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從文的《邊城》1000字的積累摘抄有哪些?

2023-01-12 13:50:09 字數 2561 閱讀 6926

1樓:匿名使用者

小溪流下去,繞山岨流,約三里便匯入茶峒的大河。

書裡面的景色描寫很美,這裡主要列一些寫景的句子:

小溪流下去,繞山岨流,約三里便匯入茶峒的大河。

人若過溪越小山走去,則只一里路就到了茶峒城邊。

3.溪流如弓背,山路如弓弦,故遠近有了小小差異,小溪寬約二十丈,河床為大片石頭作成。

4.靜靜的水即或深到一篙不能落底,卻依然清澈透明,河中游魚來去皆可以計數。

5.小溪既為川湘來往孔道,水常有漲落,限於財力不能搭橋,就安排了一隻方頭渡船。

6.老船伕不論晴雨,必守在船頭,有人過渡時,便略彎著腰,兩手緣引了竹纜,把船橫渡過小溪。

7.有時疲倦了,躺在臨溪大石上睡著了,人在隔岸招手喊過渡,翠翠不讓祖父起身,就跳下船去,很敏捷的替祖父把路人渡過溪,一切皆溜刷在行,從不誤事。

8.風日清和的天氣,無人過渡,鎮日長閒,祖父同翠翠便坐在門前大岩石上曬太陽。

9.或把一段木頭從高處向水中拋去,嗾使身邊黃狗自岩石高處躍下,把木頭銜回來。

10.或翠翠與黃狗皆張著耳朵,聽祖父說些城中多年以前的戰爭故事。

沈從文《邊城》兩端段摘抄,不少於100字

巴金的《家》 沈從文的《邊城》的摘抄和點評 一個片段對應一段點評 各5個片段和點評求大神幫助

求巴金的《家》 沈從文的《邊城》的摘抄和點評 一個片段對應一段點評 各5各片段和點評

2樓:匿名使用者

美麗的這個人也許永遠不回來了,也許「明天」回來!——在《邊城》的結尾沈從文這樣寫道。多年之後,汪曾祺在《大淖紀事》結尾也模仿著寫了這樣的句子:

「十一子的傷會好麼?會好的!」但汪曾祺畢竟不是沈從文,雖然他一直師從沈從文,並且沿著沈從文的路子創作。

人們在總結現代文學發展歷史的時候,往往把沈從文和汪曾祺一起歸入京派作家,但汪曾祺比起其師更符合這個「京」字。汪曾祺的**處處透著一股子「京味」——說白了就是一種傳統的市民氣息,對人生有種很迷信的不證自明的希望,就像上面提到的結尾一樣,明快得如頤和園壁畫的彩色。

寫一篇關於沈從文《邊城》的讀後感1000字左右

關於沈從文邊城的摘抄

3樓:匿名使用者

茶峒憑水bai依山築城,近山的一面,城du

牆如一條zhi長蛇,緣山爬dao去。臨水一面則在城外版河邊留權出餘地設碼頭,貫串各個碼頭的是一條河街,人家房子多一半著陸,一半在水,因為餘地有限,那些房子莫不設有吊腳樓。近水人家多在桃杏花裡,春天時只需注意,凡有桃花處必有人家,凡有人家處必可沽酒。

夏天則晾曬在日光下耀目的紫花布衣褲,可以作為人家所在的旗幟。秋冬來時,房屋在懸崖上,濱水的,無不朗然入目。黃泥的牆,烏黑的瓦,位置永遠那麼妥帖,且與四周環境及其調和,使人迎面得到的印象,實在非常愉快。

一個對於詩歌圖畫稍有興味的旅客,在這小河中,蜷伏於一只小船上,作三十天的旅行,必不至於感到厭煩,正因為處處有奇蹟,自然的大膽處與精巧處,無一處不使人神往傾心。

看了沈從文的《邊城》有何感想?

4樓:匿名使用者

平白無奇,字句做作。看第一頁就不耐煩了,竟然一口氣大肆鋪墊一個破地方的景觀,地理。真不知道炒作有何意義。

邊城 沈從文環境描寫

5樓:金果

環境描寫:

黃昏來時翠翠坐在家中屋後白塔下,看天空為夕陽烘成桃花色的薄雲。十四中寨逢場,城中生意人過中寨收買山貨的很多,過渡人也特別多,祖父在渡船上忙個不息。天快夜了,別的雀子似乎都在休息了,只杜鵑叫個不息。

石頭泥土為白日曬了一整天,草木為白日曬了一整天,到這時節皆放散一種熱氣。空氣中有泥土氣味,有草木氣味,且有甲蟲類氣味。翠翠看著天上的紅雲,聽著渡口飄鄉生意人的雜亂聲音,心中有些兒薄薄的淒涼。

這段環境描寫,再現了邊城的溫柔、美麗、平靜,遠離世俗的塵囂。

後面還陸續的寫道了一些:

月光如銀子,無處不可照及,山上篁竹在月光下皆成為黑色。身邊草叢中蟲聲繁密如落雨。間或不知道從什麼地方,忽然會有一隻草鶯"落落落落噓?

囀著它的喉嚨,不久之間,這小鳥兒又好象明白這是半夜,不應當那麼吵鬧,便仍然閉著那小小眼兒安睡了。

月光極其柔和,溪面浮著一層薄薄白霧,這時節對溪若有人唱歌,隔溪應和,實在太美麗了。這些景物寫出了邊城的清幽、秀麗和寧靜,是一個原始的純淨的大自然的再現。

從這裡,我們看到了邊城清麗明淨的自然美。沈從文如此著力於邊城的自然景物,其中一個重要的意圖,就是以自然的明淨狀寫湘西人心靈之明淨。於是,自然純樸的人性美和清麗明淨的自然美就構成了一種"優美、健康、自然而又不悖乎人性的人生形式"!

**中的環境描寫,不僅烘托了人物的心理活動使人物的情感沉浸在富有詩情畫意的氛圍中,而且為我們展示出湘西邊陲特有的清新秀麗的自然風光。在作者筆下,啼聲婉轉的黃鶯、繁密的蟲聲、美麗的黃昏、如銀的月色……奇景如畫,美不勝收。

這些又都隨著人物感情世界的波動而自然。或是以黃昏的溫柔、美麗和平靜,反襯翠翠愛情萌動的內心的躁動、落寞和薄薄的淒涼;或是以柔和的月光、溪面浮著的一層薄薄的白霧、蟲的清音重奏,烘托翠翠對儺送情歌的熱切期待,以及少女愛情的純潔和朦朧。

沈從文邊城中翠翠的結局,沈從文的《邊城》中翠翠的愛情為什麼以悲劇結束

儺送也許永遠不會回來了,也許明天就會回來。只留翠翠一人獨守空船.最後只剩下了自己一個人,過著擺渡的生活。沒有明說,獨自一人接任爺爺的擺渡船,同時等待著心上人。但是他也許明天就回來,也許永遠也不回來。沈從文的 邊城 中翠翠的愛情為什麼以悲劇結束 故事的開始就預示著悲劇,讓翠翠先遇到二老,但先去提親的卻...

沈從文的《邊城》的簡介,沈從文的《邊城》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邊城 簡介 內容 初年,位於湘西山區的偏遠小鎮 茶峒,有位船總順順,頗有名望.他的兩個兒子大佬天保和二佬儺送,同時愛上渡口老船伕的外孫女翠翠.老船伕怕翠翠重蹈其母因婚姻不幸而殉情身亡的覆轍,對她的婚事十分關注.端午節的夜晚,情竇初開的翠翠邂逅二佬儺送,心中萌發愛慕之情,但在二佬面前卻羞於表露.以後在...

沈從文《邊城》中的「翠翠」的原型是誰

不是 邊城 中翠翠的原型為沈從文青年從軍期間在湘西瀘溪縣城時一家絨線鋪那名叫 翠翠 的女孩子。那時的 翠翠 長得十分秀氣,她明慧溫柔的品性,給沈從文留下了極深刻的印象。因此,他要把自己多年來對故鄉的愛,要把自己受壓抑的感情和慾望,醇化為對翠翠的愛。一種濃郁的鄉戀情結,使 邊城 中的女主公翠翠的身影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