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漢語(劃分句子成分),現代漢語 的問題 (層次分析法劃分句子成分)

2021-05-11 07:40:22 字數 5965 閱讀 9670

1樓:therock大嘴巴

1.他(主語)被送到(謂語 被動)醫院(賓語)把病治好了(賓語補主語 --補充說明賓語)。

)。2.***(主語)把(介詞)身上的棉衣(直接賓語)脫下來給(謂語)受傷的戰士(間接賓語)蓋上(狀語)

3.最近日本右翼勢力(主語)不斷抬頭(謂語中心語---不及物動詞),(前面整個句子作 主語)使(介詞)中日關係(賓語)蒙上了一層陰影(賓補)。

2樓:匿名使用者

1.他(主語)被送到醫院(謂語1)把病(狀語)治好了(謂語2)。

2.***(主語)把身上的棉衣(介賓作狀語)脫下來(動補謂語)給受傷的戰士(介賓狀語)蓋上(動補謂語)。

3.最近(時間狀語)日本右翼勢力(主語)不斷(狀語)抬頭(謂語),整個分句作主語。

使中日關係(介賓狀語)蒙上了(謂語中心語)一層陰影(賓語)。

3樓:匿名使用者

1 他(主語)被送到(謂語1)醫院(賓語)把病(狀語)治(謂語)好了(補語)

2 ***(主語)把身上的棉衣(狀語)脫下來(謂語)給受傷的戰士(狀語)蓋上(謂語)。

3 最近(時間狀語)日本右翼勢力(主語)不斷(狀語)抬頭(謂語),主語

使中日關係(狀語)蒙上了(謂語)一層(狀語)陰影(賓語)

現代漢語 的問題 (層次分析法劃分句子成分)

4樓:藣軙粡膽覓掖付

1、成分分析法的目的,在於說明句子裡實詞和實片語合時發生的結構關係,進而理解句子的結構格式、結構規律和句子的意思。它很重視尋找句子成分和詞類的對應關係,於是規定句子成分和詞相對應,不和短語對應。析句時要求尋找出短語裡的中心詞和附加成分或連帶成分,只有找到了中心詞,才算找到了句子成分。

因此又叫中心詞分析法。 2、層次分析法認為,詞語結構句子是有先後的,句子的結構是一層套一層的,在每一層上,除了聯合結構、同位結構等有可能由多個並列詞語組成外,其餘都能分出兩個直接組成成分,所以又叫二分法。它的析句目的是要認清句子的結構層次,明確結構關係、結構規律,並確定句子型別,以便更好地瞭解句子的意思。

求現代漢語句子成分劃分練習題

現代漢語中怎樣區分句子成分和句法成分

現代漢語的句子成分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漢語裡一般的句子成分有八種,即主語、謂語、賓語、動語,定語、狀語,補語和中心語。

主語1.定義:主語是句子陳述或說明的物件,說明是誰或什麼。表示句子說的是"什麼人"或「什麼事」。主語是執行句子的行為或動作的主體。

2.特點:a、經常由名詞、代詞、名詞性短語充當。b、一般表示謂語所說的是「誰」或 「什麼」。

例如:⑴(中國人民)定(志氣)主(高)謂。

⑵提高整個中華民族的科學文化水平是億萬人民群眾的切身事業。

3.符號:雙行線 ═。

主語 多表示人或事物,是句子裡被陳述的物件,在句首能回答「誰」或者「什麼」等問題。可由名詞、代詞、數詞、名詞化的形容詞、不定式、動名詞和主語從句等來承擔。

謂語1.定義:用來說明陳述主語。能回答主語「怎麼樣」或「是什麼」等問題,一般放在主語的後面。

2.特點:a、經常由動詞、形容詞充當。

b、一般表示主語「怎麼樣」或「是什麼」。

例如:⑴滿天烏雲頓時消散了。

動語動語和賓語是共存的兩個成分,沒有賓語,就無所謂動語,動語又決定賓語的性質。動語由動詞性詞語構成。例如:

他終於露出了笑容。(中補短語作動語)

你們要學好用好祖國的語言文字。(聯合短語作動語)

賓語1.定義:表示謂語動詞的涉及物件的語言單位。

2.特點:a、經常由名詞、代詞、名詞性短語充當。b、一般表示謂語「怎麼樣」或

「是什麼」。

3.符號:波浪線 ﹏﹏。

4.凡能願動詞,如「希望、想、可以、說」等詞後面的一般都作賓語處理。

賓語 往往表示動作支配的物件,並且總是處在動詞的後頭。可由名詞、代詞、數詞、名詞化的形容詞、不定式、動名詞、賓語從句等來擔任。

定語1.定義:用在主語和賓語前面,起修飾和限制作用的語言單位。

2.特點:a、經常由名詞、形容詞、動詞、代詞充當。b、一般定語與中心詞之間有「的」字

連線。3.符號:小括號( )。

定語 是名詞性詞語的修飾成分。可以由名詞,形容詞和起名詞和形容詞作用的詞,短語擔任。如果定語是單個詞,定語放在被修飾詞的前面,如果是片語,定語放在被修飾詞的後面。

狀語1.定義:用在動詞、形容詞謂語前,起修飾和限制作用的語言單位。

2.特點:a、經常由副詞、形容詞、動詞、表示處所和時間的名詞和方位詞充當。b、一般狀

語與中心詞之間有「地」字連線。

3.符號:中括號[ ]。

狀語是動詞性、形容詞性詞語的修飾成分。可以由副詞、短語以及從句來擔任。

補語1.定義:謂語後面的附加成分,對謂語起補充說明作用,回答「怎麼樣」、「多久」、「多

少」(時間、處所、結果)之類問題的語言單位。

2.特點:a、經常由動詞、形容詞副詞充當。

b、一般補語與中心詞之間有「得」字連線。

3.符號:單書名號〈 〉。

補語 是動詞、形容詞後面的補充成分。補語都放在中心語後頭,除了趨向動詞、數量詞、介賓結構和一部分形容詞可以直接作補語外。補語多用形容詞、數量詞、趨向動詞、介賓結構來擔任,各種關係的片語也常作補語。

中心語中心語是偏正(定中、狀中)短語、中補短語裡的中心成分。

定語中心語通常由名詞性詞語充當,有時謂詞性詞語也可以做定語中心語。它跟前面的定語組成偏正短語,多用來做主語,有時也可做賓語等。

如何劃分句子成分?

6樓:眼淚的錯覺

現代漢語裡一般的句子成分有六種,即主語、謂語、賓語、定語、狀語和補語.

一、主語

1、定義:主語是句子陳述的物件,說明是誰或什麼.表示句子說的是"什麼人"或「什麼事」.主語是執行句子的行為或動作的主體.

2、特點:a、經常由名詞、代詞、名詞性短語充當.b、一般表示謂語所說的是「誰」或 「什麼」.

例如:⑴中國人民志氣高.

⑵提高整個中華民族的科學文化水平是億萬人民群眾的切身事業.

3、符號:雙行線 ═.

二、謂語

1、定義:用來說明陳述主語.

2、特點:a、經常由動詞、形容詞充當.b、一般表示主語「怎麼樣」或「是什麼」.例如:

⑴滿天烏雲頓時消散了.

⑵樹葉黃了.

⑶小王今年十六歲.

⑷魯迅是中國現代文學的奠基人.

⑸明天星期日.

⑹什麼書他都看.

3、符號:單行線 _____.

4、謂語(predicate),是句子中的必不可少的成分.謂語是由簡單動詞或動詞短語(助動詞或情態動詞+主要動詞)構成.謂語分為簡單謂語和複合謂語

三、賓語

1、定義:表示謂語動詞的涉及物件的語言單位.

2、特點:a、經常由名詞、代詞、名詞性短語充當.b、一般表示謂語「怎麼樣」或 「是什麼」.

3、符號:波浪線 ﹏﹏.

4、凡能願動詞,如「希望、想、可以、說」等詞後面的一般都作賓語處理.

四、定語

1、定義:用在主語和賓語前面,起修飾和限制作用的語言單位.

2、特點:a、經常由名詞、形容詞、動詞、代詞充當.b、一般定語與中心詞之間有「的」字 連線.

3、符號:小括號( ).

五、狀語

1、定義:用在動詞、形容詞謂語前,起修飾和限制作用的語言單位.

2、特點:a、經常由副詞、形容詞、動詞、表示處所和時間的名詞和方位詞充當.b、一般狀 語與中心詞之間有「地」字連線.

3、符號:中括號 [ ].

六、補語

1、定義:謂語後面的附加成分,對謂語起補充說明作用,回答「怎麼樣」、「多久」、「多 少」(時間、處所、結果)之類問題的語言單位.

2、特點:

a、經常由動詞、形容詞副詞充當.b、一般補語與中心詞之間有「得」字連線.

3、符號:單書名號〈 〉.

一般完整的句子成分的排列為:定語(修飾主語)主語 狀語 謂語 補語 定語(修飾賓語)賓語

擴充套件資料:

1.句子成分歌訣

基本成分主謂賓,連帶成分定狀補。定語必居主賓前,謂前為狀謂後補。

六者關係難分辨,心中有數析正誤。誰或什麼可稱主,做是怎樣才充謂;

賓語要由動支配,謂語陳說什麼誰。前置狀語目(的)時(間)地(點),

意義不變能復位。補語從後說前謂,定語才和後賓配。介賓短語多狀補,

不能充當賓主謂。的定地狀與得補,語言標誌定是非。

2.句子語病修改歌訣

檢查語病要細心,先看主幹主謂賓,殘缺搭配是**;

再看枝葉定狀補,能否搭配語中心。下面語病常常見,

熟悉現象心有底。是否恰當用詞語,語序是否屬合理,

前後有矛盾,更有不統一,替概念,有歧義,

句式雜糅使人迷,結構又膠節,語言重複又多餘,

多層否定成後語。修改語病法牢記,添、刪、調、換百病醫。

7樓:angela韓雪倩

漢語中一個完整的句子,其成分結構如下:

(定語)

主語+(狀語)謂語(補語)+(定語)賓語(補語)由這個順序可以看到,定語是在名詞或名詞性短語(成分主要是主語和賓語)前對其進行修飾和限制的成分,狀語是在謂語(包括動詞和動詞性短語及形容詞和形容詞性短語)前對其修飾和限制的成分。

例:1定語:我的書 美麗的花(以上兩個句子中「我」和「美麗」是定語.)

2狀語:狠狠地打 多麼美麗(以上兩個句子中「狠狠」和「多麼」是狀語)

從形式上看,定語和中心詞之間用「的」字,狀語和中心詞之間用「地」字,這是標誌.。

牢記以下口訣:

主謂賓定狀補,主幹枝葉分清楚。主要成分主謂賓,附加成分定狀補。定語必居主賓前,謂前為狀謂後補。 基本成分主謂賓,附加成分定狀補。謂前為狀謂後補,定語必居主賓前。

擴充套件資料:

1、句子成分口訣:

主謂賓、定狀補,骨幹枝葉記清楚,定語必居主賓前,謂前為狀謂後補。

2、複雜單句:一個單句的各個成分都由詞來充當,這個單句就簡單;如果由多個短語、甚至複句來充當句子的某一個成分,單句就複雜了。

◆主語前有一個長長的多重定語,如「郭老當年在遊艇中伏案疾書的形象,又浮現在眼前。」

主語為複雜的並列短語,如「採集站送來的水和氣孔吸進來的二氧化碳,就是合成有機物的兩種最基本的原料。」

◆謂語前有一個長長的多重狀語,如「為了他的前途,許多老師昨天在休息室裡都很誠懇地同他談了心。」

◆謂語由主謂短語充當,如「這部電影我看過三四遍。」

◆賓語為雙賓語,如「王老師教我們語文。」

一 句子成分:主語

1、定義:主語是句子陳述的物件,說明是誰或什麼.表示句子說的是"什麼人"或「什麼事」.主語是執行句子的行為或動作的主體.

2、特點:

a、經常由名詞、代詞、名詞性短語充當.

b、一般表示謂語所說的是

「誰」或 「什麼」.

3、符號:雙行線 ═.

二 句子成分:謂語

1、定義:用來說明陳述主語.

2、特點:

a、經常由動詞、形容詞充當.

b、一般表示主語「怎麼樣」或「是什麼」.

3、符號:單行線 _____.

4、謂語(predicate),是句子中的必不可少的成分.謂語是由簡單動詞或動詞短語(助動詞或情態動詞+主要動詞)構成.謂語分為簡單謂語和複合謂語

三 句子成分:賓語

1、定義:表示謂語動詞的涉及物件的語言單位.

2、特點:

a、經常由名詞、代詞、名詞性短語充當.

b、一般表示謂語「怎麼樣」或「是什麼」.

3、符號:波浪線 ﹏﹏.

4、凡能願動詞,如「希望、想、可以、說」等詞後面的一般都作賓語處理.

四 句子成分:定語

1、定義:用在主語和賓語前面,起修飾和限制作用的語言單位.

2、特點:

a、經常由名詞、形容詞、動詞、代詞充當.

b、一般定語與中心詞之間有「的」字連線.

3、符號:小括號( ).

現代漢語劃分詞類的依據是什麼,現代漢語劃分詞類的標準是什麼?請介紹現代漢語詞類劃分的基本情況。

以意義和句法功能為標準,是現代漢語劃分詞類的主要標準 什麼是詞類?漢語詞類劃分的依據是什麼?1 詞類是詞的語法分類,是詞在語法結構中表現出來的類別。2 漢語詞類劃分的主要依據是詞的語法功能。詞的語法功能包括詞與詞的組合能力 詞在句子中充當句子成分的能力。3 漢語缺乏形態變化上的普遍性和強制性,只有少...

現代漢語詞語可劃分為哪些詞類,現代漢語劃分詞類的標準是什麼?請介紹現代漢語詞類劃分的基本情況。

現代漢語詞語可劃分為十二種詞類,其中實詞 虛詞各佔六類,分別是 1 實詞 名詞 動詞 形容詞 數詞 量詞 代詞。2 虛詞 副詞 介詞 連詞 助詞 嘆詞 擬聲詞。現代漢語劃分詞類的標準是什麼?請介紹現代漢語詞類劃分的基本情況。分類的依據是詞的語法功能 形態和意義,主要是語法功能.一 詞的語法功能 1詞...

現代漢語句式,現代漢語句式

句式和巨型是不同的兩個分類標準,它們沒有上下位的關係,陳述句 疑問句 祈使句 感嘆句是句型,是 字句 連謂句 兼語句等是句式。分類方式不一樣,就像人分類一樣,可以分成男人和女人,也可以分成老人和年輕人.你舉出的 肯定句 否定句 是在較低的層級上分的,現代漢語教學如果這樣分,那就太小兒科了。現代漢語中...