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從文的《邊城》的簡介,沈從文的《邊城》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2021-05-16 23:35:01 字數 6216 閱讀 2791

1樓:砂粒

《邊城》簡介

內容:**初年,位於湘西山區的偏遠小鎮- 茶峒,有位船總順順,頗有名望.他的兩個兒子大佬天保和二佬儺送,同時愛上渡口老船伕的外孫女翠翠.

老船伕怕翠翠重蹈其母因婚姻不幸而殉情身亡的覆轍,對她的婚事十分關注.端午節的夜晚,情竇初開的翠翠邂逅二佬儺送,心中萌發愛慕之情,但在二佬面前卻羞於表露.以後在順順家又與大佬天保相識.

一天,順順託楊馬兵來向老船伕說媒.老船伕得知大佬喜歡翠翠,不勝欣喜,試圖說服翠翠,翠翠卻十分惱怒.當天,王團總也派人到順順家為女兒提親,他願以一座新碾房作陪嫁,但二佬 儺送表示寧要渡船,不要碾房.

大佬得知弟弟也愛慕翠翠,鬱悶不樂,遂乘船外出經商,不幸落水斃命.噩耗傳來,二佬儺送十分悲痛,不願再提親事,離家出走.老船伕見翠翠婚事無望,悵然傷懷,加之勞累過度,心力交瘁,終於在一個雷雨交加的夜晚與世訣別.

翠翠依舊守候在渡船上,長年為人擺渡,同時,仍舊有所等待.

2樓:匿名使用者

川湘交界的茶峒附近,主人公翠翠和她爺爺老船伕,在端午節去看龍舟賽,偶然相遇相貌英俊的青年水手儺送,儺送在翠翠的心裡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時,哥哥天保也喜歡上了翠翠,並提前託媒人提了親。

3樓:猜城縫鶴

《邊城》是沈從文**的代表作,是我國文學史上一部優秀的抒發鄉土情懷的中篇**。

它以20世紀30年代川湘交界的邊城小鎮茶峒為背景,以兼具抒情詩和小品文的優美筆觸,描繪了湘西邊地特有的風土人情;借船家少女翠翠的愛情悲劇,凸顯出了人性的善良美好與心靈的澄澈純淨。

4樓:回眸·煙

邊城之境

「……到了冬天,那個圮坍了的白塔,又重新修好了。那個在月下唱歌,使翠翠在睡夢裡為歌聲把靈魂輕輕浮起的年青人還不曾回到茶峒來,……這個人也許永遠不會來了,也許『明天』回來!」

《邊城》在最後留下一個耐人尋味的結局給讀者去猜想,去填充。不得不佩服沈先生的文筆,薄薄的一本小書,那樣雲淡風情的描寫,那樣的淡泊寧靜,就好像是坐在冬天夜晚火爐旁聽一個歷經滄桑,經歷人生的老人用低沉的聲線講述一個有一個引人入勝的故事一樣安詳,心情不由自主的平靜,像是看破了凡塵般坦然。

《邊城》中刻畫了一個靈動如山泉般清澈的女孩翠翠,這個十四五歲的女孩憧憬著「愛情」這種神祕的情感,她是如此的簡單,她不要富貴,不要地位,不要權利,只是希望自己所喜愛的人能為自己唱三年零六個月的情歌,讓這歌聲伴自己左右,這就是她認為的愛,這就是她認為的幸福。

書中這樣描寫翠翠聽到二老歌聲後的感受:「……我昨天就在夢裡聽到一種頂好聽的歌聲,又軟又纏綿,我像跟了這聲音到處飛,飛到溪懸崖半腰,摘了一大把虎耳草,得到了虎耳草,我可不知道把這個東西交給誰去了。我睡得真好,夢的真有趣!

」寥寥數語,便已經把一個單純可愛大方姑娘勾勒在我們眼前,一個有著一雙清澈透明的眸子,有著一顆晶瑩剔透的心的女孩躍然紙上。都市裡有太多紛擾複雜的情感了,就像溪水,再好的水質也免不了摻雜泥沙和石塊,但《邊城》不一樣,在這裡面一切都是簡簡單單的,簡單的愛,簡單的人,正是因為他們如此簡單,所以他們才如此幸福,就像是一閃看不見的屏障隔離了這裡與外界,形成了一個簡單卻快樂的邊城之境。

翠翠後來一直在等,等她愛的二老回來。不曾有過承諾,也不知道歸期,但翠翠不在乎,她只是等,等待那個「明天」就會回來的人。

如果把各種書籍比作各式的飲品,那麼《邊城》無疑就是一杯水。亦熱亦涼,透明純粹,不含任何雜質。水入口是淡淡的,但你不會厭倦,當你真**這杯水時,你將會在一次一次的品飲種體會他的與眾不同,體會他特有的單純氣息。

看多了情感大局裡面的錯綜複雜,《邊城》像清風一般吹拂著都市人那顆不安分的心。《邊城》裡的文字正如茶峒小鎮的民風,淳樸、單純、明瞭。在平凡中看出偉大,在瑣碎中透露深刻。

這就是《邊城》的風格。

這就是我向往的邊城之境。

沈從文的《邊城》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5樓:跳躍全壘打

在湘西小鎮上生活著翠翠和她的爺爺,在一次端午節上,翠翠邂逅了二老,並從此愛上了他。不想在下一年二老的哥哥大老也愛上了翠翠,第三年。兩兄弟決定向翠翠表白。

大老選擇向翠翠提親,二老按照當地的習俗,給翠翠唱一夜的山歌。但翠翠喜歡的是二老。大老知道自己比不過弟弟,於是出走,因意外客死他鄉。

二老受到哥哥死去的陰影,同時又受到團總家小姐的青睞,想以碾坊做陪嫁嫁給他,他不知該如何抉擇,於是在與父親吵了一架後出走,翠翠的爺爺最終也去世了,只剩翠翠自己在河上渡船,等著二老......

**中的翠翠是個虛化的人物,她純潔,天真,從不輕易動氣,彷彿不食人間煙火的仙女。而兄弟倆也有各自的特色:大老豁達大氣,二老俊秀細心。文中的景物描寫也十分出彩,彷彿世外桃源。

沈從文邊城簡介,只要簡介就可以了

6樓:北島無夢丷

《邊城》是沈從文**的代表作,是我國文學史上一部優秀的抒發鄉土情懷的中篇**。它以20世紀30年代川湘交界的邊城小鎮茶峒為背景,以兼具抒情詩和小品文的優美筆觸,描繪了湘西邊地特有的風土人情;借船家少女翠翠的愛情悲劇,凸顯出了人性的善良美好與心靈的澄澈純淨。

由於《邊城》的美學藝術,《邊城》這部**在中國近代文學史上具有獨特的地位。

7樓:饕餮卻羸

1、內容簡介

**主人公是擺渡船的老船伕及其孫女翠翠。故事圍繞翠翠的愛情糾葛。茶峒掌水碼頭的船總順順的兩個兒子-天保大老和灘送老二同時愛上翠翠,翠翠只鍾情於老二,祖父只知大老曾來求親,不知孫女心事。

兄弟兩相約以唱歌爭得翠翠的心,哥哥自知非弟弟敵手而自動退出後淹水而死。順順和老二由此對翠翠祖父產生誤會,順順要老二另結一門富家親事,老二的心卻仍在翠翠,遂賭氣沿河下行,祖父已察覺此事,心中鬱悶旋於某夜雷雨中去世了,而翠翠則一直等著老二。

2、簡析

《邊城》是沈從文的代表作,入選20世紀中文**100強,排名第二位,僅次於魯迅的《吶喊》。它以20世紀30年代川湘交界的邊城小鎮茶峒為背景,以兼具抒情詩和小品文的優美筆觸,描繪了湘西地區特有的風土人情;借船家少女翠翠的純愛故事,展現出了人性的善良美好。由於《邊城》的美學藝術,《邊城》這部**在中國近代文學史上具有獨特的地位

8樓:傑仔悠悠

邊城從字面理解就是邊界的小城,講的就是在湘西的一個小地方發生的事。圍繞著一條渡船,一位爺爺,一個孫女翠翠的。開頭講了翠翠的身世,然後就接著說祖孫倆的日常,以及一年一度的賽龍舟。

其中出現了好多人物:船總順順,他的兩個兒子天保和儺送,巧的是兩個兒子都喜歡上了翠翠,但翠翠喜歡儺送。劇情後來就圍繞著兩個兒子都想娶翠翠所做出的努力。

但是後來出了意外,大兒子天保出事兒了,淹死在了河裡,儺送也就不再想著娶翠翠了。後來爺爺為了翠翠去找過船總順順,事兒沒成,在一個狂風驟雨的夜裡,爺爺溘然長逝,留下了翠翠獨自留守渡船。

9樓:匿名使用者

shabi,會不會自己讀

《邊城》的簡介及主要人物

10樓:北島無夢丷

**以20世紀30年代川湘交界的邊城小鎮茶峒為背景,以兼具抒情詩和小品文的優美筆觸,描繪了湘西地區特有的風土人情;借船家少女翠翠的純愛故事,展現出了人性的善良美好。

翠翠:翠翠是個天真善良、溫柔清純的小女孩,是作者傾注「愛」與「美」的理想的藝術形象。翠翠來到人間,便是愛的天使與愛的精靈。

她爺爺把她領大,一老一少相依為命。她既是愛情的女兒,又是大自然的女兒。在她身上「天人合一」,她是美的精靈與化身。

爺爺:爺爺保有著中國傳統的美德,他對孫女翠翠親情無限。為翠翠的親事操心擔憂,盡力促成翠翠愛情的實現。

在生活上,對翠翠也是無比關懷,不讓翠翠坐熱石頭,惟恐翠翠生病;在感情上盡力體諒翠翠的心思,翠翠憂傷寂寞時為她講故事、說笑話、唱歌。

11樓:house張慶勳

程式設計是沈從文的作品,主要講述江西農家的生活,寫得非常的美麗,是我非常愛讀的一本**。

12樓:匿名使用者

《邊城》以清末時期的湘西茶峒地區為背景,以「小溪」渡口為起點,繞山岨流的溪水匯入茶峒大河,了曠野渡口少女「翠翠」與山城河街「天保」、「儺送」兄弟的動人愛情故事。沈從文先生極為優美而流暢的語言文字,如詩如畫般描繪了白河沿岸恬靜幽美的山村,湘西邊城濃郁的風土民情:「近水人家多在桃杏花裡,春天只需注意,凡有桃花處必有人家,凡有人家處必可沽酒。

夏天則晒晾在日光下耀目的紫花布衣褲,可做為人家所在的旗幟。秋冬來時,房屋在懸崖上的,濱水的,無處不朗然入目。黃泥的牆,烏黑的瓦……」 。

這些充滿了自然真樸與生息傳神的描寫,給人以極美的享受。

隨著故事的,《邊城》描述了河街繁華祥和的碼頭市井,湘西淳樸厚道,善良篤信的世道民風。河街雖有「一營士兵駐老參將衙門」,有地方的「厘金局(稅收徵稽)」,卻彷彿並不存在,林林琅琅「五百家」,各處是一片繁忙的勞作、古樸的店鋪、悠閒的生活景緻。「船來時,遠遠的就從對河灘上看著無數的縴夫……帶了細點心洋糖之類,攏岸時卻拿進城中來換錢的。

大人呢,孵一巢小雞,養兩隻豬,託下行船伕打副金耳環,帶兩丈官青布或一罈好醬油、一個雙料的美孚燈罩回來,便佔去了大部分作主婦的心了」。河街上,就連妓女也為世風所感,「永遠那麼渾厚……盡把自己的心緊緊縛在遠遠的一個人身上,做夢時,就總常常夢船攏了岸,一個人搖搖蕩蕩的從船跳板到了岸上,直向身邊跑來」。這些客觀生動的描寫,反映了沈先生鳳凰縣生活的深厚基礎,當年對「河街」生活細膩的觀察,對湘西民俗風情的諳熟,直觀與遐想的特寫抓住精彩的瞬間,給人以鮮活的生活場景。

「河街」上雖有三教九流,以及「縴夫」 、「船伕」 、「妓女」等生活在最低層的民眾,但做為當年「新文化」的傑出作家,也許是為了愛情主題,未提及階級對立或社會矛盾。

我們雖然僅僅是從文字上了解湘西的那個遙遠的時代,未必真悟是什麼樣的社會環境,但《邊城》卻是沈先生描述的類似於陶淵明筆下的現代「桃花源」,與當時「爭亂」的外世隔絕,從中不難看出沈從文先生對和諧美好社會的嚮往和追求。

《邊城》塑造的主人公渡船少女「翠翠」,是純潔美麗的化身,是《邊城》美好的靈魂:「爺爺」老船伕是淳樸厚道卻也倔強的老人,他為翠翠美麗而自信驕傲,為了翠翠嫁一個好人家,他不計地位的貧寒低賤,內心悽苦憂慮與責任自信交錯。前清解甲流落軍官「順順」憑著一些積蓄經營木船,事業興旺發達,又因大方灑脫,仗義慷慨,誠信公道,被眾舉為「掌水碼頭」一方豪傑紳士。

他的兩個兒子「大老」和「二老」受父親江湖風範教育薰陶,在浪裡行船摔打錘鍊,皆成為江湖「岳雲」式聰明英俊少年。在渡溪或「逮鴨」的競技後,兄弟二人心中都是與翠翠一見鍾情,深深愛上了美麗的翠翠,「二老」儺送為追求翠翠寧可要條破渡船而不要那座「新碾坊」 。「大老」天保在與翠翠提親的一次次混沌不清的「馬路」 ,「車路」推辭中,決不放棄對美的追求,執著的兄弟二人互明心事後,毅然甘願站在月夜山崖上為翠翠唱「三年六個月」的歌。

《邊城》是一幕愛情的悲劇,看似文字輕鬆酣暢的流淌,實則筆墨濃暈幽幽的凝重,她的感人正是愛情悲劇的美麗。沈先生筆下的妙齡翠翠,細膩的再現了一個少女春情朦朧的心裡變化,生動的刻畫了少女羞澀的恍惚與冷漠。由於從未有過母愛和做為女性的涉世,心理孤獨的翠翠面對痴心愛情不知所措,一次次含蓄埋沒,躲避推脫,終於憂鬱等待竟是一場悲劇。

山崖上再也聽不到天保和儺送兄弟月夜的山歌,天保在漩渦中溺水身亡,儺送悲痛之際又不願接受家中「新碾坊」的催逼,去了遙遠的「桃源」地方。在這令人心碎的時刻,爺爺在吃了掌水碼頭「一悶拳」的怨恨後,那個暴雨雷鳴的夜晚,碧溪岨的白塔終於倒塌,翠翠唯一的親人,辛勞一生的老船伕在睡夢中帶著憂慮和期待撒手西去。翠翠在楊馬兵等人述說中,明白了一切,她痛哭了一個晚上,可是那如歌的歲月似白河流水滔滔而去。

《邊城》的結尾也揮灑的十分悲壯幽深,意境深沉:「到了冬天,那個圯坍的白塔,又重新修好了。可是那個在月下歌唱,使翠翠在睡夢裡為歌聲把靈魂輕輕浮起的年輕人,還不曾回到茶峒來」。

「…………。」

「這個人也許永遠不回來了,也許」明天「回來!」,沈先生詩歌般精妙的幾筆點綴,給人留下了悠長的惋惜和無限的牽掛期盼。

一條溪,

淌了千年,

卻衝不淡那一份幽柔的情。

一首歌,

唱了千年,

卻道不盡那一段纏綿的愛。

一個是豪放豁達,

一個是美麗溫柔,

卻同是一種相思,

一處哀愁,

而愁的對面,

卻是一份割捨不斷的手足深情。

碧溪水清純而柔韌,

茶峒山淳厚而堅定。

依山傍水的緣啊,

卻是生生世世的宿命一場。

唱一夜傳情曲,

摘一把虎耳草,

你,卻在夢裡流了淚。

坍塌的白塔,

擋不住墜落的流星。

一生的親情啊,

也隨著這一場濁雨落入碧溪遠去。

不曾回來的歌聲啊,

是誰為你把靈魂浮起,

是誰為你把命運固鎖。

是這一溪碧水,

是這一片翠竹。

來來回回的渡船隻做著一個夢

———找尋那一片溫柔的磬香,

可終究離不了那擺渡的繩索,

只得翹首遠方的凶灘,

守望一生的迷夢。

沈從文邊城中翠翠的結局,沈從文的《邊城》中翠翠的愛情為什麼以悲劇結束

儺送也許永遠不會回來了,也許明天就會回來。只留翠翠一人獨守空船.最後只剩下了自己一個人,過著擺渡的生活。沒有明說,獨自一人接任爺爺的擺渡船,同時等待著心上人。但是他也許明天就回來,也許永遠也不回來。沈從文的 邊城 中翠翠的愛情為什麼以悲劇結束 故事的開始就預示著悲劇,讓翠翠先遇到二老,但先去提親的卻...

沈從文《邊城》中好句和理解,沈從文《邊城》中好句和理解

小溪流下去,繞山阻流,約三裡便匯入茶峒大河 小溪寬約二十丈,河床是大片石頭所為。靜靜的河水深到一篙不能落底,卻依然清澈透明,河中游魚來去都可計數。作者用簡簡單單的文字把我們帶入了一個美麗的桃源。在這樣美的環境中孕育出來的人自然更美.翠翠在風日裡成長著,黑黑的,觸目青山綠水,一對眸子清如水晶,自然撫養...

《邊城》的主題意蘊及現實意義,沈從文《邊城》的思想意蘊或思想情感內涵,以及和其他作家的不同之處?

邊城 寄託著沈從文 美 與 愛 的美學理想,是他的作品中最能表現人性美的一部。這部 通過對湘西兒女翠翠和戀人儺送的愛情悲劇的描述,反映出湘西人民在 自然 人事 面前不能把握自己命運的慘痛事實。翠翠是如此,翠翠的母親也是如此,她們一代又一代重複著悲痛而慘淡的人生,卻找不到擺脫這種命運的途徑。沈從文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