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競賽題,數學競賽題

2021-03-19 18:38:00 字數 4146 閱讀 4730

1樓:匿名使用者

練習一:(1)百貨商店運來300雙球鞋分別裝在2個木箱和6個紙箱裡。如果兩個紙箱同一個木箱裝的球鞋同樣多,每個木箱和每個紙箱各裝多少雙球鞋?

(2)新華小學買了兩張桌子和5把椅子,共付款195元。已知每張桌子的價錢是每把椅子的4倍,每張桌子多少元?(3)王叔叔買了3千克荔枝和4千克桂圓,共付款156元。

已知5千克荔枝的價錢等於2千克桂圓的價錢。每千克荔枝和每千克桂圓各多少元?例2:

一桶油,連桶重180千克,用去一半油後,連桶還有100千克。問:油和桶各重多少千克?

練習二(1)一筐梨,連筐重38千克,吃去一半後,連筐還有20千克。問:梨和筐各重多少千克?

(2)一筐蘋果,連筐共重35千克,先拿一半送給幼兒園小朋友,再拿剩下的一半送給一年級小朋友,餘下的蘋果連筐重11千克。這筐蘋果重多少千克?(3)一隻油桶裡有一些油,如果把油加到原來的2倍,油桶連油重38千克;如果把油加到原來的4倍,這裡油和桶共重46千克。

原來油桶裡有油多少千克?例3:有5盒茶葉,如果從每盒中取出200克,那麼5盒剩下的茶葉正好和原來4盒茶葉的重量相等。

原來每盒茶葉有多少克?練習三(1)有6筐梨子,每筐梨子個數相等,如果從每筐中拿出40個,6筐梨子剩下的個數總和正好和原來兩筐的個數相等。原來每筐有多少個?

(2)在5個木箱中放著同樣多的橘子。如果從每個木箱中拿出60個橘子,那麼5個木箱中剩下的橘子的個數的總和等於原來兩個木箱裡橘子個數的和。原來每個木箱中有多少個橘子?

(1)某食品店有5箱餅乾,如果從每個箱子裡取出20千克,那麼5個箱子裡剩下的餅乾正好等於原來3箱餅乾的重量。原來每個箱子裡裝多少千克餅乾?例4:

一個木器廠要生產一批課桌。原計劃每天生產60張,實際每天比原計劃多生產4張,結果提前一天完成任務。原計劃要生產多少張課桌?

練習四(1)電視機廠接到一批生產任務,計劃每天生產90臺,可以按期完成。實際每天多生產5臺,結果提前1天完成任務。這批電視機共有多少臺?

(2)小明看一本故事書,計劃每天看12頁,實際每天多看8頁,結果提前2天看完。這本故事書有多少頁?(2)修一條公路,計劃每天修60米,實際每天比計劃多修15米,結果提前4天修完。

一共修了多少米?例5:有兩盒圖釘,甲盒有72只,乙盒有48只,從甲盒拿出多少隻放入乙盒,才能使兩盒中的圖釘相等?

練習五(1)有兩袋麵粉,第一袋麵粉有24千克,第二袋麵粉有18千克。從第一袋中取出幾千克放入第二袋,才能使兩袋中的麵粉重量相等?(2)有兩盒圖釘,甲盒有72只,乙盒有48只。

每次從甲盒中拿4只放到乙盒,拿幾次才能使兩盒相等?(3)有兩袋糖,一袋是68粒,另一袋是20粒。每次從多的一袋中拿出6粒放到少的一袋裡,拿幾次才能使兩袋糖同樣多?

算式謎(一)專題簡析:「算式謎」一般是指那些含有未知數字或缺少運算子號的算式。解決這類問題,可以根據已學過的知識,運用正確的分析推理方法,確定算式中的未知數字和運用符號。

由於這類題目的解答過程類似全平時進行的猜謎語遊戲,所以,我們把這類題目稱為「算式謎題」。解答算式謎問題時,要先仔細審題,分析資料之間的關係,找到突破口,逐步試驗,分析求解,通常要運用倒推法、湊整法、估值法等。例1:

在下面算式的括號裡填上合適的數。76()5+()47()21()練習一(1)在括號裡填上合適的數。(2)在方框裡填上合適的數。

6()()□0□□+2()15-3()17()0912856(3)下面的豎式裡,有4個數字被遮住了,求豎式中被蓋住的4個數字的和。□□+□□169例2:下面各式中「巨」、「龍」、「騰」、「飛」分別代表不同的數字,相同的漢字代表相同的數字。

當它們各代表什麼數字時,下列的算式成立。騰飛龍騰飛+巨龍騰飛2001練習二(1)cd(2)式謎(3)澳門acd填式謎澳門歸+abcd+巧填式謎+慶澳門歸198919951999例3:下面各式中的「兵」、「炮」、「馬」、「卒」各代表0—9這十個數字中的某一個,相同的漢字代表相同的數字。

這些漢字各代表哪些數字?兵炮馬卒+兵炮車卒練習三(1)ba(2)abc(3)炮兵兵炮ab+cdc-兵馬兵+ababcd馬兵馬caa例4:將0、1、2、3、4、5、6這七個數字填在圓圈和方格內,每個數字恰好出現一次,組成一個整數算式。

○×○=□=○÷○練習四(1)將0、1、3、5、6、8、9這七個數字填在圓圈和方筐裡,每個數字恰好出現一次組成一個整數算式。○×○=□=○÷○(2)填入1、2、3、4、7、9,使等式成立。□÷□=□÷□(3)用1、2、3、7、8這五個數字可以列成一個算式:

(1+3)×7=28。請你用0、1、2、3、4、6這六個數字列成一個算式。例5:

把「+、-、×、÷」分別放在適當的圓圈中(運算子號只能用一次),並在方框中填上適當的數,使下面的兩個等式成立。36○0○15=1521○3○5=□練習五(1)把「+、-、×、÷」分別填入下面的圓圈中,並在方框中填上適當的整數,使下面每組的兩個等式成立。①9○13○7=10014○2○5=□②17○6○2=1005○14○7=□(2)將1~9這九個數字填入□中(每個數字只能用一次),組成三個等式。

□+□=□□-□=□□×□=□課後作業:三年級下冊數學試卷

一、填空(21分)1.16平方米=()平方分米5公頃=()平方米4200公頃=()平方千米4700平方釐米=()平方分米2.在括號裡填上適當的單位名稱。⑴數學作業本的面積約是4()。

⑵我國的陸地的面積大約是960萬()。⑶我的一步約是30()。⑷教室門高2(),面積2()。

3.用分數表示塗色部分4.三(1)班有學生28人,女生12人,女生佔全班的(),男生有()名,男生佔全班的()。

5.盒子裡有1個白球,2個紅球,3個黃球,任意摸出1個,有()種結果,摸到()球的可能性最大,摸到()球的可能性最小。6.

一個正方形的周長是24米,它的邊長是()米,它的面積是()平方米。7.250×8,積的末尾有()個0。

8.小明今年10歲,爺爺的年齡是他的6倍多4歲,爺爺今年()歲。

二、判斷(5分)1.火車方向盤的運動都是平移。()2.

兩位數乘兩位數,商一定是四位數。()3.正方形是特殊的長方形。

()4.周長相等正方形和長方形,它們的面積也相等。()5.

邊長4cm的正方形,它的周長和麵積相等。()

三、選擇正確的答案填在括號裡(5分)1.480÷2÷4的商與算式()的商相等。a.

480÷8b.480÷6c.480÷52.

小軍的身高是145()a.毫米b.釐米c.

分米3.用兩個邊長為3釐米的正方形拼成一個長方形,這個長方形的周長是()a.24釐米b.

18釐米c.12釐米4.4支球隊,每2支球隊之間都進行一場比賽。

整個小組共賽()場。a.12b.

8c.65.邊長是12釐米的正方形,面積是()。

a.24平方釐米b.36平方釐米c.48平方釐米

四、計算部分(34分)1.直接寫出下面各題的結果。(6分)5-2.

6=15.8-4.9=18.

3+26.7=1―=27×30=25×8=120×40=15.2-4.

4=+=-=11×51=4000÷5=2.用豎式計算。(10分)42×19=354÷6=64×35=690÷3=56×23=3.

混合運算。(18分)540÷9÷6125×3×836×7+129860-13×22(25+39)×12320×(300-294)五.作圖(5分)①帆船圖向()平移了()格②在方格紙上畫出三角形向右平移5格的圖形。六.應用題(30分)1.

樂樂買書用去8.55元,買鋼筆用去3.2元,付給售貨員15元,應找回多少元?

2.有10箱可樂和15箱水,每箱都裝24瓶,一共多少瓶飲料?3.

邊長為16釐米的正方形紙,可以剪成多少個面積是4平方釐米的小正方形?4.一幢大樓有12層,每層住8戶,15幢這樣的大樓一共住多少戶?

5.食堂運來了850千克大米,吃了16,平均每天吃28千克,還剩多少千克大米?6.

圖書館的地面長25分米,寬12分米,若用邊長是2分米的地磚鋪圖書館地面,需要這樣的地磚多少塊?

奧林匹克數學競賽題 2 2 2 = 6 3 3 3 = 6 4 4 4 = 6 5 5 5 = 6 6 6 6 = 6 7 7 7

2樓:李快來

朋友,請及時採納正確答案,下次還可能幫到您哦,您採納正確答案,您也可以得到財富值,謝謝。

3樓:匿名使用者

2+2+2 = 6

3x3-3 = 6

4+ 4º+ 4º = 6

5+ 5÷ 5 = 6

6 + 6 - 6 = 6

7 - 7 ÷ 7 = 6

8 - 8º- 8º = 6

9﹣√9 × 9º = 6

數學競賽題

成本 食品成本 包裝成本。小盒型裝125克,大盒型裝343克。包裝成本與包裝盒表面積成正比例,所以他們的包裝成本比為 25 49小盒型成本為3元 食品成本 包裝成本 125 包裝。包裝成本。所以包裝成本 元。所以包裝成本比也是25 49,也就是元 大盒 大盒食品成本為 343 包裝成本為 所以 大盒...

數學競賽題求解!!

第一題 解 已知三個互不相等的有理數,既可以表示為1,a b,a的形式,也可以表示為0,a分之b,b的形式,由a分之b存在,可知a不等於0則有a b一定為0即 a b 0,a b則b只能等於1,即b 1,a 1a的2000次方 b的2001次方 1 的2000次方 1的2001次方 1 1 2 第二...

初中數學競賽題,急,初中數學競賽中解題的公式和思路(方法)

學過正弦定理嗎?就是三角形裡角的正弦比等於角對應邊長比 以後用吧,很有用 另外 角的正弦等於其補角的正弦 糟糕!我的圖pr與你的pr反了 pn nr pnm與 rmn的面積之比 pm乘以sin角pmn mr乘以sin角nmr 面積公式 1 2邊之積乘以夾角的正弦 而pm amsina rm mb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