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誰知道有關遵守規章制度的成語,表示嚴格按照規章制度辦事的成語有哪些?

2021-05-31 15:22:16 字數 5502 閱讀 3956

1樓:啊啊阿吖

循規蹈矩 墨守成規 言聽計從 謹小慎微 安分守己暫時想出來這麼多了- -

--------------------------------------------慎言慎行……?

規行矩步……?

安分守己應該算是褒義了吧,其實要看是從哪個方面看。

表示嚴格按照規章制度辦事的成語有哪些?

2樓:可愛的草莓同學

循規蹈矩、規行矩步、按圖索驥、墨守

成規、因循守舊、抱令守律、因循沿襲、墨守陳規、規行矩止、規規矩矩

1.循規蹈矩

讀音:xún guī dǎo jǔ

釋義:循、蹈:遵循,依照。 規、矩是定方圓的標準工具,借指行為的準則。原指遵守規矩,不敢違反。現也指拘守舊準則,不敢稍做變動。

出處:宋·朱熹《答方賓生書》:「循途守轍;猶言循規蹈矩云爾。」

2.規行矩步

讀音:guī xíng jǔ bù

釋義:規、矩:圓規和角尺,引伸為準則;步:用腳走。指嚴格按照規矩辦事,毫不苟且。也指辦事死板,不靈活。

出處: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序致》:「每從兩兄;曉夕溫清;規行矩步;安辭定色。」

3.按圖索驥

讀音:àn tú suǒ jì

釋義:索:找;驥:良馬。按照畫像去尋求好馬。比喻墨守成規辦事;也比喻按照線索去尋求。

出處:元·袁桷《清容居士集·示從子瑛》詩:「隔竹引龜心有想;按圖索驥術難靈。」

4.墨守成規

讀音:mò shǒu chéng guī

釋義:墨守:戰國時墨翟善於守城;成規:現成的或久已通行的規則、方法。指思想保守,守著老規矩不肯改變。

出處:明·黃宗羲《錢退山詩文序》:「如鍾嶸之《詩品》;辨體明宗;固朱嘗墨守以為準的也。」

5.因循守舊

讀音:yīn xún shǒu jiù

釋義:因循:沿襲;守舊:死守老的一套。死守老一套,缺乏創新的精神。

出處:《漢書·循吏傳序》:「光因循守職;無所改作。」

關於規章制度的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白蠟明經】:白蠟:比喻光禿空白。明經:科舉制度中科目之一。比喻屢試不中。

【補敝起廢】:補:修整;敝:破舊;起:起用;廢:廢棄。修整破舊的東西,起用廢棄的東西。比喻恢復舊的制度。

【不毀之制】:毀:毀壞;制:制度。不楞破壞的制度。指經久不變的制度。

【柴天改物】:指改朝換代。改物,改變前朝的文物制度。

【朝章國典】:朝廷與國家的典章制度。同「朝章國故」。

【朝章國故】:朝廷與國家的典章制度。

【陳規陋習】:陳舊不合理的規章制度或習慣。

【打破常規】:常規:沿襲下來的規矩。打破了一般的規矩或一向實行的規章制度。

【打破陳規】:打破:突破;陳規:陳舊的規章制度。打破了一般的規矩或一向實行的規章制度。

【大明法度】:明:嚴明;法度:規矩,制度。大力嚴明制度、法規。

【典章文物】:指法令、禮樂、制度以及歷代遺留下來的有價值的東西。

【方正賢良】:方正:正直;賢良:才能,德行好。漢武帝時推選的一種舉薦官吏後備人員的制度,唐宋沿用,設賢良方正科。指德才兼備的好人品。

【廢教棄制】:教:指政教;制:法律制度。廢掉政教和法律制度。

【改而更張】:比喻改革制度或變更計劃、方法。同「改弦更張」。

【改弦更張】:更:改換;張:給樂器上弦。改換、調整樂器上的弦,使聲音和諧。比喻改革制度或變更計劃、方法。

【改弦易張】:猶改弦更張。比喻改革制度或變更計劃、方法。

【改玉改行】:指死者身份改變,安葬禮數也應變更。後指改變制度或改朝換代。同「改步改玉」。

【改柱張弦】:改換琴柱,另張琴絃。比喻改革制度或變更方法。

【綱常名教】:綱常:三綱五常;名教:以正名分為中主心的封建禮教。舊時為維護和加強封建制度而對人們思想行為而設定的一整套規範。

【固守成規】:成規:現成的規矩、制度。指思想固執保守,守著老規矩不放,不思改革進取。

【漢官威儀】:原指漢朝官吏的服飾制度。後常指漢族的統治制度。

【解弦更張】:更:改換;張:給樂器上弦。改換、調整樂器上的弦,使聲音和諧。比喻改革制度或變更計劃、方法。

【九品中正】:指中國古代魏、晉、南北朝維護世族特權的官吏選拔制度。代指等級制度。

【掘墓人】:挖墓穴埋葬死者的人。比喻摧毀舊制度的人。

【橛守成規】:拘守已有的規章制度。

【夔龍禮樂】:夔龍:相傳為虞舜二臣,夔為樂官,龍為諫官。指可以作為規範的禮樂制度。

【禮崩樂壞】:指封建禮教的規章制度遭到極大的破壞。

【立木南門】:立木:豎木於地上。用具體事實來證明新的法令、制度一定要推行開來。多用於形容取信於民。

【連中三元】:三元:科舉制度稱鄉試、會試、殿試的第一名為解元、會元、狀元,合稱「三元」。接連在鄉試、會試、殿試中考中了第一名。

【泥古守舊】:泥古:拘泥於古代的成規或說話。拘泥古代的制度或說法,不知變通。

【清規戒律】:原指佛教徒所遵守的規則和戒條。現比喻束縛人的繁瑣不合理的規章制度。

【數典忘祖】:數:數著說;典:指歷來的制度、事蹟。談論歷來的制度、事蹟時,把自己祖先的職守都忘了。比喻忘本。也比喻對於本國曆史的無知。

【賢良方正】:賢良:才能,德行好;方正:正直。漢武帝時推選的一種舉薦官吏後備人員的制度,唐宋沿用,設賢良方正科。指德才兼備的好人品。

【蕭規曹隨】:蕭何創立了規章制度,死後,曹參做了宰相,仍照著實行。比喻按照前任的成規辦事。

【因襲陳規】:沿用老規章。因襲:繼續使用。陳規:過時了的規章制度。

【有例不興,無例不滅】:列:慣例,指舊有的常規;興:提出;滅:廢除。有慣例就不再起用新辦法,無慣例也不能違背常規。指遵循舊的典章制度。

【中正九品】:品:等級。從魏晉南北朝開始實行選拔官吏的等級制度。

【重規疊矩】:規與規相重,矩與矩相迭。指前後相合,重疊的規矩與制度。比喻因襲、重複。

【遵而不失】:遵照先人的典章制度而不違失。

【遵而勿失】:遵照先人的典章制度而不違失。

4樓:采采柔逸

額~ 居然重複了,刪掉刪掉~

5樓:薄思怡節岑

關於《規章制度》的成語有:陳規陋習、打破常規、、橛守成規、禮崩樂壞、打破陳規。

1、陳規陋習【chén

guīlòu

xí】解釋:陳舊不合理的規章制度或習慣。

出處:老舍《鼓書藝人》十七:「要是我們不抗戰,今天早已經亡國了。陳規陋習也一樣,你不跟它鬥,它就會壓垮你。」

2、打破常規

【dǎpò

cháng

guī】

解釋:常規:沿襲下來的規矩。打破了一般的規矩或一向實行的規章制度

出處:柯巖《漢堡港的變奏》:「甚至連船正停泊在港口、尊嚴而又自信的十幾個老船長也打破常規,開了一條小艇,集體下海去了。」

3、橛守成規【jué

shǒu

chéng

guī】

解釋:拘守已有的規章制度

出處:黃人《序》:「然則操斯文進退去取之枋者,其猶橫分割槽域,橛守成規。」

4、禮崩樂壞【lǐ

bēng

yuèhuài】

解釋:指封建禮教的規章制度遭到極大的破壞

出處:清·章炳麟《與簡竹居書》:「中唐以來,禮崩樂壞,狂狡有作,自己制則,而事不稽古。」

5、打破陳規【dǎ

pòchén

guī】

解釋:打破:突破;陳規:陳舊的規章制度。打破了一般的規矩或一向實行的規章制度

出處: 郭沫若《科學的春天》:「我們一定要打破陳規,披荊斬棘,開拓我國科學發展的道路。」

關於《規章制度》的成語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規章制度》的成語有:陳規陋習、打破常規、、橛守成規、禮崩樂壞、打破陳規。

1、陳規陋習【chén guī lòu xí】

解釋:陳舊不合理的規章制度或習慣。

出處:老舍《鼓書藝人》十七:「要是我們不抗戰,今天早已經亡國了。陳規陋習也一樣,你不跟它鬥,它就會壓垮你。」

2、打破常規   【dǎ pò cháng guī】

解釋:常規:沿襲下來的規矩。打破了一般的規矩或一向實行的規章制度

出處:柯巖《漢堡港的變奏》:「甚至連船正停泊在港口、尊嚴而又自信的十幾個老船長也打破常規,開了一條小艇,集體下海去了。」

3、橛守成規【jué shǒu chéng guī】

解釋:拘守已有的規章制度

出處:黃人《序》:「然則操斯文進退去取之枋者,其猶橫分割槽域,橛守成規。」

4、禮崩樂壞【lǐ bēng yuè huài】

解釋:指封建禮教的規章制度遭到極大的破壞

出處: 清·章炳麟《與簡竹居書》:「中唐以來,禮崩樂壞,狂狡有作,自己制則,而事不稽古。」

5、   打破陳規【dǎ pò chén guī】

解釋 :打破:突破;陳規:陳舊的規章制度。打破了一般的規矩或一向實行的規章制度

出處: 郭沫若《科學的春天》:「我們一定要打破陳規,披荊斬棘,開拓我國科學發展的道路。」

形容本人遵守公司規章制度的一個成語??

7樓:風兒輕吹嶗山

遵紀守法

指的是每個從業人員都要遵守紀律和法律,尤其要遵守職業紀律和與職業活動相關的法律法規。

8樓:樂為人師

照章辦事,遵紀守法,循規蹈矩。

9樓:淡定

橛守成規:拘守已有的規章制度。

「制定規章制度」用什麼成語形容更好?

10樓:桃花飄零了

1、立木南門

【拼音】: lì mù nán mén

【解釋】: 立木:豎木於地上。用具體事實來證明新的法令、制度一定要推行開來。多用於形容取信於民。

【出處】: 《史記·商君列傳》:「令既具,未布,恐民之不信,已乃立三丈於國都市南門,募民有能徙置北門者予十金,民怪之,莫敢徙……有一人行徒之,輒予五十金,以明不欺。」

2、徙木為信

【拼音】: xǐ mù wéi xìn

【解釋】: 徙:遷移;信:信用。指說到做到,言而有信。

【出處】: 西漢·司馬遷《史記·商君列傳》:「有人徙之,輒予五十金,以明不欺。卒下令。」

3、公平合理

【拼音】: gōng píng hé lǐ

【解釋】: 指處理事情公正符合情理。

【出處】: ***《三大運動的偉大勝利》:「只要美國**願意在公平合理的基礎上解決問題,不再如過去那樣用種種可恥的方法破壞和阻撓談判的進行,則朝鮮的停戰談判是可能成功的。」

4、公平無私

【拼音】: gōng píng wú sī

【解釋】: 辦事公平,沒有私心。

【出處】: 西漢·劉向《戰國策·秦策》:「商君治秦,法令至行,公平無私。」

5、正直公平

【拼音】: zhèng zhí gōng píng

【解釋】: 指正直而又公道,不偏袒。

【出處】: 元·關漢卿《錢大尹智勘緋衣夢》第二折:「我平日所行正直公平,所斷之事並無冤枉。」

字成語有誰知道幫下,四個字成語有誰知道幫下

根據謎面,事半功倍,就是這個成語 事半功倍 釋義 使用一半的力卻收到成倍的效果。形容費力少 收效大。功 功效。事半功倍 sh b n g ng b i 釋義 sh b n g ng b i 指做事得法,因而費力小,收效大。詳細釋義 解釋 指做事得法,因而費力小,收效大。出自 孟子 公孫丑上 故事半古...

有誰知道汽車的檔位,有誰知道汽車的檔位

汽車檔位分三種 1 手動檔 一般是5個前進檔 一個倒檔。以前的小車都是4 1,現在一些高檔的小轎車如馬自達6手動的就是6個前進檔位 一個倒檔。檔位越多,一般來講會對速度的控制會靈活些,同時也會讓汽車的動力很好的發揮,所以也就比較省油。2 自動檔 是一個讓你覺得駕駛汽車非常簡單化的變速器,一般來講在車...

有誰知道余文樂演過的電影,有誰知道余文樂演過的電影

2005年 春天花花同學會 2005年 頭文字d 2004年 精裝追女仔2004 江湖 2003年 行運超人 百份百感覺2003 無間道ii 尋找周杰倫 2002年 一碌蔗 飛虎雄師 無間道 2001年 憂憂愁愁的走了 江湖,不的 2005年 頭文字d 2004年 精裝追女仔2004 江湖 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