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花有什麼作用,荷花有什麼功效

2021-03-19 18:38:24 字數 5645 閱讀 2211

1樓:匿名使用者

荷花的作用主要食用、觀賞、藥用上,具體如下:

1、食用方面:蓮藕是最好的蔬菜和蜜餞果品。蓮葉、蓮花、蓮蕊等也都是中國人民喜愛的藥膳食品,荷花食文化的豐富多彩。

傳統的蓮子粥、蓮房脯、蓮子粉、藕片夾肉、荷葉蒸肉、荷葉粥等。葉為茶的代用品,又作為包裝材料。

2、觀賞方面:荷花可作多層次配置中的前景、中景、主景;可在山水園林中作為主題水景植物;可作四季有花可賞中的夏花,荷花的綠色觀賞期長達8個月,群體花期在2-3個月左右;作工業三廢水汙染水域的「過濾器」,促使水域生態系統逐步實現良性迴圈。

3、藥用方面:《本草綱目》中記載,荷花,蓮子、蓮衣、蓮房、蓮鬚、蓮子心、荷葉、荷梗、藕節等均可藥用。荷花能活血止血、去溼消風、解熱解毒。

蓮子能養心、補脾、澀腸。蓮鬚能清心、止血、解暑除煩,生津止渴。

2樓:清風繞簾禩梅香

除了觀賞還可以食用.《本草綱目》中記載說荷花,蓮子、蓮衣、蓮房、蓮鬚、蓮子心、荷葉、荷梗、藕節等均可藥用。荷花能活血止血、去溼消風、清心涼血、解熱解毒。

蓮子能養心、益腎、補脾、澀腸。蓮鬚能清心、益腎、澀精、止血、解暑除煩,生津止渴。荷葉能清暑利溼、昇陽止血,****,其中荷葉簡成分對於清洗腸胃,減脂排瘀有奇效。

藕節能止血、散瘀、解熱毒。荷梗能清熱解暑、通氣行水、瀉火清心。

3樓:匿名使用者

荷花能活血止血、去溼消風、清心涼血、解熱解毒。蓮子能養心、益腎、補脾

、澀腸。蓮鬚能清心、益腎、澀精、止血、解暑除煩,生津止渴。荷葉能清暑利溼、昇陽止血,****,其中荷葉簡成分對於清洗腸胃,減脂排瘀有奇效。

藕節能止血、散瘀、解熱毒。荷梗能清熱解暑、通氣行水、瀉火清心。

荷花有什麼功效

4樓:

《本草綱目》中記載說荷花,蓮子、蓮衣、蓮房、蓮鬚、蓮子心、荷葉、荷梗、藕節等均可藥用。荷花能活血止血、去溼消風、清心涼血、解熱解毒。蓮子能養心、益腎、補脾、澀腸。

蓮鬚能清心、益腎、澀精、止血、解暑除煩,生津止渴。

荷葉能清暑利溼、昇陽止血,****,其中荷葉簡成分對於清洗腸胃,減脂排瘀有奇效。藕節能止血、散瘀、解熱毒。荷梗能清熱解暑、通氣行水、瀉火清心。

這些中藥品來自同一種植物,但不同的部位作用卻不相同:藕節止血、散瘀;荷葉清暑利溼、升發清陽、止血;荷梗清熱解暑、通氣行暑;荷葉蒂清暑去溼、和血安胎;蓮花活血止血、去溼消風;蓮房消瘀、止血、去溼;蓮鬚清心、益腎、澀精、止血。

蓮子養心、益腎、補脾、澀腸,以湖南的「湘蓮子」最為著名;蓮衣能斂、佐參已補脾陰;蓮子心清心、去熱、止血、澀精。由於蓮的品種繁多,不同品種的不同部位,其藥效可能略有差異。

擴充套件資料:

一、荷花食用價值

中國古代民間就有春天折梅贈遠,秋天採蓮懷人的傳統。自古中國人民就視蓮子為珍貴食品,如今仍然是高階滋補營養品,眾多地方專營蓮子生產。蓮藕是最好的蔬菜和蜜餞果品。

蓮葉、蓮花、蓮蕊等也都是中國人民喜愛的藥膳食品。可見荷花食文化的豐富多彩。傳統的蓮子粥、蓮房脯、蓮子粉、藕片夾肉、荷葉蒸肉、荷葉粥等。

葉為茶的代用品,又作為包裝材料。荷花的地下莖在淤泥中生長,會被有毒物質侵染,只因藕的特別細密的表皮組織和含有丹寧的下皮,具有一定的阻擋或吸收有毒物質的能力,因而有毒物質多黏附在表皮上或滲入表皮中。在食用藕時要削去外皮,以防把有毒物質也吃進肚中。

二、荷花觀賞價值

(一)荷花水景

荷花專類園,中國荷花專類園有三種:一是像武漢東湖磨山的園林植物園,園中開闢一處以觀賞,研究荷花為主的大型水生花卉區;二是像南京莫愁湖,杭州新「麴院風荷」這類是以荷花欣賞為主的大型公園;再一類就是以野趣為主,旅遊結合生產的荷花民俗旅遊資源景區,如廣東三水的荷花世界,湖南嶽陽的團湖風景區。

在山水園林中作為主題水景植物:俗話說,「園無山不壯,山無水不麗」,用荷花布置水景,在中國園林中極為普通。江南一帶名園,多設有欣賞荷花風景的建築,揚州的瘦西湖在堤上建有「荷花橋」,橋上玉亭高低錯落,造型古樸淡雅,精美別緻,與湖中荷花相映成趣,是瘦西湖的風景最佳處,岳陽金鶚公園的荷香坊臨水而建,與曲欄遙相貫通,香蒲薰風,雨中賞荷,深受群眾喜愛。

作四季有花可賞中的夏花:四時景觀的不同,是中國造園家恪守的造園規則,如梅花耐冬,柳絲迎春,綠荷消夏,桐葉驚秋。荷花的綠色觀賞期長達8個月,群體花期在2-3個月左右。

夏秋時節,人乏蟬鳴,桃李無言,亭亭荷蓮在一汪碧水中散發著沁人清香,使人心曠神怡。

作多層次配置中的前景、中景、主景:中國園林在配置植物時十分注意層次的變化,以形成遠近,高低不同的豐富景觀。柳荷並栽就是典型的手法。

劉鶚在《老殘遊記》中曾用「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來概括濟南大明湖。湖南湘潭的雨湖公園春季柳絮紛飛,小荷露尖;夏秋花葉亭亭,柳絲翠綠;冬季柳絲批雪,殘荷有聲,不失為佳景勝地。

作工業三廢水汙染水域的「過濾器」:由於蓮藕地下莖能吸收水中的好氧微生物分解汙染物後的產物,所以荷花可幫助汙染水域恢復食物鏈結構,促使水域生態系統逐步實現良性迴圈。

(二)盆栽盆景

荷花對生長環境有著極強的適應能力,不僅能在大小湖泊、池塘中吐紅搖翠,甚至在很小的盆碗中亦能風姿綽約,裝點人間。在中國荷文化史上,盆荷這種形式出現之初只是被用於私家庭院觀賞。如今,在中國各地園林中,盆荷的應用非常廣泛。

盆栽和池栽相結合的佈置手法,提高了盆荷的觀賞價值,在園林水景和園林小品中經常出現。荷花水石盆景是在杭州出現的一種新的盆景。它是荷花盆栽與水石盆景的有機結合,既體現山石的剛毅挺拔,又顯示荷花的嬌豔嫵媚。

荷花盆景可選用珊瑚石、砂積石、斧劈石、英石等山石作材料。

(三)插花藝術

插花在中國始於六朝,源於佛前供花。作為佛教的聖潔之花,因此可以說,插花在興起之時便於荷花結下了不解之緣。唐宋時期,供花仍是插花的一種主要形式。

到了明清,插花藝術有了很大的進步,此時的荷花插花無論是藝術深度還是技巧,都上升到一個新的水平,可稱為中國古代插花藝術的鼎盛時期。

隨著人們對荷花插花有了更深入的研究,不僅荷花、荷葉、蓮藕和蓮實等素材在插花中的運用愈來愈普遍,而且對這些素材的觀賞效果也作了科學的比較。荷花插花一般選用中小型品種為宜,同時也適當配以其它植物的枝、葉、果,力求色彩清麗構圖明快,欣賞效果可保持3-4天。

5樓:波奇網

荷花(詳情介紹)是蓮屬二種植物的通稱,也是非常有名的多年生水生草本花卉。由於荷花是水生花卉,所以很多喜歡荷花的朋友們往往不能自己在家中進行栽種,不過公園、池塘等處一般都能夠見到荷花的身影。

荷花(詳情介紹)

荷花種類很多,分觀賞和食用兩大類。原產亞洲熱帶和溫帶地區,中國早在周朝就有栽培記載。荷花全身皆寶,藕和蓮子能食用,蓮子、根莖、藕節、荷葉、花及種子的胚芽等都可入藥。

荷花的根狀莖橫生,肥厚,節間膨大,內有多數縱行通氣孔道,節部縊縮,上生黑色鱗葉,下生須狀不定根。

中文學名:荷花

拉丁學名:nelumbo nucifera ;nelumbo lutea

別稱:蓮花、水芙蓉、藕花、芙蕖、水芝、水華、澤芝、中國蓮

界:植物界

門:被子植物門

綱:雙子葉植物綱

亞綱:原始花被亞綱

目:毛茛目

科:睡蓮(詳情介紹)科

亞科:蓮亞科

屬:蓮屬

種:荷花與美國蓮

命名者及年代:gaertn。 fruct. et semin. 1788

英文名稱:lotus flower

6樓:叢聰慕谷夢

荷花湯具有清熱解暑的功效。原料:荷花50克,水500克。製作方法:將荷花同水放入鍋內煮沸15分鐘,即可取汁飲服。功效:爽神除煩渴,解暑熱、清心脾。

荷花的作用是什麼

7樓:艾小呆的我

荷花不但美,而且渾身是寶,從葉到花到莖到果實。荷葉性涼,具有清熱解暑之功效。有清心、涼血,祛暑、祛溼的作用,可以清心火、平肝火、瀉脾火、降肺火。

古人用荷葉做荷葉粥,做荷葉茶來進行消暑。蓮藕、蓮子也可以用來做菜,食用它同樣具有清熱、解暑消渴的功效。

葉柄能通氣寬胸,而蓮蓬則能化瘀、止血、祛溼。花蕊能固腎澀精,解表除煩,生津止渴,還有很多用途。

8樓:波奇網

荷花(詳情介紹)是蓮屬二種植物的通稱,也是非常有名的多年生水生草本花卉。由於荷花是水生花卉,所以很多喜歡荷花的朋友們往往不能自己在家中進行栽種,不過公園、池塘等處一般都能夠見到荷花的身影。

荷花(詳情介紹)

荷花種類很多,分觀賞和食用兩大類。原產亞洲熱帶和溫帶地區,中國早在周朝就有栽培記載。荷花全身皆寶,藕和蓮子能食用,蓮子、根莖、藕節、荷葉、花及種子的胚芽等都可入藥。

荷花的根狀莖橫生,肥厚,節間膨大,內有多數縱行通氣孔道,節部縊縮,上生黑色鱗葉,下生須狀不定根。

中文學名:荷花

拉丁學名:nelumbo nucifera ;nelumbo lutea

別稱:蓮花、水芙蓉、藕花、芙蕖、水芝、水華、澤芝、中國蓮

界:植物界

門:被子植物門

綱:雙子葉植物綱

亞綱:原始花被亞綱

目:毛茛目

科:睡蓮(詳情介紹)科

亞科:蓮亞科

屬:蓮屬

種:荷花與美國蓮

命名者及年代:gaertn。 fruct. et semin. 1788

英文名稱:lotus flower

9樓:邢文彬景伯

學名:nelumbo

nucifera

英名:lotus

flower(hindu

lotus)

別名:蓮花、

芙蕖、水芝、水芙蓉、菡萏、六月春、水芸、紅蕖。

科屬:睡蓮科,蓮屬多年生宿根水生草本。

花期:6月下旬——8月之間

原產亞洲熱帶和溫帶地區,我國栽培歷史久遠,早在周朝就有栽培記載,性喜溫暖多溼。

【藥用】至秦漢時代,先民們還將荷花作為滋補藥用,荷花葯用在中國也有2023年以上的歷史。荷花是聖潔的代表,更是佛教神聖淨潔的象徵。荷花出塵離染,清潔無瑕,故而中國人民和廣大佛教信徒都以荷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的高尚品質作為激勵自已潔身自好的座右銘。

荷花是友誼的象徵和使者。中國古代民間就有春天折梅贈遠,秋天採蓮懷人的傳統。自古中國人民就視蓮子為珍貴食品,如今仍然是高階滋補營養品,眾多地方專營蓮子生產。

蓮藕是最好的蔬菜和蜜餞果品。蓮葉、蓮花、蓮蕊等也都是中國人民喜愛的藥膳食品。可見荷花食文化的豐富多彩。

傳統的蓮子粥、蓮房脯、蓮子粉、藕片夾肉、荷葉蒸肉、荷葉粥等等舉不勝舉。

【園林應用】1、荷花水景2、荷花盆栽和盆景3、荷花插花

【宗教應用】佛教聖花。

令箭荷花可以吃嗎有什麼作用和功效令箭荷花還有這些

我本人養殖令箭荷花已有4年的時間了,現將我的養殖經驗 與親說一下,希望能幫到你 1喜歡半陰暗,夏季切勿置於強光下。2澆水不宜過勤,以10 15天一次即可,尤其是夏季,澆水過勤加之日照過強,會引起大面積的葉片發蔫和壞死。3扦插即可成活,以春秋季為佳。4冬季室內溫度不宜過低。令箭荷花花瓣能吃嗎 令箭荷花...

荷花的花瓣有什麼作用

有觀賞價值,藥用價值。很多人以為荷花 的花瓣只具有觀賞價值,但其實荷花的花瓣還有很好的藥用價值,民間還有炸荷花花瓣的吃法。荷花花瓣用來泡茶可以活血止血 去溼消風 清心涼血 解熱解毒 荷花摘下,晒乾後,可以與百合 蓮子熬粥,可以養顏美容。軟炸荷花 是一款取材新奇,成菜美觀的菜式。採用鮮荷花的花瓣漂淨,...

荷花的莖可作什麼,荷花的莖有什麼用?

荷花的莖。當然可以。拿來煮。煮雞蛋燉鴨子 任何食材啊。主 要吃他的香味。荷花的莖有什麼用?荷花的莖能運輸營養物質水分能支撐荷花蓮蓬荷葉還能用來吃 荷花的根莖又叫什麼?荷花是蓮科蓮屬的植物。它是中國十大名花之一,也是印度和越南的國花。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就是對荷花之美的真實寫照。而它更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