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根據這句詩的意思寫含相同道理或意境的成語)

2021-03-19 18:38:32 字數 1686 閱讀 9475

1樓:得雨望川

「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粉身碎骨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2樓:匿名使用者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

根據"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的意思寫一個含相同道理或意境的成語

3樓:愛吃棒棒糖的猴

嘔心瀝血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情深誼長,至死不渝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請寫出與著詩句含相同道理或相同意境的成語? 5

4樓:雨落殘陽

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

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

5樓:西稻

曾經滄海難為誰,除去巫山不是雲

請你根據下列詩句的意思寫一個含有相同道理或意境的成語。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

6樓:匿名使用者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百尺竿頭更近一步)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無私奉獻或者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7樓:金牛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

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或者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3)根據下列詩句的意思寫出一個含相同道理或意境的成語。

8樓:百度使用者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登高望遠)謙虛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滿遭損,謙受益 )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開卷有益 )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鞠躬盡瘁 )

9樓:匿名使用者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遠矚 百尺竿頭,更進一步)謙虛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滿遭損,謙受益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開卷有益 )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

10樓:匿名使用者

**遠矚,滿遭損,謙受益,開卷有益,鞠躬盡瘁

11樓:匿名使用者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遠矚

根據詩句的意思寫出一個含相同道理或意境的成語

12樓:白痴誰不痴

登高望遠

虛懷若谷

胸有成竹

鞠躬盡瘁

13樓:匿名使用者

登高望遠

滿招損,謙受益

才華橫溢.

死而後己

14樓:南小方

目極黃雲

虛己以聽

筆下生花

無微不至

根據「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的意思,寫出一個道理或意境相同的成語。

15樓:匿名使用者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意境相同的成語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矢志不渝

【發音】 shǐ zhì bù yú

【釋義】 矢:誓。 渝:改變。立下誓言或志願,絕不會改變。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的古詩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出自 無題 相見時難別亦難 唐代 李商隱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蓬山 一作 蓬萊 譯文 相見很難,離別更難,何況在這東風無力 百花凋謝的暮春時節。春蠶結繭到死時絲...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下列關於蠟燭燃燒的說法正

a 蠟燭燃燒放熱溫度升高使蠟燭受熱熔化變為蠟油,即所說的淚,故說法錯誤 b 蠟燭燃燒既包含化學變化,又包含物理變化,蠟燭熔化時發生物理變化,燃燒時發生化學變化,故說法錯誤 c 蠟燭燃燒既包含化學變化,又包含物理變化,故說法正確 d 詩句中的 淚 指的是液態石蠟,不能說明石蠟不能燃燒,故說法錯誤 故選...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為什麼會描寫老師

春蠶一直吐絲,一直到死了絲才吐完,形容用盡一生來為人類做貢獻 蠟燭一直燃燒成灰才把蠟燃燒乾淨,也是形容用盡一生來為人類做貢獻。而老師也是被大家認為是用盡一生教書育人,無私奉獻,為教育事業鞠躬盡瘁。這首詩講的是一種奉獻的精神,用來比喻老師為學生盡心盡力,奉獻一生。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 為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