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感激的快要哭了的成語,形容感動的快哭了的成語有哪些?

2021-05-29 18:36:43 字數 3309 閱讀 5526

1樓:匿名使用者

感激涕零

不勝感激

感激不盡

感恩圖報

萬分感激

形容感動的快哭了的成語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感激涕零、感恩圖報、涕淚交加、涕泗交頤、熱淚盈眶

感激涕零

【拼音】gǎn jī tì líng

【用法】偏正式;作謂語;形容極度感激

【解釋】涕:眼淚;零:落。因感激而流淚。形容極度感激。

【出處】宋·黃庭堅《謝黔州安置表》:「罪深責薄,感激涕零。」

【造句】社會大眾的溫情及幫助,使他感激涕零。

【典故】公元814年,淮西節度使吳少陰死後,他的兒子吳元濟未能繼承父職,就率軍反叛,縱兵燒殺搶掠。宰相裴度率軍討伐,李朔自告奮勇擔當平淮西叛亂的重任,率騎兵攻入吳元濟的巢穴並活捉了他。百姓對官軍感激得掉下眼淚來。

感恩圖報

【拼音】gǎn ēn tú bào

【用法】連動式;作謂語;用於人

【解釋】感激別人的恩情而想辦法回報。

【出處】宋·曾鞏《上歐陽舍人書》:「其感與報,宜若何而圖之。」

【造句】做人要飲水思源,感恩圖報。

【典故】春秋時候,吳國的大將軍伍子胥帶領吳國的士兵要去攻打鄭國。鄭國的國君鄭定公說:「誰能夠讓伍子胥把士兵帶回去,不來攻打我們,我一定重重地獎賞他。

」可惜沒有一個人想到好辦法,到了第四天早上,有個年輕的打漁郎跑來找鄭定公說:「我有辦法讓伍子胥不來攻打鄭國。」鄭定公一聽,馬上問打漁郎:

「你需要多少士兵和車子?」

打漁郎搖搖頭說:「我不用士兵和車子,也不用帶食物,我只要用我這根划船的槳,就可以叫好幾萬的吳國士兵回去吳國。」是什麼樣的船槳那麼厲害呀?

打漁郎把船槳夾在胳肢窩下面,跑去吳國的兵營找伍子胥。

他一邊唱著歌,一邊敲打著船槳:「蘆中人,蘆中人;渡過江,誰的恩?寶劍上,七星文;還給你,帶在身。

你今天,得意了,可記得,漁丈人?」伍子胥看到打漁郎手上的船槳,馬上問他:「年輕人,你是誰呀?

」打漁郎回答說:「你沒看到我手裡拿的船槳嗎?我爸爸就是靠這根船槳過日子,他還用這根船槳救了你呀。

」伍子胥一聽:「我想起來了!以前我逃難的時候,有一個打漁的先生救過我,我一直想報答他呢!

原來你是他的兒子,你怎麼會來這裡呢?」

打漁郎說:「還不是因為你們吳國要來攻打我們鄭國,我們這些打漁的人通通被叫來這裡。我們的國君鄭定公說:

『只要誰能夠請伍將軍退兵,不來攻打鄭國,我就重賞誰!』希望伍將軍看在我死去的爸爸曾經救過您,不要來攻打鄭國,也讓我回去能得到一些獎賞。」伍子胥帶著感激的語氣說:

「因為你爸爸救了我,我才能夠活著當上大將軍。我怎麼會忘記他的恩惠呢?我一定會幫你這個忙的!

」伍子胥一說完,馬上把吳國的士兵通通帶回去。打漁郎高興地把這個好訊息告訴鄭定公。一下子,全鄭國的人都把打漁郎當成了大救星,叫他「打漁的大夫」,鄭定公還送給他一百里的土地呢!

伍子胥為了報答打漁郎的爸爸幫助過他,他不但不攻打鄭國還讓打漁郎得到獎賞,這就叫做「感恩圖報」。

涕淚交加

【拼音】tì lèi jiāo jiā

【解釋】猶涕淚交零。

【出處】宋·陳亮《祭彭子復父文》:「情則至矣,儀匪靖嘉。臨風一酹,涕淚交加。」

【造句】血和尚感動的涕淚交加,要不是怕那前輩不高興,他都想抓上十幾個保姆來帶孩子了。

涕泗交頤

【拼音】tì sì jiāo yí

【解釋】眼淚鼻涕流滿臉頰。形容哀慟哭泣。

【出處】宋·陳亮《祭徐子宜內子宋氏恭人文》:「男拋未下,女失所依。矧姑鍾愛,涕泗交頤。」

【造句】晃了晃頭後,看到昏迷著的墨夜明嘴角不斷溢位的血液,驚得涕泗交頤,右手剛擦去墨夜明的血絲,不到兩秒鐘又流了出來。

熱淚盈眶

【拼音】rè lèi yíng kuàng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補語;形容人受到感動

【解釋】盈:充滿;眶:眼眶。因感情激動而使眼淚充滿了眼眶,形容感動至極或非常悲傷。

【出處】姚雪垠《李自成》:「崇禎繼續向祖宗禱告,滿懷悽愴,熱淚盈眶,幾乎忍不住要在祖宗前痛哭一場。」

【造句】同學們的一番吠影吠聲把她感動得熱淚盈眶。

形容感動的快哭了成語

3樓:天蠍

感激涕零 [gǎn jī tì líng]生詞本基本釋義

涕:眼淚;零:落。因感激而流淚。形容極度感激。

出 處宋·黃庭堅《謝黔州安置表》:「罪深責薄;感激涕零。」

例 句對於解放軍戰士的救命之恩,被救的小學生全家真是~。

近反義詞

近義詞感激不盡

反義詞無動於衷

4樓:

涕淚交集 涕淚交加 涕淚交零 涕淚交流 涕淚交下 涕零如雨 涕泗橫流 涕泗交流 涕泗交下 涕泗交頤

5樓:

感激涕零,不過這個是感動得哭了的意思

形容快要哭了的成語有哪些?

6樓:liuqu檸檬味

梨花帶雨,抽抽搭搭,飲恨吞聲,泣下沾襟,抽抽噎噎梨花帶雨

讀音:回lí

答huā dài yǔ

釋義:像沾著雨點的梨花一樣。原形容楊貴妃哭泣時的姿態。後用以形容女子的嬌美。

抽抽搭搭

讀音:chōu chōu dā dā

釋義:形容抵聲哭泣。

飲恨吞聲

讀音:yǐn hèn tūn shēng

釋義:飲恨:強忍怨恨;吞聲:哭泣而不敢出聲。形容忍恨含悲,不敢表露。

泣下沾襟

讀音:qì xià zhān jīn

釋義:襟:衣服胸前的部分。淚水滾滾流下,沾溼衣服前襟。哭得非常悲傷。

抽抽噎噎

讀音:chōu chōu yē yē

釋義:形容低聲哭泣。也指快要哭了的樣子。

形容快要哭了的成語

7樓:匿名使用者

不敢哭出聲來淚眼汪汪 汪汪。 吞聲忍淚 形容強忍悲傷。 飲泣吞聲 眼淚只能往肚裡流,忍受痛苦:滿眼淚水的樣子。兩眼充滿淚水

8樓:

【泫然欲泣】泫然:水滴落.形容淚水汪汪,就要哭出來的樣子.

【汪然欲涕】汪然:眼淚滿眶.欲涕:就要哭出來.

9樓:定弘紹禧

欲哭無淚,淚如雨下,嚎啕大哭

欲哭無淚:

想哭可是沒有淚水、哭不出來。它代表了[1]一種焦急、憂慮而又無法溢於言表的複雜感受。

淚如雨下:眼淚象雨水似的直往下流。形容悲痛或害怕之極號啕大哭:

號啕:大哭聲.放聲大哭.

形容快哭出來了的成語,形容快要哭了的成語

熱淚盈眶 r l i y ng ku 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盈 充滿 眶 眼眶。因感情激動而使眼淚充滿了眼眶,形容感動至極或非常悲傷。出 處姚雪垠 李自成 崇禎繼續向祖宗禱告 滿懷悽愴 幾乎忍不住要在祖宗前痛哭一場。例 句解放軍戰士冒著生命危險救出了落入冰窟窿的小學生,孩子的父母感動得 近反義詞 近...

形容非常感激的是什麼詞語,形容非常感激的成語有哪些?

報償 報答 報德 報效 報謝 璧謝 補情 酬報 春暉 謝謝1.詞語 報償 拼音 b och ng 解釋 報答和補償。造句 善,因是無報償的,才可愛 惡,因是無惡報的,才可惡。2.詞語 報答 拼音 b od 解釋 用實際行動來表示感謝。造句 全廠職工決心創造更新的紀錄,黨的關懷。3.詞語 報德 拼音 ...

形容節日的成語形容形容優雅的成語

元宵節和和美美 闔家團圓 團團圓圓 闔家歡樂 闔家美滿 燈火通明 張燈結綵 花團錦簇 瓜果飄香 皓月當空 端午節 屈志從俗 七夕 悲歡離合 中秋節圓月東昇 皓月當空.花好月圓.冰壺秋月 賓餞日月 賓餞日月 冰壼秋月 不日不月 霸王風月 百星不如一月 步月登雲 閉月羞花 殘冬臘月嘲風弄月 嘲風詠月 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