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關於文言文的翻譯問題,問一篇關於文言文的翻譯問題

2021-05-27 09:16:10 字數 2345 閱讀 1925

1樓:文化傳承的源與流

方苞禁酒之議

【原文】

方望溪奏請嚴禁燒酒一疏,尹博陵嘆為一代名言,孫合河相國力駁其議,並陳燒酒之益,斷不可禁。愚謂事有理所不可行而情不能已、法所必當禁而勢不能除者,此類是也。

酒之為物,有益有損,自古已然,燒酒則興於近代,其始因邊疆士卒藉以禦寒,北五省燒造尤甚,靡費五穀,歷奉明禁,本重谷裕食之美意。望溪欲悉行嚴禁,民間不得復燒涓滴。竊恐小民無知,好飲者比戶皆然,售買極易,逐末之徒,趨利忘害,甘犯禁網,將愈啟富民之私造,而滋吏胥之為奸,而終不能絕也。

即使嚴刑峻法,連坐鄉鄰,而小民之日飲者,不能因此俱行戒止,勢必群飲黃酒,其為數必十倍於燒酒。日費十文者,將費百文不止,於百姓日用生計大有所損。且用黃酒者日增,價值亦騰,製造益眾,耗費穀米亦十數倍於高粱、柿、棗,其耗五穀也更甚於燒酒。

然則欲禁燒酒,必先禁民飲乃可行,能乎否乎?語云:興一利必有一害。

予謂除一害必增數害,積重難返之勢,惟有因任自然,去其太甚而已。他如私鹽私參,禁之何嘗不嚴,而究不能止,矧日用常行之酒也耶?

噫!治國治民之道,固難與一二書生言也。昔韋處厚②議鹽法:強人之所不能,事必不立;禁人之所必犯,法必不行。望溪殆未之曉耶。(清阮葵生《茶餘客話》)

【註釋】

1、方苞:字望溪,清代文學家。2、尹博陵:

即尹會一(1691—1748)。清代直隸博野(今屬河北)人,因博野古亦稱博陵,故稱尹博陵。尹會一在方苞隱居清涼山時,曾徒步拜訪,以**之禮待之。

3、孫合河:河合人孫氏,曾官至宰相(未必是實職),姓名不詳。河合,在今河南新鄉河合鄉。

4、議:意見。5、愚:

用於自稱的謙詞。6、理所不可行:在道理上不可行。

7、而:但是;卻。8、情不能已:

在感情上不能禁止。止,停止;禁止。9、法所必當禁:

在法律上一定要禁止。10、勢不能除:在情勢上不能消除。

12、此類是:即是此類。這(指嚴禁燒酒)就是這一類的事情。

13、損:損害;壞處。14、靡費:

浪費。15、涓滴:點滴的水。

比喻極小或極少的事物。16、竊:用於自稱的謙詞。

17、比戶:家家戶戶。形容人多而普遍。

18、售買:買賣。19、逐末:

即捨本逐末。這裡指經商。古以農業為本務,商賈為末務,故稱。

20、趨利忘害:追逐利潤而忘記了危害。21、吏胥:

舊時官府中的小吏。22、峻法:嚴酷的法令。

23、戒止:戒絕禁止。24、騰:

暴漲。25、然則:既然這樣,那麼。

26、積重難返:積存的問題或陋習很深,難以改變。27、因任:

依據;順應。28、他:其他的。

29、私鹽私參:這裡指私自制販食鹽、人蔘。30、矧(shěn):

另外;況且;何況。31、常行:日常實行。

32、韋處厚:唐文宗時宰相。33、殆:

大概。34、未之曉:即「未曉之」。

不明白這個道理。

【譯文】

方望溪請求(朝廷)嚴禁燒酒一封奏疏,被尹博陵讚歎為一代名言,(而)合河人孫相國極力駁斥他的意見,並且上書陳述燒酒的好處,(認為)斷斷不可禁止。我認為有在道理上不可行但是在感情上卻不能禁止、在法律上一定要禁止但是在情勢上卻不能消除的事情,(嚴禁燒酒)就是這一類的事情。事有理所不可行而情不能已、法所必當禁而勢不能除者,此類是也。

酒作為一種東西,有好處有壞處,(這一點)從古代已經是這樣了,燒酒則在近代興起,它開始(流行)是因為邊疆的士兵借它來抵禦風寒,而北方五省燒製燒酒尤其厲害,浪費五穀,歷來明領禁止,(這)本來(是出於)看重(節省)五穀使食物充裕的好意。而方望溪(卻)想要全部實行嚴禁,民間也不能再燒製一點一滴。我恐怕百姓無知,喜歡飲酒的人家家戶戶都是這樣,買賣非常容易,經商之人,追逐利潤而不計危害,甘願觸犯法網,將要更加開啟富人私造的風氣,又滋長小吏為非作歹的惡習,因而(使燒酒)終於不能禁止。

即使使用嚴酷的刑法,(甚至)株連鄉鄰,然而那些每天都飲酒的百姓,也不能因此都戒酒,看那情勢必定一起痛飲黃酒,那數量一定會十倍於燒酒。每天花費十文錢的,將要花費不止一百文前,(這將)對百姓日用生計大有損害。而且用黃酒的人一天天增多,(黃酒)的**也會暴漲,製造(黃酒的人也會)更多,耗費的糧食也會十幾倍於高粱、柿、棗,這樣一來耗費五穀也會比燒酒更厲害既然這樣,那麼想要嚴禁燒酒,必須先嚴禁百姓飲酒才可行,(可是這)可能嗎?

還是不可能呢?俗話說:興一利一定會有一害。

我認為除一害也一定會增加幾害,(這都是)積重難返的形勢(造成的),只有順應自然,(只是)去調那些特別嚴重的罷了。其他的事情如私自制販食鹽、人蔘,(朝廷)禁止它們何曾不嚴厲,但是終究不能(完全)禁止,何況是日常用的酒呢?

唉!治理國家和百姓的方法,本來就很難和一兩個書生談論。從前韋處厚議論禁私鹽的法律時說:

強迫人做他所不能做到的事情,事情一定不能做成;禁止人做他所一定會違犯的事情,(這樣的)法律一定不能實行。方望溪大概沒有明白這個道理啊。

用文言文寫關於學習的作文用文言文寫一篇關於學習的作文

入初中以後,學習的古文逐 漸增多了,談讓我體會了許多苦與樂.就拿 捕蛇者說 這篇文章來講,可讓我嚐盡了苦頭.還沒有講課,就要先把課文背會.雖然這課只要求背第四段,但就僅僅背上這麼一段,比背上一大長篇英語還難.要把音讀準,字寫對都很重要.光背會課文當然是不行的,還得背會解詞,能翻譯句子,瞭解課文內容以...

文言文的意思,一篇文言文的意思

晉文公的時候來,炊事官上的烤肉上自有毛髮纏繞在上bai面。文公叫炊du事官來訓斥道zhi 你想讓寡人噎著dao嗎?為什麼在烤肉上繞著毛髮?管家不斷磕頭下拜請罪道 我有三條致死的罪 拿磨刀石磨刀,磨得比干將 的劍 還鋒利,切斷肉而毛不斷,這是我的第一條罪 拿木棍穿肉塊卻看不見毛髮,這是我的第二條罪 用...

問幾句文言文解釋,求這幾句文言文的翻譯!!

1意思是 bai再說我曾經聽說du有人小看孔子的學問,輕zhi視伯夷的義dao行,開始我不信 要連上前回後面一句話答理解,前一句話是說 聽到很多道理,就以為沒有誰比得上自己。後一句話是說 現在我親眼看到海神您的廣闊無邊,若果我不到您的門前,我會永遠不知天高地厚 就危險了 說這句話是說以前河伯根本不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