜的境界,這裡的枯藤,老樹給人以淒涼的感覺,昏點出時間已是傍晚 小橋流水人家給人感到幽雅閒致。12個字畫出一幅深秋僻靜的村野圖景,古道西風瘦馬,詩人描繪了一幅秋風蕭瑟蒼涼悽苦的意境,為...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是什麼古詩

天淨沙 秋思 散曲 馬致遠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天淨沙 秋思 是元曲作家馬致遠創作的小令,是一首著名的散曲作品。此曲以多種景物並置,組合成一幅秋郊夕照圖,讓天涯遊子騎一匹瘦馬出現在一派淒涼的背景上,從中透出令人哀愁的情調,它抒發了一個飄零天涯的遊子在秋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