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時期城市經濟主要經濟形式是什麼?

2023-05-27 02:35:08 字數 1286 閱讀 9908

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隨著當時西學東漸的風氣傳入中國。

在中國發達的江南地區的城市,已經出現使用資產階級生產方式「機戶出資,機工出力」但是,中國是以小農經濟為基礎的生產方式,所以在明清時期,租佃制只在農村占主導地位。

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城市裡是商業呀!明清時期雖然是閉關鎖國但是商業還是很發達的,商業在古代雖然受歧視,但越往近代商業的地位越高,而且越發達。從奴隸主到地主,從奴隸制到租佃經濟,是農村經濟發展的必然趨勢,城市則主要形成了商業。

3樓:溥易戎

也不想想,當時生產力落後,不靠大規模自然生產哪來的商品,租佃市場屬於競爭性市場,地租率由市場決定,對租佃雙方都是有利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宋朝確立了土地私有產權制度,租佃經營成為重要的土地經營形式。宋朝租佃市場屬於競爭性市場,地租率由市場決定,對租佃雙方都是有利的;在宋朝廣大佃農家庭經濟條件差,抵禦經營風險能力弱的社會條件下,採取分成租佃制是適應宋代生產力發展水平的有效率的制度安排,「隨田佃農」也是有利於保障佃農權益的有效制度選擇。

採取租佃經營的土地主要是地主私有的土地,此外,還有產權屬於國家所有的土地,如官田、營田、學田、職田等,也都採取租佃經營的方式。

明清時期商品經濟發展的表現.

5樓:渺已邊

1、地區性的商業中心的形成和出現。各地市場聯絡密切,地域分工趨勢顯見。

2、城鄉商業繁榮,普通集市的廣泛分佈。

3、各地商幫活躍。明清時期,不僅從商人數增多,而且出現各具地方特色的不同的商業集團即商幫。

4、**對經濟的干預在慢慢減弱。

明清時期經濟發展的表現有哪些?

6樓:普林說保險

明清經濟發展主要表現在:

1.農業:明代從國外引進的新物種──玉米、甘薯、馬鈴薯、花生和向日葵。

2.手工業:

1)棉紡織業在明代已從南方推向北方。

2)蘇州是明代的絲織業中心,南京後來居上。

3)景德鎮是全國的制瓷中心(青花瓷器),暢銷海內外。

3.商業:明清時期,商品經濟空前活躍。北京和南京是全國性的**城市。

4.資本主義萌芽:

明朝中期以後,蘇州、松江等地的紡織業中,出現了許多以生產商品為目的的機戶。

他們開設機房,僱用機工進行生產,出現了「機戶出資,機工出力」的生產方式。機戶是早期的資本家,機工是早期的僱傭工人。他們之間這種僱傭與被僱傭的關係,是一種資本主義性質的生產關係。

求明清時期的時代特徵政治,經濟,文化

資本主義萌芽產生,封建 極端強化,科學文化進入總結時期。要簡潔的話,我贊成樓上的 明清之際的時代特徵以及政治文化經濟各自的特徵 明朝 1368年 1644年 為中國歷史上最後一個由漢族建立的封建王朝。清朝 1616年 1912年 是由滿族人,在遠東建立的國家,它被普遍認為是中國的最後一個封建王朝。明...

明清時期中國的政治 經濟 文化 階級 外交方面的重大歷史事件有哪些

明朝因為倭寇所以實行海禁,到清朝閉關鎖國了,康乾盛世時期出現過 到乾隆晚期就開始完了。政治 明清時期皇權不斷的得到加強,從明太祖朱元璋廢丞相設內閣,到清雍正帝設立軍機處,但是明清兩代也是封建制度逐漸走向沒落的時代,隨著最後一個漢人建立的朝廷的覆亡,以及大清歷經六朝之後,自嘉慶元年白蓮教起義開始,康乾...

據材料二概括明清時期中國農村經濟的新變化有哪些

1 據材料一分別概括春秋戰國 隋唐時期鄉村生活的主要特點。6分 2 據材料二概括明清時期中國農村經濟的新變化有哪些?這說明了什麼?8分 考點 1 古代中國商業的發展 春秋戰國城市發展 古代中國的經濟 小農經濟 古代中國的政治制度 宗法制 2 古代中國的土地制度 租佃制 古代中國商業的發展 明清商品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