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少年時美好時光的詩句有哪些,形容少年時美好時光的詩句五字的

2021-05-23 03:14:34 字數 5737 閱讀 3606

1樓:學院派魚多多

1、袨服華妝著處逢,六街燈火鬧兒童。

出自金朝元好問的《京都元夕》

袨服華妝著處逢,六街燈火鬧兒童。

長衫我亦何為者,也在遊人笑語中。

釋義:元宵節時,到處都能碰到女人們穿著盛裝,化著美好的妝容來看燈;小孩子們則在街道上歡鬧著。我這個穿樸素長衫的讀書人做什麼呢?也在遊人歡聲笑語的氣氛中賞燈猜謎。

2、最喜小兒亡賴,溪頭臥剝蓮蓬。

出自宋代辛棄疾的《清平樂·村居》

茅簷低小,溪上青青草。醉裡吳音相媚好,白髮誰家翁媼?

大兒鋤豆溪東,中兒正織雞籠。最喜小兒亡賴,溪頭臥剝蓮蓬。

釋義:草屋的茅簷又低又小,溪邊長滿了翠綠的小草。含有醉意的吳地方音,聽起來溫柔又美好,那滿頭白髮的是誰家的公婆父老?

大兒子在溪東邊的豆田鋤草,二兒子正在家裡編織雞籠。最喜歡的頑皮的小兒子,他正橫臥在溪頭草叢,剝著剛摘下的蓮蓬。

3、竹馬踉蹡衝淖去,紙鳶跋扈挾風鳴。

出自宋代陸游的《觀村童戲溪上》

雨餘溪水掠堤平,閒看村童謝晚晴。竹馬踉蹡衝淖去,紙鳶跋扈挾風鳴。

三冬暫就儒生學,千耦還從父老耕。識字粗堪供賦役,不須辛苦慕公卿。

釋義:雨後的溪水漫過堤岸快要跟堤相平,閒來**村童們感謝老天向晚初晴。有的騎著竹馬跌跌撞撞衝進了爛泥坑,有的放著風箏,風箏橫衝直撞的迎風飛鳴。

冬季的三個月就跟著塾師學習,農忙時節就回家跟隨父兄耕田種地。識字勉強能夠應付租稅勞役就好,不需要辛苦讀書羨慕王公貴族。

4、兒童強不睡,相守夜歡譁。

出自宋代蘇軾的《守歲》

欲知垂盡歲,有似赴壑蛇。修鱗半已沒,去意誰能遮。

況欲系其尾,雖勤知奈何。兒童強不睡,相守夜歡譁。

晨雞且勿唱,更鼓畏添撾。坐久燈燼落,起看北斗斜。

明年豈無年,心事恐蹉跎。努力盡今夕,少年猶可誇。

釋義:要知道快要辭別的年歲,有如遊向幽壑的長蛇。長長的鱗甲一半已經不見,離去的心意誰能夠攔遮!

何況想繫住它的尾端,雖然勤勉明知是無可奈何。兒童不睡覺努力掙扎,相守在夜間笑語喧譁。

晨雞呵請你不要啼唱,一聲聲更鼓催促也叫人懼怕。長久夜坐燈花點點墜落,起身看北斗星已經橫斜。明年難道再沒有年節?

只怕心事又會照舊失差。努力愛惜這一個夜晚,少年人意氣還可以自誇。

5、稚子金盆脫曉冰,彩絲穿取當銀錚。

出自宋代楊萬里的《稚子弄冰》

稚子金盆脫曉冰,彩絲穿取當銀錚。

敲成玉磬穿林響,忽作玻璃碎地聲。

釋義:清晨,滿臉稚氣的小孩,將夜間凍結在盤中的冰塊脫下,提在手中。輕輕敲打,冰塊發出穿林而過的響聲,當欣賞者正醉心於那穿林而過的響聲時,忽然卻聽到了另一種聲音--冰塊落地,發出瞭如玻璃破碎的聲音。

2樓:心之王者

1、詩句:青青園中葵,朝露待日晞。陽春佈德澤,萬物生光輝。常恐秋節至,焜黃華葉衰。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出自:兩漢·佚名《長歌行》

釋義:園中的葵菜都鬱鬱蔥蔥,晶瑩的朝露等待陽光照耀。春天給大地普施陽光雨露,萬物生機盎然欣欣向榮。

常恐那肅殺的秋天來到,樹葉兒黃落百草也凋零。百川奔騰著東流到大海,何時才能重新返回西境?年輕力壯的時候不奮發圖強,到老來悲傷也沒用了。

2、詩句: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出自:唐代·顏真卿《勸學》

釋義:每天三更半夜到雞啼叫的時候,是男孩子們讀書的最好時間。少年時只知道玩,不知道要好好學習,到老的時候才後悔自己年少時為什麼不知道要勤奮學習。

3、詩句:少年易老學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未覺池塘春草夢,階前梧葉已秋聲。

出自:宋代·朱熹《勸學詩 / 偶成》

釋義:青春的日子十分容易逝去,學問卻很難獲得成功,所以每一寸光陰都要珍惜,不能輕易放過。沒等池塘生春草的美夢醒來,臺階前的梧桐樹葉就已經在秋風裡沙沙作響了。

4、詩句:何事居窮道不窮,亂時還與靜時同。家山雖在干戈地,弟侄常修禮樂風。窗竹影搖書案上,野泉聲入硯池中。少年辛苦終身事,莫向光陰惰寸功。

出自:唐代·杜荀鶴《題弟侄書堂》

釋義:雖然住的屋子簡陋但知識卻沒有變少,我還是與往常一樣,儘管外面已經戰亂紛紛。故鄉雖然在打仗,可是弟侄還在接受儒家思想的教化。

窗外竹子的影子還在書桌上搖擺,硯臺中的墨汁好像發出了野外泉水的叮咚聲。

年輕時候的努力是有益終身的大事,對著匆匆逝去的光陰,不要絲毫放鬆自己的努力。

5、詩句:欲知垂盡歲,有似赴壑蛇。修鱗半已沒,去意誰能遮。

況欲系其尾,雖勤知奈何。兒童強不睡,相守夜歡譁。晨雞且勿唱,更鼓畏添撾。

坐久燈燼落,起看北斗斜。明年豈無年,心事恐蹉跎。努力盡今夕,少年猶可誇。

出自:宋代·蘇軾《守歲》

釋義:要知道快要辭別的年歲,有如遊向幽壑的長蛇。長長的鱗甲一半已經不見,離去的心意誰能夠攔遮!

何況想繫住它的尾端,雖然勤勉明知是無可奈何。兒童不睡覺努力掙扎,相守在夜間笑語喧譁。晨雞呵請你不要啼唱,一聲聲更鼓催促也叫人懼怕。

長久夜坐燈花點點墜落,起身看北斗星已經橫斜。明年難道再沒有年節?只怕心事又會照舊失差。努力愛惜這一個夜晚,少年人意氣還可以自誇。

3樓:匿名使用者

1、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唐代:孟郊《登科後》

譯文:迎著浩蕩春風得意地縱馬賓士,好像一日之內賞遍京城名花。

2、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唐代:杜甫《望嶽》

譯文:定要登上泰山頂峰,俯瞰群山,豪情滿懷。

3、仰天大笑出門去,吾輩豈是蓬蒿人。——唐代:李白《南陵別兒童入京》

譯文:仰面朝天縱聲大笑著走出門去,我怎麼會是長期身處草野之人?

4、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唐代:李白《將進酒》

譯文:每個人的出生都一定有自己的價值和意義,**千兩(就算)一揮而盡,它也還是能夠再得來。

5、乘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唐代:李白《行路難·其一》

譯文:相信總有一天,能乘長風破萬里浪; 高高掛起雲帆,在滄海中勇往直前!

6、大鵬一日同風起,扶搖直上九萬里。 ——唐代:李白《上李邕》

譯文:大鵬一日從風而起,扶搖直上九萬里之高。

7、當筵意氣凌九霄,星離雨散不終朝。 ——唐代:李白《憶舊遊寄譙郡元參軍》

譯文:意氣風發上凌九霄,整天飲酒之後便又如星離似的兩地分別了。

8、白日放歌須縱酒, 青春作伴好還鄉。——唐代:杜甫《聞官軍收河南河北》

譯文:老夫想要縱酒高歌,結伴春光同回故鄉。

9、老夫聊發少年狂,左牽黃,右擎蒼,錦帽貂裘,千騎卷平岡。——宋代:蘇軾《江城子·密州出獵》

譯文:我姑且抒發一下少年的豪情壯志,左手牽著黃犬,右臂擎著蒼鷹,戴著華美鮮豔的帽子,穿著貂皮做的衣服,帶著上千騎的隨從疾風般席捲平坦的山岡。

10、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宋代:蘇軾《念奴嬌·赤壁懷古》

譯文:大江浩浩蕩蕩向東流去,滔滔巨浪淘盡千古英雄人物。

形容少年時美好時光的詩句五字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少年時美好時光的詩句五字的你看:恰同學少年。可以吧。

形容美好時光的詩句有哪些?

5樓:韓琴

1,昔日齷齪不足誇,今朝放蕩思無涯。 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出自唐代:孟郊《登科後》

白話文釋義:以往在生活上的困頓與思想上的侷促不安再不值得一提了,今朝金榜題名,鬱結的悶氣已如風吹雲散,心上真有說不盡的暢快,真想擁抱一下這大自然。策馬賓士於春花爛漫的長安道上,今日的馬蹄格外輕盈,不知不覺中早已把長安的繁榮花朵看完了。

2,世事短如春夢,人情薄似秋雲。不須計較苦勞心,萬事原來有命。幸遇三杯酒好,況逢一朵花新。片時歡笑且相親,明日陰晴未定。——出自宋代:朱敦儒《西江月·世事短如春夢》

白話文釋義:世事短暫,如春夢一般轉眼即逝。人情淡薄,就如秋天朗空上的薄雲。

不要計較自己的辛勤勞苦,萬事本來已經在命中註定的。今天幸好遇到三杯好酒,又看見一朵新開的鮮花。短暫的歡樂相聚是如此的親切,至於明天會怎麼樣誰也不知道了。

3,,畫鼓聲中昏又曉。時光只解催人老。求得淺歡風日好。

齊揭調。神仙一曲漁家傲。綠水悠悠天杳杳。

浮生豈得長年少。莫惜醉來開口笑。須通道。

人間萬事何時了。——出自宋代:晏殊《漁家傲·畫鼓聲中昏又曉》

白話文釋義:在一片動聽響亮的畫鼓聲中,人們不知已經過去了整日。不像那易逝的時間,只會讓人漸漸地老去。

能享受短暫的歡樂時光,及時發現風光的無限美好。一齊放聲歌唱。就是一曲美妙動人的《漁歌子》。

碧綠清澈的湖水悠遠無盡,澄澈的天空縹緲綿長。人生又怎會一直停留在少年時代。不要惋惜那醉後的開懷大笑。需要知道的是。人間的萬事是永遠不會結束的。

4,韶華不為少年留,恨悠悠,幾時休?飛絮花時候、一登樓。便作春江都是淚,流不盡,許多愁。——出自宋代:秦觀《江城子·西城楊柳弄春柔》

白話文釋義:美好的青春不為少年時停留,離別的苦恨,何時才到頭?飄飛的柳絮,落花滿地的時候我登上樓臺。即使江水都化作淚水,也流不盡,依然有愁苦在心頭。

5,今夕未竟明夕催,秋風才往春風回。人無根蒂時不駐,朱顏白日相隳頹。 勸君且強笑一面,勸君且強飲一杯。人生不得長歡樂,年少須臾老到來。——出自唐代:白居易《短歌行》

白話文釋義:今天還沒有過完明天就緊催著要來了,秋天剛過去春天又來了。人生漂泊時光荏苒,美麗的容顏和時光一樣總是很快消逝。

勸你勉強笑一笑,勸你勉強喝一杯。人的一生得不到長久的歡樂,青春年少的時光總是過的很快,老年很快就來了。

6樓:酆寄柔脫量

1.《菩薩蠻·洛陽城裡春光好》

唐代:韋莊

洛陽城裡春光好,洛陽才子他鄉老。

柳暗魏王堤,此時心轉迷。

桃花春水淥,水上鴛鴦浴。

凝恨對殘暉,憶君君不知。

2.《山房春事》

唐代:岑參

風恬日暖蕩春光,戲蝶遊蜂亂入房。

數枝門柳低衣桁,一片山花落筆床。

3.《郊行即事》

宋代:程顥

芳原綠野恣行事,春入遙山碧四圍。

興逐亂紅穿柳巷,困臨流水坐苔磯。

莫辭盞酒十分勸,只恐風花一片飛。

況是清明好天氣,不妨遊衍莫忘歸。

4.《減字木蘭花(題韋深道獨樂堂)》

宋代:陳瓘

世間拘礙。人不堪時渠不改。古有斯人。千載誰能繼後塵。春風入手。樂事自應隨處有。與眾熙怡。何似幽居獨樂時。

5.《唐多令(中秋)》

宋代:魏了翁

輕露濯秋風,新樓插太空。更遭逢、解事天公。為喚羲和驅六馬,將杲日、掛簾櫳。

日影正沈紅。須臾月在東。百萬家、樂意融融。民意樂時天亦好,聊與眾、一尊同。

6.《幸梨園觀打球應制》

7.唐代:武平一

令節重遨遊,分鑣應綵球。驂驔回上苑,蹀躞繞通溝。

影就紅塵沒,光隨赭汗流。賞闌清景暮,歌舞樂時休。

8.《四時田園雜興·其二》

宋代:范成大

梅子金黃杏子肥,麥花雪白菜花稀。

日長籬落無人過,惟有蜻蜓蛺蝶飛。

9.《江畔獨步尋花》

唐代:杜甫

黃四孃家花滿蹊,千朵萬朵壓枝低。

留連戲蝶時時舞,自在嬌鶯恰恰啼。

10.《江城子·中秋早雨晚晴》

宋代:陳著

中秋佳月最端圓。老痴頑。見多番。杯酒相延,今夕不應慳。殘雨如何妨樂事,聲淅淅,點斑斑。

天應有意故遮闌。拍人間。等閒看。好處時光,須用著些難。直待黃昏風捲霽,金灩灩,玉團團。

11.《如夢令》

宋代:吳潛

閒向園林點檢。又見小桃開遍。切莫便飄零,且為春光留戀。留戀。留戀。待我持杯深勸。

12.《遊春詞》

唐代:令狐楚

高樓曉見一花開,便覺春光四面來。

暖日晴雲知次第,東風不用更相催。

如何回憶在學校的美好時光

我覺得這種事情其實不用刻意啦,如果你喜歡用 記錄或者是文字都可以的呀。我的話,因為比較喜歡聽歌,所以在不同的時期不同的心情我會喜歡上不同歌,所以每次再聽到熟悉的旋律我就會想起以前的事了,有時真的覺得以前好美好 很懷舊。把他們記錄下來,你可以來我的空間看看。中學時候的我也曾年少無知過,現在偶爾還會在空...

關於懷戀小學美好時光的個性簽名,關於懷念小學的qq網名和簽名

小時候畫在手上的表沒有動,卻帶走了我最美好的時光。關於懷念小學的 網名和簽名 5 網名 時光的宿命 簽名 長大了,世界都複雜了,懷念小時候,那個只有純真的年代,小時候會成為我最美好的回憶 網名 懷戀。簽名 懷戀那些曾經一起笑,一起鬧的時光 本人就是用的這個哦 適合小學生個性簽名 20 適合小學生個性...

電視劇《流淌的美好時光》如何 劇中鄭爽和馬天宇的演技如何

這部劇改編自郭敬明的 悲傷逆流成河 看過原作的觀眾應該多少會知道,背景設定在高中校園,內容涉及到校園暴力,早戀,墮胎,自殺,整體基調偏黑暗壓抑。而劇版的風格就如同名字一般陽光,加入不少青春正能量的元素,甚至主角們的身份都變成了大學生。在矛盾衝突被弱化的前提下,故事不免又落入了矯情戀愛走向的俗套。從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