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和翡翠有什麼區別嗎

2021-05-21 06:32:47 字數 5429 閱讀 5231

1樓:手機使用者

翡翠和玉有的關係: 在我國的國標中將天然的珠寶玉石分為:天然寶石和天然玉石。

在天然玉石中,有分為高檔玉石,中低檔玉石,和雕刻石。 翡翠和軟玉都屬於高檔玉石。 翡翠的主要礦物成分是硬玉 現將幾種較為常見的類似玉石介紹如下:

(一) 軟玉與翡翠的區別 我們經常聽到有諸如"和田玉"、"臺灣玉"、"加拿大玉";以及"羊脂白玉"、"碧玉"、"青玉"、"墨玉"、等名稱,它們是屬於礦物學中稱為"軟玉"的集合體。"軟玉"在我國古代典籍中未曾見及,系**於近代礦物學中。軟玉是由角閃石族礦物組成的特殊集合體。

根據其顏色,軟玉可劃分為:白玉、青玉、碧玉、墨玉、黃玉、糖玉等幾種重要品種。 軟玉與翡翠的不同區別之處有:

1. 軟玉顏色比較均勻,有白色、暗綠色、黑綠色等,無鮮綠色。 2.

軟玉呈油脂光澤,無翠性。 3. 軟玉的比重(3.

00)略比翡翠的比重為低。 4. 軟玉的折射率(1.

62)亦略比翡翠的折射率為低。 (二) "馬來玉"與翡翠的區別 80年代,在玉器市場上出現一種綠色鮮豔而又均勻的玉石,做成的串珠或戒面,曾經矇騙了不少人,以為它是"難得的高檔翡翠"。這種玉石究竟是甚麼呢?

這種玉稱為馬來西亞玉(簡稱馬玉,亦有稱"馬來翠"),這只不過是名稱而已。馬來西亞玉並不產於馬來西亞。它是一些印度及巴基斯坦商人,在大陸開放初期大量帶入雲南邊界兜售的一種假翡翠的名稱。

馬來玉其實是一種染成綠色的極細粒石英岩,但與翡翠相比存在明顯的不同之處: 1.肉眼觀察,馬來西亞玉的顏色過於鮮豔而十分不自然。

2.馬來西亞玉的比重為 2.65,遠小於翡翠的比重 3.

24 ~ 3.43。 3.

馬來西亞玉的平均折射率為 1.55,比翡翠的折射率為低。 4.

在查爾斯濾色鏡之下顏色不會變紅色,但在十倍鏡下可觀察到染色劑存在,即顏色很浮,是染色的現象。 (三) 澳洲玉(綠玉髓)與翡翠的區別 澳洲玉,又稱南洋玉,因盛產於澳大利亞而得名。由於顏色翠綠,頗得人們喜愛。

它有一定透光性,顆粒細,**較低,曾經迷惑了一些人。其實它是一 種隱晶質的sio2,在礦物學中稱玉髓或石髓。 澳洲玉嚴格來講不能稱玉,應是綠色的玉髓,它的外觀頗似翡翠,但與翡翠不同之處有:

1.澳洲玉的顏色太均勻,呈生蘋果綠,很少深綠色,很像塑料。 2.

憑藉放大鏡觀察,澳洲玉絕對看不到翠性。 3.比重為2.

60的澳洲玉比翡翠的比重(3.24 ~ 3.43)輕得多。

4.澳洲玉的折射率為 1.55,比翡翠的折射率為低。

(四)東陵玉與翡翠的區別 珠寶市場上常見一種具有中等綠色(其深淺有所變化),呈半透明狀的串珠(也偶有雕刻成擺件),由於有一定的綠色,價錢又不高,頗受不少女士們的青睞。這類串珠究竟是甚麼呢?詢問賣主,他回答說"這是印度出產的東陵玉"。

東陵玉,亦稱東陵石,最早產於印度,故又名"印度玉"。中國河南亦有產出,有人稱之為"密玉",然而正確名稱應為耀石英。東陵玉與翡翠不同之處有:

1.用透視光,可見東陵玉內有平行排列的綠色鉻雲母片。側視之,常形成一條"綠線"。

在查爾斯濾色鏡下觀察,綠色鉻雲母呈現紅色。 2.東陵玉的比重為 2.

65,比翡翠的比重小得多。可用手便可掂量出來。3.

東陵玉的平均折射率為 1.55,比翡翠的折射率為低。 (五)水磨子(鈉長石玉)與翡翠的區別 近些年來,在雲南昆明、瑞麗、騰衝等地和內地的一些大城市的珠寶市場上,出現一種水頭很好,呈透明或半透明的"冰種"玉石,顏色總體為白色或灰白色,具有較少的白斑和色帶,分佈不均勻,這種玉在雲南當地稱為"水沬子",帶有色調偏藍的色帶者稱為"水地飄藍花",常被加工成手鐲、吊墜和雕件在臺灣市場**。

其實"水磨子"的主要礦物成分為鈉長石,其次有少量的輝石礦物和角閃石類礦物。簡易鑑定可採用下列幾種方法: 1.

放大觀察法:水磨子主要由鈉長石組成,不顯翠性,並有較多白色的石腦或綿。 2.

手掂法:水磨子比重(2.57 ~ 2.

64)比翡翠的比重小得多,用手掂之比翡翠具明顯的輕飄感。 3.測定折射率法:

水磨子的折射率(1.52 ~ 1.54)遠比翡翠的折射率小。

總而言之,瞭解了翡翠的特性,就可以掌握翡翠與類似石的區別採納哦

2樓:手機使用者

廣義的玉,是指「石之美者」,就是好看的礦物集合體都可以稱玉;狹義的玉,是指硬玉和軟玉。硬玉是一種鈉鉻輝石,以緬甸產的質量為好,俗稱翡翠。紅色為翡綠色為翠,當然翡翠的顏色多種多樣。

軟玉是閃石類礦物集合體,以新疆和田為上品,更以羊脂白玉為好。也有青玉、黃玉、碧玉等等顏色。 翡翠是玉的一種,是硬玉,硬度僅次於鑽石,全世界只有緬甸有出。

而且翡翠流入中國的時間比較短,清朝才開始有翡翠。 國人通常講的玉,是軟玉,多指羊脂白玉,硬度比較低,所謂「藍田日暖玉生煙」,就是指羊脂白玉。

3樓:佔訪天

我認為翡翠和玉有一定的區別,但是相同的地方也很多,例如:他們都可以買錢~~

4樓:手機使用者

要想區分"玉"和"翡翠"的分別 我可以告訴你一種方法,既簡單又好分. 首先,用一根頭髮分別綁在玉和翡翠上, 在用打火機點燃這根頭髮, 如果頭髮斷的那個就不是玉, 頭髮沒斷的那個才是玉!

5樓:憽人璇

有區別,翡翠是玉器的其中一種

6樓:古物潮玩

玉分為軟玉和硬玉,翡翠屬於硬玉。世界發現的硬玉只有翡翠一種,翡翠也被稱為"玉中之王"

玉和翡翠有什麼區別嗎

7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yufeii

1.翡翠與玉有什麼區別?答:

好的,一般我們給顧客介紹翡翠玉時,有很多人都會說:我不要翡翠,我要玉。我們也是苦笑不得。

在這裡簡單的解說一下。其實呢,玉是一個統稱。玉有軟玉和硬玉之分,硬玉專指翡翠一種。

其他的都稱為軟玉,象和田玉、獨山玉、岫玉,南陽玉,等等都屬軟軟玉以新疆和田羊脂玉最為上品。而翡翠呢在玉石家族眾多成員中,最名貴的當推翡翠。它是一種天然礦石,硬度極高,產量極少其色彩主要以綠色、紅色為主。

紅色為翡,綠色為翠,故名翡翠。產自緬甸,被稱為玉石之王。2.

如何辨別真假翡翠?眼下收藏佩戴翡翠的人越來越多,市場上真真假假混雜一起,確實讓人看了眼花繚亂。翡翠分為a貨,b貨,c貨,d貨。

這不是翡翠的等級之分,而是真假之分。只有a貨翡翠是天然的真品。翡翠的a貨:

為純天然翡翠,只經過雕刻打磨沒有經任何人工化學處理。b貨是指經過強酸浸泡後,洗去雜質,又經過充膠的翡翠;所以b貨可作為一般裝飾品,但無收藏價值。c貨是在b貨的基礎上再注入顏色,是經過人工染色的翡翠;在地攤和網上很多就是銷售的這種假貨所以佩戴b貨,c貨,對身體非常有害。

d貨是以其它低檔玉石來冒充翡翠。現在做假的手段越來越高,有時光評肉眼很鑑定玉真假。所以買玉時,一定要到專業的正規店購買,千萬不要途便宜去旅遊景點,地攤,網購等。

只有佩戴a貨,才有保值,收藏性。只有a貨翡翠才有靈性的,古時相傳玉會發出人的眼睛看不見的光,那種光會保佑我們平安,不讓魔鬼

8樓:讚的都帥

1.成分不一樣

翡翠成分:以硬玉為主,次為綠輝石、鈉鉻輝石、霓石、角閃石、鈉長石等。矽酸鹽鋁鈉,礦物成分。

玉成分:鈣鎂矽酸鹽,礦物成分主要為為透閃石少量的陽起石。

2.產地不一樣

翡翠產地:翡翠主產地是緬甸。

玉產地:中國新疆和田、青海、俄羅斯、韓國春川、加拿大(主要是碧玉)。

3.蘊含的文化不一樣

翡翠文化:翡翠從緬甸進入中國也就一兩百年的歷史,因為慈禧太后喜愛,然後才慢慢流行到民間,文化底蘊比和田玉就差很多。

玉:玉在中國有八千年的歷史,有深厚的文化底蘊,玉有五德:仁、義、智、勇、潔,古人常說謙謙君子溫潤如玉。因此文化底蘊比翡翠厚重很多。

4.適合佩戴的人不一樣

翡翠:翡翠的性格是光芒外露,色彩奪目,適合女性的多一些,會顯得女性更嫵媚光彩。

玉:男人適合戴玉,會顯得男人儒雅、沉穩、內斂。

5.**不一樣

整體而言,翡翠的**是所有玉石中**最高的玉石,有時一條玻璃種滿綠翡翠手鐲幾個可以高達近千萬元,有時翡翠項鍊甚至達到上億元。

整體**第二高的是和田玉,除了一般品質的和田玉外,優質的和田玉**也可以與中上檔次的翡翠相媲美。和田玉因為原料體積較小,適合製作成玉鐲,因此一條真正達到羊脂玉的和田玉手鐲**也接近百萬元。

當然,並非所有的翡翠的都是**最高的,有些質地很差的翡翠,其**也是很低廉的,有些**僅為幾十元,比一般檔次的瑪瑙還低。在所有的玉石種類中,有可能某個種類的低檔玉石**會比其他種類的高檔玉石還高的現象,因此真實的**需要以具體實物作為對比才能獲得精確的對比。

一,玉古文《說文解字》一書中有這樣的描述:"玉,石之美者",也就是說好看的石頭都可籠統稱為玉。按照珠寶學科以及東方傳統文思想理解,"玉"是一個廣泛的含義,包括和田玉、翡翠、岫玉、獨山玉、瑪瑙、綠松石,以及石英、壽山石、雞血石等等。

在民間或玉石行業內還可以狹義地把"玉"分為軟玉和硬玉。軟玉(硬度:6.0~6.5)主要是指和田玉、崑崙玉等玉石,硬玉(硬度:6.5~7)是指翡翠或翡翠岩石。

在某個種類的玉石行業中,商家還會把某個具體種類的玉石簡稱為"玉",比如,翡翠行業內把翡翠簡稱為"玉石",或者和田玉行業內也會把和田玉簡稱為"玉石"。

二,翡翠

翡翠是眾多玉石裡的具體的一個品種,它是以硬玉為主的礦物集合體。從岩石學角度和商業角度來理解所謂的翡翠時,具有一些不同的差異。岩石學角度理解的翡翠是一種岩石,因為它是由前面所說的多類礦物組成,可以理解為是一種硬玉巖,當綠輝石是含量較高時,還可以理解為綠輝石巖。

在商業中,翡翠是指具有工藝價值和商業價值,達到寶石級硬玉巖和綠輝石巖的總稱。翡翠的名稱**於動物翡翠鳥,紅或者黃為"翡";綠為"翠",種水好、綠色濃豔的翡翠為"高翠"。

9樓:庫莉斯安

區別:玉的範圍比較廣泛,和田玉,瑪瑙,翡翠還有其他種類的玉石都是屬於玉的範疇,在不懂的人看來,翡翠和玉好像並沒有什麼特別的區別,但事實上,翡翠只是玉的一種,玉並不都是翡翠。玉是一個大的品種,它的下面包含了很多小的品種。

拓展資料:

玉是礦物集合體天然玉石的統稱,天然玉石的種類有很多,因為各自的化學成分、密度、硬度、還有折射率的不同所呈現出來的不同的形態,所以天然玉石又分成硬玉和軟玉兩種情況。

硬玉就是我們所說的翡翠了,它產自於緬甸,翡翠所特有的成分還有其優良的質地,使之成為「玉中之王」,受到人們特別的喜愛。硬玉主要有白色、紫色、黃色還有綠色,顏色分佈的均勻度會因為不同的種質有不同的差異。

相較軟玉而言,因為硬玉在玉質上還有顏色和**的各個方面都比軟玉更加的優勝些,所以市場上的飾品都主要是以硬玉製成的。因為消費者的需求也是非常的大,所以會出現集中介紹硬玉的現象。

軟玉是硬度低於翡翠的一種天然玉石。我國目前出產的天然玉石一般都是軟玉。最具有代表性的就是和田玉了,是出自於新疆的一種優質軟玉,它美麗的外觀,細膩溫潤的手感,還有它**不菲的投資價值,使它成為中國的佼佼者。

軟玉的顏色一般都有半透明白色、黃色、綠色、還有黑色等等,顏色分佈的比較均勻。羊脂白玉也是軟玉當中的珍品,質地細緻,顏色潔白,很多精湛的玉器藝術品都是以軟玉雕琢成的。

玉和翡翠有什麼區別,翡翠和玉的區別

最廣義上的 玉 包括 硬玉 翡翠 軟玉 陽起石 透閃石 岫巖玉 藍田玉 青海玉 俄羅斯玉 新疆碧玉 天山碧玉 和田玉 青白玉 羊脂玉 依照顏色劃分也有白玉 青玉 碧玉 黃玉 墨玉的分類方式。獨山玉 南陽玉 酒泉玉 漢白玉 大理石 靈壁玉 貓眼石 綠松石 青金石 珊瑚 瑪瑙 其他寶石 硬玉硬玉也稱翡翠...

黃龍玉是翡翠嗎,黃龍玉和翡翠有什麼區別?

芸玉軒黃龍玉專賣為您解答 不是。產地 黃龍玉的主要產地是雲南龍陵,翡翠的主要產地是緬甸。化學成分 黃龍玉的主要化學成分為二氧化矽,翡翠的主要化學成分是矽酸鹽。密度 黃龍玉的密度是2.6 2.7,翡翠的密度是3.33 3.34。希望對你有幫助。而是一種產自雲南龍陵的玉種,成分與玉髓瑪瑙更接近。黃龍玉的...

翡翠和玉的區別是什麼,翡翠和玉有什麼區別

玉是一個廣泛的含義,包括和田玉 翡翠 岫玉 獨山玉 瑪瑙 綠松石,以及石英 壽山石 雞血石等等。在民間或玉石行業內還可以狹義地把 玉 分為軟玉和硬玉。軟玉是指不包含翡翠,而以和田玉 崑崙玉等為主的玉石,硬玉是指翡翠或翡翠岩石。在某個種類的玉石行業中,商家還會把某個具體種類的玉石簡稱為 玉 比如,翡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