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義的節日,中國有哪些節日?各有什麼意義?

2021-05-28 21:18:05 字數 4065 閱讀 1132

1樓:冰族小櫻

正月初一 春節

正月十五 元宵

4月4日至4月5日 清明

五月初五 端午

八月十五 中秋

九月初九 重陽

臘月初八 臘八

臘月三十 除夕

中國有哪些節日?各有什麼意義?

2樓:百度使用者

中秋節、清明節、端午節、春節。這樣的都可以的!

3樓:陳家小二妞

這個很多啊,比如今天就是中元節, 有關中元節的傳說很多,道教最主要的為修行記說中"七月中元日,地官降下,定人間善惡,道士於是夜誦經,餓節囚徒亦得解脫。"閻羅王於每年農曆七月初一,開啟鬼門關,放出一批無人奉祀的孤魂野鬼到陽間來享受人們的供祭。七月的最後一天,重關鬼門之前,這批孤魂野鬼又得返回陰間。

  佛教盂蘭盆節起源於"目蓮救母"的故事,出自《大藏經》(由印度傳入的佛理)。目蓮救母的故事:佛陀**中,神通第一的目犍蓮尊者,惦念過世的母親,他用神通看到其母因在世時的貪念業報,死後墮落在的惡鬼道,過著吃不飽的生活。

目犍蓮於是用他的神力化成食物,送給他的母親,但其母不改貪念,見到食物到來,深怕其他惡鬼搶食,貪念一起食物到她口中立即化成火炭,無法下嚥。目犍蓮雖有神通,身為人子,卻救不了其母,十分痛苦,請教佛陀如何是好。佛陀說:

"七月十五日是結夏安居修行的最後一日,法善充滿,在這一天,盆羅百味,供巷僧眾,功德無量,可以憑此慈悲心,救渡其亡母。目蓮遵佛旨意,於七月十五用盂蘭盆盛珍果素齋供奉其母,其母親終得食物。"這便是臺灣普渡拜"好兄弟"的由來。

4樓:萌寶貝1號

春節,趕走年獸。端午節,紀念屈原。

中國具有紀念意義的節日。

5樓:匿名使用者

元宵節 (也是中國的情人節)農曆正月十五日,是中國的傳統節日元宵節。正月為元月,古人稱夜為「宵」,而十五日又是一年中第一個月圓之夜,所以稱正月十五為元宵節。又稱為「上元節」。

按中國民間的傳統,在一元復始,大地回春的節日夜晚,天上明月高懸,地上彩燈萬盞人們觀燈、猜燈謎、吃元宵閤家團聚、其樂融融。 元宵節起源於漢朝,據說是漢文帝時為紀念「平呂」而設。漢惠帝劉盈死後,呂后篡權,呂氏宗族把持朝政。

周勃、陳平等人在呂后死後,平除呂后勢力,擁立劉恆為漢文帝。因為平息諸呂的日子是正月十五日,此後每年正月十五日之夜,漢文帝都微服出宮,與民同樂以示紀念。並把正月十五日定為元宵節。

漢武帝時,「太一神」的祭祀活動在正月十五。司馬遷在「太初曆」中就把元宵節列為重大節日。

6樓:匿名使用者

春節中國農曆年的歲首稱為春節。是中國人民最隆重的傳統節日,也象徵團結、興旺,對未來寄託新的希望的佳節。

春節習俗包括祭灶 祭祖 掃塵 小年 除夕夜 守歲壓歲 拜年 迎春 年夜飯  貼春聯 貼門神 貼窗花 倒貼「福」字 放爆竹等.

7樓:匿名使用者

好好說話 中國的情人節是哪天

8樓:匿名使用者

三一一一一一一卜一一一一一一六一凶感一一一一一一㇏:入一一飄一`⺀賀`刀`成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卜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卜一一一一一

節日的意義是什麼? 5

9樓:匿名使用者

節日是生活中值得紀念的重要日子,例如9.3日是反法西斯勝利日,在這一天舉行盛大的閱兵儀式,是銘記歷史,開拓未來的重要舉措。

各民族和地區都有自己的節日。一些節日源於傳統習俗,如中國的春節、中秋節、清明節、重陽節等。有的節日源於宗教,比如**教國家的聖誕節。

有的節日源於對某人或某件事件的紀念,比如中國的端午節、國慶節、青年節等等。另有國際組織提倡的運動指定的日子,如勞動節、婦女節、母親節。隨著時間推移,節日的內涵和慶祝方式也在發生著變化。

而現時節日經常與假日相混淆,事實上大多數節日都沒有法定假期,如中國部分傳統節日仍沒有假期,如重陽節。

10樓:尼瑪的重名

傳統文化的傳承。節日承載了文化的精髓,傳統文化是古人精神的結

晶,對一個民族來說,決定了這個民族的根性。而節日作為文化的具象化,表達了對於傳統文化的尊重,也是人們對此節日表達的優秀品格的認同。個人見解,不喜勿噴……

11樓:匿名使用者

為了紀念某一時刻,懷念某一件事,讓重要的事不被遺忘(望採納!)

12樓:匿名使用者

給自己一個輕鬆的理由,繼承傳統文化,和親朋好友歡聚一下,其實就是一種民族情感的表達

13樓:桐人白

大節全家團圓

小節陪同學 物件..

中國全有什麼節日?有什麼特殊含義?什麼日子?

1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法定節日有:新年(1月1日,放假一天);春節(農曆新年,除夕、正月初

一、初二放假三天);清明節(農曆清明當日,放假一天);國際勞動婦女節(3月8日,婦女放假半天);植樹節(3月12日);國際勞動節(5月1日,放假一天);中國青年節(5月4日,14週歲以上的青年放假半天);端午節(農曆端午當日,放假一天);國際**節(5月12日);兒童節(6月1日,不滿14週歲的少年兒童放假一天);中國共產黨誕生紀念日(7月1日);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紀念日(8月1日,現役軍人放假半天);教師節(9月10日);中秋節(農曆中秋當日,放假一天);國慶節(10月1日,放假三天);記者節(11月8日)。

中國重大的 傳統節日 有 春節、元宵節 、 清明節、端午節、中秋節 等。此外,各少數民族也都保留著自己的傳統節日,諸如傣族的潑水節、蒙古族的那達慕大會、彝族的火把節、瑤族的達努節、白族的三月街、壯族的歌圩、藏族的藏曆年和望果節、苗族的跳花節等等。

寫2個有有意義的節日

15樓:射手魚丸2號

我國傳統節日有十三個之多,依次有:小年(臘月二十三)、除夕、春節、元宵節、龍抬頭(二月二)、清明節、端午節、姑姑節(六月初六)、七夕節、鬼節(七月十五)、中秋節、重陽節、冬至。

其中,屬於國家規定的法定假日有:春節、清明節、端午節、中秋節。

節日意義舉例說明:

1、清明節的意義:

清明節是中國人祭祀,祭拜自己先祖的重要節日之一;清明節還是人們緬懷先烈的重要節日,是國家和社會對青少年進行愛國主義教育的重要日子。

清明節也是與大自然融合之節、通心之節!這裡的「通心」,指的是到大自然中去,感受大自然的豐富與神奇。在大自然中,與樹木花草、江河湖海、高山平原,以及各種各樣的生命交流、通心,體會它們與人類的共同存在,體會它們存在的奧祕、樂趣。

郊遊、踏青、放風箏,都是非常好的活動。

2、重陽節的意義:

重陽節又稱「老人節」,也是「敬老節」,是一個尊老敬老、向老年人表達感恩之情的節日。

尊老敬老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九九重陽凝聚了中華民族「夫孝,德之本也」、「人之行,莫大於孝」、「教民親愛,莫善於孝」、「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傳統道德文化精髓和生生不息、薪火相傳的禮義之風。2023年,我國把每年的農曆九月九日定為老人節,2023年12月28日,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新修改的《老年人權益保障法》。

法律明確,每年農曆九月初九為老年節,重陽節成為尊老、敬老、愛老、助老的老年人的節日。

推薦一些有教育意義的節目

16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科教頻道的節目比較多,如:地理方面的中國地理(每天晚7:05首播),綜合方面的百家講壇、走進科學、探索發現等欄目都是挺好的,希望您能滿意。

介紹一個有關學習的電視節目,有意義的節目

17樓:gaga蔡

《希望英語》,是關於英語的一個節目,既可以學英語,又可以瞭解我國各個地區的民俗和飲食文化

18樓:vera藝

《百家講壇》《希望英語》

推薦一些有意義的綜藝節目

19樓:慕洋馨儀

《樂隊的夏天》、《笑傲江湖》、《我是唱作人》,《聲入人心》 《明星大偵探》

20樓:落熙池

聲入人心,嚮往的生活,名學

中國都有哪些節日?中國有哪些節日

中國有哪些節日 春節是正月初一,闔家團圓的日子,元宵節是正月十五,吃元宵鬧龍燈,清明節是公曆四月五日前後,祭祖思遠,端午節是五月五,紀念屈原,中秋節是八月十五日 賞月人團圓,臘月的最後一天為除夕,這天要放鞭炮,貼春聯,點燈守歲。這是我國的傳統節日。春節是正月初一,闔家團圓的日子,元宵節是正月十五,吃...

中國有幾個節日,中國有多少個節日?

中國的傳統節日主要有 1 春節 農曆正月初一 2 元宵節 農曆正月十五 3 龍抬頭 農曆二月初二 4 社日節 農曆二月初二 5 上巳節 農曆三月初三 6 寒食節 冬至後的105或106天 7 清明節 公曆4月5日後 8 端午節 農曆五月初五 9 七夕節 農曆七月初七 10 中元節 農曆七月十五 11...

中國有哪些民俗節日,中國民俗節日有哪些

中國傳統節日多種多樣,是我中國悠久歷史文化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中國重大的傳統節日有春節 元宵節 清明節 端午節 中秋節等。傳統節日形成,是一個民族或國家歷史文化長期積澱凝聚的過程。春節 正月初一 元宵節 正月十五 清明節 四月 四 五日 端午節 五月初五 七夕 七月初七 中秋節 八月十五重陽節 九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