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的餐桌禮儀具體有哪些,中國古代祭祀禮儀有哪些?

2021-05-05 16:32:53 字數 5870 閱讀 8171

1樓:匿名使用者

一、中餐的出菜順序   開胃菜:通常是四種冷盤組成的大拼盤。有時種類可多達十種。

最具代表性的是涼拌海蟄皮、皮蛋等。   有時冷盤之後,接著出四種熱盤。常見的是炒蝦、炒雞肉等。

不過,熱盤多半被省略。   主菜:緊接在開胃菜之後,又稱為大件、大菜,多於適當實際上桌。

如選單上註明有「八大件」,表示共有八道主菜。   主菜的道數通常是

四、六、八等的偶數,因為,中國人認為偶數是吉數。在豪華的餐宴上,主菜有時多達十六或三十二道,但普通是六道至十二道。   這些菜餚是使用不同的材料、配合酸、甜、苦、辣、鹹五味,以炸、蒸、煮、煎、烤、炒等各種烹調法搭配而成。

其出菜順序多以口味清淡和濃膩互動搭配,或乾燒、湯類交配列為原則。最後通常以湯作為結束。   點心:

指主菜結束後所**的甜點,如餡餅、蛋糕、包子、杏仁豆腐等。最後則是水果。

二、餐桌擺設禮儀   每個人座位面前都擺有筷子、湯匙、取菜盤子、調味盤、湯碗、茶杯、酒杯等。有時也會備有放置骨頭的器皿或餐巾。   筷子:

多使用柱形長筷。以往會以象牙、珊瑚製作的筷子作為地位的象徵,不過,今日仿鑲牙的塑膠筷子已相當普遍了。使用長筷子的原因是便於夾菜。

湯匙:多為陶瓷制。有時會備置擱置湯匙的湯匙架。

取菜盤:是盤緣稍高的中型盤子。有時準備兩隻。

深碗:開口較深的湯碗。 筷子文化十五忌 疑筷:

忌舉筷不定,不知夾什麼好; 髒筷:忌用筷子在盤裡扒拉夾菜; 指筷:不能拿筷子指人; 搶筷:

就是兩個人同時夾菜,結果筷子撞在一起; 刺筷:就是夾不起來就用筷子當叉子,扎著夾; 橫筷:這表示用餐完畢,客人和晚輩不能先橫筷子; 吸筷:

即使菜上有湯汁也不能嘬筷子; 淚筷:夾菜時不乾淨,菜上掛湯淋了一桌; 別筷:不能拿筷子當刀使用,撕扯肉類菜; 供筷:

忌諱筷子插在飯菜上;   拉筷:正嚼著的東西不能拿筷子往外撕,或者當牙籤; 粘筷:筷子上還粘著東西時不能夾別的菜; 連筷:

同一道菜不能連夾3次以上;   斜筷:吃菜要注意吃自己面前的菜,不要吃得太遠,不要斜著伸筷夠菜。   分筷:

擺筷子,不要分放在餐具左右,只有在吃絕交飯時才這樣擺。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是禮儀之邦,有很多講究的。我看過詳細的,特別多!

中國古代祭祀禮儀有哪些?

3樓:易書科技

1.祭天

古文獻記載,虞舜、夏禹時已有祭天的典禮,到了周代,「天」的觀念逐漸代替了殷人所說的「上帝」、「帝」。天帝的形象被人格化,周王又有了「天子」的稱謂。周王是作為天帝之子在人間統治人民的,他也要像侍奉父親一樣侍奉天帝。

祀天就是對天帝的侍奉、享獻的儀式。周代祭天的正祭是每年冬至之日在國都南郊圜丘舉行。「圜丘祀天」與「方丘祭地」,都在郊外,所以也稱為「郊祀」。

圜丘是一座圓形的祭壇,古人認為天圓地方,圓形正是天的形象,圜同圓。祭祀之前,天子與百官都要齋戒並省視獻神的犧牲和祭器。後代的祭天禮多依周禮制定。

2.祭地

遠古時已有對土地的崇拜,大地生長五穀,養育萬物,猶如慈愛的母親,因此,古代有「父天而母地」的說法。古文獻記載土地神是「社」,祭禮叫「宜」。在殷商甲骨文裡已有對社土的祭祀,還有大量的祭祀山嶽河流的記錄,主要目的是祈求農作物的豐收。

3.封禪

「封禪」,專指在泰山的天地祭祀。《史記·封禪書》正義曰:「此泰山上築土為壇以祭天,報天之功,故曰封。

此泰山下小山上除地,報地之功,故曰禪。」這就是「封泰山」、「禪樑父」(樑父是泰山下一座小山)。相傳遠古在泰山舉行封禪典禮的有七十二家。

歷代好大喜功的帝王多將封禪作為一代盛典,給予特別的重視。行封禪禮的帝王有秦始皇、漢武帝、漢光武帝、唐高宗、唐玄宗與宋真宗。

4.祭社稷

祭祀社稷神在社稷壇。本來,社壇與稷壇是分立的,後來合二為一了。相傳共工氏之子名勾龍,能平水土,被稱為「后土」,即社神;厲山氏之子名農(一說名「柱」),能播殖百穀,被當做稷神。

商湯滅夏,以周人的始祖契(后稷)為稷神。祭祀社稷神,最切近功利的目的是祈谷,因此有「春祈秋報」之祭。春祈在社日(仲春之月吉日)舉行,秋報在秋收後(孟冬之月吉日)舉行,這是社稷的正祭。

5.祭宗廟

宗廟的設定,與宗法制度密切相關,後代宗廟祭祀所沿用的制度,基本上還是周代的禮制。周人宗廟制度,一般認為:天子七廟,三昭三穆,與太祖之廟合而為七。

所謂昭、穆,是指宗廟中位次的排列,自始祖以下,父曰昭,子曰穆,按照世次遞迫排列下去。諸侯五廟,二昭二穆,與太祖之廟合而為五。大夫三廟,士一廟。

祭祀用的食物,行禮後要分而食之,稱為「俊」(jùn),是食鬼神之餘的意思。牲肉(生曰脤,熟曰膰)分贈給參加祭祀的賓客或頒賜給同姓諸侯。

6.九拜

古代行禮有「九拜」。《周禮·春官·太祝》:「辨九拜,一曰稽首,二曰頓首,三曰空首,四曰振動,五曰吉拜,六曰凶拜,七曰奇拜,八曰褒拜,九曰肅拜,以享右祭祀。

」當然,祭祀時並不是「九拜」並用。

中國的餐桌禮儀有哪些?

4樓:冷眼觀娛樂圈

隨著中西交往不斷深入與發展,餐桌禮儀逐漸成為國際交流的重要影響因素,餐桌禮儀能夠反映一個人的行為素養,尤其對於國際間的商務餐會,保持良好的商務餐桌禮儀能夠給對方留下更好的印象,中國的餐桌禮儀哪些是外國人想不到的?

1、入座的位置

中國的餐桌禮儀是客齊後導客入席,以左為上,視為首席,相對首座為二座,首座之下為三座,二座之下為四座。首次參加中國宴請的歪國人就可能是很懵的,不知道自己應該做在**?而且,這樣的做法會導致歪國人很緊張的,因為不習慣!

對於西方人而言,一般說來,面對門的離門最遠的那個座位是女主人的,與之相對的是男主人的座位。女主人右手邊的座位是第一主賓席,一般是位先生;男主人右邊的座位是第二主賓席、一般是主賓的夫人。女主人左邊的座位是第三主賓席,男主人的左邊的座位是第四主賓席。

2、餐桌氣氛上的差異

中國人平日好靜, 一坐上餐桌, 便滔滔不絕, 相互讓菜, 勸酒。要是不勸酒,那你這個主人就太沒有禮貌了!不勸到你喝倒不算完的,這一點上歪國人就很反感,不喝覺得不好意思,喝多了就自己難受,這就是他們入鄉隨俗的結果,也是他們很難理解的部分!

3、餐桌上的行為不同

在當今的中國, 許多人既吸菸又喝酒, 有一種社會怪現象似乎是不吸菸不喝酒就等於無社交。社交活動必須吞雲吐霧,要不然,體現不出豪爽之氣,體現不出男子漢氣概!所以,一些歐美人到了中國,一起就餐的時候覺得這個實在是太可怕了,為什麼要這樣子?

當今許多西方人, 尤其是美國人不喜歡吸菸或喝酒, 許多人也不喜歡別人在他們的身邊吸菸。

4、餐具上的不同

中國人筵席中暫時停餐,可以把筷子直擱在碟子或者調羹上。如果將筷子橫擱在碟子上,那是表示酒醉飯飽不再進膳了。有時候,歪國人到了酒桌上,突然發現沒有了刀叉,只有筷子,這是一個什麼**?

防身的嗎?看到周圍的中國人運用的十分嫻熟,覺得自己也沒問題,就直接出洋相了!

中西方餐桌文化差異歸根結底還是感性和理性之間的差異。文化促進飲食的形成,飲食反映出各國的文化。但是,這種差異似乎在隨著科學的發展和世界的交流而變得模糊。

中西方餐桌文化相互影響,相互結合,使兩者更趨於完善、科學。在商務活動的宴會安排中,保持良好的商務餐桌禮儀能夠給對方留下更好的印象,能促進協議的達成。

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餐桌上的禮儀,有長輩不動筷子,晚背不能動筷子。

6樓:活寶小可愛

入座的位置,餐桌上的行為不同等,每個地方都有一些不一樣的差異

7樓:匿名使用者

餐桌禮儀是體現一個人素質的重要方式,更是美德,入座,碗筷要輕放

8樓:鬼望坡娟娟

文明飲食 長輩先動筷子晚輩要給長輩夾菜

9樓:zhaoqian芊

中國的餐桌禮儀還挺多的,畢竟中國是禮儀之邦。

10樓:侯黎啦你個頭

要有文明的禮儀,長輩不動小輩絕不能動,還有座位的順序

11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座位的先後順序啦,敬酒的文化啦

12樓:鄒佳

全家人一起吃飯,可以大聲說話交流,用的是筷子

13樓:麻汁丫

中國的「餐桌禮儀」,你知道多少?

1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餐桌禮儀是客齊後導客入席,以左為上,視為首席,相對首座為二座,首座之下為三座,二座之下為四座

中國有哪些餐桌禮儀?

中國餐桌禮儀主要是什麼

15樓:百科全輸

應該等長者坐定後,方可入坐。應該等女士坐定後,方可入坐。

2/10

入坐姿勢端正,腳踏在本人座位下,不可任意伸直,不得將手放在鄰座椅背上。

3/10

用餐時須溫文爾雅,從容安靜,不能急躁。

4/10

在餐桌上不能只顧自己,也要關心別人,尤其要招呼兩側女賓。

5/10

口內有食物,應避免說話,須小口進食,未嚥下不能再塞入口。

6/10

取菜舀湯,應使用公筷公匙。

7/10

吃進口的東西,不能吐出來,送食物入口時,兩肘應向內靠。

8/10

自己手上持刀叉或者他人在咀嚼食物時,應避免跟人說話或敬酒。

9/10

好的吃相是食物就口,不可將口就食物。

10/10

掏牙應用牙籤,並以手或手帕遮掩。

16樓:匿名使用者

一、座次

中國的餐桌禮儀中最講究的就是座次問題,總的來講,座次是「尚左尊東」、「面朝大門為尊」。若是圓桌,則正對大門的為主客,主客左右手邊的位置,則以離主客的距離來看,越靠近主客位置越尊,相同距離則左側尊於右側。若為八仙桌,如果有正對大門的座位,則正對大門一側的右位為主客。

如果不正對大門,則面東的一側右席為首席。

如果為大宴,桌與桌間的排列講究首席居前居中,左邊依次2、4、6席,右邊為3、5、7席,根據主客身份、地位,親疏分坐。

二、點菜

當大家做穩了,第二個要考慮的問題就是如何點菜,如果時間允許,應該等大多數客人到齊之後,將選單供客人傳閱,並請他們來點菜。當然,作為公務宴請,會擔心預算的問題,因此,要控制預算,最重要的是要多做飯前功課,選擇合適檔次的請客地點是比較重要的,這樣客人也能大大領會的預算。況且一般來說,如果是來買單,客人也不太好意思點菜,都會讓來作主。

點菜時,一定要心中有數。點菜時,可根據以下三個規則

一看人員組成。一般來說,人均一菜是比較通用的規則。如果是男士較多的餐會可適當加量。

二看菜餚組合。一般來說,一桌菜最好是有葷有素,有冷有熱,儘量做到全面。如果桌上男士多,可多點些葷食,如果女士較多,則可多點幾道清淡的蔬菜。

三看宴請的重要程度。若是普通的商務宴請,平均一道菜在50元到80元左右可以接受。如果這次宴請的物件是比較關鍵人物,那麼則要點上幾個夠份量的菜,例如龍蝦、刀魚、鰣魚,再要上規格一點,則是鮑魚、翅粉等。

還有一點需要注意的是,點菜時不應該問服務員菜餚的**,或是討價還價,這樣會讓公司在客戶面前顯得有點小家子氣,而且客戶也會覺得不自在。

一頓標準的中式大餐,通常,先上冷盤,接下來是熱炒,隨後是主菜,然後上點心和湯,如果感覺吃得有點膩,可以點一些餐後甜品,最後是上果盤。在點菜中要顧及到各個程式的菜式,總之點菜是門學問,我們要多學、多想、多練餐桌禮儀中點菜的小技巧。

在安排選單時,必須考慮來賓的飲食禁忌,特別是要對主賓的飲食禁忌高度重視。

1、有中餐特色的菜餚。宴請外賓的時候,這一條更要重視。像炸春捲、煮元宵、蒸餃子、獅子頭、宮爆雞丁等,並不是佳餚美味,但因為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所以受到很多外國人的推崇。

2、有本地特色的菜餚。比如西安的羊肉泡饃,湖南的毛家紅燒肉,上海的紅燒獅子頭,北京的涮羊肉,在那裡宴請外地客人時,上這些特色菜,恐怕要比千篇一律的生猛海鮮更受好評。

3、本餐館的特色菜。很多餐館都有自己的特色菜。上一份本餐館的特色菜,能說明主人的細心和對被請者的尊重。

古代的禮儀都有哪些,中國古代禮儀有哪些?

職場禮儀,是指人們在職業場所中應當遵循的一系列禮儀規範。學會這些禮儀規範,將使一個人的職業形象大為提高。中國古代禮儀有哪些?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 泥越 中國古代禮儀 一 概說 中國曆來被稱為 禮義之邦 從考古材料來看,在遼寧喀左展現的距今五千年的紅山文明遺址中,有大型的祭...

中國古代禮儀故事?古代關於家庭禮儀的故事有哪些

你好,程門立雪的典故 程門立雪 這個故事,說的是宋代學者楊時和遊酢向程顥程頤拜師求教的事兒。二程是洛陽伊川人,同是宋代著名儒學家。二程學說,後來為朱熹繼承和發展,世稱 程朱學派 楊時 遊酢,向二程求學,非常恭敬。楊遊二人,原先以程顥為師,程顥去世後,他們都已四十歲,而且已考上了進士,然而他們還要去找...

中國古代的朝代有哪些?中國古代有哪些朝代

夏朝 商朝 西周 秦朝 西楚 西漢 東漢 三國 晉朝 南北朝 隋朝 唐朝 五代 十國 宋朝 元朝 明朝 清朝。中國古代有哪些朝代 中國共有24個朝代。24個朝代分為 夏 商 周 西周 東周 春秋 戰國 秦 漢 西漢 東漢 三國時期 魏 蜀漢 吳 晉 西晉 東晉 南北朝 南朝 宋 齊 梁 陳 北朝 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