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薩為什麼倒坐菩薩為什麼倒坐,問菩薩為何倒坐的典故

2021-05-29 23:33:53 字數 3514 閱讀 8980

1樓:

這尊菩薩倒坐像,位於河北省境內。

問為何菩薩倒坐,因眾生不肯回頭。

問菩薩為何倒坐的典故

2樓:半鬼半地藏

因眾生迷惑顛倒,故菩薩現顛倒相告誡眾生轉身即是正道。

是南京雞鳴寺內的楹聯,說的是雞鳴寺的觀音與眾不同,為一尊倒坐觀音菩薩像(面朝北而望)。

眾生與菩薩的區別就是迷與悟的不同,所以,用菩薩倒坐喻指只要眾生能夠回頭,由迷轉悟,即成為菩薩。

菩薩為什麼坐在荷花上面

3樓:8萬4千法門

「再者,悉皆蓮華化生真金色身,三十二相,故云超世希有」。極樂世界不是胎生、不是卵生,他是化生。胎生、卵生都有苦,化生沒有,蓮花化生。

蓮花代表清淨,蓮是根在泥土裡頭,代表六道,六道染汙;蓮花的莖在水裡面,水代表淨土,水代表清淨。泥代表染汙,六道;清淨是四聖法界,聲聞、緣覺、菩薩、佛,莖在這個裡面。花在水上面,這個意思是說雖在六道四聖,而不染六道四聖,染淨二邊都不執著、都不分別,徹底放下,花開在水上面代表的是一真法界,實報莊嚴土。

佛教用蓮花表法,尤其是淨宗,淨宗也稱為蓮宗,從蓮你才能看得出清淨。所以身是法性身,居住的土是法性土,六根所接觸的境界皆是性德自然的成就。「真金色身,三十二相,故云超世希有」。

三十二相前面我們學習過,是世尊隨順當時一般社會大眾的知見而說的,實際上不止。《觀無量壽佛經》裡,佛給我們介紹阿彌陀佛,就說阿彌陀佛身有「八萬四千相,一一相有八萬四千隨形好」。我們就知道在《無量壽經》上講的,三十二相是順俗之說,《觀經》上講的,那是隨順真諦所說的事實真相。

下面這句話非常重要,「色相皆如」,如什麼意思?如阿彌陀佛。你要問你到西方長得什麼樣子,跟阿彌陀佛一樣,阿彌陀佛的**當然跟阿彌陀佛一樣,子如其父,學生如其老師,跟老師一樣。

你要問為什麼?道理很簡單、很容易懂,相隨心變。你的心跟阿彌陀佛一樣,你的願跟阿彌陀佛一樣,你的行跟阿彌陀佛一樣,你的相貌、身體怎麼能跟阿彌陀佛不一樣?

哪有這個道理!正報一樣,你所居住的環境能跟阿彌陀佛有差別嗎?當然沒有差別,道理在此地。

我們在這個世間,還沒到極樂世界去,我們好像相貌、體質都沒有改變,居住環境也沒有改變,但是少災、少難、少病、少惱,這肯定你發現了,我學佛得的好處。你要知道,鬼神看你、天神看你不一樣,天神看到你,你的相是像阿彌陀佛,你自己不知道。有通的人看得很清楚、看得很明白,而且什麼?

從看你的相、看你的形色,知道你修行功夫到哪個等級,很清楚。你自自然然得到諸佛護念,龍天善神保佑你、擁護你。「故曰鹹同一類」,跟阿彌陀佛完全相同,「無差別相」。

這個事情是阿彌陀佛四十八願裡三種願的成就,「此即身悉金色願、三十二相願與身無差別願之成就」,三願的成就。阿彌陀佛四十八願,願願都兌現,這就叫本願威神加持。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4樓:風水威信

觀音坐蓮。蓮與佛教的關係十分密切,可以說「蓮」就是「佛」的象徵。

當我們走進佛教寺廟時,便可到處看到蓮花的形象。

蓮花與佛教的密切關係,還表現在佛教將許多美好聖潔的事物,以蓮花作比喻,以蓮花為代表。在佛教故事中,佛祖釋迦牟尼的母親,長著一雙蓮花般的美麗清亮的大眼睛。佛祖降生時,皇宮御苑中出現了八種瑞相,其中最主要的一種瑞相,便是池中突然長出大如車輪的白蓮花。

佛祖降生時,在他的舌根上放射出千道金光,每一道金光化作一朵千葉白蓮,每朵蓮花之中坐著一位盤足交叉,足心向上的小菩薩。

佛教如此推崇蓮花的原因:佛教產生於印度,印度地方氣候炎熱。荷花盛開於夏,給人們帶來涼爽和美的享受。

人們對於這種夏季暑熱時盛開的美豔之花,自然十分喜愛,因此在印度的文學作品特別是民間流傳的民間文學作品中,蓮花都是美好、善良、聖潔、寬容大度的象徵。

釋迦牟尼創立佛教,主張廢除古印度等級森嚴的制度,實行種姓平等,以慈悲為懷,普度眾生。為了弘揚佛法,使廣大群眾能夠理解和接受佛教教義,便以俗語傳道。又迎合民眾的愛蓮心理,將蓮喻佛,使得佛教能夠迅速傳播開來,信眾廣泛。

佛教以蓮喻佛的另一方面原因也是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蓮花的品格和特性與佛教教義相吻合。

問菩薩為何倒坐,嘆眾生不肯回頭 出自何處?

5樓:匿名使用者

阿彌陀佛

意思是:

來因源眾生迷惑顛倒,故菩薩現顛倒相告誡眾生轉身即是正道。

是南京雞鳴寺內的楹聯,說的是雞鳴寺的觀音與眾不同,為一尊倒坐觀音菩薩像(面朝北而望)。

眾生與菩薩的區別就是迷與悟的不同,所以,用菩薩倒坐喻指只要眾生能夠回頭,由迷轉悟,即成為菩薩。

6樓:潛川如斯

「倒坐」菩薩,指的是觀世音菩薩,這個倒坐,也不是反過來做,是指觀世音回不坐在大殿的答

正**,而在後壁倒坐,表明觀世音菩薩不渡盡眾生,永不回頭的大慈大悲。所以後人才有了「問菩薩為何倒坐 嘆眾生不肯回頭」的感慨,這樣的菩薩造型很多地方都有,一般都在大雄寶殿的後面。南京的雞鳴寺啊、五臺山的殊像寺啊、河北的隆興寺啊,都有菩薩倒坐的這個造型。

問菩薩為何倒坐

7樓:潛川如斯

倒坐菩薩在河bai北正定隆du興寺有,寺內zhi有座被古建泰斗樑思成先dao生稱為「藝臻極內

品」的摩尼殿容,殿內北側有座五彩懸塑的假山,山上祥雲繚繞,峰巒疊嶂,正中端坐著的塑像就是觀音菩薩。由於塑像坐南朝北,故稱倒坐觀音。像高3.

4米,整個塑像既統一又和諧。其倒坐的原因,其實佛龕上的楹聯說得好清楚啊,——」問菩薩為何倒坐,嘆眾生不肯回頭」。

8樓:匿名使用者

因眾生迷惑

來顛倒,故菩薩現顛源倒相,告誡眾生轉身即是正道。

南京雞鳴寺內的楹聯,說的是雞鳴寺的觀音與眾不同,為一尊倒坐觀音菩薩像(面朝北而望)。

眾生與菩薩的區別就是迷與悟的不同,所以,用菩薩倒坐喻指只要眾生能夠回頭,由迷轉悟,即成為菩薩。

9樓:孝文道

嘆眾生不肯回頭。

眾生一直受無明貪瞋痴造就了無量無邊的痛苦。

苦海無邊,回頭是岸。

問菩薩為何倒坐 嘆眾生不肯回頭

10樓:潛川如斯

「倒坐」菩薩,指的是觀世音菩薩,這個倒坐,也不是反過來做,是內指觀世音不坐在大殿的正**容,而在後壁倒坐,表明觀世音菩薩不渡盡眾生,永不回頭的大慈大悲。所以後人才有了「問菩薩為何倒坐 嘆眾生不肯回頭」的感慨,這樣的菩薩造型很多地方都有,一般都在大雄寶殿的後面。南京的雞鳴寺啊、五臺山的殊像寺啊、河北的隆興寺啊,都有菩薩倒坐的這個造型。

11樓:美好藍天陽光

人人都是按bai世俗的方式生

du存,入佛門只是一種生存zhi的方式。有的殺dao人太多,已版經到了四面

權楚歌的境地,只好遁入佛門,一便保命。有的窮困潦倒,飢餓使人無法生存,得到佛門的可憐,進入佛門得一條生路。有的孩子生來就體弱多病,父母憂心忡忡,送入佛門續養才不夭折。

佛門不是是極樂世界,進了佛門,苦心修煉,又有幾人成佛?

佛門**天天講唸經如何重要,動員人們無限忠於無限信仰佛,信的人多了,寺廟財興旺。讓人安分守己,安於宿命,是典型的愚民宣傳教育。誰願意服從,氣得觀音至今倒坐。

佛菩薩為什麼坐在蓮花上,觀音菩薩為什麼要坐在蓮花上?

因為蓮花出汙泥而不染,所以佛教用蓮花來代表清淨無染的境界。蓮花座,是寺院裡佛像以蓮花為寶座的名稱。據傳釋迦牟尼和觀士音菩薩頗愛蓮花,用蓮花為座,自此所有寺院裡的佛像都是以蓮花為寶座,稱之為蓮花座。蓮瓣座分為四層,蓮瓣除每瓣邊緣處,繪製白 紅 白三條曲線勾邊。每個蓮瓣的外表還繪製圖案 有的蓮座在仰蓮處...

觀音為什麼會選擇坐蓮花,觀音菩薩為什麼要坐在蓮花上?

蓮與佛教的關係十分密切,可以說 蓮 就是 佛 的象徵。當我們走進佛教寺廟時,便可到處看到蓮花的形象。大雄寶殿中的佛祖釋迦牟尼,端坐在蓮花寶座之上,慈眉善目,蓮眼低垂 稱為 西方三聖 之首的阿彌陀佛和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也都是坐在蓮花之上。其餘的菩薩,有的手執蓮花,有的腳踏蓮花,或作蓮花手勢,或向人間...

坐魚觀音是什麼觀音,坐魚的是什麼菩薩

是魚籃觀音吧,或是鰲頭觀音 祝吉祥如意 坐魚觀音就是坐魚觀音了唄,她坐的是一條鯰魚!您好,坐魚觀音是坐著一條鯰魚的觀音!坐魚的是什麼菩薩 坐魚觀音菩薩 觀音菩薩只有一位,但是菩薩神通廣大,化身無數,一般以三十三觀音最廣為人知。其中並無坐魚觀音,可能是來自魚籃觀音的傳說。現世也有觀音坐在一條魚上的塑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