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朋友的經典文言文,關於朋友的文言文

2023-06-13 15:40:04 字數 1646 閱讀 8297

關於朋友的文言文

1樓:心的痕淚

1、同心而共濟,始終如一。——歐陽修。

2、人之相識,貴在相知,人之相知,貴在知心。——孟子。

3、一貴一賤交情見。——駱賓王。

4、布衣之交不可忘。——李延壽。

5、君子之交淡若水,小人之交甘若醴。君子淡以親,小人甘以絕。——莊子。

6、鍾子期死,伯牙終身不復鼓琴。——漢書》

7、今日樂相樂,別後莫相忘。——曹植。

8、相知無遠近,萬里尚為鄰。——張九齡。

9、勢力之交難以經遠。——陸機。

10、樂莫樂兮新相知。——屈原。

關於交友之道的文言文10首?

2樓:南絮春雪

1、「益者三友,損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損矣 」(論語·季氏》)

2、伯牙善鼓琴,鍾子期善聽。伯牙鼓琴,志在高山,鍾子期曰:」善哉,峨峨兮若泰山。

志在流水,鍾子期曰:」善哉,洋洋兮若江河。」伯牙所念,鍾子期必得之,子期死,伯牙謂世再無知音,乃破琴絕弦,終身不復鼓。

伯牙絕弦》3、時公沙穆來遊太學,無資糧,乃變服客傭,為佑賃舂。佑與語大驚,遂共定交於杵臼之間。《杵臼之交》

4、「且君子之交淡若水,小人之交甘若醴;君子淡以親,小人甘以絕。」《莊子·山木》

5、包驚幾篤於友誼,與吳東湖善。吳卒,撫其家甚至。後方嫁女,聞吳女將適人,貧不能理裝,即以其女之奩具贈之,己女後一載始嫁。時論稱之。

6、荀巨伯遠看友人疾值胡賊攻郡,友人語巨伯曰:「吾今死矣,子可去。」巨伯曰:

遠來相視,子令吾去,敗義以求生,豈荀巨伯所行邪?」賊既至,謂巨伯曰:「大軍至,一郡盡空,汝何男子,而敢獨止?

巨伯曰:「友人有疾,不忍委之,寧以我身代友人命。」賊相謂曰:

我輩無義之人,而入有義之國。」遂班軍而還,一郡並獲全。

7、人之於就兼相愛、交相利也,譬之猶火之就上、水之就下也,不可防止於天下。墨翟。

8、君子以文會友,以友輔仁。《論語》

9、世人結交須**,**不多交不深。縱令然諾暫相許,終是悠悠行路心。《題長安壁主人。

10、黿鳴而鱉應,兔死則狐悲。碧澗別墅喜皇甫侍御相訪。荒村帶返照,落葉亂紛紛。古路無行客,寒山獨見君。野橋經雨斷,澗水向田分。不為憐同病,何人到白雲。《玉笑零音》

3樓:小珍珠老師

1、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道乖者,不以咫尺為近。——晉代·葛洪《抱朴子·博喻》

意思:如果兩人愛好相仿,他們不會因為有高山和大海的阻隔而感到彼此距離遙遠。如果兩個人的理念不合,近在眼前也覺得心離得遠。

2、志道者少友,逐利者多儔。——漢·王符《潛夫論·實貢》

意思:立志於正道的少有朋友,隨波逐流的卻有許多氣味相投的同伴。

3、丈夫會應有知己,世上悠悠安足論。——唐·張謂《贈喬琳》。

意思:有所作為的人應當有志同道合的朋友,人生貴在知已,悠悠世間什麼能比得上?

4、行合趨同,千里相從;行不合趨不同,對門不通。——漢·劉安《淮南子·說山訓》。

意思:志趣行為相同的人,相隔千里也能彼此接近,行為志趣不合的人,就是住在對門也不會往來溝通。

5、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唐·白居易《琵琶行》

意思:同樣都是天涯淪落的可憐人,今日相逢何必問是否曾經相識!

關於結婚喜慶的文言文,關於文言文的

春暖洞房鴛被疊,柔情蜜意交相。又渡銀河真體貼,豔 版比舊歡無可否。合巹筵前旨權意有,笙歌疊奏迎新偶。今朝重複理鸞弦,檀香口,細腰柳。花容不改舊嬌娥,合俏靨,胭脂頰。簫聲沸,仙子下秦接。鸛鵲昔曾邀明月,雎鳩今始詠風謳,孔樂訂相攸。蓮花燦,紅燭正高燒。花月團圓除寶扇,香去嫋娜曳輕綃,識面倍含嬌。無端緒,...

關於蓮的文言文,關於雪的文言文

1 荷名一覽 以其外形特徵命名。荷花 李時珍 本草綱目 解釋說 蓮莖上負荷葉,葉上負荷花,故名。芙蓉 亦稱 夫蓉 爾雅 解釋道 芙蓉之含敷蒲也。說文解字 雲 未發為菡萏,已發為芙蓉。李時珍也說,芙蓉就是 敷布容豔之意 難怪漢代文學家司馬相如把他的妻子卓文君比作是出水的芙蓉。以其生長習性命名。水芝 水...

關於友情的文言文,關於友情的文言文

士有爭友,則身不離於令名。孝經 諫諍章 爭友 諍友,直言規勸的朋友 令名 好名聲 一個人身邊有直言規勸的朋友,就會始終享有好名聲。交友投分,切磨箴規。南朝梁 周興嗣 千字文 投分 意氣相投 切磨 互相切磋琢磨 箴規 彼此規諫勸戒 交意氣相投的朋友,互相切磋,彼此規勸。益者三友,損者三友。友道,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