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女人賢惠的成語,誇女人賢惠的成語

2021-05-26 18:15:58 字數 6502 閱讀 9539

1樓:癒睂鵀

【戛羹之嫂】:戛:象聲詞。不賢惠的嫂子。

【妻賢夫禍少】:禍:災難。妻子賢惠丈夫在外災禍就少。

【淑人君子】:指善良賢惠,公道正直的人。

【賢母良妻】:對丈夫是賢惠的妻子,對子女是慈善的母親。

2樓:小喬

蕙質蘭心、秀外慧中、通情達理、小家碧玉、任勞任怨蕙質蘭心

讀音:huì zhì lán xīn

釋義:比喻女子心地「蕙心」似的純潔,品質「蘭花」似的高雅。

例句:她真是一個蕙質蘭心的好妻子。

秀外慧中

讀音:xiù wài huì zhōng

釋義:輕盈貌。秀:秀麗;惠,通「慧」,聰明。即外表秀麗,內心聰慧。

例句:這個女子可真秀外慧中阿。

通情達理

讀音:tōng qíng dá lǐ

釋義:用於對人的美好評價,說明做事講道理,善解人意。

例句:她是個通情達理的人。

小家碧玉

讀音:xiǎo jiā bì yù

釋義:指舊時指小戶人家美麗的年輕女子。

例句:她小家碧玉的模樣讓人很憐惜。

任勞任怨

讀音:rèn láo rèn yuàn

釋義:任:擔當,經受。不怕吃苦,也不怕招怨。

例句:他任勞任怨的模樣讓老師不禁誇讚。

3樓:青春餵了作業

讚美女人要從外貌、氣質、修養方面讚美外貌讚美:閉月羞花 沉魚落雁 傾國傾城 千嬌百媚 明目皓齒 淡掃峨眉 清豔脫俗 香肌玉膚 婉風流轉 美撼凡塵 聘婷秀雅 娥娜翩躚 俏麗多姿 風姿卓越 顧盼流轉 清絲糾纏 舉步輕搖 剪水雙瞳 美豔絕倫 神仙玉骨 如花似玉 一代佳人 一代容華 紅粉佳人 紅粉青娥 天生尤物 天仙化人 姑射神人 絕色美人 月裡嫦娥 人面桃花 天生麗質 天香國色 仙資玉質 妍資豔質 夭桃穠李 色豔桃李 華如桃李 桃羞杏讓 如花似月 羞花閉月 花容月貌芙蓉如面 粉白黛黑 嬌豔驚人 冠覺群芳 桃腮杏臉 櫻桃小口婀娜多姿 丰姿綽約 娉婷嫋娜 國色天姿 傾國傾城 國色天香婀娜多姿 亭亭玉立 粉面桃花 膚如凝脂 聲若鶯啼 明眸皓齒 花容月貌 風華絕代 楚楚動人 冰清玉潔 楊柳細腰氣質讚美:氣質清純 容顏秀美 婉約可人 天生麗質 美麗大方 清秀大方體態輕盈 氣質高雅 溫柔體貼 知書達禮 儀態萬千 豔冠群芳 楚楚動人 秀外慧中 風情萬種 修養讚美:

知書達理 溫文爾雅 空谷幽蘭 超凡脫俗 蘭心蕙質 秀外慧中 風華絕代 翩若驚鴻 矯若遊龍 溫婉嫻淑 通情達理 溫柔體貼

4樓:淡淡清香飄千古

好女人胡秉言

聰明好女人,

密夫輕齒脣。

凡事旁邊站,

不幫財理親。

誇女人賢惠的成語

5樓:匿名使用者

1、賢妻良母【xián qī liáng mǔ】:舊時用以稱讚女子賢淑。現在也常用來稱讚女子賢良淑德、愛子持家。

2、賢良淑德:指婦女具有美好的道德品行操守,具體而言就是封建社會講究的「三從四德 」。

3、秀外慧中:【xiù wài huì zhōng】:形容女子外表秀麗,內心聰慧。

4、蕙心蘭質【huì xīn lán zhì】:比喻女子心地純潔,性格高雅。

5、溫柔嫻淑【wēn róu xián shū】:形容女子溫柔大方,賢惠淑德。

讚美女人美麗的成語有:

1、傾城傾國 :原指因女色而亡國。後多形容婦女容貌極美。

2、花顏月貌 :形容女子的美麗。

3、龍顏鳳姿 :指帝王之相。

4、綠鬢紅顏 :形容年輕美好的容顏,借指年輕女子。

5、嫣然一笑 :形容女子笑得很美。

6樓:匿名使用者

無米之炊 相夫教子秀外慧中賢良淑德通情達理 上得廳堂,下得廚房嚴於律己寬以待人慈祥和藹和親蕙質蘭心.

7樓:匿名使用者

明目皓齒 淡掃峨眉 清豔脫俗 香肌玉膚

儀態萬端 婉風流轉 美撼凡塵 聘婷秀雅 娥娜翩躚 俏麗多姿

風姿卓越 顧盼流轉 清絲糾纏

8樓:麻辣香鍋

秀外慧中 [xiù wài huì zhōng]

[釋義] 秀:秀麗;慧:聰明。外表秀麗,內心聰明。

[出處] 唐·韓愈《送李願歸盤谷序》:「才畯滿前;道古今而譽盛德;入耳不...

9樓:匿名使用者

蕙質蘭心、無米之炊、相夫教子、秀外慧中、

10樓:淡淡清香飄千古

好女人胡秉言

聰明好女人,

密夫輕齒脣。

凡事旁邊站,

不幫財理親。

形容女孩賢惠的成語有哪些?

11樓:磨漢都吉月

無米之炊

相夫教子

秀外慧中

賢良淑德通情達理

上得廳堂,下得廚房

嚴於律己寬以待人

慈祥和藹和親

蕙質蘭心

誇女人賢惠的成語有哪些?

12樓:匿名使用者

1、賢妻良母【xián qī liáng mǔ】:舊時用以

稱讚女子賢淑。現在也常用來稱讚女子賢良淑德、愛子持家。

2、賢良淑德:指婦女具有美好的道德品行操守,具體而言就是封建社會講究的「三從四德 」。

3、秀外慧中:【xiù wài huì zhōng】:形容女子外表秀麗,內心聰慧。

4、蕙心蘭質【huì xīn lán zhì】:比喻女子心地純潔,性格高雅。

5、溫柔嫻淑【wēn róu xián shū】:形容女子溫柔大方,賢惠淑德。

讚美女人美麗的成語有:

1、傾城傾國 :原指因女色而亡國。後多形容婦女容貌極美。

2、花顏月貌 :形容女子的美麗。

3、龍顏鳳姿 :指帝王之相。

4、綠鬢紅顏 :形容年輕美好的容顏,借指年輕女子。

5、嫣然一笑 :形容女子笑得很美。

13樓:匿名使用者

秀外慧中、任勞任怨、勤勤懇懇、心靈手巧 、溫柔體貼

一、秀外慧中 [ xiù wài huì zhōng ]

【解釋】:秀:秀麗;慧:聰明。外表秀麗,內心聰明。

【出自】:唐·韓愈《送李願歸盤谷序》:「曲眉豐頰,清聲而便體,秀外而慧中。」

【譯文】:彎曲的眉毛豐滿的臉頰,清麗的聲音輕盈的體態,外表秀麗,內心聰明。

二、任勞任怨 [ rèn láo rèn yuàn ]

【解釋】:任:擔當,經受。不怕吃苦,也不怕招怨。

【出自】:漢·桓寬《鹽鐵論·刺權》:「夫食萬人之力者,蒙其憂,任其怨勞。」

【譯文】:為君者吃的是人民勞動來的食物,應該以人民的擔憂為自己的擔憂,不怕吃苦,也不怕招怨。

三、勤勤懇懇 [ qín qín kěn kěn ]

【解釋】:形容勤勞踏實。也形容勤懇的樣子。

【出自】:漢·司馬遷《報任少卿書》:「曩者辱賜書,教以順於接物,推賢進士為務,意氣勤勤懇懇。」

【譯文】:從前承蒙您給我寫信,教育以順應於連線物,推舉賢良進士為自己的首要任務,意志堅定勤勞踏實。

四、心靈手巧 [ xīn líng shǒu qiǎo ]

【解釋】:心思靈敏,手藝巧妙(多用在女子)。

【出自】:清·孔尚任《桃花扇·棲真》:「香姐心靈手巧,一捻鍼線,就是不同的。」

五、溫柔體貼 [ wēn róu tǐ tiē ]

【解釋】:溫順關懷體貼。

【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一百二十回:「襲人才將心事說出,蔣玉菡也深為嘆息敬服,不敢勉強,並越發溫柔體貼,弄得個襲人真無死所了。

14樓:李健

相夫教子 秀外慧中 賢良淑德 通情達理 上得廳堂,下得廚房  寬以待人慈祥 和藹和親 蕙質蘭心。美麗大方

15樓:淡淡清香飄千古

好女人胡秉言

聰明好女人,

密夫輕齒脣。

凡事旁邊站,

不幫財理親。

形容古代女人賢惠的成語

16樓:紫色學習

賢良淑德

通情達理

嚴於律己

寬以待人

和藹和親

蕙質蘭心.

無米之炊

相夫教子

秀外慧中

17樓:碧血鴛鴦獅子

蕙質蘭心、無米之炊、相夫教子、秀外慧中、

形容女孩美麗大方賢惠的成語

18樓:雨無論比

秀外慧中xiù wài huì zhōng[釋義] 外表秀美;內心聰明。秀:秀美;慧:聰明。

[語出] 唐·韓愈《送李願歸盤谷序》:「才畯滿前;道古今而譽盛德;入耳不煩;曲眉豐頰;清聲而便體;秀外而慧中。」

[正音] 中;不能讀作「zhónɡ」。

[辨形] 慧;不能寫作「繪」。

[近義] 耳聰目明 綽約多姿

[反義] 獐頭鼠目 賊眉賊眼

[用法] 用作褒義。一般作謂語、定語。

19樓:淡淡清香飄千古

好女人胡秉言

聰明好女人,

密夫輕齒脣。

凡事旁邊站,

不幫財理親。

形容女人賢惠能幹的成語

20樓:上官北

秀外慧中、 賢良淑德 、通情達理 、 蕙質蘭心、相夫教子。

秀外慧中 、xiù wài huì zhōng    、釋 義、形容女子外表秀麗,內心聰慧

出 處唐·韓愈《 送李願歸盤谷序》:「才畯滿前,道古今而譽盛德,入耳而不煩。曲眉豐頰,清聲而便體,秀外而惠中

近義詞、綽約多姿、耳聰目明、秀色可餐、眉清目秀。

例句、你妹妹秀外慧中,冰雪聰明,大家都很喜歡。

賢良淑德 、[xián] [liáng] [shū] [dé]釋 義、符合儒家禮教規範。

出處、《儀禮·喪服·子夏傳》:「婦人有三從之義,無專用之道。故未嫁從父,既嫁從夫,夫死從子。

」德行,內外之稱,在心為德,在外為行. 具體是說一個女人要有頭腦, 有主見,具備良好的涵養和品德,舉止談吐溫文爾雅,處事待人懂大體。 可能很多人會說,這只是舊社會對那些大家閨秀的要求吧 ?

通情達理 、[tōng qíng dá lǐ]釋義、指說話、做事很講道理。

出處、他是個通情達理的人,從來不胡攪蠻纏。

近義詞、合情合理

例句、必定大度豁達,必定通情達理,必定不以強欺弱。

蕙質蘭心、huì zhì lán xīn

釋義、比喻女子幽閒聰穎的品性。形容心地善良、品質高尚的女子。

出處、唐·王勃《七夕賦》:「金聲玉韻,蕙心蘭質。」

相夫教子、:xiàng fū jiào zǐ釋義、相夫教子就是輔助丈夫,教育孩子(此「子」非指「子女」,而指「孩子」,因為「子女」之中,「子」、「女」各有先後)的意思。 「相」在這裡是輔助、幫助的意思,這個字在這裡屬文言範疇,與丞相,首相的相都是同一含義。

21樓:嘟嘟

無米之炊

相夫教子

秀外慧中

賢良淑德

通情達理

上得廳堂,下得廚房

慈祥和藹

22樓:君子陶陶

形容女人賢惠能幹的詞語有:秀外慧中、知書達理、蘭心蕙性、賢良淑德、蕙質蘭心。

1、秀外慧中

【解釋】:秀:秀麗;慧:聰明。外表秀麗,內心聰明。

【出自】:唐·韓愈《送李願歸盤谷序》:「曲眉豐頰,清聲而便體,秀外而慧中。」

譯文:曲眉豐頰,聲音清脆,體態,外表秀麗,內心聰明。

【示例】:卿秀外慧中,令人愛而忘死。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2、知書達理

【拼音】[ zhī shū dá lǐ ]

【解釋】有知識,懂禮貌。指人有文化教養。也說知書識禮。

3、賢良淑德

【拼音】[ xián liáng shū dé ]

【解釋】賢良淑德是古人用來讚揚女子守婦道、品行好的常用詞。是一個用來形容女性溫柔賢惠等美好品德的詞語,具體是說一個女人要有品位、有修養,具備良好的涵養和品德,舉止談吐溫文爾雅,處事待人懂大體,在過去一般用來形容非常出色有涵養的女性。

4、蘭心蕙性 

【解釋】:比喻人品高尚,舉止文雅。

【出自】:宋·柳永《玉女搖仙佩》:「願奶奶、蘭心蕙性,枕前言下,表餘深意。」

譯文:願你心地純美,我也枕前言下,表達我深深的愛意。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形容女子芳潔高雅。

5、蕙質蘭心

【解釋】蘭、蕙均為香草名。 比喻女子心地「蕙心」似的純潔,品質「蘭花」似的高雅。

【出處】唐朝 王勃《王子安集·七夕賦》:「金聲玉韻,蕙心蘭質。」

譯文:金聲玉韻,心地純潔品質高雅。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中性詞。

女人賢惠是什麼意思?不做家務的女人算賢惠的女人嗎

這個年代 什麼叫賢惠?如果你還定義為做家務才賢惠 那麼只能說菲傭最賢惠吧!女人賢惠,古指相夫教子 那個封建的社會都沒提家務何況是現在?賢惠 賢是指擁有一顆溫柔大度能體諒包容的心惠指蘭指慧心 聰明機靈的女人 她能告訴你作為一個老公該如何處理家庭問題 也能教會孩子為人處事以及幫助孩子完成學業 除非你把這...

形容女人賢惠手巧的成語,形容女子手巧的成語

質蘭心,心靈手巧,溫柔賢惠,秀外惠中,韶顏稚齒,梳雲掠月 無米之炊 相夫教子 秀外慧中 賢良淑德 通情達理 上得廳堂,下得廚房 嚴於律己 寬以待人 慈祥和藹和親 蕙質蘭心.心靈手巧 x n l ng sh u qi o 都怪你,我最近有肥啦!形容女子手巧的成語 1 心靈手巧 心思比較靈敏,手比較靈巧...

描寫女子美麗賢惠的古詩詞,描寫女子漂亮賢惠的詞語

孔雀東南飛,五里一徘徊。十三能織素,十四學裁衣,十五彈箜篌,十六誦詩書。十七為君婦,心中常苦悲 雞鳴外慾曙,新婦起嚴妝。著我繡夾裙,事事四五通。足下躡絲履,頭上玳瑁光。腰若流紈素,耳著明月璫。指如削蔥根,口如含朱丹。纖纖作細步,精妙世無雙。越女詞其五 李白 鏡湖水如月,耶溪女似雪。新妝蕩新波,光景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