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蓮的文言文,關於雪的文言文

2021-05-14 20:57:49 字數 3693 閱讀 8700

1樓:言之綦詳

1.荷名一覽

①以其外形特徵命名。

荷花:李時珍《本草綱目》解釋說:「蓮莖上負荷葉,葉上負荷花,故名。

」芙蓉:亦稱「夫蓉」。《爾雅》解釋道:

「芙蓉之含敷蒲也。」《說文解字》雲:「未發為菡萏,已發為芙蓉。

」李時珍也說,芙蓉就是「敷布容豔之意」,難怪漢代文學家司馬相如把他的妻子卓文君比作是出水的芙蓉。

②以其生長習性命名。

水芝、水花、水芸、水旦、水目、澤芝:由於荷花是多年生宿根水生植物,故古人將其歸為水草類,取名多以「水」字起頭。三國文學家曹植在他的《芙蓉賦》中把荷花比喻為水中的靈芝。

③以荷花聖潔高雅的氣質命名。

君子花、凌波仙子、水宮仙子、玉環等。據《北夢瑣言》記載:唐代元和年間(806—820年)蘇昌遠居吳中(今蘇州),邂逅一位素衣粉臉女郎,贈給他一枚玉環。

不久,他發現自己庭院的水池中有荷花盛開,花蕊中也有一枚同樣的玉環,但「折之乃絕」,後人由此又稱荷花為玉環。

2.藕之別名

玉節:藕為荷花地下莖,色白如玉,有節,故名。

玉玲瓏:藕白嫩如腕,故名。

玉臂龍:相傳唐末名人崔遠家別墅在長安城南,中有一楔池,從池中挖掘出一特大巨藕,形長如龍,故名玉臂龍,又稱楔寶。

3.蓮子別名

玉蛹:蓮子色白如玉,形似蟲蛹。古代無名氏《蓮子》詩云:「不是荷花窠裡蜜,方成玉蛹未成蜂。」故蓮子又有白玉蛹的雅稱。

湖目:因藕生湖中而蓮子似目,故名。皮日休《夏景衝澹詩》:「天台盡得千回春,湖目芳來白渡遊。」蘇軾在《憶江南寄純如》詩中也提到:「湖目也堪供眼,木奴自足為生。」

4.以蓮命名的風景名勝和古蹟

①山嶽黃山蓮花峰:在安徽省黃山市境內,因峰形酷似荷花而名。

廬山蓮花峰:在江西九江市南。

華山蓮花峰:位於陝西省華陰市,為華山的中峰。

衡山蓮花峰:為湖南衡山之峰,層巒疊嶂,形似荷花,故名。

武夷山蓮花峰:位於福建崇安境內,上有蓮花洞。

蓮花峰:在廣西曲江之南。

蓮荷山:在福建連城東。

②江河湖塘

蓮花海:新疆烏蘇境內一湖舊名。夏天,湖中盛開白蓮似海,故名。

蓮花湖:據北魏酈道元《水經注》記載:唐城西北隅有一湖泊,俗謂之唐池,蓮荷被水,為當時勝景。

紫蓮塘:《德興縣誌》載:馬鞍山下有紫蓮塘,因開紫蓮而名。

瑞蓮池:據《化州志》載:化州官府後有瑞蓮池,嘉靖己酉(2023年)池中有三枝開並蒂蓮。戊子(2023年)有七枝開並蒂蓮,故取名瑞蓮池。

金蓮池:據《偃師縣誌》載,西南40裡,有池廣丈餘,深五尺,唐代終南山王主禪師尋其友張神童至此,有金蓮七朵生於池內,故取名金蓮池。

荷花澱:據《保定縣誌》載,縣西有荷花,夏日盛開,香聞十里,遊賞其間,涼風四面,爽氣怡人。

芙蓉池:據《湖州府志》載,府城東白蘋州上有池,池內多生千葉蓮花,故取名芙蓉池。

蓮花池:據《重慶府志》載,「江津縣東二里有蓮花池,廣約三十里,池中蓮花,紅白相雜,生動可愛。」又《元江府志》載:

「青龍山下有一大池塘,周圍三百餘丈,每逢暑夏,池中青、白紅荷盛開,故名。」

③亭橋建築

藕花居:位於杭州淨慈寺北。據《西湖志·園亭》載,明洪武僧廣衍建,為南屏八景之一。

玉蓮堂:據《西湖志·古蹟》載,在錢塘門外,景定三年(2023年)安撫魏克愚於此。

瑞蓮亭:據《順慶府志》載,蓮州府署南石佛寺左,有一亭,亭邊有池常生並蒂蓮瑞蓮,絢爛多彩,異香數裡不散,故名瑞蓮亭。還有君子亭、蓮巢亭、荷橋、蓮莊、蓮城堂。

此外,古人常把大臣的官邸稱作蓮花池。

5.以荷花為「市花」的城市

山東濟南市:20世紀80年代,荷花被譽為濟南市「市花」後,大明湖更是煥發了生機:垂柳披拂,荷花掩映,一派生機勃勃的景象。

山東濟寧市:濟寧市荷花栽培約有二千年的歷史。現今濟寧市的荷花新品種已達六十餘種。

河南許昌市:20世紀80年代荷花被譽為許昌市「市花」,更促進了荷花文化的繁榮發展。

湖北孝感市:自古以來孝感城野荷遍地,尤以城西蓮花湖為最盛。今日孝感市區便是蓮花池之一隅。湖邊有「荷花墩」,城內有荷花池,「泮沼荷香」已成為孝感八景之一。

湖北洪湖市:以洪湖聞名的湖北洪湖市,水域面積758平方公里,荷花到處盛開,使之成為荷花的海洋。2023年,洪湖撤縣立市,2023年市人大通過決定以荷花為「市花」。

廣東肇慶市:種植荷花近千年的廣東肇慶市,以瀝湖七星湖的荷花最為著名。荷花已成為肇慶人民最喜愛的花卉之一。

2樓:狂儱傲世

水陸草木之花,可愛者甚蕃。晉陶淵明獨愛菊;自李唐來,世人皆愛牡丹;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

予謂菊,花之隱逸者也;牡丹,花之寶貴者也;蓮,花之君子者也。噫!菊之愛,陶後鮮有聞;蓮之愛,同予者何人?牡丹之愛,宜乎眾矣!

關於雪的文言文

關於文言文的

3樓:陽光語言矯正學校

佗,他,其他

邑,城。

唯命,按照命令。

整句的意思是,(如果分給我)其他城邑,(我)都會按照命令做事。

4樓:饕餮卻羸

劃線句譯文:

若是封給其它城邑,我都可以照吩咐辦

整段譯文:到莊公即位的時候,武姜就替共叔段請求分封到制邑去。莊公說:

「制邑是個險要的地方,從前虢叔就死在那裡,若是封給其它城邑,我都可以照吩咐辦。」武姜便請求封給太叔京邑,莊公答應了,讓他住在那裡,稱他為京城太叔。

出處:《鄭伯克段於鄢》左丘明

求關於蓮的文言文(不要詩詞,除了愛蓮說 要賞析 解釋)

5樓:誰の青春不跋扈

蓮與文化關係最深的是中國,在中國,蓮花被崇為君子,自古以來,中國人便喜愛這種植物,認為它是潔身自好、不同流合汙的高尚品德的象徵,因此詩人有「蓮生淤泥中,不與泥同調」之贊。在中國文學裡,與蓮有關的詩詞歌賦不計其數。蓮花是友誼的象徵和使者。

。《群芳譜》中說,「凡物先華而後實,獨此華實齊生。百節疏通,萬竅玲瓏,亭亭物華,出於淤泥而不染,花中之君子也。

」後有《本草綱目》說:「夫蓮生卑汙,而潔白自若;南柔而實堅,居下而有節。孔竅玲瓏,紗綸內隱,生於嫩弱,而發為莖葉花實;又復生芽,以續生生之脈。

四時可食,令人心歡,可謂靈根矣!」

6樓:匿名使用者

《群芳譜》中說,「凡物先華而後實,獨此華實齊生。百節疏通,萬竅玲瓏,亭亭物華,出於淤泥而不染,花中之君子也。」

《本草綱目》說:「夫蓮生卑汙,而潔白自若;南柔而實堅,居下而有節。孔竅玲瓏,紗綸內隱,生於嫩弱,而發為莖葉花實;又復生芽,以續生生之脈。四時可食,令人心歡,可謂靈根矣!」

7樓:匿名使用者

【念奴嬌】·姜夔   鬧紅一舸,記來時嘗與鴛鴦為侶。三十六陂人未到,水佩風裳無數。翠葉吹涼,玉容銷酒,更灑菰蒲雨。

嫣然搖動, 冷香飛上詩句。   日暮,青蓋亭亭,情人不見,爭忍凌波去?只恐舞衣寒易落,愁入西風南浦。

高柳垂陰,老魚吹浪,   留我花間住。田田多少,幾回沙際歸路。

[採蓮賦]·梁元帝   盪舟心許,鷁首徐回,兼傳羽杯。棹將移而藻掛,船欲動而萍開。 爾其纖腰束素,遷延顧步。

夏始春餘,葉嫩花初。恐沾裳而淺笑, 畏傾船而斂裾,故以水濺蘭橈,蘆侵羅縑。菊澤未反,梧臺迥見 ,荇溼沾衫,菱長繞釧。

泛柏舟而容與,歌採蓮於江渚。歌曰:   「碧玉小家女,來嫁汝南王。

蓮花亂臉色,荷葉雜衣香。因持薦君子,願襲芙蓉裳。」

關於雪的文言文妙句,自創,關於雪的文言文

柳永 雨霖鈴 寒蟬悽切,對長亭晚,驟雨初歇 都門帳飲無緒,方留戀處,蘭舟催發 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 念去去 千里煙波,暮靄沈沈楚天闊。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 冷落清秋節 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 曉風殘月 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便縱有 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楊柳岸曉風殘月 這一名句妙在何處,歷...

關於結婚喜慶的文言文,關於文言文的

春暖洞房鴛被疊,柔情蜜意交相。又渡銀河真體貼,豔 版比舊歡無可否。合巹筵前旨權意有,笙歌疊奏迎新偶。今朝重複理鸞弦,檀香口,細腰柳。花容不改舊嬌娥,合俏靨,胭脂頰。簫聲沸,仙子下秦接。鸛鵲昔曾邀明月,雎鳩今始詠風謳,孔樂訂相攸。蓮花燦,紅燭正高燒。花月團圓除寶扇,香去嫋娜曳輕綃,識面倍含嬌。無端緒,...

關於友情的文言文,關於友情的文言文

士有爭友,則身不離於令名。孝經 諫諍章 爭友 諍友,直言規勸的朋友 令名 好名聲 一個人身邊有直言規勸的朋友,就會始終享有好名聲。交友投分,切磨箴規。南朝梁 周興嗣 千字文 投分 意氣相投 切磨 互相切磋琢磨 箴規 彼此規諫勸戒 交意氣相投的朋友,互相切磋,彼此規勸。益者三友,損者三友。友道,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