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旺怎麼來形容,形容人氣旺盛的成語

2021-05-13 12:46:56 字數 4923 閱讀 7819

1樓:留下一片林

車水馬龍 川流不息 紛至沓來 舉袖為雲 揮汗如雨 絡繹不絕

門庭若市 萬人空巷 水洩不通 人聲鼎沸 人歡馬叫 人山人海

震耳欲聾 座無虛席

形容人氣旺盛的成語

2樓:

德高望重,眾望所歸,熱火朝天、門庭若市、萬人空巷、如火如荼、蒸蒸日上、人山人海、絡繹不絕。

成語是種現成的話,跟習用語、諺語相近,但是也略有區別,其次在語言形式上,成語幾乎都是約定俗成的四字結構,字面不能隨意更換,而習用語和諺語總是鬆散一些,可多可少,不限於四個字。

〝德高望重〞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dé gāo wàng zhòng ,釋義:德,品德;望,名望、聲望、有名望的人。意為品德高尚,聲望很高,藉以稱頌年高而有名望的人。

眾望所歸,成語,作謂語、定語;含褒義,用於形容某人威望很高,受到大家敬仰和信賴。 出自《晉書·列傳三十傳論》。現多用於指某人得到大家的信任和認可,擔任某個職務、獲得某種獎勵或者完成指定事情,受之無愧,不侷限於老人。

詞目:熱火朝天,拼音: rè huǒ cháo tiān,五筆字型:

rofg,英文:buzzing with activity,解釋:形容群眾性的活動情緒熱烈,氣氛高漲,就像熾熱的火焰燃燒一樣。

〝門庭若市〞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mén tíng ruò shì ,釋義:門,宮門、家門;庭,庭院;若,好像;市,集市、市場。

意為門口和庭院裡熱鬧得像市場一樣,藉以形容交際來往的人很多,非常熱鬧。

萬人空巷(wàn rén kōng xiàng):成千上萬的人湧向某處(參加盛典或**熱鬧兒),使里巷空闊冷落,不是街巷空空無人之意。多用來形容慶祝、歡迎的盛況或新奇事物轟動居民的情景。

出自 宋·蘇軾《八月十七復登望海樓》。

如火如荼是一個漢語成語。拼音是rú huǒ rú tú,意思是像火那樣紅,像荼那樣白。原比喻軍容之盛。現用來形容旺盛、熱烈或激烈。出自《國語.吳語》一卷。

蒸蒸日上是一個漢語詞彙,拼音為zhēng zhēng rì shàng。釋義為一天天地向上發展。形容發展速度快。

多指生活和生意。出處: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

"你世兄又是盤盤大才,排程有方,還怕不蒸蒸日上嗎?"

人山人海是一個漢語詞彙, 拼音為rén shān rén hǎi,指人群如山似海,形容人聚集得非常多。出自《西胡老人繁勝錄》。

絡繹不絕,亦作"絡繹於途"。形容人、馬、車、船等連續不斷。《後漢書·東海恭王劉強傳》:

"皇太后、陛下哀憐臣 強 ,感動發中,數遣使者太醫令丞方伎道術,絡驛不絕。" 宋 司馬光 《涑水記聞》卷八:"皇親兩府諸司,緣道設祭,自右掖門至 奉先院 ,絡繹不絕。"

3樓:匿名使用者

彼竭我盈 彼:他,對方;竭:盡;盈:充滿。他們的勇氣已喪失,我們的士氣正旺盛。

出處:《左傳·莊公十年》:「夫戰,勇氣也。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彼竭我盈,故克之。」

朝氣蓬勃 朝氣:早上的空氣,引伸為新生向上,努力進取的氣象;蓬勃:旺盛的樣子。形容充滿了生命和活力。

春秋鼎盛 春秋:指年齡;鼎盛:正當旺盛之時。比喻正當壯年。

出處:漢·賈誼《新書·宗首》:「天子春秋鼎盛,行義未過,德澤有加焉。」

鬥志昂揚 昂揚:情緒高漲。鬥爭的意志旺盛。

出處:***《介紹一個合作社》:「從來也沒有看見人民群眾象現在這樣精神振奮,鬥志昂揚,意氣風發。」

風華正茂 風華:風采、才華;茂:旺盛。正是青春煥發、風采動人和才華橫溢的時候。形容青年朝氣蓬勃、奮發有為的精神面貌。

出處:《***詩詞·沁園春·長沙》:「恰同學年少,風華正茂;書生意氣,揮斥方遒。」

歡蹦亂跳 形容青少年健康活潑、生命力旺盛的樣子。

出處: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三十二回:「勻出你們歡蹦亂跳這倆去買瓦;留下房上滾下來的和爐坑裡掏出來的那倆,先把這院子破瓦揀開。」

老當益壯 當:應該;益:更加;壯:雄壯。年紀雖老而志氣更旺盛,幹勁更足。

出處:《後漢書·馬援傳》:「丈夫為志,窮當益堅,老當益壯。」

理直氣壯 理直:理由正確、充分;氣壯:氣勢旺盛。理由充分,說話氣勢就壯。

出處:明·馮夢龍《古今**》卷三十一:「便捉我到閻羅殿前,我也理直氣壯,不怕甚的。」

龍精虎猛 比喻精力旺盛,鬥志昂揚。

出處:陳殘雲《山谷風煙》第二一章:「大家一夜沒睡覺,到如今還是龍精虎猛,表現了兄弟姐妹們對地主的仇恨。」

龍馬精神 龍馬:古代傳說中形狀象龍的駿馬。比喻人精神旺盛。

出處:唐·李郢《上裴晉公》詩:「四朝憂國鬢如絲,龍馬精神海鶴姿。」

年富力強 年富:未來的年歲多。形容年紀輕,精力旺盛。

出處:《論語·子罕》:「後生可畏」宋·朱熹注:「孔子言後生年富力強,足以積學而有待,其勢可畏。」

年壯氣銳 指年紀輕,氣勢旺盛。亦作「年少氣盛」、「年盛氣強」。

氣血方剛 猶血氣方剛。指精力正值旺盛。

前歌後舞 原指武王伐紂,軍中士氣旺盛,後用作對正義而戰的軍隊的頌辭。

出處:《尚書大傳·大誓》:「師乃慆,前歌後舞。」

如火如荼 荼:茅草的白花。象火那樣紅,象荼那樣白。原比喻軍容之盛。現用來形容大規模的行動氣勢旺盛,氣氛熱烈。

出處:《國語·吳語》:「萬人以為方陣,皆白裳,白旗,素甲,白羽之繒,望之如荼。……左軍亦如之,皆赤裳,赤,丹甲,朱羽之繒,望之如火。」

殺氣騰騰 殺氣:凶惡的氣勢;騰騰:氣勢旺盛的樣子。形容充滿了要殺人的**氣勢。

出處:元·無名氏《氣英布》第四折:「殺氣騰騰蔽遠空,一聲傳語似金鐘,兩家賭戰分成敗,只在來人啟口中。」

神來氣旺 猶言運氣旺盛。

生氣勃勃 勃勃:旺盛的樣子。形容人或社會富有朝氣,充滿活力。

出處:徐遲《特寫選·序言》:「生活中最主要的仍然是那些向上的,生氣勃勃、充滿熱情和活力的,帶有極大想象的東西。」

師直為壯 師:軍隊;直:理由正當;壯:壯盛,有力量。出兵有正當理由,軍隊就氣壯,有戰鬥力。現指為正義而戰的軍隊鬥志旺盛,所向無敵。

出處:《左傳·僖公二十八年》:「師直為壯,曲為老,豈在久乎?」

士飽馬騰 軍糧充足,士氣旺盛。

出處:唐·韓愈《平淮西碑》:「士飽而歌,馬騰於槽。」

欣欣向榮 欣欣:形容草木生長旺盛;榮:茂盛。形容草木長得茂盛。比喻事業蓬勃發展,興旺昌盛。

出處:晉·陶潛《歸去來辭》:「木欣欣以向榮,泉涓涓而始流。」

興高采烈 興:原指志趣,後指興致;採:原指神采,後指精神;烈:旺盛。原指文章志趣高尚,言詞犀利。後多形容興致高,精神飽滿。

出處: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體性》:「步夜俊俠,故興高而采烈。」

興致勃勃 興致:興趣;勃勃:旺盛的樣子。形容興頭很足。

出處: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五十六回:「到了郡考,眾人以為緇氏必不肯去,誰知他還是興致勃勃道:『以**之大,豈無看文巨眼。』」

星火燎原 一點兒小火星可以把整個原野燒起來。常比喻新生事物開始時力量雖然很小,但有旺盛的生命力,前途無限。

出處:《書·盤庚上》:「若火之燎於原,不可向邇。」

雄心勃勃 勃勃:旺盛的樣子。形容雄心很大,很有理想。

出處:茅盾《(子夜)新版後記》:「最初構思的時候,原也雄心勃勃,打算在我力所能及的廣闊畫面上把一些最典型的人物事態組織進去。」

血氣方剛 血氣:精力;方:正;剛:強勁。形容年青人精力正旺盛。

出處:《論語·季氏》:「及其壯也,血氣方剛,戒之在鬥。」

野心勃勃 勃勃:旺盛的樣子。形容野心非常大。

出處:清·陳天華《獅子吼》第一回:「這一位大帝野心勃勃,就想把世界各國盡歸他的宇下。」

運旺時盛 時運旺盛。指運道很好。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十六回:「我說你們放了他回去走走罷,你們斷不依我的話,如今只等他請出個運旺時盛的人來才罷。」

4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精力旺盛的成語 :

神采奕奕、

容光煥發、

神采飛揚、

精神煥發、

意氣風發、

滿面紅光、

氣宇軒昂、

炯炯有神、

生龍活虎、

喜出望外、

龍馬精神、

英姿颯爽

5樓:c上善g若水

車水馬龍 川流不息 紛至沓來 舉袖為雲 揮汗如雨 絡繹不絕門庭若市 萬人空巷 水洩不通 人聲鼎沸 人歡馬叫 人山人海震耳欲聾 座無虛席

6樓:精神佈道者

人頭攢動 人山人海 人如潮湧

形容人氣爆棚的詞語

7樓:蘇冰堰

你好!可以形容人氣爆棚的詞語有:熱火朝天、門庭若市、萬人空巷、如火如荼、人聲鼎沸、人山人海等。

如果形容一個人的名氣很旺的話,可以用如日中天。

希望可以幫助你哦,望採納!

古語形容人氣旺盛意思的詞語

8樓:yx陳子昂

熱火朝天、門庭若市、萬人空巷、如火如荼

9樓:風香滿路

人聲鼎沸~很多形容人多的都可以用來形容人氣旺盛

形容明星人氣越來越旺的成語

10樓:雨洛成詩

轟轟烈烈

發音 hōng hōng liè liè釋義 轟轟:象聲詞,形容巨大的聲響;烈烈:火焰熾盛的樣子。形容事業的興旺。也形容聲勢浩大,氣魄巨集偉。

出處 宋·文天祥《沁園春·題張許雙廟》詞:「人生欻翕雲亡,好烈烈轟轟做一場。」

示例 比前番在梁山泊上更覺轟轟烈烈,做出驚天動地的事業來。(清·陳忱《水滸後傳》第一回)

形容旺盛的詞語

11樓:匿名使用者

國富民強,繁榮昌盛,繁榮富強,興旺發達,安居樂業,熱火朝天、門庭若市、萬人空巷、如火如荼、蒸蒸日上、欣欣向榮

古語形容人氣旺盛意思的詞語,形容人氣爆棚的詞語

熱火朝天 門庭若市 萬人空巷 如火如荼 人聲鼎沸 很多形容人多的都可以用來形容人氣旺盛 形容人氣爆棚的詞語 你好!可以形容人氣爆棚的詞語有 熱火朝天 門庭若市 萬人空巷 如火如荼 人聲鼎沸 人山人海等。如果形容一個人的名氣很旺的話,可以用如日中天。希望可以幫助你哦,望採納!形容兒童古語的詞語 天真爛...

形容人氣質的成語,形容女人的氣質 的 詞彙

左顧右盼 向左右兩邊看。形容人驕傲得意的神情。泰然自若 不以為意,神情如常。形容在緊急情況下沉著鎮定,不慌不亂。獐頭鼠目 象袋象獐子那樣又小又尖,眼睛象老鼠那樣又小又圓。形容人相貌醜陋,神情狡滑。音容笑貌 指死者生前的聲音容貌和神情。音容宛在 彷彿還聽到他的聲音,還看到他的容貌神情。形容對死者的想念...

形容軍人氣質的詞

颯爽英姿 高大威來 武英姿颯爽 器宇自軒昂 偉岸正直 身先士卒 視死如歸 誓死不二 威武不屈 赴湯蹈火 衝鋒陷陣 奮不顧身 銅牆鐵壁 保家衛國 軍人,是對在國家軍隊中服役的軍職人員的稱呼,包括戰鬥人員和非戰鬥人員,類似古代的武士,騎士。其職責是保衛 保衛及守護國家邊境,政權穩定,社會安定,有時亦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