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一體化的原因或條件有哪些,歐洲一體化的主要原因和根本原因。急!

2021-03-20 04:06:44 字數 4331 閱讀 1204

1樓:東方紅太陽升啊

歐洲經濟區域一體化背景:

①共同的文化遺產和心理認同感

②經濟發展水平相近,曾經是世界上最先進的地區,具備一定的聯合基礎③各國衝突和戰爭連綿不斷,互相仇恨,給歐洲人民造成了無窮的災難和痛苦④受到來自媚俗兩個超級大國的控制和威脅

⑤人們的認識提高

⑥法德兩個歐洲大陸宿敵的和解,為歐洲聯合奠定了基礎

歐洲一體化的主要原因和根本原因。急! 5

2樓:紫薇聖

①共同的文化遺產和心理認同感 ②經濟發展水平相近,曾經是世界上最先進的地區,具備一定的聯合基礎 ③各國衝突和戰爭連綿不斷,互相仇恨,給歐洲人民造成了無窮的災難和痛苦 ④受到來自媚俗兩個超級大國的控制和威脅 ⑤人們的認識提高 ⑥法德兩個歐洲大陸宿敵的和解,為歐洲聯合奠定了基礎

歐洲一體化的原因是什麼

3樓:free快樂的櫻桃

真正的歐洲一體化開始於2023年。當時,為了限制聯邦德國的煤炭和鋼鐵生產總量,從而控制其軍事工業的發展基礎,法國提出了一個被稱之為舒曼計劃的方案,建議把法國和德國的煤炭和鋼鐵生產置於一個共同機構管理之下。一些西歐國家(包括義大利、比利時、荷蘭、盧森堡)也附和進來,他們同法國和聯邦德國一起在巴黎共同簽署了《建立歐洲煤鋼共同體條約》,該條約也被稱之為《巴黎條約》。

這個條約是西歐主權國家之間在一體化程序中籤訂的第一個具有約束力的立法檔案。

4樓:畢雅惠水笑

二戰後的歐洲一直較弱,在美國的經濟政策下,一直處於被控制的地位。在美蘇爭霸的背景下,西歐先是成立歐洲煤鋼共同體,化解了法德矛盾。接著成立歐洲原子能和歐洲經濟共同體。

這三個機構最終變成了現在的歐盟。在國際上使歐洲人有了底氣說話。經濟上:

強化了歐洲各國之間的經濟關係,增強了歐盟對外的經濟競爭力,提高國際經濟合作水平,使國際經濟競爭變得更加激烈。

政治上:增強了歐盟各國在世界中的影響了,強化了世界多樣化趨勢的形成與發展,有利於抑制美國搞單極世界圖謀。

文化上:經濟政治決定文化,文化是經濟政治的反映。經濟聯絡的密切使得歐盟各國文化上相互交融,有利於世界文化的傳播與發展。

安全上:強化了歐洲各國經濟聯絡,使歐洲各國經濟相互融合和滲透,總體看有利於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全,但可能同時也可能增加了各國經濟的風險。

歐洲一體化的原因,程序和意義?

5樓:小松部落格

不少專家和學者將區域一體化分為建立自由**區、關稅同盟、統一大市場、經濟貨幣聯盟和政治聯盟五個層次。歐洲一體化從一開始就跨越了自由**區階段,於2023年7月1日實現了關稅同盟,於2023年基本建成歐洲統一大市場,於2023年1月1日歐元順利啟動,首先在11個成員國實現了貨幣聯盟,目前正在建設和完善經濟貨幣聯盟的階段,並在為實現政治聯盟積極創造條件。

【關稅同盟】歐盟是以關稅同盟為起點,著手建立共同市場,並向經濟與貨幣聯盟這種經濟一體化的最高形式發展的。因此,關稅同盟是歐洲聯盟得以存在和發展的基礎。歐盟於2023年7月1日完成了羅馬條約賦予的取消成員國之間的**限制和關稅以及統一各國對外關稅稅率的任務,比原計劃提前一年半建成了關稅同盟。

但是,歐盟成員國之間雖然取消了所有關稅並建立了統一的共同海關稅則,但在較長時間內成員國之間的海關手續和許多無形的壁壘仍阻礙著商品的自由流通。2023年1月1日歐盟頒佈了新的海關法,簡化了海關程式和手續,統一了海關規則。

【統一大市場】2023年6月米蘭首腦會議期間,歐委會正式提出了關於建設內部統一大市場的***,其中列舉了300項具體措施(最後定為282項),提出要在歐共體內部建立「無國界」的統一大市場,真正實行人員、商品、資本、服務的自由流通。

2023年12月,統一大市場***得到理事會批准。

為推進「***」的實施,2023年2月17日和28日分別在盧森堡和海牙舉行的首腦會議簽署了《單一歐洲檔案》,提出了實施***282項措施的具體計劃和時間表,並提出最遲在2023年初正式建立統一大市場。另外,檔案還對《羅馬條約》進行了第一次重要修改,以「有效多數」取代「一致同意」作為統一大市場有關事務的決策程式,有效地便利了理事會和委員會建設統一大市場的努力。2023年1月1日,歐洲統一大市場宣佈基本建成,並正式投入運作。

經過不斷完善,現已取得如下成果:

1. 通過一系列有關公共採購和建築市場的法規,加強了透明度和市場監督,開放了公共市場(尚不包括運輸、能源與電訊);

2.協調了各成員國在直接稅、增值稅與消費稅等方面的法規,減少了各成員國在稅收上的差別;

3.使資本市場與金融服務自由化;

4.在標準化方面,一方面通過歐盟統一的技術法規,另一方面各成員國相互承認技術標準與認證,排除了技術標準方面的**障礙;

5、通過相互承認學歷和技術證書,使自然人能夠自由去其他成員國從業。在申根協定成員國之間通過取消邊境檢查,使人員可以自由流動;

6、通過協調成員國的公司法和有關智慧財產權(商標與專利)的立法,為企業創造了一個便利工業合作的良好基礎;

為了進一步消除人員自由流動方面的障礙,2023年6月法國、德國、荷蘭、比利時、盧森堡5國在盧森堡與法國和德國交界的小鎮申根簽署了關於人員自由流通的協議,簡稱《申根協議》,義大利(2023年11月27日)、西班牙和葡萄牙(2023年11月18日)、希臘(2023年11月6日)、奧地利(2023年4月21日)也先後加入。2023年3月26日,申根協議首先在法、德、荷、比、盧、葡、西7國生效,7國人員及其他歐盟國家的人員均可在7國間自由來往,第三國人員只要取得一國的申根簽證,也可在簽證有效期內在7國之間自由通行。義大利和奧地利分別於2023年10月和12月開始執行申根協議,從2023年3月31日起,義大利和奧地利也都取消了與申根國家之間的所有邊境檢查,2023年-月-日希臘也開始執行申根協議。

2023年12月,丹麥、芬蘭和瑞典簽署了同意加入申根協議的議定書。英國和愛爾蘭目前尚未加入申根協議。2023年10月簽署的《阿約》將申根協議所取得的成果納入一體化。

2023年5月1日《阿約》生效,申根協議祕書處被正式併入歐盟理事會祕書處。

【經濟和貨幣聯盟】經濟和貨幣聯盟(economic and mo***ary union)簡稱經貨聯盟(emu)。歐盟早在《羅馬條約》第2條中就提出要「建立經濟和貨幣聯盟」。2023年12月,在法國**蓬皮杜的倡議下,歐盟六個創始國舉行首腦會議,作出了建立歐洲經貨聯盟的原則性決定,並於2023年提出了「維爾納報告」(werner report),提出了在10年間分三階段建立經貨聯盟的設想。

但由於受70年代初美元危機和石油危機的衝擊,這一努力沒有成功,各國不得不謀求其它的貨幣合作途徑以減少美元危機的衝擊。

2023年以歐委會主席德洛爾為首的 專門委員會再次提出了分三階段建立經貨聯盟的報告,史稱「德洛爾報告」。2023年6月馬德里首腦會議通過了該報告,歐洲經貨聯盟開始進入實質性建設時期。經貨聯盟第一階段從2023年7月1日開始,其目標是要求成員國在歐洲貨幣體系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強協調,取消國家外匯管制,促進資本流通,同時各成員國加入歐洲貨幣體系的匯率機制,縮小匯率浮動

制約歐洲一體化程序的因素都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現在你說的那些因素影響已經很小了,歐洲一體化的程序在加快,之前最棘手的歷史問題也已在四十年前基本解決了。所以這個問題應該不成問題吧。

歐洲一體化過程中有哪些特點

7樓:

歐洲一體化程序中所體現的幾個原則和特點, 一是通過正確反思歷史,堅持回

克服民zu極答 端主義,堅持一體化的道路; 二是實行了成員國政-府的主導和「輔助性原則」,尋求國家主權與超國家一體化的結合點; 三是實行了靈活漸進的原則,排除強制性一體化。 這既是歐洲一體化所體現的一些原則和特點,也是歐洲一體化能夠堅持和發展的重要原因。

歐洲一體化有什麼特點

8樓:匿名使用者

歐洲一體化程序中所體現的幾個原則和特點:

一是通過正確反思歷史,堅持克服民族極端主義,堅持一體化的道路;

二是實行了成員國政-府的主導和「輔助性原則」,尋求國家主權與超國家一體化的結合點;

三是實行了靈活漸進的原則,排除強制性一體化.

這既是歐洲一體化所體現的一些原則和特點,也是歐洲一體化能夠堅持和發展的重要原因.

歐洲一體化的發展的原因、成就與影響

9樓:匿名使用者

原因:i20世紀bai50年代,西歐各國的生產du力的到zhi了較快的發展,他們越dao來越強烈的要求從版美國的陰影下走出來。權然而,他們當中任何一個國家的實力都無法與強大的美國和蘇聯相比,於是走上了聯合的道路。

ii阿登納建議的提出。iii舒曼計劃的提出。

成就:1.成立了歐洲煤鋼共同體,歐洲經濟共同體和歐洲原子能共同體。2.貨幣一體化。3.教育一體化。

影響:在經濟上成為美國的競爭對手;在政治上力圖隊形自主的外交政策。

歐洲一體化過程中有哪些特點,歐洲一體化過程中的哪些主要特點

歐洲一體化程序中所體現的幾個原則和特點,一是通過正確反思歷史,堅持回 克服民zu極答 端主義,堅持一體化的道路 二是實行了成員國政 府的主導和 輔助性原則 尋求國家主權與超國家一體化的結合點 三是實行了靈活漸進的原則,排除強制性一體化。這既是歐洲一體化所體現的一些原則和特點,也是歐洲一體化能夠堅持和...

機電一體化的相關專業有哪些,機電一體化都有哪些專業

培養目標 培養學生具備有從事機 機械 電 電子 液 氣 壓一定的理論知識和綜合職業能力的機電裝置 自動裝置和生產線的執行與維護人員 掌握機電一體化裝置的安裝 除錯 操作 維護 維修以及技術改造與技術監製 管理等工作的中級工程技術人才和高階技術綜合性應用型人才 加工 製造工藝設計及加工的基本方法和基本...

自考機電一體化考試科目有哪些,機電一體化自考本科有多少門課程

自考機電一體化專業需要考的科目有中國近現代史綱要 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概論 英語 版 二 物理權 工 物理 工 實踐 工程經濟 概率論與數理統計 二 複變函式與積分變換 現代設計方法 現代設計方法 實踐 感測器與檢測技術 感測器與檢測技術 實踐 模擬 數字及電力電子技術 模擬 數字及電力電子技術 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