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 新文化 ?先進中國人為何要發動新文化運動

2023-01-18 03:00:10 字數 3444 閱讀 1877

1樓:匿名使用者

早期新文化運動時期,一部分先進分子在宣傳西方資產階級民主主義時,就已經開始對它有某種程度上的懷疑和保留的態度。

第一,在帝國主義時代,資本主義制度的內在矛盾已經比較充分地暴露出來。

第二,1914-2023年的第一次世界大戰,以極端的形式進一步暴露了資本主義制度固有的不可克服的矛盾。

第三,中國人學習西方的努力屢遭失敗的事實,更使他們對資產階級共和國方案在中國的可行性產生了極大的疑問。

如何評價新文化運動?

2樓:匿名使用者

進步性: (1)猛烈地衝擊了封建思想的統治地位,使人們的思想獲得空前的解放。形成思想解放潮流,為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創造了有利條件;(最主要 (2)中國知識分子在運動中受到一次民主與科學的洗禮; (3) 弘揚民主和科學的思想,推動了中國自然科學的發展; (4) 對五四運動的爆發起了宣傳動員作用 ⑸有利於文化的普及和繁榮 ⑹後期傳播馬克思主義,為中國先進知識分子接受,成為拯救國家改造社會的思想** 侷限性:

前期的新文化運動沒有同群眾運動相結合 對東西方文化存在絕對肯定或絕對否定的偏向。

3樓:匿名使用者

進步性(1)動搖了封建思想的統治地位。新文化運動前,資產階級維新(改良)派和革命派,在宣傳各自的政治觀點時,都沒有徹底地批判封建思想。經過新文化運動,封建思想遭到前所未有的衝擊批判,人們的思想得到空前的解放。

(2)民主和科學思想得到弘揚。中國知識分子在新文化運動中,受到一次西方民主和科學思想的洗禮。這就為新思潮的傳播開闢了道路,也推動了中國自然科學事業的發展。

(3)為五四運動的爆發作了思想準備。新文化運動啟發了民眾的民主主義覺悟,對五四愛國運動起了宣傳動員作用。

(4)後期傳播的社會主義思想,啟發了中國先進的知識分子,使他們選擇和接受了馬克思主義,作為拯救國家、改造社會和推進革命的思想**。這是新文化運動最重要的成果。

(5)有利於文化的普及和繁榮。新文化運動提倡白話文,能夠使語言和文字更緊密地統一起來,為廣大民眾所接受,從而有利於文化的普及與繁榮。

侷限性新文化運動是由資產階級激進民主主義者發動的。它有偉大的功勞,也有嚴重的缺點。

(1)他們把改造國民性置於優先的地位。但是,離開改造產生封建思想的社會環境的革命實踐,僅僅依靠少數人的吶喊,依靠有限的宣傳手段,要根本改造由這種社會環境產生的思想、所造成的國民性,是不可能的。 他們沒有把新文化運動同工農運動結合,使文化運動侷限在知識分子的圈子裡。

(2) 他們還回避當時對軍閥**的實際鬥爭,也沒有正面提出反帝的任務。

(3) 以當時的文學革命而論,雖然提出建設「國民文學」,但當時的文學活動也只限於一部分知識分子中,還沒有可能普及到工農群眾中去。對中國古典文學的一味批判以及對西學的全盤肯定具有片面性,最終導致了西方文學不徹底,東方文學被否定,是中華古典文化走向沒落的開端。

(4)新文化運動的倡導者批判孔學,是為了給中國發展資本主義掃清障礙。但是,由於資產階級共和國的方案在中國行不通,所以從根本上說,提倡資產階級民主主義,並不能為人們提供一種思想**去認識中國,去有效地對中國社會進行改造。

(5)那時的許多領導人物,還沒有馬克思主義的批判精神,他們使用的方法,一般地還是資產階級的方法。他們中有的人看問題很片面,壞就是絕對的壞,好就是絕對的好。這種形式主義地看問題的方法,影響了這個運動後來的發展。

為什麼新文化運動是解放運動

為什麼說新文化運動是一次空前的

4樓:冷侃娛文

民主和科學思想的弘揚,動搖了封建思想的統治地位,並且推動了中國自然科學的發展,使人們的思想尤其是青年的思想得到空前的解放。後期傳播的馬克思主義,為中國先進的知識分子所接受,成為拯救國家、改造社會的思想**。對五四運動的爆發起到了宣傳動員作用,也有利於文化的普及和繁榮。

為什麼說蔡元培、陳獨秀、胡適等是新文化運動的代表人?

5樓:雅澤美食大世界

歷史上每一次的變革最先覺醒的一定是先進的知識分子或者文藝青年。當看到清**被帝國主義列強瓜分的時候,最憤慨、最先站出來的一定是知識分子。

從李鴻章、張之洞領導的洋務運動,到康有為、梁啟超領導的戊戌變法,再到孫中山領導的辛亥革命,最後到新文化運動。

新文化運動將中國人民的思想徹底解放,通過新文化運動,百姓知道了什麼叫新思想。當時知識分子宣傳的「德先生」和「賽先生」,讓人們知道了什麼是民主,什麼是科學。因為是對中國的思想空前的大解放,所以新文化運動被稱之為思想啟蒙運動。

當然每一次變革都會有領導者。新文化運動時期湧現出一批有才能、有文化的知識分子,這就是所謂的「亂世出大師」。

這大師中的第一人就是陳獨秀,他首次在他主編的《新青年》中解釋了什麼是科學和民主。這使當時的人們茅塞頓開,讓他們意識到了當時身上的枷鎖,並且想要努力掙脫開。另外陳獨秀更是反對文言文的寫作,推廣白話文,這在中國歷史上是語言上一次很大的進步。

另外一個領導者當然是我們非常熟知的魯迅先生,魯迅先生棄醫從文,可以說是將自己的後半生完全投入了中國思想解放運動當中去了。

他曾說:中國的人就像是在一個漆黑毫無光亮的屋子裡,所有人都在沉睡而只有自己是醒著的,並且自己拼盡全力想要去叫醒其他人,但卻怎麼也叫不醒。這就是所謂的「眾人皆醉我獨醒吧」。

並且魯迅先生的許多文章都是非常反映當時的現狀,可以說是「先驅者」。

6樓:邸衣

從李鴻章、張之洞領導的洋務運動,到康有為、梁啟超領導的戊戌變法。

7樓:忘川渡幾何

因為新文化運動就是由他們幾個發起的,最後席捲全國。

8樓:網友

蔡元培、陳獨秀、胡適等是新文化運動的代表人,都受過一些受過西方教育的人。

9樓:718來吧

蔡元培、陳獨秀、胡適等這些人在新中國成立的時候付出了很大的貢獻。

10樓:cherry範

新文化運動是由陳獨秀、李大釗、魯迅、胡適、蔡元培、錢玄同等一些受過西方教育的人發起的一次「反傳統、反孔教、反文言」的思想文化革新、文學革命運動。

11樓:1999張微

2023年,陳獨秀創辦《青年雜誌》,倡導民主和科學,揭開新文化運動的序幕。蔡元培在學術上實行「相容幷包、百家爭鳴」的方針。陳獨秀、李大釗、胡適、魯迅是新文化運動的干將。

《新青年》和北大成為新文化運動的主要陣地。

12樓:水神

他們受過西方教育,想用現代科學促進中國的發展。

13樓:爵士卡小孩

新文化運動是一種全新的思想,是他們幾個人發起的。

14樓:東之美

新文化運動是由胡適、陳獨秀、魯迅、錢玄同、李大釗等一些受過西方教育(當時稱為新式教育)的人發起的一次「反傳統、反孔教、反文言」的思想文化革新、文學革命運動。

新文化運動是怎樣興起的

從鴉片戰爭到新文化運動,中國人向西方學習經歷了曲折的歷程。整

c試題分析 本題考查的是中國人向西方學習的歷程,根據所學知識,林則徐開眼看世界,洋務派學習西方科學技術都不是對封建制度的否定,排除a。民族資本主義產生於19世紀六七十年代,是向西方學習之後,排除b。學習西方的目的是尋求強國御辱之道,實現富國強兵,排除d。所以答案選c。簡述從鴉片戰爭到新文化運動時期中...

新文化運動的先進分子為什麼會對西方資本主義的方案產生了懷疑

你所說636f7079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35343961 的新文化運動的先進分子,其實正是歷史上的落後分子。職業投機家。梅思平是五四運動領頭學生之一,火燒趙家樓第一把火就是他放的。高喊愛國者,往往最容易變成漢奸。李大釗,中國國民黨黨員,卻是共產國際的特務。陳獨秀...

新文化運動為何會支援全盤西化,完全否定傳統文化

新文化興起的bai 原因是反du對袁世凱復闢和在文化圈zhi興起的 尊孔復古 的逆dao流,回為了達到這一目的,首先答要從意識形態出發,全盤否定中國傳統文化,否定孔子獨尊的地位,從思想領域動搖封建統治的根基,然後才能宣傳新思想。新文化運動是對中國傳統文化的全盤否定嗎 不是。新文化運動的價值取向是反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