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髓和翡翠有什麼區別,翡翠和玉髓有什麼區別

2021-05-23 02:36:53 字數 5397 閱讀 3716

1樓:鎮鮃

玉髓:隱晶石英質玉石。可含fe、al、ca、ti、mn、v等微量元素或其他礦物的細小顆粒。

超顯微隱晶質集合體,多呈塊狀產出。 2、翡翠:硬玉之王。

主要礦物硬玉的化學成分為nzalsi2o6,可含 有cr、fe、ca、mg、mn、v、ti、s

2樓:若楓

這個知識網上都有,何必到這裡問?

3樓:翠掌門珠寶

到現在還分不清玉髓和翡翠?現在教你四個小技巧辨別!

翡翠和玉髓有什麼區別

4樓:墨曼彤

玉髓跟翡翠在色澤、內部結構和聲音上的區別比較大。玉髓的色澤沒有翡翠清新透亮,看不到色根和色帶,顏色相對均勻,帶有一定的潤度,內部呈顆粒狀結構,翡翠的色根和色帶比較明顯,內部呈纖維交織結構,聲音比玉髓清脆。

1、色澤

玉髓跟翡翠雖然都有著玻璃光澤,但翡翠的光澤比玉髓清新透亮些。玉髓沒有色根和色帶,看不到翠色,顏色相對均勻,無深淺不一,翡翠的顏色偏翠綠,缺少潤度,有明顯的色根和色帶,綠色和白色界限明顯,顏色比玉髓更透亮。

2、內部結構

用十倍的放大鏡觀察玉髓和翡翠的內部結構。玉髓的內部結構被放大,呈現出清晰的顆粒狀結構,而翡翠的內部結構則與纖維交織。此外,玉髓和翡翠在密度和硬度上也有區別。

玉髓硬度在6.5~2.58~2.64之間,翡翠密度在3.25~3.43之間,硬度在6.5~7.0之間。/3,

3、聽聲音

由於玉髓的硬度和密度都比翡翠要小,所以當玉髓和翡翠的尺寸相同時,玉髓發出的聲音是清脆悅耳的,而聲音比較沉悶。最後,**可以區別於玉髓,玉髓的**從幾十到幾百,幾千最好,玉石的收藏價值和**遠高於玉髓,往往上萬。

5樓:專注文化歷史哲學

1、色澤不同玉髓跟翡翠雖然都有著玻璃光澤,但翡翠的光澤比玉髓清新透亮些。玉髓沒有色根和色帶,看不到翠色,顏色相對均勻,無深淺不一,翡翠的顏色偏翠綠,缺少潤度,有明顯的色根和色帶,綠色和白色界限明顯,顏色比玉髓更透亮。

2、內部結構不同在十倍放大鏡下看玉髓和翡翠的內部結構,玉髓的內部放大後可見明顯的顆粒狀結構,翡翠的內部則是纖維交織結構。此外,可以從密度和硬度上區分玉髓和翡翠,玉髓的硬度在6.5上下,密度在2.58~2.64範圍內,翡翠的密度在3.25~3.43之間,硬度6.5~7.0。/3、

3、聲音不同由於玉髓的硬度和密度比翡翠小,敲擊同樣大小的玉髓和翡翠時,發出清脆悠揚聲音的是翡翠,聲音相對沉悶的則是玉髓。最後,可以從**上區別玉髓和翡翠,玉髓的**從幾十到幾百,上等的幾千,翡翠的收藏價值和**比玉髓高很多,動輒幾千上萬。

6樓:小芬說故事

翡翠和玉髓有以下三點區別:

1、聲音不同

玉髓和翡翠發出的聲音是不一樣的,用相同的東西敲擊玉髓和翡翠,玉髓發出的聲音聽起來比較悶,時間持續的也比較短。而翡翠發出的聲音聽起來很清脆,時間持續的比較長。

2、光澤度不同

玉髓和翡翠雖然都是玻璃光澤,但是翡翠看起來要更透亮,而玉髓沒有透亮的感覺,反而給人一種沉悶感。玉髓還沒有翡翠的橘皮效應,同時它也沒有翡翠的色根,整體價值也要比翡翠低。

3、結構不同

將玉髓和翡翠放在燈光下時,能看到玉髓的內部結構是粒狀,翡翠是纖維交織的結構,兩者相對比起來,翡翠要比玉髓好看很多。玉髓的顏色看起來很均一,不像翡翠有深淺的區別。

7樓:玲1零

1、本質不同

翡翠:以硬玉礦物為主的輝石類礦物組成的纖維狀集合體。

玉髓:玉髓其實是一種石英,sio₂的隱晶質體的統稱,它是石英(隱晶質)的變種。

2、主要化學成分不同

翡翠:矽酸鹽鋁鈉—naai〔si2 o6〕,常含ca、cr、ni、mn、mg、fe等微量元素。

玉髓:sio₂ ;可含有鐵(fe) 、鋁(al) 、鈦(ti) 、錳( mn) 、 釩(v) 等元素。

3、結晶特點不同

翡翠:單斜晶系,常呈柱狀、纖維狀、氈狀緻密集合體,原料呈塊狀次生料為礫石狀

玉髓:隱晶質集合體,呈緻密塊狀,也可呈球粒狀、放射狀或細微纖維狀集合體。

4、顏色不同

翡翠:顏色豐富多彩,其中綠色為上品,按顏色可分為三種型別:一是皮類顏色,這類顏色為各種深淺不同的紅色、黃色和灰色。

二是地子色:又稱「底子」顏色,有底色之意,指綠色以外的其他顏色,為深淺不同的白色、油色、藕粉、灰色等;三是綠類顏色;指翡翠的本色。

玉髓:以透明至白色較普遍。也有極少數顏色鮮亮質地通透的品種。其餘的比如紅,綠,藍,紫等也都有少數產出,但是因為此類顏色的寶石品種較多。

8樓:鎮鮃

玉髓:隱晶石英質玉石。可含fe、al、ca、ti、mn、v等微量元素或其他礦物的細小顆粒。

超顯微隱晶質集合體,多呈塊狀產出。 2、翡翠:硬玉之王。

主要礦物硬玉的化學成分為nzalsi2o6,可含 有cr、fe、ca、mg、mn、v、ti、s

玉髓和翡翠的區別

9樓:掌豫盤辭

翡翠物語玉髓常被人們誤認為是玉的一種,因其名而當成玉石的精華。它的顏色非常豐富,有暗綠、蘋果綠、藍等等,其中以綠色最為好看。但很多人還是分不清玉髓和玉的區別,那麼玉髓和玉有什麼區別呢?

玉髓屬於「玉石」,但並不屬於「玉」。現代把「玉」分成硬玉和軟玉兩大類,硬玉即翡翠,軟玉主要是指新疆的和闐玉(即和田玉)。而「玉石」的概念範圍要比「玉」要大的多,和田玉、翡翠、水晶、琥珀、瑪瑙、珊瑚等都屬於玉石類,玉髓也是玉石的其中一個。

玉髓也常被當作寶石,主要用作工藝美術品的材料。

玉髓與玉的成分也是截然不同的,這就是它們之間最大的區別。其實玉髓的主要礦物成分是隱晶質石英,形狀大小不一,光澤多為玻璃或蠟狀,半透明或微透明,和瑪瑙是同種礦物。個人認為玉髓就是高品質的瑪瑙,玉髓只是那些商家老闆為了迷惑顧客的一種說法。

目前出現市面上出現的冰種玉髓則是借用「冰種」翡翠中的一種說法,就是一個商業炒作的噱頭。玉髓製品光亮,隱晶質結構,質地極為細膩均

一、肉眼不見顆粒,因個別不法商家用綠玉髓冒充綠翡翠,所以選購時需注意。

10樓:呼延又夏滿藏

玉髓和翡翠是完全不同的東西,其區別主要是:

第一,玉髓的主要化學成分是二氧化矽,翡翠的主要化學成分是矽酸鹽鋁鈉,完全不同的化學成分決定了其完全不同的化學物理性質,比如翡翠的密度更大,更壓手,更有沉甸甸的感覺;翡翠的內部結構放大觀察能看到蒼蠅翅的「翠性」,而玉髓是看不到的;翡翠具有典型的玻璃光澤,而玉髓的光澤更柔和;等等;

第二,玉髓是在低溫低壓環境形成的,翡翠是在高壓低溫環境形成的,所以翡翠的產地是唯一的,玉髓的產地遍佈全球,玉髓的價值就相對低很多,翡翠就珍貴得多了;

第三,玉髓以紅、藍等珍稀顏色為貴,以水草玉髓、水膽玉髓、晶洞玉髓等偏奇石的具有獨特特徵的料子為貴,而翡翠以陽綠、紫羅蘭等顏色為貴,以種水色為唯一的材料好壞評判標準,沒有太強調翡翠奇石的概念。

總之,玉髓和翡翠是兩種決然不同的玉石產品,玉髓更普遍,更低廉,特殊品種的收藏價值才比較高;翡翠更稀少、更昂貴,多數品質好的料子收藏價值都更高。

玉髓和翡翠區別

11樓:玉濠珠寶

1、玉髓:隱晶石英質玉石。可含fe、al、ca、ti、mn、v等微量元素或其他礦物的細小顆粒。超顯微隱晶質集合體,多呈塊狀產出。

2、翡翠:硬玉之王。主要礦物硬玉的化學成分為nzalsi2o6,可含 有cr、fe、ca、mg、mn、v、ti、s、cl等元素。

3、玉髓和翡翠的區別:

(1)顏色:

玉髓:白、紅、綠、藍色。

翡翠:綠、紅、紫、黃、白、黑、無色。

(2)硬度:

玉髓:6.5-7。

翡翠:6.5-7。

(3)密度:

玉髓:2.60。

翡翠:3.33。

(4)折射率:

玉髓:1.53。

翡翠:1.66。

(5)其他特徵:

玉髓:顏色均一,隱晶質結構,質地細膩。

翡翠:顏色不均勻,纖維交織結構,粒狀纖維交織結構,可有「翠性」。

12樓:魚小月

化學成分不同,玉髓成分是石英,翡翠是鈉鉻輝石和鈉鋁輝石等。

結構不同,玉髓是隱晶質結構,翡翠多數粒狀變晶結構。

硬度、密度、折射率等都不同。

13樓:小小的明後天

密度。玉髓3.5左右的密度。翡翠6.5左右的密度

冰種翡翠與玉髓有什麼區別呢

14樓:匿名使用者

冰種翡翠與玉髓的區別在於它們的光澤、價值、物理屬性、聲音和色調。

1、玉髓和翡翠光澤上的區分。

翡翠的質料更細密,故而光澤相比玉髓特別明亮,高通透的翡翠有玻璃光澤。玉髓雖質料透亮,不過未有相仿翡翠橘皮效果,在光澤的鮮亮水平上依舊差了點。

冰種翡翠:

玉髓:2、玉髓和翡翠價值的區分。

玉髓的價值對比比翡翠實惠許多,玉髓中最好的澳洲玉價值有就僅有小幾千元,尋常的玉髓可能僅有小幾百元而已。這其原因是石英元素的玉在全球內大部分位置都會有分佈,數量多價值自然低。翡翠互異,高品質的翡翠只有出自於緬甸且翡翠產能有限,物以稀為貴价值自然高。

3、玉髓和翡翠物理屬性的區分。

綠玉髓的密度在2.6左右而,直射率也僅有1.54左右,接收可見可見光的特徵也未有cr接收可見光線。翡翠的密度在3.33左右,直射率在1.67左右;

4、玉髓和翡翠的聲音的區分。

玉髓彼此磕碰產生的分貝相比較低落,翡翠磕碰所產生的分貝響亮動聽。彼此密度的不同,敲擊後所產生的分貝勢必千差萬別。

5、玉髓和翡翠色調的區別。

玉髓的整體色調勻稱,色調相互之間連線界限不對比,玉髓的底子色調很整潔,看來特別完美。翡翠有對比的色根,純白色和綠的相互之間有肉眼觀察可見的界限,且翡翠的底子以純白色為多。

15樓:蠢貓

1、本質

不同冰種翡翠:翡翠

玉髓:一種石英

2、 產地不同

冰種翡翠:度摩、馬薩、凱蘇、散卡、聖卡摩、緬摩、亂目崗等地

玉髓:馬達加斯加,巴西,烏拉圭等

玉髓的形成:

玉髓形成於低溫和低壓條件下,在噴出巖的空洞、熱液脈、溫泉沉積物、碎屑沉積物及風化殼中。有的玉髓結核內會含有水和氣泡,非常有趣。它的物理性質與石英一樣。

冰種翡翠的鑑別方法:

將翡翠放在熒光燈下,觀察其顏色變化,a貨和c貨不發生變化,b貨有熒光,泛白色。c貨經過染色處理,故其顏色沿裂隙分佈,分佈不均勻,細心觀察肉眼即可看出,具體的解釋如下:

a貨翡翠,天然翡翠,是未經過化學處理,顏色、結果自然的天然翡翠。

b貨翡翠,漂白注膠翡翠,是經過強酸清洗和注膠的翡翠,強酸浸泡、清洗有助於提高翡翠的透明度和色澤。

c貨翡翠,染色翡翠,是經用人工著色處理的翡翠,通常是用有機染料或無機染料著色。

b+c貨翡翠是同時進行過強酸清洗和注膠和人工著色處理的翡翠。

玉髓和翡翠哪個值錢,玉髓和玉哪個值錢

其實你的問題就如同 田忌賽馬 一樣,不好回答啊。玉髓與翡翠是兩個完全不同的品種。而且玉髓檔次由高到低分成無限多的檔次 翡翠由高到低也分成無限多的檔次。這怎麼比較呢?玉髓是隱晶質石英集合體,翡翠是由硬玉 綠輝石和鈉鉻輝石組成的達到玉級的多晶集合體。翡翠和玉髓的顏色 質地 密度也不同。另外,玉髓不同於瑪...

專家講解玉髓與玉瑪瑙有什麼區別,玉髓和瑪瑙有什麼不同

玉髓包含瑪瑙 瑪瑙是玉髓的一種,上面有紋路的一般叫瑪瑙,沒有紋路的叫玉髓。玉髓和瑪瑙有什麼不同 都是石英類玉石。石英類的珠寶玉石有很多,其中單晶 或雙晶 的石英叫水晶。顯晶質的是石英岩類,如東陵石 京白玉等。微晶和隱晶質類的就是玉髓 瑪瑙類的了。玉髓和瑪瑙是同種礦物,唯一的區別就是瑪瑙有條帶狀構造,...

玉髓和瑪瑙一樣嗎,玉髓和瑪瑙有什麼區別嗎?

正確的概念是瑪瑙包含玉髓。玉髓就是指紋帶瑪瑙。是瑪瑙中帶有一道道的紋路的品種。像著名的黃龍玉,就是玉髓。我只知道紅玉髓就是紅瑪瑙,應該是一樣的吧!玉髓和瑪瑙有什麼區別嗎?寶石界,將其中具有紋帶構造的隱晶質 石英集合體稱為瑪瑙,而將無紋帶構造的隱晶質石英集合體稱為玉髓瑪瑙的礦物學名為玉髓。它是指由隱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