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說貪,嗔,痴怎麼解釋這貪嗔痴,佛說貪,嗔,痴 怎麼解釋這貪嗔痴佛說的 貪

2021-06-01 17:46:48 字數 5480 閱讀 4172

1樓:孤木笑

無妄無我即無災無難,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習慣大乘我法二空者,或不解於菩薩行著重「無我」。而古傳般若即以「無我」悟入實相。無妄無我菩薩境界。

貪嗔痴解釋:

貪:

染著於色、聲、香、味、觸等五欲之境而不離的心理活動。佛教認為眾生生活於世間,以眼、耳、鼻、舌、身等器官與外界相接觸,產生色、聲、香、味、觸等感覺。這些感覺能引起眾生的利慾之心,因此叫做五欲。

於此五欲執著併產生染愛之心,就成為貪。

嗔:

仇視、怨恨和損害他人的心理,或者詆譭、抹黑其他宗教等等行為。嗔是由對眾生或事物的厭惡而產生憤恨、惱怒的心理和情緒。佛教認為對違背自己心願的他人或他事物生起怨恨之情,會使眾生身心產生熱惱、不安等精神作用,對佛道之修行十分有害。

痴:

心性迷暗,愚昧無知。佛教認為眾生因無始以來所具之無明,致心性愚昧,迷於事理,由此而有「人」、「我」之分。於是產生我執、法執,人生的種種煩惱,世事之紛紛擾擾,均由此而起。

因此痴為一切煩惱所依。

2樓:匿名使用者

佛家講平常心,萬物眾生平等,

對某些東西,某些事物超出了平常心,

有了特別關注,就有了某些慾望,

看到喜歡的東西,想佔為己有,貪;

看到自己不滿意的時候,發怒,忿忿不平,嗔;

對某一事物的喜愛超出了對其他任何物品和情況的關注,痴。

佛家修的是心,不是經或者嘴,

唸經只是一種手段或者途徑,其目的是要你的心境,「一切有為法,如夢,如泡影」

「無我相,無人相,無壽者相。」

字面上講「無妄」就是不亂想超脫自己水平和層次,把握現在,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想該想的東西和事。

「無我」不好說,好像是不以自我為中心,服務大眾,以眾生為父為母的意思吧。

個人愚見,僅供參考。

3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處以大智若愚的姿態去幫助天下眾生,為護天下百姓的利益,即以愚公移山者為大任也。

佛說貪,嗔,痴 怎麼解釋這貪嗔痴佛說的 貪

佛教中的,貪,嗔,痴,慢,疑,分別什麼意思呢?

4樓:孩子的夢想

佛門把貪、嗔、痴、慢、疑叫做「五毒心」。因為有了它們的存在,修行人的本心本覺將會被遮蔽,肯定就不可能明心見性了。

1、貪

貪有很多種,普通來講我們有財、色、名、食、睡五欲之貪。人一輩子就是在這其中打滾,從而度過我們的一生。因為我們貪著五欲,所以心甘情願被它束縛,成為它的奴隸,甚至心安理得地讓它牽著鼻子走。

我們除了吃飯和晚上睡覺,從早到晚為生活奔波,忙工作,忙於發財、享受生活,同時又像辦法追求種種名譽、地位,有的為了達到自己的目的還不擇手段,不講道德。到了某一段年齡又對色慾(淫慾)有種種的貪求,為了追求感觀享樂,可以不講家庭責任和社會道德。如果再廣泛一點講,修行過程中執著、沉迷於某一狀態或境界也為貪。

2、嗔

就是生氣的意思,生氣有很多種類,比如人家罵我們,不能忍受,起嗔心,繼而將矛盾升級。雖然有時我們表面上不聲張,內心不舒服了也是一種嗔。嗔與貪剛好相反,貪是遇到快樂的境,我們拼命追求和貪戀;嗔是遇到不快樂、不喜歡的境,我們要拋棄它,但又丟不了,所以嗔。

3、痴

痴也稱之為愚痴,不明事理,是非不分,稱為痴。不明事理就是對世間的因果道理不知不覺,比如人是怎樣來的?死後怎樣去?

我們統統不理會,不以為然,甚致嘲弄他人對此有興趣等都是痴。

對於真理、自己與他人能修行解脫等不相信,感到好笑或無知,都是痴的表現。還有一種愚痴就是對是非不分明,人家跟我們講對的,我們以為是錯;人家跟我們講錯的,我們卻以為講對。總之,自以為是,不聽別人的勸告,過於執迷於自我的一切都為痴

4、慢

慢就是傲慢、我慢,自己內心高舉,看不起別人,或者目中無人,稱為慢。比如做了官發了財後,就覺得了不起,到處向人炫耀、賣弄。或是有人養了一隻漂亮的狗,覺得了不起,帶著那隻漂亮的狗招搖過市;或是向人炫耀自己的名、利、能力和財產等,都稱為慢。

有些人很有能力,地位、才華洋溢,高人一等,結果看輕別人也是慢。虛榮心強,愛攀比,當自己比別人差又不認輸,卻認為他人沒什麼了不起,這也是慢。凡有自我膨脹的都是慢,比如修行人中也有「慢」,以為自己已有證悟,有了一定的智慧神通,瞧不起別人等都是慢。

5、疑

毫無道理和根據就懷疑、否定一切,自以為是、想當然地下結論,迷信自己的一切都為疑。從佛教的角度看,主要有以下一些情形

(1)、身見:執著五蘊的身心裡面有一個真我。日常生活中或打坐入靜時非常在意自己的身心狀況或反應,執著於覺受等等都是身見。

(2)、邊見:執著於斷、常二見即為邊見。第一,認為「我」是永恆的,即是執著「常」;第二,認為人死後一了百了,什麼都完了沒有了,不顧精神傳承,這就是執著「斷」,這兩種錯誤見解就是邊見。

另外,由於缺乏足夠的智慧與覺悟,不能正確地洞悉一切事物的本質或義理,無法正確理解「萬法唯識、緣起性空、妙有真空」等的道理,不是執著於空,就是執著於有,不是執著於「真」,便執著於「幻」等等都為邊見。

(3)、邪見:各種不正確的導至惡業生起的思想念頭等都叫邪見。比如「無毒不丈夫」就是邪見。

(4)、見取見:執著於只有自己的見解是對的,稱為見取見。

(5)、戒禁取見:對於修言人而言,凡執著信持不正確的戒律,不能正確地看待戒律等都稱為戒禁取見。現在尤其在家居士戒禁取見的問題比較突出,比如五戒中有一戒為「不飲酒」,此戒律設立的初衷,它是預防過量飲酒後亂性造諸惡業,而且經常飲酒會導致身心不清明妨礙我們開智慧。

擴充套件資料

貪嗔痴慢疑型別:

1、貪慾蓋:謂眾生貪愛世間男女、色聲香味觸法及財寶等物,無有厭足,以此貪慾覆蓋心識,禪定善法不能發生,故名貪慾蓋。

2、嗔恚蓋︰謂眾生或於違情境上,或追憶他人惱我及惱我親而生忿怒,以此嗔恚能覆心識,令禪定善法不能發生,故名嗔恚蓋。

3、惛沉睡眠蓋︰又作睡眠蓋。睡眠者,意識惛熟,五情闇冥,眾生以此睡眠覆蓋心識,令禪定善法不能發生,故名睡眠蓋。

4、掉舉惡作蓋︰又作掉戲蓋、調戲蓋、掉悔蓋。掉悔者,身無故遊行為掉,心中憂惱為悔,謂眾生以此掉悔覆蓋心識,令禪定善法不能發生,故名掉悔蓋。

5、疑蓋︰疑者痴惑也,謂眾生無明暗鈍,不別真偽,猶豫之心,常無決斷,以此疑惑覆蓋心識,禪定善法不能發生,故名疑蓋。

5樓:飛躍八十八重天

五毒心:佛教中所說的五毒心是指貪、嗔、痴、慢、疑五種心,這五種心會使我們造作惡業,就像毒藥會妨礙我們修行,故稱為五毒。清除五毒心是修行人的重要工作,若五毒心不除而修禪定,那終究是邪定。

修大神通或各種玄妙的**,若五毒心尚存,結果可能會變成魔通或各種惡法,因此,要修佛道必先除五毒。 五蓋:五種覆蓋眾生心識,使不能明瞭正道的煩惱。

蓋乃煩惱之異名,有障、覆、破、壞、墮、臥之義,如《大毗婆沙論》卷四十八雲(大正27·249c)︰『何故名蓋?蓋是何義?答︰障義、覆義、破義、壞義、墮義、臥義是蓋義。

貪有很多種,普通來講我們有財、色、名、食、睡五欲之貪。人一輩子就是在這其中打滾,從而度過我們的一生。因為我們貪著五欲,所以心甘情願被它束縛,成為它的奴隸,甚致心安理得地讓它牽著鼻子走。

我們除了晚上睡覺,從早到晚為生活奔波,忙工作,忙於發財、享樂,同時又追求種種名譽、地位,有的還不擇手段,不講道德。到了某一段年齡有對色慾(淫慾)有種種的貪求,為了追求感觀享樂,可以不講家庭責任和社會道德。如果再廣泛一點講,修行過程中執著、沉迷於某一狀態或境界也為貪。

嗔就是生氣的意思,生氣有很多種類,比如人家罵我們,不能忍受,起嗔心,繼而將矛盾升級。雖然有時我們表面上不聲張,內心不舒服了也是一種嗔。嗔與貪剛好相反,貪是遇到快樂的境,我們拼命追求和貪戀;嗔是遇到不快樂、不喜歡的境,我們要拋棄它,但又丟不了,所以嗔。

痴也稱之為愚痴。不明事理,是非不分,稱為痴。不明事理就是對世間的因果道理不知不覺,比如人是怎樣來的?

死後怎樣去?我們統統不理會,不以為然,甚致嘲弄他人對此有興趣等都是痴。對於真理、自己與他人能修行解脫等不相信,感到好笑或無知,都是痴的表現。

還有一種愚痴就是對是非不分明,人家跟我們講對的,我們以為是錯;人家跟我們講錯的,我們卻以為講對。總之,自以為是,過於執迷於自我的一切都為痴。

慢就是傲慢、我慢。自己內心高舉,看不起別人,稱為慢。比如兒子做了官發了財後,做母親的就覺得了不起,到處向人炫耀、賣弄。

或是有人養了一隻漂亮的狗,覺得了不起,帶著那隻漂亮的狗招搖過市;或是向人炫耀自己的名、利、能力和財產等,都稱為慢。有些人很有能力,地位、才華洋溢,高人一等,結果看輕別人也是慢。虛榮心強,愛攀比,當自己比別人差又不認輸,卻認為他人沒什麼了不起,這也是慢。

凡有自我膨脹的都是慢,比如修行人中也有「慢」,以為自己已有證悟,有了一定的智慧神通,瞧不起別人等都是慢。

毫無道理和根據就懷疑、否定一切,自以為是、想當然地下結論,迷信自己的一切都為疑。對於佛法因果道理與見地有懷疑或迷惑也為疑。從修行的角度看,主要有以下一些情形:

a、身見:執著五蘊的身心裡面有一個真我。日常生活中或打坐入靜時非常在意自己的身心狀況或發應,執著於覺受等等都是身見。

b、邊見:執著於斷、常二見即為邊見。認為「我」是永恆的,就是執著「常」;認為人死後一了百了,什麼都完了沒有了,這就是執著「斷」。

這兩種錯誤見解就是邊見。另外,由於缺乏足夠的智慧與覺悟,不能正確地洞悉一切事物的本質或義理,無法正確理解「萬法唯識、緣起性空、妙有真空」等的道理,不是執著於空,就是執著於有,不是執著於「真」,便執著於「幻」等等都為邊見。c、邪見:

各種不正確的導至惡業生起的思想念頭等都叫邪見。比如「無毒不丈夫」就是邪見。d、見取見:

執著於只有自己的見解是對的,稱為見取見。e、戒禁取見:對於修言人而言,凡執著信持不正確的戒律,不能正確地看待戒律等都稱為戒禁取見。

現在尤其在家居士戒禁取見的問題比較突出,比如五戒中有一戒為「不飲酒」,此戒律設立的初衷,是預防過量飲酒後亂性造諸惡業,而且經常飲酒會導致身心不清明妨礙我們開智慧。釋迦牟尼時代設立此戒的本意是遠離一切讓我們迷失本性的麻醉品,反過來說,適量飲了酒不亂性,內心如如不動,並不妨礙身心的清明,這個戒也就失去了意義。正因為我們往往定慧力不夠,所以才需要持戒。

貪嗔痴慢疑意思,貪嗔痴慢疑意思

貪 貪財 貪色 色是指所有能感知到的事物都是色 貪名利 貪食 貪睡嗔 恨 嫉妒 埋怨 傷害 痴 執著 愚痴 不明白真相 慢 傲慢 自大 目中無人。不平等。疑 猜疑,不相信別人。貪心,凶惡,痴儍,傲慢,多疑。貪婪,易怒,執迷,怠慢,多疑 佛教中的,貪,嗔,痴,慢,疑,分別什麼意思呢?佛門把貪 嗔 痴 ...

佛說貪嗔痴恨造就世界啥意思大家客觀地談談對他的認識

大藏經裡面說,世界是唯心所現,唯識所變。宇宙和真理是一不是二。兩個不是分開的 對立的,其實兩個是一體的。這個說簡單很簡單,說深廣也很深廣。其實這個問題,和富樓那尊者問釋迦牟尼佛的問題一樣,詳情可見 楞嚴經 卷四。簡單講,就是 楞嚴經 說的 一念不覺,而生無名。繼而 無明不覺生三細,境界為緣長六粗 形...

成就阿羅漢是斷了煩惱還是貪嗔痴

它斷了煩惱也斷了貪嗔痴,阿羅漢不僅僅斷了欲界的貪嗔痴還斷了se界無se界的貪嗔痴煩惱。故而不要在輪迴了。從滅煩惱的角度來說佛陀和阿羅漢是一樣的但是佛陀所悟的智慧甚為高深所以不叫佛陀為阿羅漢 這些被誤導了,其實每個人最後都會脫離輪迴 個別超自私的例外 經過無數世的靈魂進化,最後都沒煩惱,有智慧,不貪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