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從文邊城中翠翠的結局,沈從文的《邊城》中翠翠的愛情為什麼以悲劇結束

2021-05-30 18:06:34 字數 4959 閱讀 5407

1樓:十字架上冰淚

儺送也許永遠不會回來了,也許明天就會回來。

只留翠翠一人獨守空船......

2樓:愛五昏了頭

最後只剩下了自己一個人,過著擺渡的生活。

3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明說,獨自一人接任爺爺的擺渡船,同時等待著心上人。但是他也許明天就回來,也許永遠也不回來。

沈從文的《邊城》中翠翠的愛情為什麼以悲劇結束

4樓:匿名使用者

故事的開始就預示著悲劇,讓翠翠先遇到二老,但先去提親的卻是大老。這種兄弟二人喜歡同一女子的故事很難善終的,假如女子嫁給了其中一位,他們兄弟以後將如何相處!而大老的死更是在二老跟翠翠間設了條無法跨越的鴻溝!

作者最後沒寫二老和翠翠的結局,只是說二老沒回來,也給讀者留下了想像的空間。

5樓:匿名使用者

額啊阿薩德阿薩德愛上

邊城是一個美好的城市,為什麼翠翠的結局卻是悲劇?

6樓:林佳妍

『邊城』一書是沈從文先生極著名的一本**,他自己曾說,他創作『邊城』的目的,不是為了描繪一幅與現實隔絕的世外桃源圖,而是要表現一種人生形式!並在這個人生形式裡,注入了自己在三十多年的人生旅途中所體驗到的人生哀樂。

沈先生想表現的意涵,是一種健康、優美、自然,而又不悖乎人性的人生形式。在『邊城』一書中,借重桃源上行七百哩酉水流域一個小地方的幾個單純的凡夫俗子,被一些普通的人事因緣際會的牽連在一起時,個人應有的一份體認和思緒,為人類的『愛』字做了恰如其份的說明!

『邊城』反映的是湘西一個邊遠的小城茶峒在二十世紀初葉的社會人生風貌。這是一個原始民性與封建宗法關係交織的社會,『邊城』將文字寄予如同風俗畫的描繪:待人以誠,樂於助人,受人之惠必以物回贈,人與人之間的同情,就連吊腳樓的妓女,也有著如村民般淳厚朴實的性格等等。

一群生活在未受現代文明汙染的村民交織成的故事,就是本書的背景。而全文以翠翠的內心感情世界為主線,引出全文,,在平實的文字中,深刻點出在物化的人格力量(碾坊)和愛情(渡船)的選擇和取捨中,生為箇中人物的無奈和悲哀。以一個人在精神上的對愛情的追求和這種在客觀現實中難以實現的矛盾為本文的主旨,隱隱著揭露著人性的醜惡與貪婪。

在『邊城』中,沈從文先生特別著重翠翠這個角色,藉著翠翠對儺送愛情的演變,再以現實和理想中的衝突做為場景,但最引人好奇與注意的,就是翠翠了。她的成長與內心期盼掙扎的交織,從很多對話和景色看得出來。書中描寫…翠翠在風日裡長養著,故**變的黑黑的,觸目為青山綠水,故眸子清明如水晶。

自然既長養他且教育他,為人天真活潑…人又那麼乖…從不想殘忍事情,從不發愁,從不動氣…,由此可以瞭解到翠翠是一個既單純天真,又聰明伶俐,從來不懂人情世故,以及符合鄉下審美標準的相貌和形體的小女孩。

有人曾經拿翠翠跟蕭蕭做比較:『蕭蕭是比翠翠更能被理解的人物,蕭蕭也許是單純的化身,而翠翠代表了沈從文的理想。前者雖不十全十美,但卻真實。

後者十全十美,但不是真實的。』這句話雖然不是完全正確,卻有幾分道理,在『邊城』裡,對生命自由的追求,使沈從文先生不忍心將人物命運推向悲劇結局。他當然渴望自己塑造出的完美小兒女能獲得一份合理的人生安排,理想主義**著作者將人物命運向喜劇結局上引,然而沈從文先生並沒有忽略了全部事變中的悲劇因子,也沒有低估作為封建關係本質象徵的那座碾坊的威力,其實大家都很明白有些時候,我們在追求人生生命自主的過程中,總有一些難以跨越的障礙,現實主義逼著作者又將人物命運朝著悲劇結局上推。

最後,就如同電影上亂世佳人一般,留下了令人遐想的結局,既期待又無奈。最終,翠翠在渡口孤寂的等候儺送的歸來。然而,『這個人也許永遠不回來了。

也許明天回來!』,全文一直到這裡結束,卻會讓人心裡一直惦記著,作者的確成功的塑造出翠翠這麼一個對感情嚮往又堅強的女孩。總是令人想對他深入瞭解一點,想對她多照顧一點,也想對她多同情一點….。

雖然翠翠有時候也會充滿迷惘和矛盾,像文中『日子長咧,爺爺話也長了。』以及當爺爺問她在想什麼時,雖然翠翠表面上會說不想什麼,但心裡卻反問自己:『翠翠,你在想什麼?

』。另外,由於『邊城』中的人物關係並不複雜,所以從他們的對話和行為表現中幾乎可以觀察出每個人物的性格,像老船工:一個具有豐富人生情緒內涵的人物。

他的性格並不複雜,勤儉、誠樸、待人寬厚、聰明而又帶著幾分無害於人的狡獪。他常常將自己無法從具體人事中尋出因果聯絡的事變歸於天命,但卻能從豐富的閱歷預感到事情的發展結局。在翠翠的婚事上,她的心頭總是橫梗著當年女兒慘死的情景,並不時與翠翠命運的可能發展相重疊,『祖父看著那種情景,明白翠翠的心事了,便把眼睛向遠處望去,在空霧裡望見了十六年前翠翠的母親,…心裡有了一些隱痛,卻勉強笑著。

…翠翠一切全像那個母親,而且隱隱約約便感到這母女二人共同的命運…』;另外順順,她在地方上深得民望,主要負責排解民間糾紛,牽頭主持地方公益事務,而他對儺送只愛翠翠,而翠翠也愛儺送的事實其實心裡很清楚,但是一座磨坊做為嫁妝對他並非是沒有吸引力的,加上後來大老的死,更令他心裡耿耿於懷,在潛意識裡,他是不願意翠翠這個媳婦的,一直到最後,老船工的死和兒子的遠走,他才明瞭了自己兒子的決心,也開始對儺送和翠翠的感情有了明確的表態,願意將翠翠先接到自己家來住。

基本上『邊城』承襲了沈從文先生的寫作風格,正如他自己說的,他始終對軍人和農民有著極深厚的情感,故他的作品中,也會不是流露出這些小人物的良善和高貴的人性。整本書中,自妓女到有錢的貴婦,無一不是親切有禮又重情感的,所以在個個人物中,會令人覺得寄予濃厚的喜愛和同情,你能融入他們的生活和感情世界,細細的品嚐著,這股甜美和久未重逢的真、善、美!

7樓:天寶大老

邊城也許並非一個美好的城市,從它在**中出現開始,就聯絡了上一代人已有的愛情悲歌,按原文的話說:「一分安靜增加了人對於「人事」的思索力,增加了夢。在這小城中生存的,各人也一定皆各在分定一份日子裡,懷了對於人事愛憎必然的期待。

但這些人想些什麼?誰知道。」

「邊城」作為一個故土,只是在承載著舊日的遺夢,把似乎將窮盡的事必然地按人們不期的悲劇上演罷了。如文中第二章所開頭所寫,我們便知道這外表美麗的地域始終昇華著數代邊城人不能逃避的苦難。

「茶峒地方憑水依山築城,近山的一面,城牆如一條長蛇,緣山爬去。臨水一面則在城外河邊留出餘地設碼頭,灣泊小小篷船。船下行時運桐油青鹽,染色的棓子。

上行則運棉花棉紗以及布匹雜貨同海味。貫串各個碼頭有一條河街,人家房子多一半著陸,一半在水,因為餘地有限,那些房子莫不設有吊腳樓。河中漲了春水,到水逐漸進街後,河街上人家,便各用長長的梯子,一端搭在屋簷口,一端搭在城牆上,人人皆罵著嚷著,帶了包、鋪蓋、米缸,從梯子上進城裡去,水退時方又從城門口出城。

某一年水若來得特別猛一些,沿河吊腳樓必有一處兩處為大水衝去,大家皆在城上頭呆望。受損失的也同樣呆望著,對於所受的損失彷彿無話可說,與在自然安排下,眼見其他無可挽救的不幸來時相似。漲水時在城上還可望著驟然展寬的河面,流水浩浩蕩蕩,隨同山水從上流浮沉而來的有房子、牛、羊、大樹。

於是在水勢較緩處,稅關躉船前面,便常常有人駕了小舢板,一見河心浮沉而來的是一匹牲畜,一段小木,或一隻空船,船上有一個婦人或一個小孩哭喊的聲音,便急急的把船槳去,在下游一些迎著了那個目的物,把它用長繩系定,再向岸邊槳。這些誠實勇敢的人,也愛利,也仗義,同一般當地人相似。不拘救人救物,卻同樣在一種愉快冒險行為中,做得十分敏捷勇敢,使人見及不能不為之喝彩。

」最後,白塔在夜雨中倒塌、老人在黎明前去世、渡船在命途轉折時流走,只是將這三代人必然的苦難做一個階段,但是卻不會結束。誰會猛然回頭,感念老人迴光返照時曾做過的努力?誰能告訴二老要去遺忘自責,要去學會珍惜?

誰又能在回眸《邊城》後頓然發現天寶內心深處痛苦而成熟的愛?誰會知道這美麗的小城還將有何已註定的風雨?

是的,這個故事是主要是由兩代年輕人的作為而發展成的,青年的不羈始終缺乏某些考慮的深度,也製造了某些缺失的卻能有所挽回的交流,這是年輕人作為的性格基調,促成了某些必然可以發生的悲劇!

沈從文《邊城》結局 20

8樓:亦夢之城

1、《邊城》的結局模糊而悠遠:到了冬天,那個圮坍了的白塔,又重新修好了。可是那個在月下唱歌,使翠翠在睡夢裡為歌聲把靈魂輕輕浮起的年輕人,還不曾回到茶峒來。

2、《邊城》簡介

《邊城》是沈從文的代表作,入選20世紀中文**100強,排名第二位,僅次於魯迅的《吶喊》。它以20世紀30年代川湘交界的邊城小鎮茶峒為背景,以兼具抒情詩和小品文的優美筆觸,描繪了湘西地區特有的風土人情;借船家少女翠翠的純愛故事,展現出了人性的善良美好。由於《邊城》的美學藝術,《邊城》這部**在中國近代文學史上具有獨特的地位。

3、創作背景

《邊城》成書於2023年,那正是沈從文愛情事業雙豐收的季節。2023年社會雖然動盪不安,但總體上還是稍顯和平,這個時候中國有良知的文人,都在思考著人性的本質,沈從文自然是走在前沿的,於是,他希望通過自己對湘西的印象,描寫了一個近似於桃花源的湘西小城,給都市文明中迷茫的人性指一條明路。人間尚有純潔自然的愛,人生需要皈依自然的本性。

4、作者簡介

沈從文(1902-1988)原名沈嶽煥,湖南鳳凰縣人,漢族(其父為漢族),但有部分苗族(沈從文祖母是苗族)和土家族(沈從文母親是土家族)血統,現代著名作家(備註:雖然沈從文生活在當代,但是他的作品主要集中在2023年之前,所以只稱之為現代作家)、歷史文物研究家、京派**代表人物,筆名休芸芸、甲辰、上官碧、璇若等。

9樓:荒原行走

《邊城》是脫俗的,與其他**不同,至少我是這樣認為的。特別是在讀了魯迅的**之後,再去看它,那就是兩種截然不同的感覺,書中安逸祥和的氛圍才凸顯得更清晰。那是一種微妙的感覺,一種來自於心靈的純淨,書中的情節處處滲透著純樸的氣息。

一群人在遠離喧囂的小山城裡過著世外桃源般的有趣生活,簡潔文字裡間隙透露出鄉土的氣息,每個淺淺的微笑都脫離了一切紛擾,紛擾中的寧靜顯得更寂靜。每個人的心靈都像牧場一樣遼闊,纖塵不染。

在平淡樸實的敘述中,沈從文不動生色地表現著美好的感情,特別是文章一開頭,用童話似的手法敘述翠翠與祖父相依為命的那一段,體現了一種相互關懷和體貼的親情美,表現了淡雅淳厚的親情味兒,充滿著原始古樸的牧歌情調,為整部**作了鋪墊,展示了故事發生的自然環境和社會背景。

縱使《邊城》終歸是個哀婉不已的悲劇,但從中我更多地讀出了人性的善良和純真。沒有結局也許就是最美麗的結局,《邊城》的結局是個沒有盡頭的省略號,我感覺它至今還沒有結束。至少還有一顆心,滿懷期待,靜靜地守望著沒有邊際的未來。

沈從文《邊城》中的「翠翠」的原型是誰

不是 邊城 中翠翠的原型為沈從文青年從軍期間在湘西瀘溪縣城時一家絨線鋪那名叫 翠翠 的女孩子。那時的 翠翠 長得十分秀氣,她明慧溫柔的品性,給沈從文留下了極深刻的印象。因此,他要把自己多年來對故鄉的愛,要把自己受壓抑的感情和慾望,醇化為對翠翠的愛。一種濃郁的鄉戀情結,使 邊城 中的女主公翠翠的身影從...

沈從文《邊城》中好句和理解,沈從文《邊城》中好句和理解

小溪流下去,繞山阻流,約三裡便匯入茶峒大河 小溪寬約二十丈,河床是大片石頭所為。靜靜的河水深到一篙不能落底,卻依然清澈透明,河中游魚來去都可計數。作者用簡簡單單的文字把我們帶入了一個美麗的桃源。在這樣美的環境中孕育出來的人自然更美.翠翠在風日裡成長著,黑黑的,觸目青山綠水,一對眸子清如水晶,自然撫養...

試分析沈從文小說邊城中翠翠這一人物形象

美學上極有見地的沈從文筆下,對 翠翠 這一藝術形象,寄託了他的審美理想。清純可愛的翠翠。她濃縮了人性最純美的形態以及對於自由的追求,彰顯了沈從文對於生命徹悟的大智慧和深沉之愛。沈從文所刻畫的翠翠,以人性的善良與純樸閃爍著耀眼的光輝。沈從文筆下的翠翠天真善良 善解人意 溫婉多情。翠翠身上凝聚著這一種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