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都有哪些節日?中國有哪些節日

2023-06-12 06:05:03 字數 4479 閱讀 2671

中國有哪些節日

1樓:浮誇虛低調

春節是正月初一,闔家團圓的日子,元宵節是正月十五,吃元宵鬧龍燈,清明節是公曆四月五日前後,祭祖思遠,端午節是五月五,紀念屈原,中秋節是八月十五日 ,賞月人團圓,臘月的最後一天為除夕,這天要放鞭炮,貼春聯,點燈守歲。

這是我國的傳統節日。

春節是正月初一,闔家團圓的日子,元宵節是正月十五,吃元宵鬧龍燈,清明節是公曆四月五日前後,祭祖思遠,端午節是五月五,紀念屈原,中秋節是八月十五日 ,賞月人團圓,臘月的最後一天為除夕,這天要放鞭炮,貼春聯,點燈守歲。

這是我國的傳統節日。

植樹節3月12日勞動節5月1日兒童節6月1日教師節9月10日國慶節10月1日。

中國有哪些節日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有眾多傳統節日,比如春節、元宵節、清明節、端午節、中秋節、重陽節等。

3樓:知道生活家

1、臘八節(農曆臘月初八) 2、除夕(臘月的最後一天) 3、春節(農曆一月一日) 4、元宵節(農曆一月十五日) 5、清明節(春分後十五日) 6、端午節(農曆五月五日) 8、中秋節(農曆八月十五日)

中國有哪些節日?

4樓:叫那個不知道

1、端午節。

農曆五月初五日被稱為端午節,端午節早在西周初期即有記載,並非為紀念屈原而設立的節日,但是端午節之後的一些習俗受到屈原的影響。習俗:懸鐘馗像、掛艾葉菖蒲榕枝、賽龍舟、吃粽子、飲雄黃酒。

2、元宵節。

農曆正月十五元宵節,又稱為「上元節」,是中國漢族和部分兄弟民族的傳統節日之一,在2000多年前的秦朝就有了。漢文帝時,下令將正月十五定為元宵節。東漢佛教傳入,為了擴大在本土的影響力逐附會傳統文化把元宵節定為參佛的吉日良辰。

元宵的做法,是以餡為基礎。大致過程是先是拌餡料,和勻後攤成大圓薄片,晾涼後再切成比乒乓球小的立方塊。然後把餡塊放入像大篩子似的機器裡,倒上江米粉,「篩」起來了。

隨著餡料在互相撞擊中變成球狀,江米也沾到餡料表面形成了元宵。

3、春節。春節傳統名稱為新年、大年、新歲,但口頭上又稱度歲、慶新歲、過年。古時春節曾專指節氣中的立春,也被視為是一年的開始,後來改為農曆正月初一開始為新年。一般至少要到正月十五(上元節)新年才結束,春節俗稱「年節」,是中華民族最隆重的傳統佳節。

自漢武帝太初元年始,以夏年(農曆)正月初一首」(即「年」),年節的日期由此固定下來,延續至今。年節古稱「元旦」。2023年辛亥革命以後,開始採用公曆(陽曆)計年,遂稱公曆1月1日為「元旦」,稱農曆正月初一為「春節」。

4、七夕節。

七夕節,又名乞巧節、七巧節或七姐誕,發源於中國,是華人地區以及東亞各國的傳統節日,該節日來自於牛郎與織女的傳說,在農曆七月初七慶祝。因為此日活動的主要參與者是少女,而節日活動的內容又是以乞巧為主,所以人們稱這天為「乞巧節」或「少女節」、「女兒節」。2023年5月20日,七夕被中國***列入第一批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5、中秋節。

中秋節,是我國最重要的傳統節日之一,為每年農曆八月十五。「中秋」一詞,最早見於《周禮》。根據我國古代曆法,一年有四季,每季三個月,分別被稱為孟月、仲月、季月三部分,因此秋季的第二月叫仲秋,又因農曆八月十五日,在八月中旬,故稱「中秋」。

到唐朝初年,中秋節才成為固定的節日。

5樓:困難解決局

中國傳統節日多種多樣,是我中國悠久歷史文化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中國重大的傳統節日有春節、元宵節、清明節、端午節、中秋節等。傳統節日形成,是一個民族或國家歷史文化長期積澱凝聚的過程。

中國有哪些節日?

6樓:努力的佐佐

寒食節、清明節、端午節、七夕節、重陽節、中元節、中秋節、臘八節、除夕、春節、元宵節從一月初一共十一個傳統節日。

7樓:酷酷熊

中國的傳統節日主要有春節、元宵節、龍抬頭、社日節、清明節、端午節、七夕節、七月半、中秋節、重陽節、冬至節、除夕等。另外,二十四節氣當中,也有個別既是自然節氣點也是傳統節日,如:清明、冬至等,這些節日兼具自然與人文兩大內涵。

8樓:網友

哎呦我去,中國的節日可多了去了,傳統的節日,春節,端午節,中秋節太多太多了。

中國有哪些節日? 5

9樓:月影寒蕭

正月初一::春節。

正月十五::元宵節。

正月十六至二十::侗族蘆笙節。

正月二十五::填倉節。

正月二十九::送窮日。

二月初一::瑤族忌鳥節。

二月初二::春龍節(龍抬頭)

畲族會親節。

二月初八::僳僳族刀杆節。

三月十五::佤族播種節。

三月十五至二十五::白族三月街。

四月初八::牛王誕。

四月中旬:(傣歷六月二十四到二十六日)傣族潑水節四月十八::錫伯族西遷節。

五月初五::端午節。

五月十三::阿昌族潑水節。

五月二十二:鄂溫克族米闊魯節。

五月二十九::瑤族達努節。

六月初六::曬衣服。

壯族祭田節。

瑤族嘗新節。

六月二十四::火把節。

七月初七::女兒節 七夕情人節。

七月十三::侗族吃新節。

七月十五:中元節。

盂蘭盆會。普米族轉山會。

八月十五::中秋節。

九月初九:重陽節。

十月初一::祭祖節。

十月十六::瑤族盤王節。

十一月二十:黎族年、

臘月初八:臘八節。

臘月二十三:小年。

臘月最後一天:除夕。

10樓:阿挫哥

~有很多不如說春節端午清明 勞動 婦女節國慶 兒童 重陽 等等 希望多加點分阿。

11樓:匿名使用者

春節、元宵、清明節、勞動節、端午節、中秋節、重陽節、國慶節、元旦。

12樓:匿名使用者

元旦、臘八節、春節、元宵節、清明節、端午節、建黨節、建軍節、七夕、中秋節、國慶節、重陽節。

13樓:姍姍愛九九

除夕,元宵,清明,端午,重陽,中秋,

中國有哪些節日?

14樓:來自澄心寺顧盼生輝的金心球檜

中國的傳統節日按時間先後次序分別有:

一,春節。春節,是農曆正月初一,又叫陰曆年,俗稱「過年」。這是我國民間最隆重、最熱鬧的一個傳統節日。春節到了,意味著春天將要來臨,永珍復甦草木更新,新一輪播種和收穫季節又要開始。

春節意味著一年的開始,也是對過去一年的告別,這一天外出的遊子紛紛回到家中,享受團圓的喜慶。

二,元宵節。

每年農曆的正月十五日,春節剛過,迎來的就是中國的傳統節日--元宵節。按中國民間的傳統,在這天上皓月高懸的夜晚,人們要點起彩燈萬盞,以示慶賀。出門賞月、燃燈放焰、喜猜燈謎、共吃元宵,閤家團聚、同慶佳節,其樂融融。

三,清明節。

清明是我國傳統節日,也是最重要的祭祀節日,是祭祖和掃墓的日子。掃墓俗稱上墳,祭祀死者的一種活動。

四,端午節。

農曆五月初五,是中國民間的傳統節日——端午節,它是中華民族古老的傳統節日之一。端午也稱端五,端陽。此外,端午節還有許多別稱,如:

午日節、重五節,五月節、浴蘭節、女兒節,天中節、地臘、詩人節、龍日等。

五,七夕節。

在我國,農曆七月初七的夜晚,天氣溫暖,草木飄香,這就是人們俗稱的七夕節,也有人稱之為「乞巧節」或「女兒節」,這是中國傳統節日中最具浪漫色彩的一個節日,也是過去姑娘們最為重視的日子。現今又被叫做中國情人節。

六,中秋。每年農曆八月十五日,是傳統的中秋佳節。這時是一年秋季的中期,所以被稱為中秋。在這一天,人們仰望天空如玉如盤的朗朗明月,自然會期盼家人團聚。

遠在他鄉的遊子,也藉此寄託自己對故鄉和親人的思念之情。所以,中秋又稱「團圓節」。

七,重陽節。

農曆九月九日,為傳統的重陽節。因為古老的《易經》中把「六」定為陰數,把「九」定為陽數,九月九日,日月並陽,兩九相重,故而叫重陽,也叫重九。這一天人們登高望遠,吃重陽糕、飲菊花酒等。

現今重陽又賦予了敬老和孝老,為敬老節。

八,冬至節。

冬至節是按節氣來定,時間在每年的陽曆12月22日或者23日之間。冬至是北半球全年中白天最短、黑夜最長的一天,過了冬至,白天就會一天天變長。這一天人們會烹食許多美食,如北方的餃子南方的羊肉。

15樓:網友

中國的傳統節日有春節(正月初一)、元宵節(正月十五)、清明節(陽曆4月5日前後)、端午節(農曆五月初五)、七夕節(農曆七月初七)、中元節(農曆七月十四/十五)、中秋節(農曆八月十五)、重陽節(農曆九月九)、冬至節(陽曆12月21~23日)、臘八節(農曆十二月初八)、除夕(年尾最後一天) 等。在一些少數民族,還保留著自己民族特有的節日,例如傣族的潑水節、蒙古族的那達慕大會、彝族的火把節、瑤族的達努節、白族的三月街、壯族的歌圩、藏族的藏曆年和望果節、苗族的跳花節等。

中國有哪些民俗節日,中國民俗節日有哪些

中國傳統節日多種多樣,是我中國悠久歷史文化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中國重大的傳統節日有春節 元宵節 清明節 端午節 中秋節等。傳統節日形成,是一個民族或國家歷史文化長期積澱凝聚的過程。春節 正月初一 元宵節 正月十五 清明節 四月 四 五日 端午節 五月初五 七夕 七月初七 中秋節 八月十五重陽節 九月...

都有哪些節日中學生可以放假,中國都有什麼節日放假?

據新華社北京12月18日電 辦公廳近日釋出2008年部分節假日安排的通知。根據 關於修改 全國年節及紀念日放假辦法 的決定 為便於各地區 各部門及早合理安排節假日旅遊 交通運輸 生產經營等有關工作,經 批准,2008年,元旦 春節 清明節 國際勞動節 端午節 中秋節 國慶節放假調休日期具體安排如下 ...

中國有幾個節日,中國有多少個節日?

中國的傳統節日主要有 1 春節 農曆正月初一 2 元宵節 農曆正月十五 3 龍抬頭 農曆二月初二 4 社日節 農曆二月初二 5 上巳節 農曆三月初三 6 寒食節 冬至後的105或106天 7 清明節 公曆4月5日後 8 端午節 農曆五月初五 9 七夕節 農曆七月初七 10 中元節 農曆七月十五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