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下冊語文第四課中的所有詞語成語的意思純淨疏淡,停雲小憩

2021-05-12 20:48:33 字數 4919 閱讀 1122

1樓:劍王牙

相形見絀

xiāngxíng jiàn chù

[釋義] 形:比較;見:顯示出;絀:不夠;不足。和同類的事物相比較;顯出不足。

[語出] 清·李綠園《歧路燈》:「譚紹聞……見婁樸;同窗共硯;今日相形見絀。難說心中不鼓動麼?」

[正音] 相;不能讀作「xiànɡ」;絀;不能讀作「zhuó」。

[辨形] 絀;不能寫作「拙」。

[近義] 相形失色 黯然失色

[用法] 可用於人或事。一般作謂語、定語。

[結構] 連動式。

純淨疏淡的意思

2樓:醉意撩人殤

純淨疏淡的意思:質地清純沒有雜質。

純淨疏淡源自小學語文五年級下課文 《早》作者吳伯蕭。

注意:選作課文時文字有改動。

擴充套件資料:

《早》深冬,釀雪的天氣。我們在紹興訪問三味書屋。從新臺門走幾分鐘,過一道石橋,踏進坐南朝北的黑油竹門就到了。

三味書屋是三間的小花廳。還沒進門,迎面先撲來一陣清香。那清香純淨疏淡,像是桂花香,又像是蘭花香。細想又都不像,因為小寒前後,桂花早已開過,蘭花卻還要遲些日子才開。

是什麼香呢?據說「三味」是把書比作五穀、蔬菜、點心的,也許這就是書香?三味書屋是幾十年前的書塾,當年「子曰」「詩云」,咿咿呀呀的讀書聲,街上都能聽得到。

書屋朝西,門兩邊開窗。南牆上有一個圓洞門,裡邊有小匾,上題「停雲小憩」。東面正中掛一幅畫,畫上古樹底下伏著一隻梅花鹿,那是當年學生朝著行禮的地方。

畫前面,正中是先生的座位,樸素的八仙桌,高背的椅子,桌子上整齊地放著筆墨紙硯和一把不常使用的戒尺。

學生的書桌分列在四面,東北角上是魯迅用過的一張。當年魯迅就在那裡讀書、習字、對課,或者把宣紙蒙在《西遊記》一類的**上描繡像。

現在所有書桌旁邊的椅子當然都是空的。想到幾十年前若是遇到這種情形,壽鏡吾老先生該會喊了吧:「人都到**去了!

」默默中我彷彿聽到了那嚴歷的喊聲,同時記起魯迅在文章裡還寫過:書屋後面有一個園子,園子裡有許多蠟梅。

邁進後園,蠟梅開得正盛,幾乎滿樹都是花。那花白裡透黃,黃裡透綠,花瓣潤澤透明,像琥珀或玉石雕成的,很有點冰清玉潔的韻致。梅飄香而送暖,梅花開的時候,正預示著春天的到來。

二十四番花信風,一候是梅花,開得最早。

早哇!魯迅的書桌上就刻著一個「早」字。

這個字還有這樣一段來歷:那年魯迅的父親生了病,躺在床上。魯迅一面上書塾,一面要幫家務,天天奔走於當鋪和藥鋪之間。有一天早晨,魯迅上學遲到了。

素以品行方正、教書認真著稱的壽鏡吾老先生嚴厲地說了這樣一句話:「以後要早到!」魯迅聽了沒有說什麼,默默地回到座位上。

他在書桌上輕輕地刻了一個小小的字:「早」。從那以後,魯迅上學就再也沒有遲到過,而且時時早,事事早,奮鬥了一生。

是啊,的確要早。要珍惜清晨,要珍惜春天,要學梅花,做「東風第一枝」。

3樓:虎頭怪

1純淨:潔淨不雜

2疏淡:亦作"疏澹"。亦作"疎淡"。亦作"疎澹"。

3恬淡;淡泊。

4疏朗有致。

5疏遠;冷淡

五年級下冊第四課讀完你有什麼感想

4樓:神魄達克斯

人教版語文五年級下冊第四課《把鐵路修到拉薩去》

感想:我要向那些建設者們一樣擁有智慧、力量和吃苦耐勞的奉獻精神。

原文:把鐵路修到拉薩去!

2023年10月18日,藍天白雲下的風火山,銀裝素裹,分外妖嬈。工地上彩旗招展,數百名身穿橘紅色隊服的青年突擊隊隊員、數十臺大型工程機械嚴陣以待。

隨著一聲令下,陣陣爆破聲響徹雪域高原,風火山隧道開鑿了。一條長長的「鐵龍」,從柴達木盆地深處的工業新城格爾木起步,跨過巍峨的崑崙山,將通過這裡,穿越「世界屋脊」青藏高原,到達雪域聖城——拉薩。這就是西部大開發的標誌性工程青藏鐵路,這就是造福廣大人民的青藏鐵路。

風火山隧道要穿過多年凍土區,各種複雜的凍土層擋在面前,施工難度極大。一次次爆破,炸出的不是石塊,而是堅硬的冰碴子。難怪一些西方**預言:

中國人要在這樣不良的地質上打隧道,是根本不可能的事!

把鐵路修到拉薩去,確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正在修建的是一條全世界海拔最高、線路最長的高原凍土鐵路。風火山隧道施工,關鍵是控制溫度。

科技人員指揮突擊隊員,往剛剛鑿開的隧道洞壁噴射混凝土。由於溫度太低,混凝土無法凝固。他們拿來暖風機,給隧洞增溫,洞壁的冰岩又遇熱融化,造成洞壁塌滑。

風火山,這座萬年冰山露出了猙獰的面目,給築路大軍來了一個下馬威!

但是,這一切難不倒我們的築路大軍。科技人員晝夜在隧洞裡實地觀察,發現冰岩溫度變化的規律。經過反覆觀測、分析和實驗,他們終於找到了噴射混凝土的最佳溫度,**了逞凶一時的凍土。

把鐵路修到拉薩去!築路大軍鬥志高昂,隧道在一點一點地延伸。

惡劣天氣和極度缺氧輪番向這支隊伍進攻。風火山一帶經常狂風大作。剛剛搭好的150平方米的保溫大棚,一夜之間被大風撕扯得七零八落。

新建的發電機房,屋頂的鐵皮瓦竟不翼而飛。剛才還是晴空萬里,轉眼之間烏雲壓頂,大大小小的冰雹劈頭蓋臉地砸下來。風火山海拔4905米,這裡空氣的含氧量不到平原的一半。

隧道越掘越深,洞裡的空氣越來越稀薄。儘管對缺氧已有準備,施工中出現的情況還是讓他們始料不及。工人們身背的氧氣瓶提供的氧氣只是杯水車薪。

突擊隊員個個胸悶氣短,頭痛腿痠。兩個人使用的風槍,現在四個人才能抱起來。勞動效率迅速下降。

築路大軍的生命面臨嚴重威脅。

指揮部的燈火徹夜通明。能不能建一個大型製氧站?指揮部與北京科技大學組成聯合攻關組,向這一新的難題發起攻擊。

科技人員廢寢忘食、夜以繼日地實驗、攻關,經過兩百多次的失敗,世界上第一座大型高原製氧站建成了!充足的氧氣沿著長長的管道,源源不斷地送進隧洞裡。風火山,這隻巨大的攔路虎一次次低下了高傲的頭!

把鐵路修到拉薩去!把鐵路修到拉薩去!突擊隊員和科技人員,一次次呼喊出同一個心願。2023年10月19日,全長1338米的風火山隧道終於勝利貫通了!

青藏鐵路這條「鐵龍」在不斷向前,向前,拉薩已經遙遙在望······

蘇教版語文五年級下冊第四課《早》

感想:魯迅先生真正懂得了「早」的含義,並把它當成了座右銘,所以一生取得了輝煌的成就。我向它魯迅先生學習!原文:

5樓:愛笑的掰玉米

小姑娘到處都找不到水,累的倒在地上睡著了……睡夢中,彷彿聽見鳥兒在悅耳地鳴叫著,小女孩揉揉發酸的眼,卻立刻被眼前景象震驚了——抬眼,遠處是一大片一大片鬱鬱蔥蔥的森林,樹葉綠的發亮;身邊還有一條小溪,那麼清澈,連水底的鵝卵石都看得清清楚楚。抬頭,天那麼藍,白雲輕輕的浮在天際,柔軟的輪廓,純白的顏色,都那麼迷人。太陽的光芒明媚而又柔和。

好像一張淡藍的絲綢上點綴著幾朵潔白的花,邊緣被陽光映襯的鑲上了一層金邊。小姑娘不由得發出讚歎之聲,仍不忘為病重的母親舀水喝。於是,她連忙從身側取出木水罐,輕輕探入小溪裡,像把水盛滿。

但是,她一不小心,腳下踩到了溼滑的青苔,直直地掉入了小溪。她感到這本來看上去很淺的河突然變得很深很深,探不到底,於是她緊閉上雙眼,等待著死亡的到來。好像過了很久的樣子,小女孩終於在好奇心的驅使下睜開雙眼。

她看到的還是那刺眼的陽光,灰暗的天,還有光禿禿的樹,乾涸的小溪。小姑娘嘆口氣。略帶憂傷的表情令人心疼。

她突然想起什麼似的,趕緊抽出水罐準備繼續找水源,可是,她卻驚訝的發現,那水罐裡滿滿的全是清澈的水……

五年級下冊語文第三課只揀兒童多處行中座無隙地是什麼意思

6樓:筆有千秋業

1:你說的這句話原文所在的段落為你先奉上:

從香山歸來,路過頤和園,看見成千盈百的孩子,鬧嚷嚷地從頤和園門內擠了出來。這幾扇大紅門,就像從一隻大魔術匣子裡,蓋子敞開著,飛湧出一群接著一群的小天使。   這情景實在有趣!

我想起兩句詩:「兒童不解春何在,只揀遊人多處行」,反過來也可以說:「遊人不解春何在,只揀兒童多處行」。

我們笑著下了車,迎著兒童的湧流,擠進頤和園去。   我們本想在知春亭畔喝茶,【哪知道知春亭畔已是座無隙地!】女孩子、男孩子,戴著紅領巾的,把外衣脫下搭在肩上拿在手裡的,東一堆,西一堆,嘰嘰呱呱地,也不知說些什麼,笑些什麼,個個鼻尖上閃著汗珠,小小的身軀上噴發著太陽的香氣息。

2:解釋你說的這個詞:

這個詞相當於座無虛席,意思是:虛:空。座位沒有空著的。形容出席的人很多。

請你參考,滿意請你採納哦!

7樓:神魄達克斯

意為:座無虛席。虛:空。座位沒有空著的。形容出席的人很多。

選自課文:《早》

五年級下冊語文1至7單元複習卷有木有?還有加分哦!(5月29日—7月4日) 10

8樓:匿名使用者

五年級語文下冊單元複習資料

1、《春光染綠我們雙腳》

五年級下冊語文書第4課主要內容是什麼?(簡單一點點就好了) 5

9樓:甘水宜安

選讀課文 重點:把鐵路修到拉薩去!「!」顯出突擊隊員有信心

10樓:玓瓅娃娃

本課通過對三味書屋陳設的介紹,蠟梅花的讚美以及魯迅書桌上「早」字來歷的講述。教育人們要珍惜時間,學習魯迅先生時時早,事事早的精神。

11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10月18日在風火山,築路大隊在建設鐵路。

12樓:匿名使用者

書屋朝西,門兩邊開窗。南牆上有一個圓洞,裡邊有小匾,上題『停雲小憩』。

13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寫了作者看到眼前的情景,就像想到當年魯迅在三味書屋讀書的情景。

14樓:匿名使用者

五年級下冊語文書第四課的主要內容

15樓:馨花三月

我們去紹興尋訪三味書屋,我想起魯迅的課桌上刻著早字,看出魯迅珍惜時間

要蘇教版五年級上冊和五年級下冊語文複習資料,要很完整的,起碼要30頁

請問語文五年級下冊第三課《白楊》和第四課《把鐵路修到拉薩去

1.白楊禮讚 本文以讚美白楊樹的不平凡為抒情線索,歌頌了北方軍民團結抗戰 奮發向上的精神品質,進而歌頌了整個中華民族的精神品質。2.把鐵路修到拉薩去 本文記述了在高寒缺氧 自然環境惡劣 生態環境脆弱 施工條件異常艱苦的情況下,西部建設者們以智慧和力量克服了一個個世界級難題,終於將風火隧道貫通。歌頌了...

五年級下冊部編版。第四課《梅花魂》中13段的預知提現了梅花怎樣的精神

梅花魂 中第十三自然段,體現了梅花不畏嚴寒 不向惡勢力低頭的高尚品格。暗贊具有梅花精神的中國人,一明一暗兩條線索渾然一體,點明瞭梅花魂的主題。五年級第四課 梅花魂 中秉性有幾層意思?秉性b ngx ng 性格 純樸 各異。五年級語文下冊第四課 梅花魂 中的這清白的梅花,是玷汙得的嗎?改為陳述句怎麼改...

六年級下冊語文第四課的精彩句子

人類是在災難中生存和發展起來的。面對不以人意志為轉移的突發事件,抱怨憤怒無濟於事,也於事無補。這時若能保持良好的心態和理性的反應,就能積極應對突發事件,減少 和損失。心理學上有一個 12秒自救機會 即 發生後,若能鎮定自若地在12秒內迅速躲避到安全處,就能給自己提供最後一次自救機會。否則,凶多吉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